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王六生护送刘少奇过鲁南
首页> 党建频道> 党史博览 > 正文

王六生护送刘少奇过鲁南

来源:人民政协报2023-05-12 11:17

  作者:吴昌荣(江西省萍乡市政协)、吴舟(安源区委党校)

  开国少将王六生13岁参加红军,曾参加五次反“围剿”战争和长征。

  1942年春,时任中共中央政治局候补委员、华中局书记、新四军政委的刘少奇在回延安的途中,受中共中央的委托,在山东检查指导工作。7月下旬,刘少奇继续踏上回延安的路程,由沿途各根据地“分段接力护送”。当时,王六生在一一五师教导二旅五团任参谋长。他奉上级指示,负责护送刘少奇一行从沭河前往枣庄西南。一路上,王六生率精干人员克服重重困难,突破日伪军和国民党顽军的重重封锁,最终胜利完成任务。

  护送途中,请刘少奇为向导“指点迷津”

  按计划,刘少奇一行从山东分局驻地到鲁南,要渡过沂河。当时,敌人在这一带部署了大量兵力,修筑了密密麻麻的据点,封锁严密,如被发现则无回旋余地,因此只能夜间行动。接到护送刘少奇一行的任务后,王六生立即率领一个营提前到达沭河西岸附近的指定接头地点隐蔽。但约定的时间已过,刘少奇一行却没有出现。同志们都十分焦急,但王六生认为,突然天降暴雨,导致河水暴涨,强渡可能会有危险;且由于此前八路军往往会在夜间乘着暴雨渡河,惊动过这一带的日军,他们极有可能会在雨夜加强戒备。为了保护刘少奇的安全,随行同志一定是改变了行程。于是他一面派侦察员外出侦察,一面冒着大雨,率部继续在原地耐心等待。不久,据侦察员回报,在河边,发现了身穿黑色雨衣埋伏的日军。

  经过一天的联络、等待,王六生终于在第二天天黑前和刘少奇一行接上了头。王六生为摆脱夜间出动的日军,见面后不及问候,立即率部掩护刘少奇一行离开岸边,向前急进。大家连夜穿行在黄山、神山一带的日伪占领区,全程30多公里。这是一个阴雨连绵的黑夜,伸手不见五指。队伍冒着蒙蒙细雨,赤脚穿行在青纱帐间蜿蜒曲折的小道上。当时,神山东北一带是黑土涝洼湖地,历来有“干如铁,湿如鳔,不干不湿抠不掉”的说法,要摸索有草的路边行走,若陷入泥沼中,须用力跋涉,日军也了解这一带的情况,在夜间不敢涉足,于是王六生选择了这一带前进。队伍相互搀扶,走过沼泽。原计划天亮前穿越敌占区,到苍山游击区的迷龙汪休息,但由于雨越下越急,向导看不见作为参照物的星星,偏离了方向,一直走到下半夜,还没能接近潍台公路。向导非常着急,王六生立即将情况向刘少奇进行了汇报。刘少奇听罢,平静地将大家集中到一棵树下,对大家说:“碰上像今天这种情况,我们也有办法。你们注意了没有?凡是正房都是坐北朝南。通过周围的树也可用于辨清方向。你用手摸一摸,就会有感觉:向阳的一面长得粗糙,背阳的一面比较平滑,粗糙的这面就是南,平滑的那面就是北。”刘少奇此言一出,马上稳定了大家的情绪,向导心情也慢慢放松,按照刘少奇的指示辨别前方的道路。不久,队伍便顺利地到达迷龙汪。

  第二天一早,刘少奇召集王六生和当地同志,和大家一起吃早饭,并询问当地游击斗争的开展情况,听到问题,就一一帮助分析、解决。刘少奇送走了其他同志后,丝毫不显疲惫,反而兴致勃勃地问王六生:“这个地方为什么叫迷龙汪?”王六生回答:“这里还有个故事!相传清朝乾隆皇帝南巡,坐着轿子来到这里。遇到大雾,四下里什么也看不到,乾隆皇帝和抬轿的人都迷了路。又因这一带地势低洼,后人就给这地方起名迷龙汪。”刘少奇点了点头,笑着对王六生道:“历代帝王将相都把自己当成诸葛亮,把群众当成阿斗。因此,他们非迷失方向,走错路子不可。我们的党,我们的军队历来把人民群众当成历史的主人,和人民群众心心相印,所以道路就会越走越宽广。”

  在埠阳向刘少奇汇报工作,聆听教导

  第二天,王六生率部护送刘少奇出发,前往边联县抗日根据地。当天,盛夏骄阳似火,一行人走得汗流浃背,刘少奇敞开衣襟,和同志们一起翻山越岭,并一路聊天,让大家忘却了炎热。王六生劝刘少奇骑上骡子赶路,他回答:“我也有两条腿。为什么不能和你们一块走呢?骡子驮着行李,又是电台、又是衣物,负荷已经不轻,它也够累的,你看它耷拉着耳朵,它要是会说话,早该提意见了。我们不光要爱惜人力,也要好好爱惜畜力,没有它来配合,我们的任务也完成不好。”

  在部队到达边联县中心埠阳后,刘少奇不及休息,立即召集党政同志开会。王六生怕刘少奇过于疲劳,赶紧从开明士绅家里借来一把宽大的藤躺椅放在会场,让刘少奇能在开会期间缓解疲劳。刘少奇走进会场,看到躺椅后,就对王六生说:“咱们共产党人不是官老爷,是人民的勤务员。”说着就让同志把躺椅还回去,并拉过一张长凳,和王六生一起坐下。

  刘少奇当晚住在埠阳,听取了多方面的汇报。第二天天一亮,刘少奇就起床,叫王六生陪他到村头走走。刘少奇看了河岸边的庄稼,然后回到村里,沿街巡视,不论墙上的标语,地上的一草一木,还是群众的言谈举止,他都细心观察。其间,他对群众从水沟里捞出来的菜发生了兴趣,问王六生菜是干什么用的。当听说是食用时,他立即俯下身子,顺手从污水里捞起一把菜叶,看了看,闻了闻,然后说:“记住,一定提醒群众食用时注意卫生。”然后又说:“这里年成不好,群众靠吃野菜度日,六生同志,应该设身处地为群众想一想,帮他们渡过难关。”

  早饭做好,炊事员通知开饭。刘少奇进院后闻到了油饼的香味,又看到餐桌上放着3张热气腾腾的油饼,便和蔼地对炊事员说:“你们的心意我明白。不过,对我的生活也不能特殊照顾。这一带是山区,群众生活很苦。我已了解过,咱们部队吃小米饭,跟群众相比,就有一定距离了;你们再叫我吃小灶,不就更脱离群众吗!”说着,刘少奇让王六生把油饼拿给伤病员吃,自己盛了一碗小米饭,配了些野菜和咸菜,和大家一起吃起来。

  在埠阳的第三个晚上,刘少奇特别和王六生进行了长谈,听取了王六生关于鲁南党政军三方面的工作情况汇报。最后刘少奇讲了自己的意见。他说:鲁南的党和人民对抗战是有贡献的,困难是暂时的。要加强抗日武装力量,巩固抗战成果,扩大根据地;利用伪顽之间的矛盾,狠狠打击敌人,坚定抗战必胜的信心,正确执行抗日民族统一战线,坚持独立自主,又团结又斗争的方针,精兵简政,艰苦奋斗,自力更生,减轻群众负担,和人民共度荒年。要用斗争赢得胜利,变被动局面为主动局面。

  第五天,刘少奇离开埠阳,继续前进。临行前,边联县县长兼县大队大队长刘清如捧着一条黄毯子,急急忙忙地赶来,说要还给首长。原来,刘少奇来埠阳的当天夜里,为了加强警戒,王六生让边联县大队参加保卫工作。刘清如是大队长,1935年入党,在艰苦的对敌斗争环境中积劳成疾,患有关节炎病,于是王六生决定只让他白天站岗,可刘清如非坚持站夜岗不可,王六生没办法,只好由他。刘清如尽职尽责,让队员轮班换岗,可自己却整整两宿没合眼。第三天夜里,王六生让他在院内大树下搭了一个临时床铺,休息一下。刘清如小睡片刻,当他醒来时,发现身上多了一条黄毯子,他问警卫员,才知道是刘少奇夜间给他盖上的。刘清如见到刘少奇,想将毯子还给他。刘少奇拍着刘清如的肩膀,笑着说:“你留着吧!往后天渐渐地凉了,上山打游击会用着它的。”

  依依惜别

  刘少奇一行在王六生等人的护送下继续出发。本打算赶到接近敌占区的马庙村(今属鲁城乡)隐蔽休息,再连夜通过敌占区。队伍离开埠阳西上,沿途山区羊肠小道崎岖不平,天气炎热。刘少奇一行越过润村、钓鱼台,穿过苇湖,快到大北庄时,约9点多钟,突然远方传来急促的枪声。王六生为了确保刘少奇的安全,随即做了应急的准备,同时劝刘少奇迅速转移到安全的地方,被刘少奇拒绝,更走上高坡,和王六生共同观察敌情。半小时后,枪声稀疏下来。侦察参谋回来报告说,是八路军边联支队一大队与下乡抢粮的伪军相遇,敌人被我军伏击,已被打得退回据点,可以继续前行。在距马庙三四里地时,王六生向刘少奇报告,并提出改变计划,转到云涧峪休息,夜间通过敌占区去枣庄,刘少奇表示同意。不久,一行到了云涧峪,刘少奇又工作了整整一个下午。

  天黑后,王六生准备继续护送,刘少奇告诉他,前方距离接应地点已经不远,由于敌人出没频繁,目标小反而不容易被敌人发现。于是决定王六生率大部分护送人员返回根据地,自己只需带七八个侦察员出发即可。临别时,王六生依依不舍地紧紧握着刘少奇的手。刘少奇对王六生及身边同志说:“谢谢五团的同志们!”刘少奇出发后,王六生和战士们站在路旁,目送刘少奇一行远去。

[ 责编:赵宇 ]
阅读剩余全文(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新质生产力引领下的共同富裕之路

  • 数字化转型赋能中小企业高质量发展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高质量构建“大思政课”工作体系要聚焦目标、效果和特色,着力破解思政课建设中的重点、难点和关键问题,带动思政课叙事表达体系和场景体验模式的深层变革。
2024-03-18 10:28
中华文化的主体性植根于5000多年的文化沃土,是在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革命文化、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基础上,借鉴吸收人类一切优秀文明成果的基础上建立起来的。
2024-03-08 16:31
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加速发展,各国既面临着新的发展机遇,也需要应对新的全球性问题,国际社会迫切需要携手合作,共同打造和平、安全、开放、合作的网络空间,携手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
2024-03-01 14:51
中华民族传统节日春节即将到来。值此之际回望2023年,中国经济主要预期目标圆满实现。展望新的一年,我国经济发展依然将面临一些困难和挑战,但同时也具有体量大韧性强创新后劲足的竞争优势、宏观经济政策回旋空间大的支撑效应、新一轮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增长红利等三重有利支撑。
2024-02-09 16:37
要聚焦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中心任务,以加快政府职能转变和优化政府职责体系为重点,在“加减乘除”上做文章,推进机构改革再深化,为在新征程上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提供新动力。
2024-01-30 11:31
面对不断升级的数字社交产品,反而需要青年人意识到沉浸式社交环境背后的营销策略与运作逻辑,从而与社交媒体生成的感官刺激与虚拟自我保持距离。
2024-01-15 09:41
“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的提出,内含着马克思主义的价值宗旨,体现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根植于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实际,符合中国共产党的初心使命,体现合规律性与合目的性的高度统一。
2024-01-12 09:39
冬至阳生,岁回律转。在新的一年,我们站在这一年的不易成果上,对未来充满信心,更加需要接续奋斗、砥砺前行,取得更多发展成果。
2024-01-04 15:35
针对目前思政课教师供给能力不能有效满足思政课强起来的发展需要这一突出矛盾,要切实提升教师供给能力,改进教学方式,推动新时代思政课朝着高质量发展。
2023-12-14 17:59
我国始终主动实行扩大进口的战略和政策,连续举办进口博览会,倡导开放合作,与既往的贸易保护理论和政策主张存在根本差异,为维护开放的世界经济注入了强大动力。
2023-11-09 10:22
面向未来,要进一步扩大“朋友圈”,绘制好“工笔画”,对接好“硬联通”与“软联通”,秉持包容、合作、共赢的原则,为实现民族复兴和推进全人类的福祉而努力奋斗。
2023-10-24 11:06
文化交流很重要,我们在讲“一带一路”的时候,也需要讲“共建国家”给我们带来的好处。其实我们面临着如何正确对待自己的问题,“一带一路”不是单方面的施与,而是双向的或多向的互利。
2023-10-10 09:58
我们必须要全面把握东北向北开放的历史使命,通过推动东北亚次区域、国别合作,破解东北亚各国战略意图和利益不同、战略互信缺失的困境。
2023-09-27 09:53
2022年我国数字经济规模达50.2万亿元,总量稳居世界第二,同比名义增长10.3%,占国内生产总值比重提升至41.5%,数字经济成为我国稳增长促转型的重要引擎。
2023-09-15 10:49
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和总体国家安全观为指导,准确把握完善国家安全法治体系的时代内涵和实现路径,是新时代新征程把中国特色国家安全法治建设推向前进的必由之路。
2023-08-22 09:41
习近平总书记进一步推进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创造性回答了关系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重大问题,形成一系列原创性理论成果。
2023-08-18 09:14
深刻的理论来源于人民大众的实践,只有不断拓展理论的深度和广度,用“大众话语”说清“理论话语”,理论才能真正变成人民群众手中的尖锐武器。
2023-07-18 17:59
“千万工程”把村庄整治与发展经济结合起来,以乡村经营为抓手,持续打通“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转化通道,将生态红利变为民生福利。
2023-07-12 09:32
区域国别学是典型的交叉学科,只有从不同学科视角贡献知识增量,通过融合、碰撞和创新,才能最终形成学科共识。
2023-06-28 09:36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