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让新就业群体聚拢在党组织周围
首页> 党建频道> 党建动态 > 正文

让新就业群体聚拢在党组织周围

来源:人民日报2022-11-15 16:51

  近年来,以平台经济为代表的新业态快速发展,涌现出一大批快递员、外卖送餐员、网约车司机等新就业群体。党的二十大对“加强新经济组织、新社会组织、新就业群体党的建设”提出明确要求。

  在北京,该群体仅日活跃量就达到25万人。如何把他们团结起来、组织起来、动员起来,让他们更好地融入城市、建设城市?日前,记者深入实地采访,了解到北京市出实招、出新招,积极探索加强新就业群体党建工作。党建有温度,组织有活力,党在新就业群体中的号召力、凝聚力、影响力不断增强。

  着力“两个覆盖”——

  属地责任与行业企业联动,努力在新就业群体中实现党的组织覆盖和工作覆盖

  初冬的北京,暖阳高照,微风轻拂。早上8点,西城区新街口街道快递分拣中心热火朝天:大大小小的包裹在传送带上流动,一辆辆快递小车进进出出。快递员陈平正在麻利地拾掇包裹。

  这些年,陈平见证了很多变化:工作环境变好了,快递分拣中心从无到有,解决了以前分拣难、停车难问题,工作时有地儿能歇脚,生活中有人帮把手。尤其让他印象很深的一件事,是去年6月,新街口街道快递分拣中心党支部正式成立,陈平第一时间递交了入党申请书,“是党组织让我在北京找到了‘家’的感觉”,他的职业尊荣感更强了。

  不同于党政机关、事业单位,也不同于传统企业的组织架构,新就业群体的就业方式灵活、工作平台化、流动性强。开展该群体的党建工作,首要的问题便是,党组织该怎么建?

  北京市的破题思路是:搭建阵地,关键是找准能触及新就业群体的“线下节点”。

  以快递为例,跳出一个个流动的快递员看全局,它已然发展成为一个行业。2021年7月,北京市邮政管理局牵头成立快递行业党委,邮政管理部门负责同志、快递行业协会负责人和7家品牌快递企业党组织负责人,担任行业党委委员。

  “行业党委立足功能性党委定位,重点从顶层设计上定向明责。”北京市快递行业党委副书记黄立群介绍,行业党委制定了企业党组织政治把关清单,管住企业发展方向;制定企业党组织负责人责任清单,压实主体责任;制定年度培训清单,强化思想引领。“一年多来,我们还通过党企联席会、民主恳谈会机制,收集意见建议,了解共性问题,开展项目攻关,让快递员队伍见变化、得实惠,更加坚定地听党话、跟党走。”

  快递员所属的平台企业,是党组织建设的另一个切入点。2020年10月,北京顺丰速运公司党委成立,下设4个正式党支部,同时依托各区各分部,成立8个流动党员党支部,建立点对点联系制度,打通与快递员沟通的“最后一公里”。

  为了把组织体系织得更密更牢,北京市还结合快递员的业务片区划分特点,推动党组织建在网点、站点上。新街口街道快递分拣中心党支部就是其中之一。

  分拣中心有5家公司、约400名快递员。去年,中心5名党员组建党支部。他们亮身份,时时处处作表率,带动同事为群众提供更优质的服务;定规矩,坚持早晚巡查,确保充电、交通等方面安全无虞。

  党支部书记由分拣中心物业管理公司职工韩术红担任。这是一个“微创新”。“物业人员相对固定,能更好地保证党组织的稳定性。即便其他支委成员离开了,党的政策照样宣传,党的温暖照样传递;无论谁来到这里,都能找到党组织。我们要用‘铁打的营盘’兜住‘流水的兵’。”西城区新街口街道党工委书记焦扬说。

  从行业、企业,到网点、站点,党组织触角得以层层延伸。目前,北京市13家品牌快递企业总部共建立党组织22个,全市各区建立100余个流动党员党支部,越来越多的快递员感受到党组织就在身边。

  在新就业群体中,不同职业之间存在很大差异。相比于快递员,网约车司机满城接单,工作地点更具有不确定性。对于他们,组织建设又该如何抓?

  “一把钥匙只能开一把锁”,组织部门需要结合实际,研究不同的党建工作实施方案。但是,抓住最本质特征,从最基础做起,找准“线下节点”同样行之有效。

  一直以来,网约车平台企业普遍依托租赁公司等合作企业,通过组建司机车队、定期安全培训等,加强线下管理。合作企业便是关键“节点”。

  位于丰台区南苑街道的惠时达安公司是滴滴公司的一家合作企业,管理4800余名司机,其中党员司机有50名。2021年10月,网约车司机党建试点工作在这里启动。第一步,由南苑街道党工委会同滴滴公司指导惠时达安公司成立党支部;第二步,按照公司的专车、快车、优享3条业务线,建立3个流动党员党支部;第三步,组织开展线上线下活动,让党员从业者“流动不流失”。

  回顾这一时期的工作,北京市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表示,“节点”的每一次寻找、阵地的每一步搭建,亟须激发平台企业的主动性积极性,也离不开属地责任的落地落实。

  如今,很多流动党员党支部都是在区委两新工委、街道党工委指导下成立和开展工作的;在新就业群体数量较少的区域,街道、社区兜底,采取“属地联建”的办法……该负责人说:“线下找‘节点’,责任必须要落地。我们要推动完善条块结合、上下联动的党建工作体系,进一步明确各级党委、组织部门、行业部门、街道社区以及平台企业的责任。大家各司其职、联动起来,就能更好地在新就业群体中实现党的组织覆盖和工作覆盖。”

  融合“三个功能”——

  把理论学习、党日活动与行业实践深度融合起来,把政治功能、组织功能和服务功能紧密结合起来

  组织体系要建好,组织生活更要抓实。然而,新就业群体流动性强,人在组织关系不在、人不在组织关系在的情况时有发生,党员管理难度大;日常工作的灵活性也强,时间难统筹协调,“三会一课”制度难免落实不到位。在这种情况下,该如何增强党组织的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

  采访中,“实事求是”“守正创新”是不少党员干部谈到的高频词。

  大兴区着力构建线上线下联动的支部活动开展机制。线上打造“指尖上的课堂”,将学习资料发送至党员从业者的手机,确保“流动不流学”;线下依托快递网点、小哥驿站等,建设“流动中的阵地”,确保“随处可以学”。

  为进一步激发党员从业者参加党组织活动、参与社会治理的热情,海淀区依托“车骑先锋”线上综合服务平台,建立积分赋权机制,将他们的参与情况以积分量化,定期向快递行业党委、平台企业推送,作为企业内部评价、奖励的重要参考。

  …………

  党建工作是做人的工作。加强新就业群体党建工作,关键是让该群体感受到党的温暖。

  走进海淀区八里庄街道党群服务中心,大屏上几行字“真实需求、有效服务;真切感受、有机融入”引人注目。街道党工委副书记宋昭说,这是他们从实践中得出的宝贵经验。

  去年刚着手新就业群体党建工作时,街道党工委想的是“给快递员、外卖送餐员送点纪念品、慰问品”,结果被当面说“我们不需要”。

  工作究竟怎么开展?街道党工委把快递员、外卖送餐员“请进来”,面对面听取需求和意见。逐渐地,工作有的放矢,推出优惠服务、应急服务等八大类服务事项清单,让人感到贴心温暖。之后,在街道党工委的推动和指导下,辖区内的顺丰海淀区第十四分公司流动党员党支部挂牌成立。

  “实践证明,只有符合真实的需求,服务才是有效的。只有让新就业群体真切感受到组织的温暖,他们才会坚定不移跟党走。”宋昭说,“做工作必须带着感情和责任、将心比心。举个最简单的例子。快递员的工作闲时一般是晚上8点后,外卖送餐员的工作闲时一般是下午2点至5点,那我们举办活动的时间就得按这个规律来。”

  心贴心才能聚人心,暖人心才能筑同心。如今,北京市各区、各部门以及美团、顺丰等平台企业,充分结合新就业群体实际,创新组织生活方式,把理论学习、党日活动与行业实践深度融合起来,把政治功能、组织功能和服务功能紧密结合起来。

  在一次次政策咨询、法律服务、安全体验活动中,阐述党的创新理论最新成果,深入浅出、潜移默化,增强思想引领;

  通过一场场意见征集会、诉求对接会,对接需求、精准服务,帮助解决分拣难、进小区难等问题,协调提供教育培训、看病就医等服务,以“获得感”赢取“凝聚力”;

  依托全市党群服务中心、小哥驿站等1万余个点位,打造温馨港湾,让新就业群体累了能歇脚、渴了能喝水、饭凉能加热、手机能充电,把关心关爱做在日常;

  评选“党员先锋岗”,宣传“最美快递员”,通过一系列激励机制,强化党员从业者的示范引领作用,提升新就业群体的职业荣誉感。

  …………

  综合施策,多措并举,新就业群体收到了暖心的“大礼包”。谈及工作感受,丰台区委组织部副部长刘际飞说:“我们要坚持把管理寓于服务之中,同时不走形式、不摆样子,也不搞大呼隆,新就业群体的需求是什么,我们就提供什么,以扎实有效的作为让他们感受到浓浓的真情暖意。”

  焦扬说,下一步将持续在“覆盖”和“精准”上下功夫,不断扩大党的组织覆盖和工作覆盖,让更多人感受到党的温暖;更加用心地开展工作,让服务更精准。“比如,组织快递员免费体检时,可以针对他们的常见职业病,把体检项目考虑得再细致些。”

  通过党建引领——

  新就业群体积极融入城市治理,很多人主动提交入党申请书

  深入基层站点,走访平台企业,同党员干部交流……把各方面的采访信息汇集到一起就会发现,新就业群体党建工作,推动实现了多赢局面。

  快递员赵奇说,有了党支部就有了“主心骨”,诉求有地儿说了,困难有人帮了,工作各方面条件得到改善了,“我想在这长期干下去”。

  人员流动性降低,平台企业受益了。北京顺丰速运公司党委书记卢萍说:“党建抓实了,队伍稳定了,经营更有保障了。同时,借助行业党委、党建联盟,人员管理的很多难题都得到解决,员工得到了更多服务保障。”

  对于城市社区治理而言,新就业群体也已成为一支重要力量。西城区委组织部副部长陈丹红说:“我们坚持党建引领,充分结合他们‘走街串巷、登门入户’的工作特点,引导他们积极发挥突发情况预警员、城市管理监督员、困难群体服务员、文明安全宣传员等方面的作用,切实推动他们从‘管理变量’成为‘治理增量’。”

  多赢局面还有很多更丰富、更深层次的体现。大兴区黄村镇刘一村的变化,便是一个有力印证。刘一村位于城乡接合部,距离大兴新城较近,很多快递员、外卖送餐员散租在这里。租客与房主、外来人员与本地村民的矛盾一度非常多,治安、消防、交通等方面的安全隐患不少。怎么办?

  去年,黄村镇以加强新就业群体党建工作为契机,提出“社区化、组织化、产业化”的发展思路。镇、村集中收房,集中改造,并交由专业公司负责出租和物业,为新就业群体提供一个更舒适的“小哥之家”。在此基础上,镇、村干部以房屋为“节点”,加强与新就业群体的日常联系,推动成立流动党员党支部,增进他们对“家”的感情。镇、村还聚焦新就业群体的日常所需,发展相关产业,推动他们在这里长期住、生活好,最终实现从“租客”到“新居民”的转变。

  在黄村镇党委书记莎红高看来,党建引领,一举多得。一方面,村民收益有更稳定的保障了,村集体经济发展了,推动了乡村振兴;另一方面,新就业群体的归属感、获得感提升了,维护村庄和谐有序的自觉性、责任感也随之增强了。两者结合,矛盾自然少了,基层治理也更高效了。外卖送餐员牛虎告诉记者:“在这里生活很舒服,不想再挪窝了,希望长期扎根下去。”

  实践证明,把党建做实了就是战斗力,做细了就是凝聚力,做强了就是创造力。

  如今,在党的旗帜指引下,来自新就业群体的感人故事经常发生:美团骑手707党支部书记高丰主动申请成为疫情防控志愿者,帮着维持核酸检测点现场秩序,值守在封控区小区门口进行扫码测温;骑手刘壮义务捐献造血干细胞,救了一位小朋友;骑手王晓斌主动给社区老人送菜,老人过生日时送长寿面,成了老人的贴心人;“小憩·港湾”滴滴网约车司机党员爱心车队为老人接种疫苗提供免费接送服务……一支支由新就业群体组建的党员志愿服务队伍,积极主动,乐于奉献,还有很多快递员、外卖送餐员、网约车司机主动提交入党申请书。

  顺丰海淀区第十四分公司流动党员党支部书记王俊超,当过“大白”,给封控小区居民挨家挨户送货,当过冬奥会志愿者,在社区做宣传。他说:“我是一名快递员,更是一名党员。我要带领同事们坚决响应党的号召,冲锋在前、主动作为,为社会作出更多贡献。”

  新就业群体党建大有可为。北京市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表示,将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进一步加强新就业群体党建工作,推动该群体长效化融入城市治理,让他们不仅是城市美好生活的创造者、守护者,更是享有者、受益者。(记者 张洋)

[ 责编:赵宇 ]
阅读剩余全文(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新质生产力引领下的共同富裕之路

  • 数字化转型赋能中小企业高质量发展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高质量构建“大思政课”工作体系要聚焦目标、效果和特色,着力破解思政课建设中的重点、难点和关键问题,带动思政课叙事表达体系和场景体验模式的深层变革。
2024-03-18 10:28
中华文化的主体性植根于5000多年的文化沃土,是在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革命文化、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基础上,借鉴吸收人类一切优秀文明成果的基础上建立起来的。
2024-03-08 16:31
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加速发展,各国既面临着新的发展机遇,也需要应对新的全球性问题,国际社会迫切需要携手合作,共同打造和平、安全、开放、合作的网络空间,携手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
2024-03-01 14:51
中华民族传统节日春节即将到来。值此之际回望2023年,中国经济主要预期目标圆满实现。展望新的一年,我国经济发展依然将面临一些困难和挑战,但同时也具有体量大韧性强创新后劲足的竞争优势、宏观经济政策回旋空间大的支撑效应、新一轮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增长红利等三重有利支撑。
2024-02-09 16:37
要聚焦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中心任务,以加快政府职能转变和优化政府职责体系为重点,在“加减乘除”上做文章,推进机构改革再深化,为在新征程上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提供新动力。
2024-01-30 11:31
面对不断升级的数字社交产品,反而需要青年人意识到沉浸式社交环境背后的营销策略与运作逻辑,从而与社交媒体生成的感官刺激与虚拟自我保持距离。
2024-01-15 09:41
“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的提出,内含着马克思主义的价值宗旨,体现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根植于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实际,符合中国共产党的初心使命,体现合规律性与合目的性的高度统一。
2024-01-12 09:39
冬至阳生,岁回律转。在新的一年,我们站在这一年的不易成果上,对未来充满信心,更加需要接续奋斗、砥砺前行,取得更多发展成果。
2024-01-04 15:35
针对目前思政课教师供给能力不能有效满足思政课强起来的发展需要这一突出矛盾,要切实提升教师供给能力,改进教学方式,推动新时代思政课朝着高质量发展。
2023-12-14 17:59
我国始终主动实行扩大进口的战略和政策,连续举办进口博览会,倡导开放合作,与既往的贸易保护理论和政策主张存在根本差异,为维护开放的世界经济注入了强大动力。
2023-11-09 10:22
面向未来,要进一步扩大“朋友圈”,绘制好“工笔画”,对接好“硬联通”与“软联通”,秉持包容、合作、共赢的原则,为实现民族复兴和推进全人类的福祉而努力奋斗。
2023-10-24 11:06
文化交流很重要,我们在讲“一带一路”的时候,也需要讲“共建国家”给我们带来的好处。其实我们面临着如何正确对待自己的问题,“一带一路”不是单方面的施与,而是双向的或多向的互利。
2023-10-10 09:58
我们必须要全面把握东北向北开放的历史使命,通过推动东北亚次区域、国别合作,破解东北亚各国战略意图和利益不同、战略互信缺失的困境。
2023-09-27 09:53
2022年我国数字经济规模达50.2万亿元,总量稳居世界第二,同比名义增长10.3%,占国内生产总值比重提升至41.5%,数字经济成为我国稳增长促转型的重要引擎。
2023-09-15 10:49
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和总体国家安全观为指导,准确把握完善国家安全法治体系的时代内涵和实现路径,是新时代新征程把中国特色国家安全法治建设推向前进的必由之路。
2023-08-22 09:41
习近平总书记进一步推进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创造性回答了关系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重大问题,形成一系列原创性理论成果。
2023-08-18 09:14
深刻的理论来源于人民大众的实践,只有不断拓展理论的深度和广度,用“大众话语”说清“理论话语”,理论才能真正变成人民群众手中的尖锐武器。
2023-07-18 17:59
“千万工程”把村庄整治与发展经济结合起来,以乡村经营为抓手,持续打通“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转化通道,将生态红利变为民生福利。
2023-07-12 09:32
区域国别学是典型的交叉学科,只有从不同学科视角贡献知识增量,通过融合、碰撞和创新,才能最终形成学科共识。
2023-06-28 09:36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