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首页> 党建频道> 党史博览 > 正文

人民炮兵的奠基人

来源:学习时报2023-03-24 11:19

  朱瑞,为新中国成立作出突出贡献的英雄模范,中国人民解放军炮兵的奠基人。1948年10月1日,朱瑞在解放辽宁义县的战斗中光荣牺牲,他是解放战争中我军牺牲的最高级别指挥员。为了缅怀朱瑞的丰功伟绩,锦州市义县人民于1987年4月在其牺牲地建成了朱瑞纪念碑。纪念碑为砖石结构,大理石贴面,通高8米,碑基呈正方形,建在边长12米的6阶式平台上,碑身镶嵌有汉白玉,正面刻有杨尚昆题写的“朱瑞同志纪念碑”7个金色大字,背面镌刻着义县第十一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题撰的朱瑞生平碑文,寄托了义县人民对朱瑞烈士的崇高敬意和无限怀念。碑文如下(标点为引者所加):

  朱瑞同志一九〇五年生于江苏省宿迁县。早年参加爱国学生运动,一九二四年加入中国社会主义青年团,同年考入广东大学。一九二五年东赴苏联,先后在莫斯科中山大学和克拉辛炮兵学校学习。一九二八年加入中国共产党,一九三〇年回国曾任中共中央长江局军委秘书长等职。一九三二年去江西中央苏区,历任中国工农红军总司令部科长、红军学校教员、红三军政治委员和红五军团政治委员,红军长征中任红一军团政治部主任和红一方面军政治部主任,并在一九三五年九月列席参加了中共中央在俄界召开的揭露张国焘错误的政治局会议。到达陕北后,任红二方面军政治部主任。抗日战争期间,任中共中央北方局军委书记、组织部长、八路军第一纵队政治委员、山东军政委员会书记和中共中央山东分局书记。一九四三年秋赴延安中央党校学习。一九四五年出席了党的第七次全国代表大会,同年任延安炮兵学校校长。抗日战争胜利后,率炮校师生到东北建立炮兵部队,历任东北民主联军后方司令员、东北军区炮兵司令员兼东北军区炮兵学校校长。一九四八年秋参加辽沈战役,不幸于十月一日解放义县的战斗中光荣牺牲,时年四十三岁。

  朱瑞同志虽然和我们永别了,但他为中国人民的解放事业、为中国人民解放军的炮兵建设所建立的卓越功勋,永远为人民所怀念。他的精神永远激励着我们前进,他的英名将永垂不朽!

  一九八七年四月二十一日

  义县第十一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 立

  一九九八年十月一日迁此

  蔡玉衡书并勒上石

  

  碑文忠实记述了朱瑞为革命献身的一生,充分展现了他在争取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事业进程中的历史贡献,特别是为炮兵建设立下的不朽功勋。他为中国人民解放事业建立的卓越功勋和敢于斗争、敢于胜利的崇高革命精神,将永远镌刻在历史的丰碑上并激励后人。

  引领炮兵正规化建设

  抗日战争胜利后,为了建立巩固的东北革命根据地,朱瑞率领延安炮校到东北筹建炮兵部队。日本侵略者战败后,在中国东北地区留下了大量的武器装备,其中包括炮兵建设需要的武器装备。朱瑞认为武器的收集极为有利于发展我军炮兵。从东北革命斗争的实际出发,炮校党委把朱瑞总结的“分散部队,收集武器,发展部队,建立家业”作为工作方针落实,深入东北各地广泛收集火炮和相关器材。在东北广袤大地上,东起绥芬河,西至满洲里,南自长春,北到虎林,只要是日本军队活动过的地方,炮校都派人去了解收集。至1946年5月,炮校师生共收集火炮700余门,炮弹50多万发,坦克12辆,这些积累对于东北炮兵部队初建至关重要。

  在东北革命根据地创建之初,炮兵的起步阶段非常艰难,编制、装备不统一,力量分散,指挥不便。1946年6月,东北民主联军总部成立炮校和炮兵调整处,中共中央东北局决定朱瑞任炮校校长兼炮兵调整处处长,协调总部处理炮兵建设调整事宜。10月,朱瑞任东北军区炮兵司令员。自此以后,东北炮兵由分散发展走向统一领导。随着东北解放战争步伐的加速,炮兵建设需要迅速适应战争的新形势新要求,朱瑞向部队发出了“苦练一个月,准备打胜仗”的号召,制定了“学与用结合”的炮校教学方针和“广泛的普遍的发展与适当的集中使用”的炮兵建设方针,东北炮兵建设逐步走上了正规化的道路。1947年上半年,朱瑞率50多个炮兵连队参加了三下江南、四保临江战役,相继取得丰硕战果,为扭转东北战局立下了赫赫战功。

  “炮兵之父”为革命捐躯

  东北解放战争的丰富实践,给炮兵建设以广阔的发展进步空间。在朱瑞的领导下,经过多次实战,东北我军炮兵战技术水平和指挥能力逐步成熟,发展到能支援步兵攻克十几个师、多兵种合成防守的大城市。通过战场的反复实践,朱瑞研究提出一系列炮兵战术原则,主要包括步炮协同、集中使用火力、攻坚作战等。这些战术原则对我军炮兵建设具有重大意义,推动人民炮兵建设良性发展。至1948年8月,东北部队共建立16个炮兵团,2个高射炮团和若干师属山炮营,拥有各种火炮4700多门,为东北我军开展夏、秋、冬季攻势取得完全胜利,特别是取得辽沈战役的伟大胜利,奠定了坚实的武装力量基础。

  1948年9月12日,辽沈战役打响,东北野战军主力迅速向北宁线奔袭,朱瑞指挥炮兵纵队参加攻克锦州以北国民党军坚固据点义县县城的战斗。炮兵进入阵地之前,朱瑞亲自到前沿阵地,一边查看,一边指挥部署。10月1日9时30分,炮兵开始实施火力准备。经过一个小时的炮火袭击,将南面和东面城墙炸开了3个三四十米宽的大口子,掩护步兵迅速突入城内。在战斗还没有完全结束的情况下,为了观察实况、总结经验,朱瑞不顾同志们的反复劝阻,亲自前往城南突破口实地查看城墙被炮火破坏的情况,途中不幸触雷牺牲。中共中央在唁电中指出:“朱瑞同志在中国人民解放军的炮兵建设中功勋卓著,今日牺牲,实为中国人民解放事业之巨大损失。”

  斯人已逝,风范长存。1948年10月8日,中共中央东北局发出讣告,高度评价朱瑞对东北解放的贡献:“朱瑞同志以他科学的头脑,发扬‘炮兵是战争之神’的思想,已在两年来东北解放战争中,特别是攻坚战中收到显著效果,把人民解放军的兵种,提高一步。这是朱瑞同志对人民解放军最大的贡献,对人民不可磨灭的功绩”。为纪念和褒扬朱瑞为人民炮兵建设作出的卓越贡献,中央军委同意将东北炮兵学校命名为“朱瑞炮兵学校”。(李波、潘文曼)

[ 责编:赵宇 ]
阅读剩余全文(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新质生产力引领下的共同富裕之路

  • 数字化转型赋能中小企业高质量发展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高质量构建“大思政课”工作体系要聚焦目标、效果和特色,着力破解思政课建设中的重点、难点和关键问题,带动思政课叙事表达体系和场景体验模式的深层变革。
2024-03-18 10:28
中华文化的主体性植根于5000多年的文化沃土,是在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革命文化、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基础上,借鉴吸收人类一切优秀文明成果的基础上建立起来的。
2024-03-08 16:31
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加速发展,各国既面临着新的发展机遇,也需要应对新的全球性问题,国际社会迫切需要携手合作,共同打造和平、安全、开放、合作的网络空间,携手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
2024-03-01 14:51
中华民族传统节日春节即将到来。值此之际回望2023年,中国经济主要预期目标圆满实现。展望新的一年,我国经济发展依然将面临一些困难和挑战,但同时也具有体量大韧性强创新后劲足的竞争优势、宏观经济政策回旋空间大的支撑效应、新一轮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增长红利等三重有利支撑。
2024-02-09 16:37
要聚焦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中心任务,以加快政府职能转变和优化政府职责体系为重点,在“加减乘除”上做文章,推进机构改革再深化,为在新征程上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提供新动力。
2024-01-30 11:31
面对不断升级的数字社交产品,反而需要青年人意识到沉浸式社交环境背后的营销策略与运作逻辑,从而与社交媒体生成的感官刺激与虚拟自我保持距离。
2024-01-15 09:41
“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的提出,内含着马克思主义的价值宗旨,体现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根植于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实际,符合中国共产党的初心使命,体现合规律性与合目的性的高度统一。
2024-01-12 09:39
冬至阳生,岁回律转。在新的一年,我们站在这一年的不易成果上,对未来充满信心,更加需要接续奋斗、砥砺前行,取得更多发展成果。
2024-01-04 15:35
针对目前思政课教师供给能力不能有效满足思政课强起来的发展需要这一突出矛盾,要切实提升教师供给能力,改进教学方式,推动新时代思政课朝着高质量发展。
2023-12-14 17:59
我国始终主动实行扩大进口的战略和政策,连续举办进口博览会,倡导开放合作,与既往的贸易保护理论和政策主张存在根本差异,为维护开放的世界经济注入了强大动力。
2023-11-09 10:22
面向未来,要进一步扩大“朋友圈”,绘制好“工笔画”,对接好“硬联通”与“软联通”,秉持包容、合作、共赢的原则,为实现民族复兴和推进全人类的福祉而努力奋斗。
2023-10-24 11:06
文化交流很重要,我们在讲“一带一路”的时候,也需要讲“共建国家”给我们带来的好处。其实我们面临着如何正确对待自己的问题,“一带一路”不是单方面的施与,而是双向的或多向的互利。
2023-10-10 09:58
我们必须要全面把握东北向北开放的历史使命,通过推动东北亚次区域、国别合作,破解东北亚各国战略意图和利益不同、战略互信缺失的困境。
2023-09-27 09:53
2022年我国数字经济规模达50.2万亿元,总量稳居世界第二,同比名义增长10.3%,占国内生产总值比重提升至41.5%,数字经济成为我国稳增长促转型的重要引擎。
2023-09-15 10:49
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和总体国家安全观为指导,准确把握完善国家安全法治体系的时代内涵和实现路径,是新时代新征程把中国特色国家安全法治建设推向前进的必由之路。
2023-08-22 09:41
习近平总书记进一步推进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创造性回答了关系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重大问题,形成一系列原创性理论成果。
2023-08-18 09:14
深刻的理论来源于人民大众的实践,只有不断拓展理论的深度和广度,用“大众话语”说清“理论话语”,理论才能真正变成人民群众手中的尖锐武器。
2023-07-18 17:59
“千万工程”把村庄整治与发展经济结合起来,以乡村经营为抓手,持续打通“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转化通道,将生态红利变为民生福利。
2023-07-12 09:32
区域国别学是典型的交叉学科,只有从不同学科视角贡献知识增量,通过融合、碰撞和创新,才能最终形成学科共识。
2023-06-28 09:36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