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党建聚力赋能激活司法能量
首页> 党建频道> 党建动态> 机关党建 > 正文

党建聚力赋能激活司法能量

来源:法治日报2022-12-08 11:06

  “十月十六喜满天,东南西北庆相连;我党召开二十大,盛世中华喜空前……”近日,广西壮族自治区河池市环江毛南族自治县人民法院联合当地自然保护区举办“保护生态环境,珍惜自然资源”法治山歌大唱台暨法治微课堂微信直播活动,宣传司法护航“环江喀斯特”世界自然遗产独特珍稀资源等相关知识。

  今年以来,河池市中级人民法院坚持“党建一盘棋”理念,紧紧围绕“党旗引领司法护航二十大”主题,结合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党旗引领·法耀八桂”党建品牌创建活动,创新开展河池法院“同心圆”党建大联盟品牌创建,实现党建品牌创建与诉源治理、执行攻坚、民族团结等各项工作同频共振,促进全市法院工作全面推进。

  “党建+多元解纷”

  解锁诉源治理“金钥匙”

  河池市两级法院以开展“同心圆”党建大联盟品牌创建活动为契机,充分发挥党建引领在基层社会治理中的“红钥匙”作用,推进诉源治理取得新成效。

  “谢谢法官上门来调解,解决了我的心头难事。”近日,大化瑶族自治县人民法院都阳双语巡回法庭联合江南乡带林村党支部书记,成功调解一起瑶族群众的婚姻家庭案件,当事人韦某连声感谢法官。

  这是河池市法院“同心圆”党建大联盟品牌创建活动的一个工作缩影。今年以来,全市法院各基层党组织通过“同心圆”党建大联盟平台串联,与辖区村(社区)支部开展共建,发挥少数民族“瑶王”“族老”“呗哝”等在社会纠纷调解中的积极作用,合力化解纠纷。大化法院都阳法庭通过推荐、选任的方式吸纳村党支部书记加入诉源治理,调解成功率保持在98%以上。

  在诉源治理实践中,全市法院与各乡镇(社区)基层党组织联合推进“无讼村屯”创建,促进基层由“少讼少访”向“无讼无访”转变。目前,全市共创建“无讼示范村”“无讼重点村”219个,大量矛盾纠纷在诉前实现化解。都安瑶族自治县人民法院“无讼村屯”模式成为广西唯一案例入选最高人民法院《新时代人民法庭建设案例选编》。

  党建同心聚力赋能,诉源治理提质增效。截至目前,全市法院2022年新收一审民商事案件19327件,同比下降8.65%,8家法院新收民事一审案件数同比下降,其余4家法院新收案件增幅放缓。

  “党建+执行攻坚”

  跑出执行效能“加速度”

  近日,随着一声令下,巴马瑶族自治县人民法院凌晨5时集结执行团队党员先锋队开展集中执行行动,利用周末掀起一场不打烊的“执行风暴”,一天内拘传被执行人10人,执行到位207.28万元,有力执结了一批涉金融机构的金融借贷纠纷案件。

  全市法院以“党建引领+执行攻坚”为总抓手,利用国庆、中秋、周末等有利时机,积极开展涉中小微企业、涉民生、涉农民工工资、涉金融、涉党政机关案件、高效为民执行等专项执行行动,捷报频传。

  今年5月,河池中院充分发挥“同心圆”党建大联盟平台优势,制定下发《关于开展“党建引领·执行攻坚”活动实施方案》,推行“1+2+3”工作措施,即确立一个定位:“党建引领执行”;做好“两个完善”:完善组织设置,完善工作机制;发挥“三个作用”:发挥党建对执行工作的促进作用、发挥党建对塑造优秀执行团队和人才培养作用、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做到党建工作与执行业务“双轮驱动”,融合发展。

  党建平台共建,成功经验共享。执行工作中,河池中院在全市法院推广东兰县人民法院开展的“执源治理+无失信被执行人村屯社区”创建活动,有效推进“执源治理”。推广金城江区、宜州区、罗城仫佬族自治县、环江毛南族自治县、南丹县等法院“集中执行周”“集中执行月”“集中约谈”等工作模式,重点打击逃避执行行为。

  在党建引领作用下,今年以来,全市法院共受理各类执行案件15675件,结案13277件,执行到位23.41亿元,公布失信被执行人名单3748人,限制高消费5438人,拘留40人,罚款503.33万元,执行工作“3+1”核心指标和多项关键指标位居广西前列。

  “党建+法治宣传”

  奏响民族团结“和谐曲”

  “嘿,养孩不教一场空咧,家庭教育莫放松咧;嘿,国家立法来指引咧……”近日,凤山县人民法院法官走进平乐瑶族乡洪力村六往瑶寨,开展“党旗领航筑红色堡垒,民族团结聚振兴合力”主题党日活动,与瑶族群众一起唱响法治山歌。

  俗话说“山歌无脚走万家”,河池中院在“党建+司法”实践中,积极发挥全区“民族团结示范单位”作用,针对大石山区信息闭塞、少数民族群众语言障碍等痛点,探索“山歌+法治宣传”渠道,将法治理念和法律知识送到群众家门口,让民族团结的种子植入群众心田。

  群众集中在哪里,法治宣传就跟到哪里,大联盟成员单位开展的活动亮点纷呈。在“三月三”、蚂拐节、分龙节等少数民族传统节日,宜州、罗城、环江等壮族、仫佬族、毛南族聚居区的法院发挥“同心圆”平台活动共办特点,开展“山歌唱响民法典,民族团结一家亲”普法活动,深入群众身边传唱。

  在“同心圆”党建大联盟品牌创建活动中,南丹县人民法院打造“黔桂边界天平闪耀党旗红”特色党建品牌,联动贵州省黔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独山、平塘、荔波三个县法院,打造跨省“党建联建+司法联动”“双联”行动载体。今年以来,联动法院共开展党建交流7次,采取群众喜闻乐见的山歌等形式普法宣传21次,开展双语巡回审判案件7件,联合办案56件98人次,回访帮教6件次,共筑“红色边界”“平安边界”“团结边界”“幸福边界”。(记者 马艳 通讯员 伍春艳)

[ 责编:赵宇 ]
阅读剩余全文(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阔步迈向网络强国”互联网企业微党课

  • 何以模范 | 北疆文化系列专题片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数字基础设施是数字经济发展的底座,是网络强国、数字中国建设的基石。要立足不同产业特点和差异化需求,推动经济产业全方位、全链条网络化、数字化、智能化转型。
2024-04-23 16:17
高质量构建“大思政课”工作体系要聚焦目标、效果和特色,着力破解思政课建设中的重点、难点和关键问题,带动思政课叙事表达体系和场景体验模式的深层变革。
2024-03-18 10:28
中华文化的主体性植根于5000多年的文化沃土,是在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革命文化、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基础上,借鉴吸收人类一切优秀文明成果的基础上建立起来的。
2024-03-08 16:31
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加速发展,各国既面临着新的发展机遇,也需要应对新的全球性问题,国际社会迫切需要携手合作,共同打造和平、安全、开放、合作的网络空间,携手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
2024-03-01 14:51
中华民族传统节日春节即将到来。值此之际回望2023年,中国经济主要预期目标圆满实现。展望新的一年,我国经济发展依然将面临一些困难和挑战,但同时也具有体量大韧性强创新后劲足的竞争优势、宏观经济政策回旋空间大的支撑效应、新一轮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增长红利等三重有利支撑。
2024-02-09 16:37
要聚焦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中心任务,以加快政府职能转变和优化政府职责体系为重点,在“加减乘除”上做文章,推进机构改革再深化,为在新征程上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提供新动力。
2024-01-30 11:31
面对不断升级的数字社交产品,反而需要青年人意识到沉浸式社交环境背后的营销策略与运作逻辑,从而与社交媒体生成的感官刺激与虚拟自我保持距离。
2024-01-15 09:41
“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的提出,内含着马克思主义的价值宗旨,体现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根植于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实际,符合中国共产党的初心使命,体现合规律性与合目的性的高度统一。
2024-01-12 09:39
冬至阳生,岁回律转。在新的一年,我们站在这一年的不易成果上,对未来充满信心,更加需要接续奋斗、砥砺前行,取得更多发展成果。
2024-01-04 15:35
针对目前思政课教师供给能力不能有效满足思政课强起来的发展需要这一突出矛盾,要切实提升教师供给能力,改进教学方式,推动新时代思政课朝着高质量发展。
2023-12-14 17:59
我国始终主动实行扩大进口的战略和政策,连续举办进口博览会,倡导开放合作,与既往的贸易保护理论和政策主张存在根本差异,为维护开放的世界经济注入了强大动力。
2023-11-09 10:22
面向未来,要进一步扩大“朋友圈”,绘制好“工笔画”,对接好“硬联通”与“软联通”,秉持包容、合作、共赢的原则,为实现民族复兴和推进全人类的福祉而努力奋斗。
2023-10-24 11:06
文化交流很重要,我们在讲“一带一路”的时候,也需要讲“共建国家”给我们带来的好处。其实我们面临着如何正确对待自己的问题,“一带一路”不是单方面的施与,而是双向的或多向的互利。
2023-10-10 09:58
我们必须要全面把握东北向北开放的历史使命,通过推动东北亚次区域、国别合作,破解东北亚各国战略意图和利益不同、战略互信缺失的困境。
2023-09-27 09:53
2022年我国数字经济规模达50.2万亿元,总量稳居世界第二,同比名义增长10.3%,占国内生产总值比重提升至41.5%,数字经济成为我国稳增长促转型的重要引擎。
2023-09-15 10:49
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和总体国家安全观为指导,准确把握完善国家安全法治体系的时代内涵和实现路径,是新时代新征程把中国特色国家安全法治建设推向前进的必由之路。
2023-08-22 09:41
习近平总书记进一步推进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创造性回答了关系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重大问题,形成一系列原创性理论成果。
2023-08-18 09:14
深刻的理论来源于人民大众的实践,只有不断拓展理论的深度和广度,用“大众话语”说清“理论话语”,理论才能真正变成人民群众手中的尖锐武器。
2023-07-18 17:59
“千万工程”把村庄整治与发展经济结合起来,以乡村经营为抓手,持续打通“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转化通道,将生态红利变为民生福利。
2023-07-12 09:32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