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凤鸣朝阳铸新魂 ——辽宁省朝阳市以红色基因筑牢党建品牌助力乡村振兴
首页> 党建频道> 党建动态 > 正文

凤鸣朝阳铸新魂 ——辽宁省朝阳市以红色基因筑牢党建品牌助力乡村振兴

来源:农民日报2023-02-01 15:48

  辽宁省朝阳市地处辽冀蒙三省区交界地带,是我国东北地区与中原地区政治、经济、文化交流的枢纽地带。历史上前燕、后燕、北燕均定都于此百余年。朝阳得名于《诗经》大雅篇“凤鸣朝阳”典故,是世界上“第一只鸟起飞”和“第一朵花绽放”的地方。

  朝阳历史文化底蕴深厚,红色资源丰富。现存红色遗迹、遗址100余处,建设爱国主义教育基地近50处,涵盖了革命旧址、烈士陵园、领导人故居和纪念场馆等红色资源。这些红色资源不仅生动地记录了英雄的朝阳儿女艰苦奋斗的光辉历程,更是新时代新征程朝阳高质量发展的内在动力。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弘扬以伟大建党精神为源头的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用好红色资源,深入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教育,深化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教育,着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朝阳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宁国军说,用好红色资源,发扬红色传统,赓续红色血脉,传承红色基因,讲好红色故事,让伟大的建党精神在朝阳绽放出新时代光芒,通过红色基因铸魂党建品牌,让基层组织焕发出全面促进乡村振兴的强大动力。

  讲好红色故事,赓续红色血脉

  朝阳市朝阳县尚志乡尚志村,是著名抗日将领赵尚志的故乡。作为东北抗日联军的创建人和领导人之一,赵尚志与杨靖宇齐名,是勋卓越著和影响巨大的烈士。2008年10月,在赵尚志将军诞辰100周年之际,经党中央批准修建的赵尚志烈士陵园竣工,并隆重举行赵尚志将军遗骨安葬仪式。2009年5月,赵尚志烈士陵园被中宣部列入第四批“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2010年10月,被国家发展改革委列入第二批“全国红色旅游经典景区”名录。

  “尚志乡作为赵尚志将军的故乡,拥有着无可替代的红色基因。”尚志乡党委书记张艳辉说,全乡以红色精神文化为根基,培养出一批熟悉村情村史、擅讲红色故事的群众宣讲员,充实壮大传承红色文化人才队伍。开办红色革命教育课堂,通过组建红色讲师团、建立红色讲坛、兴办红色村级文化活动室等方式,开展系列红色主题活动,树立“英雄故里、革命热土”的形象。建设村级组织阵地,对尚志村组织活动场所进行改造提升,新建村史室,优化提升办公和服务功能。

  退役军人姜树申组建尚志志愿者团队并担任队长,经常做公益演出活动,宣讲尚志精神。2021年,尚志村被列为辽宁省红色美丽村庄试点,全力打造“尚志精神”红色文化旅游名片。尚志志愿者团队积极参与环境综合整治工作,为尚志村的生态环境提升作出了重要贡献。

  在用好赵尚志烈士陵园与赵尚志将军故居资源的基础上,尚志乡对云蒙山景区和冯杖子村国家级古村落进行深度开发,因地制宜将红色文化与乡村振兴结合起来,以红色美丽村庄试点为契机,紧扣红色主题,着力建设以完善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为基础、以组织振兴带动乡村振兴为目标、以体现尚志精神与红色文化为主题、以红色教育与旅游为特色的美丽乡村建设示范村。

  每年春夏之交,云蒙山的“丁香花海”“峰林怪石”“奇怪的风洞”吸引大量游客前来游玩。秋季,尚志村的红树莓基地面向大众开放,不仅吸引了大量游客观光采摘,还带动了尚志村周边300多农户实现人均年收入增加1万元。

  据不完全统计,2021年至今,来到尚志乡烈士陵园和故居参观学习的党员干部和群众已超过20万人次。2022年7月,尚志村被评为辽宁省省级乡村旅游重点村。

  “为讲好红色故事,尚志乡实施红色基因数字传承工程,利用数字化助推尚志红色文化传承。”张艳辉说,尚志乡借力数字化增强服务效能、传承红色基因,与中国移动朝阳市分公司合作,联手打造云上AR、VR平台,以线上展馆、视频彩铃等方式,讲好包括赵尚志纪念馆和尚志烈士陵园在内的辽宁“六地”红色故事,进一步加大尚志红色文化的宣传推广力度,扩大红色文化教育基地的影响力。

  巧合的是,朝阳北票市南八家子乡有个村庄就叫红村,2022年村里新建了“红村激浪纪念馆”,是北票市首个集党建、文学、旅游于一体的村级纪念馆。纪念馆以20世纪60年代发生在红村的真实事件为背景,以著名作家马庚龄的报告文学命名,再现了红村人民在党支部书记王文志的带领下拦河筑坝、裂石围田的场景,引领广大党员弘扬传承老一辈共产党人坚韧不拔、攻坚克难的激浪精神。

  北票市委书记丁文举告诉记者,北票市精细打造南八家子乡红色激浪纪念馆、东官营镇海丰村史馆、上园朝阳寺红色美丽乡村等叫得响、立得住、传得开的特色红色文化品牌,目的就是让它们成为凝聚乡村特色文化、展现乡土风情、唤醒人们内心深处浓浓乡愁的乡村文化主阵地。

  挖掘红色资源,发展红色产业

  北票市上园镇朝阳寺村,朝阳地区第一个党支部就诞生在这里。这里有韩麟符等先驱革命斗争的光辉事迹,这里有朝阳寺人民毅然投身革命的伟大壮举,可以说朝阳寺是一方革命的热土,通过祖辈父辈一代代传承下来的红色故事,红色的种子、红色的基因早已潜移默化地融入到村民脑海中。

  1928年,中共党员韩麟符等受到上级党组织委派,来到北票上园朝阳寺村,开展地下活动,宣传党的政策,组织农民反抗斗争,在朝阳寺广大农民中撒下了革命火种,在朝阳地区创建了第一个党支部。

  2021年,为充分挖掘朝阳寺村“朝阳第一党支部”红色资源,村“两委”积极争取省级红色美丽村庄试点项目落地,将红色文化与党员教育培训、乡村旅游深度融合,把朝阳寺村打造成为红色旅游教育基地。

  为推动试点工作取得实效,朝阳寺村整合300万元资金,以“一线两区三节点”模式对村庄进行全方位规划建设。“一线”即从美化硬化大板镇与上园镇交界处开始到朝阳寺村上四家组一条公路线,“两区”即打造朝阳寺庙宇和上四家组两个区域,“三节点”即在海丰广场、烈士陵园和大板镇交界处三个关键节点设立标识。

  为了发挥“朝阳第一党支部”特色革命历史优势,朝阳寺村建设占地面积400平方米乡村振兴学堂,采取“党建活动+红色文化+基地实践”融合模式开展培训。依托北票市委党校储备10名优秀教师的常备师资库,配齐电教设施设备,采取与基层党建工作相结合,与金丝大枣产业培训相结合,与柳河治理等重点生态保护工程相结合,与乡村治理和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相结合,与“数字乡村”等新项目推广相结合的“五结合”模式,构建起集示范带动、产教融合、理论研究、实践指导于一体的实训基地,为培育乡村振兴人才队伍提供坚强保障。

  北票市上园镇以“红色文化”为突破口,根据中共早期革命家韩麟符等组织农民进行武装斗争的史实,修建了韩麟符广场,对1928年辽西第一党支部原址进行修缮,同时收集、整理相关资料,在红色土壤上播种红色种子。探索“农业+文化+旅游”三位一体的新途径,依托自然资源和本土特色打造“五镇一村”,即“红色小镇”“化石小镇”“金丝小镇”“文化小镇”“时尚小镇”和“白石渔村”,将红色主题与周边绿色生态农业相融合,形成综合旅游线路,串点成片,形成“红色+绿色”旅游模式。

  在喀左县水泉镇水泉村的润泽花海旁边,竖立着一面巨大的党旗,中国共产党的成立时间“1921”与当前年份“2022”两个时间点簇拥在党旗两边。

  “水泉村在发展经济的过程中专门建了一处党史教育基地,让每位游客在欣赏美丽景色的同时接受一次红色教育。”水泉镇党委书记胡殿发说,2018年,由水泉村合作社创办的润泽旅游景区成功晋升为国家3A级景区。目前累计实现营业收入158万元,农民分红30万元,带动全村251户914人增收。

  据喀左县委常委、组织部部长王洪彪介绍,喀左县以党建为统领,经过三年不懈努力,累计销号集体经济薄弱村113个,186个村领办经济实体212个,集体经济收入得到快速提升,村级组织“没钱办事”局面得到彻底扭转。

  朝阳市持续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推行“党支部+经济实体+农户”模式,充分发挥每村1个的村级股份经济联合社作用,领办创办合作社、产业园、光伏电站等经济实体2000余个。用好用活扶持壮大村级集体经济财政奖补资金,累计争取扶持项目村579个、资金4.5亿元,推动项目村产业发展由无到有、由小变大、由大做强,实现乡有主导产业、村有特色品牌,形成了“一乡一业、一村一品”的发展新格局。

  筑牢红色阵地,提升红色服务

  灰色的二层小楼顶上醒目地立着“三官庙村党群服务中心”几个红色大字,字的中间插着一面鲜艳的五星红旗。这就是喀左县公营子镇三官庙村的村部所在地,也是当前朝阳市村级党组织办公场所的标配。三官庙村党群服务中心建筑面积有410平方米,对比之下,之前的旧村部可以用“寒酸”来形容。

  “在市委、县委及组织部门的支持下,市财政给我们补贴10万元,市管党费补助了10万元,让我们建成了党群服务中心。”三官庙村党支部书记侯深强说,现在条件好了,群众的诉求也更高了,吃饱穿暖不再发愁,更多的是开始追求高品质生活、高质量人居环境和高效能乡村治理,这也是当前工作的着力点和落脚点。

  三官庙村以完善基础设施建设为抓手,提升村级服务水平。新建了文化广场与党群服务中心,以满足村民日常文化娱乐生活和社会交往的需要。村里新修道路5.3公里,实现水泥硬化路整村覆盖。安装路灯50盏,方便村民出行。实施绿化工程,栽种杨树、海棠、金叶榆、云杉等绿化树苗1万余株,三官庙村“绿树成荫”。

  喀左县筑牢“红色阵地”,提升党组织“凝聚力”。新建、改扩建村部101个,新建、改扩建文化广场197个,全县186个行政村场所面积全部达到200平方米以上,其中楼房121个,面积300平方米以上的136个,占73%。村级组织活动场所面貌焕然一新,村级党组织服务党员、服务群众的基础能力全面提升。

  提高村级活动场所标准是朝阳市2022年“基层基础夯实年”需要重点解决的问题。在年初确定的192个场所的建设改造目标的基础上,再用力,再加码,截至2022年11月底,全市新建村级组织活动场所77个、改扩建290个,总投资6500万元,主体施工已经全部完成。

  以前的老村部可能就三两间屋,开个党员会议人都没地方坐。现在的村部功能齐全,朝阳市以县(市)区为单位,统一规划设计,坚持“布局整齐、摆设规范”和“一室多能、一室多用、多室共用”原则,围绕“有旗帜、有牌子、有设施、有窗口、有专栏、有制度、有资料、有氛围”八有标准,实现村部具备满足办公议事、党员活动、教育培训、便民服务等综合功能。科学设置村级组织活动场所服务功能布局,有条件的村可建设村史馆或荣誉室,并在院内醒目位置设立党务、村务、财务公开栏。同时,按照因地制宜、就近就便原则,建设完善文体活动广场。

  为解决场所建造资金问题,朝阳市统筹资源“强”保障。充分发挥组织、财政、民政等部门职能优势,因地制宜、因村施策,整合政策资金、新农村建设、一事一议等项目资源,采取“积极向上争取一点、市县财政投入一点、联村部门帮助一点、乡村两级自筹一点、党费适当支持一点”的“五个一点”办法,盘活用好项目资源、社会资源、公益资源,做到将村级组织活动场所建设与村卫生室、农家书屋等统一规划、统一建设、统一管理、统一使用,优化资源配置,强化功能配套,节约建设成本,提升建设档次。

  建立健全公示公开、卫生安全、应急管理、服务群众等一整套规章制度,对集体物品和办公设备进行登记建档。乡镇党委每季度对场所管理使用情况集中检查一次,县级组织部门每半年对场所规范化建设进行督查。

  “红色阵地建好更要用好,朝阳市把村级组织活动场所管理、运行情况纳入村干部工作目标考核,使其真正成为办公议事、教育培训、服务群众的主阵地。”朝阳市委组织部副部长邢海波说,要坚持“建、管、用”相结合原则,抓好村级组织活动场所制度化、规范化管理,在作用发挥上做文章,下大力气破解“重建轻管”和管理不善的问题,真正服务好群众。(农民日报·中国农网 记者 于险峰 张仁军)

[ 责编:赵宇 ]
阅读剩余全文(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思想理论网络文章评价系统

  • 何以模范 | 北疆文化系列专题片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高质量构建“大思政课”工作体系要聚焦目标、效果和特色,着力破解思政课建设中的重点、难点和关键问题,带动思政课叙事表达体系和场景体验模式的深层变革。
2024-03-18 10:28
中华文化的主体性植根于5000多年的文化沃土,是在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革命文化、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基础上,借鉴吸收人类一切优秀文明成果的基础上建立起来的。
2024-03-08 16:31
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加速发展,各国既面临着新的发展机遇,也需要应对新的全球性问题,国际社会迫切需要携手合作,共同打造和平、安全、开放、合作的网络空间,携手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
2024-03-01 14:51
中华民族传统节日春节即将到来。值此之际回望2023年,中国经济主要预期目标圆满实现。展望新的一年,我国经济发展依然将面临一些困难和挑战,但同时也具有体量大韧性强创新后劲足的竞争优势、宏观经济政策回旋空间大的支撑效应、新一轮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增长红利等三重有利支撑。
2024-02-09 16:37
要聚焦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中心任务,以加快政府职能转变和优化政府职责体系为重点,在“加减乘除”上做文章,推进机构改革再深化,为在新征程上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提供新动力。
2024-01-30 11:31
面对不断升级的数字社交产品,反而需要青年人意识到沉浸式社交环境背后的营销策略与运作逻辑,从而与社交媒体生成的感官刺激与虚拟自我保持距离。
2024-01-15 09:41
“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的提出,内含着马克思主义的价值宗旨,体现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根植于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实际,符合中国共产党的初心使命,体现合规律性与合目的性的高度统一。
2024-01-12 09:39
冬至阳生,岁回律转。在新的一年,我们站在这一年的不易成果上,对未来充满信心,更加需要接续奋斗、砥砺前行,取得更多发展成果。
2024-01-04 15:35
针对目前思政课教师供给能力不能有效满足思政课强起来的发展需要这一突出矛盾,要切实提升教师供给能力,改进教学方式,推动新时代思政课朝着高质量发展。
2023-12-14 17:59
我国始终主动实行扩大进口的战略和政策,连续举办进口博览会,倡导开放合作,与既往的贸易保护理论和政策主张存在根本差异,为维护开放的世界经济注入了强大动力。
2023-11-09 10:22
面向未来,要进一步扩大“朋友圈”,绘制好“工笔画”,对接好“硬联通”与“软联通”,秉持包容、合作、共赢的原则,为实现民族复兴和推进全人类的福祉而努力奋斗。
2023-10-24 11:06
文化交流很重要,我们在讲“一带一路”的时候,也需要讲“共建国家”给我们带来的好处。其实我们面临着如何正确对待自己的问题,“一带一路”不是单方面的施与,而是双向的或多向的互利。
2023-10-10 09:58
我们必须要全面把握东北向北开放的历史使命,通过推动东北亚次区域、国别合作,破解东北亚各国战略意图和利益不同、战略互信缺失的困境。
2023-09-27 09:53
2022年我国数字经济规模达50.2万亿元,总量稳居世界第二,同比名义增长10.3%,占国内生产总值比重提升至41.5%,数字经济成为我国稳增长促转型的重要引擎。
2023-09-15 10:49
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和总体国家安全观为指导,准确把握完善国家安全法治体系的时代内涵和实现路径,是新时代新征程把中国特色国家安全法治建设推向前进的必由之路。
2023-08-22 09:41
习近平总书记进一步推进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创造性回答了关系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重大问题,形成一系列原创性理论成果。
2023-08-18 09:14
深刻的理论来源于人民大众的实践,只有不断拓展理论的深度和广度,用“大众话语”说清“理论话语”,理论才能真正变成人民群众手中的尖锐武器。
2023-07-18 17:59
“千万工程”把村庄整治与发展经济结合起来,以乡村经营为抓手,持续打通“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转化通道,将生态红利变为民生福利。
2023-07-12 09:32
区域国别学是典型的交叉学科,只有从不同学科视角贡献知识增量,通过融合、碰撞和创新,才能最终形成学科共识。
2023-06-28 09:36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