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树牢“三个务必”谱写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篇章
首页> 党建频道> 独家报道 > 正文

树牢“三个务必”谱写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篇章

来源:光明网-党建频道2022-11-18 17:56

  作者:李栓久(四川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教授,四川大学党史党建研究院副院长)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提出:“全党同志务必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务必谦虚谨慎、艰苦奋斗,务必敢于斗争、善于斗争,坚定历史自信,增强历史主动,谱写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更加绚丽的华章。”中国共产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领导核心,立志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千秋伟业、致力于人类和平与发展崇高事业。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提出“三个务必”,体现了我们党面对新的“赶考路”的高度党性自觉。深刻领悟“三个务必”实质内涵,对于全党时刻保持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带领全国人民凝心聚力谱写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篇章,具有重大理论价值和现实意义。

  “务必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谱写新时代新篇章提供动力源泉

  初心、使命集中体现了党的性质和宗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是中国共产党矢志不渝的政治宣言。中国共产党成立伊始,就树立“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初心使命观,领导人民克服重重困难,相继取得革命、建设和改革的伟大胜利。民主革命时期,面对帝国主义、官僚资本主义和封建主义三座大山的压迫,中国共产党在“实现民族独立、解放劳苦大众”的初心使命驱使下,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思想,制定切合实际的行动纲领,凝聚起全民族合力,结束了旧中国任人宰割的悲惨命运;新中国成立后,在恢复国民经济和确立社会主义制度基础上,中国共产党将马克思主义与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开启社会主义建设道路全新探索,建立比较完整的工业体系和国民经济体系,取得农经科教文卫事业的重大突破,推动人民物质文化生活水平逐步提高;改革开放时期,中国共产党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破除阻碍国家发展的思想障碍和体制障碍,确立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基本路线,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极大地焕发社会主义的生机活力,走出了一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进入新时代,中国共产党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创新实施“三步走”发展战略,明确提出“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办成许多事关长远的大事要事,取得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历史性胜利。

  不忘初心,方得始终。迈入第二个百年新征程,任务艰巨、使命光荣,树牢“务必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能够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激发内生动力,凝聚磅礴伟力,敦促共产党人将初心使命转化为实践行动,在实践中不断锤炼党性、提高党性修养和党性自觉。

  “务必谦虚谨慎、艰苦奋斗”为谱写新时代新篇章提供作风保障

  “党的作风就是党的形象,关系人心向背,关系党的生死存亡。”谦虚谨慎、艰苦奋斗历来是中国共产党的优良作风,是保持党和人民群众血肉联系的重要纽带,也是时刻提醒广大党员干部自觉抵制“糖衣炮弹”、保持清醒头脑的“拒腐药”和“冷静剂”。

  早在中国革命胜利前夕,毛泽东同志就在党的七届二中全会上对全党同志作出重要指示:“务必使同志们继续地保持谦虚、谨慎、不骄、不躁的作风,务必使同志们继续地保持艰苦奋斗的作风。”该论断的提出,是在中国共产党即将成为执政党、中国社会即将发生重大转折的历史关口,中国共产党人对革命形势准确把握和对未来发展深谋远虑的结果,体现了党对保持先进性和纯洁性的价值追求。由此孕育形成的以“两个务必”为核心的西柏坡精神,也指引着党在未来新的赶考路上始终保持对事业的执着追求。时隔六十多年,习近平总书记重返西柏坡,再次向全党提出结合新形势深刻领会“两个务必”的学习要求,旨在告诫全党须时刻保持头脑清醒,深刻总结党的艰辛历程,探究借鉴历史治乱规律,以永葆政党先进性和纯洁性的姿态应对新时代“大考”。习近平总书记对“两个务必”的强调,是对实现党内自我完善和传承优良作风的再次动员,充分体现了党在深刻把握世情国情基础上始终保持先进性的历史自觉。可以看出,无论是革命战争年代,还是和平发展时期,中国共产党始终将谦虚谨慎、艰苦奋斗的优良作风作为加强党的建设的重要内容狠抓不放,不断规避党内存在的骄傲自满、贪图享乐、不思进取风险,全方位提高党的领导水平和执政水平,推动党和国家事业不断走向新的胜利。

  筚路蓝缕,玉汝于成。迈入第二个百年新征程,面对社会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重点领域改革不到位不彻底等问题,树牢“务必谦虚谨慎、艰苦奋斗”,能够清醒认识新时代社会发展形势、对标党员作风建设要求,敦促共产党人深刻认识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长期性和艰巨性,在成就面前不居功自傲、不止步不前,用锐意进取的精神突破新的障碍、继续走好新时代的“赶考路”。

  “务必敢于斗争、善于斗争”为谱写新时代新篇章提供昂扬斗志

  敢于斗争、善于斗争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的鲜明品格,贯穿马克思主义发展史全过程。中国共产党自诞生之日起,就将马克思主义斗争理论应用于中国实际,发扬敢于斗争、善于斗争的精神,不畏艰险、不惧挫折、不怕牺牲,在“使现存世界革命化,实际地反对并改变现存的事物”进程中,同一切危害人民利益、一切影响民族团结、一切破坏改革发展大局的行为作斗争,取得举世瞩目成就,赢得人民认同和国际认可。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中国共产党敢于同封建军阀、地主老财、国民党反动势力、日本帝国主义等作斗争,最终赢得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建立人民民主专政的新中国;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党敢于同国际侵略势力、国内反革命分子、党内贪污腐化行为、社会自然灾害等作斗争,实现从一穷二白的东方大国大步迈进社会主义社会的伟大飞跃;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党积极同传统经济体制、国内外错误思潮、党内顽瘴痼疾等作斗争,取得经济社会发展巨大成就,为民族复兴提供充满新的活力的体制保证和快速发展的物质条件;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党继续保持敢于斗争、善于斗争的昂扬劲头,勇于突进深水区、敢啃硬骨头、直面新挑战,如期完成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赢得抗击新冠肺炎疫情重大胜利、取得全面从严治党战略性成果等目标,党和国家事业阔步前进。

  追求不止,奋斗不息。迈入第二个百年新征程,面对风险挑战进一步加剧、矛盾问题进一步突出、国内外局势进一步严峻等问题,牢记务必敢于斗争、善于斗争,能够激发共产党人积极主动投身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事业的昂扬斗志,鼓起不信邪、不怕鬼、不怕压的勇气,坚定正确斗争方向,掌握灵活斗争策略,在斗争中解答中国之问、世界之问、人民之问、时代之问。

  新时代考卷已全面铺开,中国共产党“赶考”永远在路上。“三个务必”的提出,是党对新形势下党和国家历史方位、目标任务发展变化所做出的重大论断,也是中国共产党人政治清醒和历史自觉的鲜明体现。百年来,中国共产党正是在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的初心使命驱使下,在谦虚谨慎、艰苦奋斗优良作风的保障下,在敢于斗争、善于斗争昂扬斗志的激发下,一步一个脚印向着美好未来前进,不断铸就新辉煌、创造新伟业。迈入第二个百年新征程,要树牢“三个务必”,保持高度警觉,增强历史主动,以时不我待的使命感切实把“三个务必”落实到谱写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篇章全过程。

  【基金支持:四川省哲学社会科学“十四五”规划2022年度重大项目:“伟大建党精神的基本内涵、时代价值与弘扬路径研究”(编号:SC22EZD050)】

[ 责编:李澍 ]
阅读剩余全文(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思想理论网络文章评价系统

  • 何以模范 | 北疆文化系列专题片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高质量构建“大思政课”工作体系要聚焦目标、效果和特色,着力破解思政课建设中的重点、难点和关键问题,带动思政课叙事表达体系和场景体验模式的深层变革。
2024-03-18 10:28
中华文化的主体性植根于5000多年的文化沃土,是在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革命文化、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基础上,借鉴吸收人类一切优秀文明成果的基础上建立起来的。
2024-03-08 16:31
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加速发展,各国既面临着新的发展机遇,也需要应对新的全球性问题,国际社会迫切需要携手合作,共同打造和平、安全、开放、合作的网络空间,携手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
2024-03-01 14:51
中华民族传统节日春节即将到来。值此之际回望2023年,中国经济主要预期目标圆满实现。展望新的一年,我国经济发展依然将面临一些困难和挑战,但同时也具有体量大韧性强创新后劲足的竞争优势、宏观经济政策回旋空间大的支撑效应、新一轮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增长红利等三重有利支撑。
2024-02-09 16:37
要聚焦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中心任务,以加快政府职能转变和优化政府职责体系为重点,在“加减乘除”上做文章,推进机构改革再深化,为在新征程上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提供新动力。
2024-01-30 11:31
面对不断升级的数字社交产品,反而需要青年人意识到沉浸式社交环境背后的营销策略与运作逻辑,从而与社交媒体生成的感官刺激与虚拟自我保持距离。
2024-01-15 09:41
“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的提出,内含着马克思主义的价值宗旨,体现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根植于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实际,符合中国共产党的初心使命,体现合规律性与合目的性的高度统一。
2024-01-12 09:39
冬至阳生,岁回律转。在新的一年,我们站在这一年的不易成果上,对未来充满信心,更加需要接续奋斗、砥砺前行,取得更多发展成果。
2024-01-04 15:35
针对目前思政课教师供给能力不能有效满足思政课强起来的发展需要这一突出矛盾,要切实提升教师供给能力,改进教学方式,推动新时代思政课朝着高质量发展。
2023-12-14 17:59
我国始终主动实行扩大进口的战略和政策,连续举办进口博览会,倡导开放合作,与既往的贸易保护理论和政策主张存在根本差异,为维护开放的世界经济注入了强大动力。
2023-11-09 10:22
面向未来,要进一步扩大“朋友圈”,绘制好“工笔画”,对接好“硬联通”与“软联通”,秉持包容、合作、共赢的原则,为实现民族复兴和推进全人类的福祉而努力奋斗。
2023-10-24 11:06
文化交流很重要,我们在讲“一带一路”的时候,也需要讲“共建国家”给我们带来的好处。其实我们面临着如何正确对待自己的问题,“一带一路”不是单方面的施与,而是双向的或多向的互利。
2023-10-10 09:58
我们必须要全面把握东北向北开放的历史使命,通过推动东北亚次区域、国别合作,破解东北亚各国战略意图和利益不同、战略互信缺失的困境。
2023-09-27 09:53
2022年我国数字经济规模达50.2万亿元,总量稳居世界第二,同比名义增长10.3%,占国内生产总值比重提升至41.5%,数字经济成为我国稳增长促转型的重要引擎。
2023-09-15 10:49
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和总体国家安全观为指导,准确把握完善国家安全法治体系的时代内涵和实现路径,是新时代新征程把中国特色国家安全法治建设推向前进的必由之路。
2023-08-22 09:41
习近平总书记进一步推进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创造性回答了关系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重大问题,形成一系列原创性理论成果。
2023-08-18 09:14
深刻的理论来源于人民大众的实践,只有不断拓展理论的深度和广度,用“大众话语”说清“理论话语”,理论才能真正变成人民群众手中的尖锐武器。
2023-07-18 17:59
“千万工程”把村庄整治与发展经济结合起来,以乡村经营为抓手,持续打通“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转化通道,将生态红利变为民生福利。
2023-07-12 09:32
区域国别学是典型的交叉学科,只有从不同学科视角贡献知识增量,通过融合、碰撞和创新,才能最终形成学科共识。
2023-06-28 09:36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