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考实政治素质 锻造过硬队伍
首页> 党建频道> 党建动态 > 正文

考实政治素质 锻造过硬队伍

来源:人民日报2023-02-14 14:42

  挖掘机隆隆作响,运输车来回穿梭……春节刚过,广西钦州市灵山县旧州镇,平陆运河马道枢纽施工现场,一片热火朝天的劳动场面。

  平陆运河是西部陆海新通道骨干工程。面对这一重大任务,旧州镇党委书记冯大洲和班子成员讲政治、顾大局,带领党员干部群众迎难而上,加班加点,按时完成3800多亩征地搬迁任务,保障了工程按期开工。今年1月,冯大洲晋升为四级调研员。

  在干部干好工作所需的各种能力中,政治能力是第一位的。越是大事难事越能见担当,越是紧要关头越能看出政治素养的高低。

  如何考准考实干部政治素质?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认真贯彻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广西“五个更大”重要要求,把政治素质考察考核作为识别评价、选拔使用干部首要标准、首位之关,坚持考在一线、察在经常、用在具体,大力选拔使用拥护“两个确立”信念坚定、做到“两个维护”态度坚决、明辨大是大非立场清醒、热爱各族群众感情真挚、领导现代化建设能力突出的优秀干部,努力锻造政治上信得过、靠得住、能放心的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

  严字当头,精准、具象化考察考核领导干部政治素质

  “反向测评是一种警示,让我深刻感受到政治标准的具体要求,也深刻感受到组织培养干部健康成长的良苦用心,提醒自己时刻绷紧政治这根弦。”广西崇左市宁明县爱店镇党委副书记甘世官说。

  去年4月,由于表现突出,甘世官被列为提拔考察对象,宁明县委组织部采用了反向测评的考核方式——《干部政治表现反向测评表》从政治忠诚、政治定力、政治担当、政治能力、政治自律等5个方面列出10种负面政治表现;《干部政治表现问题清单》则对干部政治素质负面表现进行细化。

  “用负面清单‘照镜子’,深化党员、干部对负面行为的认知,考核更具象。”宁明县委组织部副部长李俍科说。

  政治素质考察如何精准、具象化?广西的做法是对标对表党中央精神,制定正负双向清单。围绕政治忠诚等方面设置“24个是否”评价要点,对照“两个维护”“五个必须”、坚决防止“七个有之”等要求列出10方面负面清单。聚焦落细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推动高质量发展,中央巡视反馈意见整改等,建立常态化检视政治表现“1+3”清单。

  “学习党的创新理论和党中央精神流于形式、弄虚作假”“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以及自治区党委部署要求装样子、做选择、搞变通”……负面清单上的每一条都直接深刻,为衡量、评价干部政治素质提供了重要标尺。

  “以前在对干部进行政治定力、政治担当等方面考核时,没有具体的内容清单,往往把得不是很准。”来宾市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介绍,在2021年县(市、区)领导班子换届考察中,来宾市根据自治区制定印发的考核清单,将政治素质考察反向测评细化为“贯彻执行上级和本级党组织指示决定态度不坚决,搞上有政策下有对策”“缺乏实干精神,遇事有畏难情绪”等14项指标,精准识别干部的政治素质表现。

  “通过测评和深入考察印证,有7名考察对象因政治素质表现‘一般’被取消提拔或进一步使用资格,有3名在职干部因政治素质评价‘差’被调离岗位或免去领导职务。”来宾市委组织部干部一科科长覃廷当说。

  为考准干部政治素质,广西一方面建章立制,研究制定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规定、领导干部政治素质考察考核暂行办法等系列文件;一方面专门制定实施工作方案,在明确评价标准、丰富识别手段、规范考察程序等方面开展探索,构建系统化常态化研判工作机制,提升政治把关的可操作性和精准度。

  考准考实,重在运用。广西把政治过硬作为选人用人首要条件,使用干部首先进行政治体检,重点看在政治忠诚等方面是否上下认同、前后一致。政治上不合格的,一律不作为动议人选、会议推荐参考人选、考察对象,一律不提交会议讨论。

  首关不过,余关莫论。去年下半年,自治区党委组织部在考察一名县委书记人选时,发现其家庭信息不正常,经深入了解,查实其存在对党不忠诚、对组织不老实等问题,坚决取消考察资格并由当地纪委立案审查。2022年,全区共有12名政治上有瑕疵的区管干部被“筛下”。

  考准识深,把功夫下在平时、抓在经常

  红蓝相间的健身步道,微风中带着沁人心脾的花香……河池市都安瑶族自治县高岭镇高岭社区和三联村交界处风景如画。河里生长着海菜花,花开时小河成了流动的花带,“一条会开花的河”吸引众多游客打卡。

  旅游火爆的背后,是当地党员干部的锐意进取、担当实干。“项目推进最关键的是赢得群众支持。”高岭镇党政办主任梁月兰说,镇领导班子注重走好群众路线,一次次开会,一个个村走访,发动群众投工投资,确保项目按期落地。

  “都安县乡党政领导干部贯彻落实上级决策部署坚决有力,工作思路清晰,对推动工作落实有见解有办法,对如何抓好下一步工作充满了信心。”自治区党委组织部调研组这样评价。

  这一结论,来自一次“不打招呼”的调研。去年7月的一天,都安县高岭镇来了一个调研组,正在集中精力研究乡村振兴有关工作的梁月兰与同事完全没有察觉,一行人便进了办公室。调研组发现,镇班子除1名副镇长在办公室外,其余全部外出。经过询问和查证,外出干部都在入村走访排查,临近中午12点还没回来。干部的工作状态,令调研组印象深刻。

  这是来自自治区党委组织部的调研组,组织部主要负责同志带队,主要以“四不两直”方式,深入乡镇、村屯实地访谈一线干部群众,了解市县党政班子运行和班子成员政治表现等情况。

  2022年8月初至9月中旬,为掌握换届后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地区党政班子运行情况,自治区党委组织部采用“察在经常、考在一线”干部政治素质识别机制,由部务会成员带队深入63个县市,与230多名县级班子成员、近300名基层干部面对面谈心谈话,在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一线、在乡语口碑中近距离、多维度、立体式观察了解干部。

  “考察识别干部是一项系统工程,必须把功夫下在平时、抓在经常。”自治区党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说。

  既要动态考察,也要有完备档案随时查阅。广西按照干部管理权限,采取“一班子一档”和“一人一档”的方式建档,分别建立区管领导班子政治建设档案、区管干部政治素质档案,全面持续记录干部政治表现。档案内容由相关职能处室负责按正向材料、负面材料和考察考核材料3个板块收集、整理、维护和运用。

  “正面材料我们至少每半年更新一次,负面材料和考察考核材料则是实时更新,并在每次开展考察考核工作前先分析政治素质档案材料,研判干部的一贯表现,提升考察考核识别工作的针对性、实效性。”自治区党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说,目前,广西已全覆盖建立232个区管领导班子的政治建设档案和2004名区管领导干部的政治素质档案,日常维护、实时更新、经常研判、综合使用机制得到进一步健全完善。

  针对政治素质档案的建设和管理,广西各地作了不少有益探索。贵港市开展干部人事档案专项审核,及时收集录入考察考核民主生活会、谈心谈话等方面信息。梧州市根据表现,在干部信息管理大数据系统内以“绿、蓝、黄、橙、红”五色进行区分,动态调整培养干部和选拔干部的工作方向;还安排107名优秀干部到市委“九大行动”指挥部实践锻炼,收集反映领导干部政治素质方面的有效信息1000多条。

  强化结果应用,及时提拔重用政治上过硬、实绩突出的干部

  初春的阳光下,位于中越边境的百色靖西市多纳村,一片片郁郁葱葱的沃柑果园里硕果累累,果实飘香,果农们正忙着采摘。

  “村里种植葡萄、沃柑、百香果等水果3800亩,人均1.2亩果,果实丰收大家赚了钱,这份成绩有欣姐一半的功劳。”多纳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谭如泼口中的“欣姐”,是该村后援单位的联系领导、靖西市委组织部副部长农碧欣,她认真贯彻落实上级决策部署,带领党员干部群众大力发展乡村振兴特色产业。去年8月,农碧欣被百色市委评选为“黄文秀式好干部”。

  “我们建立‘黄文秀式好干部’考察识别机制,将考察工作嵌入各项中心工作,一线跟踪考察干部在关键时刻的政治态度、处置复杂问题的决策水平和应对突发事件的工作能力,近距离掌握干部担当履责情况,对于表现好的干部及时提拔重用、奖励。”百色市委组织部常务副部长黄向明说,去年以来,在急难险重一线识别出35名“黄文秀式好干部”,提拔重用好干部56名、晋升职级224名。

  考是基础,用是关键。广西充分发挥干部政治素质考核结果扶正纠偏作用,对考察考核发现的信念坚定、对党忠诚、顾全大局、有政治定力的干部及时提拔或进一步使用,对工作中存在偏差的严肃批评教育、坚决及时纠正,对政治上有问题的一票否决。

  同时,把考察考核结果与评先评优挂钩,融入监督管理。对思想政治上存在苗头性、倾向性问题的干部,及时提醒谈话、咬耳扯袖;对政治体检不健康的干部,视情况分别给予调整岗位、降职免职等处理。

  自治区某直属单位的一名主要领导,抓工作有想法,工作雷厉风行,但在日常了解和年度考核中有反映,其落实民主集中制不到位,规矩和纪律意识不够强。自治区党委组织部经过综合研判,对其进行谈话提醒。

  近年来,广西还着力健全干部政治素质考察考核“回头看”机制,开展换届后设区市领导班子运行情况专题调研,跟踪掌握干部任职后政治表现等情况。

  “工作中下乡少,对基层了解少;党建工作亮点不多;统筹能力需提升……”29岁的王舒担任灵川县兰田瑶族乡党委委员已有两年,谈及组织对其初上任后的回访回评依然记忆犹新。通过测评和个别谈话,灵川县委组织部干部政治素质回访回评考察组指出了王舒的不足,并指明了改进建议。

  “这些建议一直指导着我后来的工作。”谈话之后的王舒思考了很多,也做了很多。开展党建工作检查,对村党组织阵地进行提质升级,引领村民发展适宜产业增收……如今的兰田乡,竹林下种赤松茸,山上种罗汉果,稻田里养鱼,收稻后种菜,乡里所辖全部行政村村级集体经济收入都超过10万元。

  “通过开展‘回评’工作,既全面深入了解干部的日常表现,又传导再接再厉、感恩奋进的压力,还掌握了个别单位的问题和干部存在的不足,为优化班子配备、加强干部队伍建设起到强力促进引领作用。”自治区党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说。(记者 祝佳祺、庞革平)

[ 责编:赵宇 ]
阅读剩余全文(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思想理论网络文章评价系统

  • 何以模范 | 北疆文化系列专题片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高质量构建“大思政课”工作体系要聚焦目标、效果和特色,着力破解思政课建设中的重点、难点和关键问题,带动思政课叙事表达体系和场景体验模式的深层变革。
2024-03-18 10:28
中华文化的主体性植根于5000多年的文化沃土,是在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革命文化、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基础上,借鉴吸收人类一切优秀文明成果的基础上建立起来的。
2024-03-08 16:31
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加速发展,各国既面临着新的发展机遇,也需要应对新的全球性问题,国际社会迫切需要携手合作,共同打造和平、安全、开放、合作的网络空间,携手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
2024-03-01 14:51
中华民族传统节日春节即将到来。值此之际回望2023年,中国经济主要预期目标圆满实现。展望新的一年,我国经济发展依然将面临一些困难和挑战,但同时也具有体量大韧性强创新后劲足的竞争优势、宏观经济政策回旋空间大的支撑效应、新一轮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增长红利等三重有利支撑。
2024-02-09 16:37
要聚焦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中心任务,以加快政府职能转变和优化政府职责体系为重点,在“加减乘除”上做文章,推进机构改革再深化,为在新征程上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提供新动力。
2024-01-30 11:31
面对不断升级的数字社交产品,反而需要青年人意识到沉浸式社交环境背后的营销策略与运作逻辑,从而与社交媒体生成的感官刺激与虚拟自我保持距离。
2024-01-15 09:41
“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的提出,内含着马克思主义的价值宗旨,体现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根植于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实际,符合中国共产党的初心使命,体现合规律性与合目的性的高度统一。
2024-01-12 09:39
冬至阳生,岁回律转。在新的一年,我们站在这一年的不易成果上,对未来充满信心,更加需要接续奋斗、砥砺前行,取得更多发展成果。
2024-01-04 15:35
针对目前思政课教师供给能力不能有效满足思政课强起来的发展需要这一突出矛盾,要切实提升教师供给能力,改进教学方式,推动新时代思政课朝着高质量发展。
2023-12-14 17:59
我国始终主动实行扩大进口的战略和政策,连续举办进口博览会,倡导开放合作,与既往的贸易保护理论和政策主张存在根本差异,为维护开放的世界经济注入了强大动力。
2023-11-09 10:22
面向未来,要进一步扩大“朋友圈”,绘制好“工笔画”,对接好“硬联通”与“软联通”,秉持包容、合作、共赢的原则,为实现民族复兴和推进全人类的福祉而努力奋斗。
2023-10-24 11:06
文化交流很重要,我们在讲“一带一路”的时候,也需要讲“共建国家”给我们带来的好处。其实我们面临着如何正确对待自己的问题,“一带一路”不是单方面的施与,而是双向的或多向的互利。
2023-10-10 09:58
我们必须要全面把握东北向北开放的历史使命,通过推动东北亚次区域、国别合作,破解东北亚各国战略意图和利益不同、战略互信缺失的困境。
2023-09-27 09:53
2022年我国数字经济规模达50.2万亿元,总量稳居世界第二,同比名义增长10.3%,占国内生产总值比重提升至41.5%,数字经济成为我国稳增长促转型的重要引擎。
2023-09-15 10:49
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和总体国家安全观为指导,准确把握完善国家安全法治体系的时代内涵和实现路径,是新时代新征程把中国特色国家安全法治建设推向前进的必由之路。
2023-08-22 09:41
习近平总书记进一步推进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创造性回答了关系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重大问题,形成一系列原创性理论成果。
2023-08-18 09:14
深刻的理论来源于人民大众的实践,只有不断拓展理论的深度和广度,用“大众话语”说清“理论话语”,理论才能真正变成人民群众手中的尖锐武器。
2023-07-18 17:59
“千万工程”把村庄整治与发展经济结合起来,以乡村经营为抓手,持续打通“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转化通道,将生态红利变为民生福利。
2023-07-12 09:32
区域国别学是典型的交叉学科,只有从不同学科视角贡献知识增量,通过融合、碰撞和创新,才能最终形成学科共识。
2023-06-28 09:36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