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新时代推进国防和军队建设述评
首页> 党建频道> 要闻 > 正文

新时代推进国防和军队建设述评

来源:新华网2022-09-20 09:01

  新华社北京9月19日电 题:中国特色强军之路的时代答卷——新时代推进国防和军队建设述评

  新华社记者黄明

  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国防和军队建设也进入新时代。

  人民军队这十年,是浴火重生的十年,是强军兴军的十年,是阔步迈向世界一流的十年。

  进入新时代,习近平主席站在统筹“两个大局”的战略高度,鲜明提出党在新时代的强军目标,确立新时代军事战略方针,制定到2027年实现建军一百年奋斗目标、到2035年基本实现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到本世纪中叶全面建成世界一流军队的国防和军队现代化新“三步走”战略,引领人民军队在中国特色强军之路上阔步前行,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了坚强有力的战略支撑。

  听党指挥,信仰弥坚——坚持党对军队绝对领导的根本原则和制度更加牢固

  人民军队之所以不断发展壮大,关键在于始终坚持先进军事理论的指导。

  党的十八大以来,在波澜壮阔的强军实践中,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带领全军深入进行理论探索和实践创造,形成了习近平强军思想这一党的军事指导理论最新成果,为走中国特色强军之路提供了科学指南和行动纲领。

  强国必须强军,军强才能国安。

  空军首批歼-10飞行学员在指定空域展开实战化训练(2022年4月6日摄)。新华社发(李敏 摄)

  2013年3月,在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解放军代表团全体会议上,习主席郑重宣告:“建设一支听党指挥、能打胜仗、作风优良的人民军队,是党在新形势下的强军目标。”

  2017年金秋,党的十九大把习近平强军思想写入党章,确立习近平强军思想在国防和军队建设中的指导地位。

  党的十九大报告、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审议通过的决议,系统概括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核心内容,其中一条是“明确党在新时代的强军目标是建设一支听党指挥、能打胜仗、作风优良的人民军队,把人民军队建设成为世界一流军队”。

  陆军第74集团军某合成旅两栖装甲车进行海上泛水编波训练(2020年8月14日摄)。新华社发(李彬 摄)

  强军目标,谋的是民族复兴伟业,布的是强军兴军大局,立的是安全发展之基。

  其中,听党指挥是灵魂,决定军队建设的政治方向。

  武警福建总队龙岩支队组织新兵在古田会议会址前宣誓(2014年9月19日摄)。新华社发(苗继芳 摄)

  古田,是我们党确立思想建党、政治建军原则的地方。1929年,我军政治工作在这里奠基,新型人民军队在这里定型。

  2014年金秋,习主席亲自决策、亲自领导召开古田全军政治工作会议,对新时代政治建军作出部署,强调“坚持党对军队绝对领导是强军之魂,铸牢军魂是我军政治工作的核心任务,任何时候都不能动摇”。

  从古田再出发,政治建军掀开新的时代篇章,坚持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这一强军之魂不断巩固加强——

  党的十九大把“坚持党对人民军队的绝对领导”确定为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一条基本方略。

  陆军第73集团军某陆航旅组织飞行训练,战机编队依次起飞(2021年4月22日摄)。新华社发(李士龙 摄)

  党的十九大通过的党章,增写中央军事委员会实行主席负责制的内容,把这一党对军队绝对领导的根本制度和根本实现形式在党章中确立下来。2018年8月,中央军委党的建设会议召开,对全面加强新时代我军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工作作出全面部署。

  中央军委先后印发《关于贯彻落实军委主席负责制建立和完善相关工作机制的意见》《关于全面深入贯彻军委主席负责制的意见》,作出一系列部署安排。

  凝聚在党的旗帜下,“听习主席指挥、对习主席负责、让习主席放心”,成为全军官兵的自觉行动,确保绝对忠诚、绝对纯洁、绝对可靠。

  真理之光,引领强军征程;信仰之光,昭示前行方向。

  习主席着眼设计和塑造我军未来,提出改革强军战略,领导开展新中国成立以来最为广泛、最为深刻的国防和军队改革,亲自决策将这轮改革纳入全面深化改革总盘子,深刻阐明一系列带根本性方向性全局性的重要问题。

  中国海军第40批护航编队中的舰载直升机在被护船只周边海域巡逻警戒(2022年6月4日摄)。新华社发(唐文 摄)

  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着眼于贯彻新时代政治建军的要求,一系列体制设计和制度安排,把党对军队绝对领导的根本原则和制度进一步固化下来并加以完善。

  一引其纲,万目皆张。重构人民军队领导指挥体制、现代军事力量体系、军事政策制度,裁减现役员额30万,形成军委管总、战区主战、军种主建新格局,打造以精锐作战力量为主体的军事力量体系,形成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军事政策制度体系基本框架,人民军队体制一新、结构一新、格局一新、面貌一新。

  重整行装再出发,人民军队初心如磐,信仰弥坚。

  备战打仗,担当使命——捍卫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更加坚强有力

  “我想的最多的就是,在党和人民需要的时候,我们这支军队能不能始终坚持住党的绝对领导,能不能拉得上去、打胜仗,各级指挥员能不能带兵打仗、指挥打仗。”

  军事科学院系统工程研究院某研究所科研人员在西藏墨脱与边防战士一起参加徒步巡逻,实地了解军需保障需求(2017年9月16日摄)。新华社发(谢先达摄)

  统帅发出的“胜战之问”,振聋发聩。一场“战斗力标准大讨论”如同头脑风暴席卷全军。

  全军部队听令景从、动若风发,紧紧扭住战斗力这个唯一的根本的标准,把工作重心归正到备战打仗上来。

  2017年11月3日,习主席一身戎装来到军委联指中心大楼,鲜明指出“到军委联指中心来,就是要亮明态度,从我做起,从军委做起,强化备战打仗导向”。

  实战必先实训。

  2018年1月3日,中央军委隆重举行2018年开训动员大会。这是动员大会主会场部队受领训令后展开训练。新华社记者 李刚摄

  2018年新年伊始,中央军委隆重举行开训动员大会,习主席一身戎装、冒着严寒向全军发布训令。这是中央军委首次统一组织全军开训动员。至2022年,习主席连续五年向全军发布开训动员令。

  能打胜仗是核心,反映军队的根本职能和军队建设的根本指向。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必须扭住能打仗、打胜仗这个强军之要。

  山东舰在南海某海域机动航行(2021年7月24日摄)。新华社发(李刚 摄)

  2016年1月,新调整组建的军委机关15个职能部门亮相。其中,中央军委科学技术委员会的诞生引人注目,被认为宣告了中国军队“创新驱动时代的到来”。

  强军征程上,习主席作出科技是核心战斗力的重大论断,发出建设创新型人民军队的时代号令,明确要求把创新摆在我军建设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

  陆军第72集团军某旅组织某型轮式装甲输送车进行车载烟幕实弹射击训练(2021年1月4日摄)。新华社发(张毛 摄)

  强军之道,要在得人。

  习主席领导人民军队实施新时代人才强军战略,坚持人才工作正确政治方向,聚焦备战打仗培养人才,加强军事人员现代化建设布局,深化军事人力资源政策制度改革,推动人才领域开放融合,取得历史性成就。

  中部战区空军航空兵某团运-20飞机进行释放干扰弹训练(2020年12月10日摄)。新华社发(张猛 摄)

  党的十八大以来,人民军队紧紧扭住战斗力这个唯一的根本的标准,扭住能打仗、打胜仗这个根本指向,壮大战略力量和新域新质作战力量,加强联合作战指挥体系和能力建设,大力推进战训耦合,大力推进体系练兵,大力推进科技练兵,全面推进军事训练转型升级,狠抓军事斗争准备,深化战斗精神培育,推动现代后勤高质量发展,武器装备建设实现跨越式发展、取得历史性成就,我军威慑和实战能力显著提升。

  “全面提高捍卫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的战略能力,更好履行新时代人民军队使命任务。”2020年10月23日,习主席在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掷地有声。

  东部战区火箭军对台岛东部外海预定海域实施火力突击。这是导弹发射升空(2022年8月4日,视频截图)。新华社发

  和平需要维护,能战方能止战。

  党的十八大以来,人民军队坚决履行新时代使命任务,建设强大稳固的现代边海空防,坚定灵活开展军事斗争,有效应对外部军事挑衅,震慑“台独”分裂行径,遂行边防斗争、海上维权、反恐维稳、抢险救灾、抗击疫情、维和护航、人道主义救援和国际军事合作等重大任务,以顽强斗争精神和实际行动捍卫了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以大国军队责任担当为维护世界和地区和平稳定作出重大贡献。

  作风优良,永葆本色——人民军队的鲜明特色和政治优势更加巩固

  “作风优良才能塑造英雄部队,作风松散可以搞垮常胜之师。”习主席谆谆告诫。

  凝聚在党的旗帜下,人民军队把党的宗旨作为自己的根本宗旨,在长期的战斗和建设实践中,培育和形成了一整套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这是我军的鲜明特色和政治优势,是构成战斗力的重要因素和克敌制胜的法宝。

  驻守帕米尔高原的新疆喀什军分区某边防团托克满苏边防连官兵按计划对海拔5100米的山口实施例行巡逻(2021年2月11日摄)。新华社发(姬文志摄)

  作风优良是保证,关系军队的性质、宗旨、本色。

  “我军要强起来,作风必须过硬,否则就容易垮掉。”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和习主席将作风建设作为一项基础性长期性工作紧抓不放。

  针对党的十八大之前一个时期我军面临的严重政治风险,习主席力挽狂澜、扶危定倾,扭住全面从严治党、全面从严治军不放松,挽救了人民军队。

  在模拟反恐演练中,武警猎鹰突击队特战队员利用铁索接近被“恐怖分子”占据的楼房(2019年4月4日摄)。新华社发(杨志毅摄)

  联勤保障部队某汽车团实施跨海运输(2021年10月24日摄)。新华社发(万韧 摄)

  习主席领导召开古田全军政治工作会议,对新时代政治建军作出部署,恢复和发扬我党我军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以整风精神推进政治整训,深入推进军队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持之以恒纠治“四风”,严肃查处郭伯雄、徐才厚、房峰辉、张阳等严重违纪违法案件并彻底肃清其流毒影响,推动人民军队政治生态根本好转。

  “要把改进作风工作引向深入,贯彻到军队建设和管理每个环节,真正在求实、务实、落实上下功夫,夯实依法治军、从严治军这个强军之基……”对加强作风建设、保持人民军队长期形成的良好形象,习主席念兹在兹。

  党的十八大以来,依法治军、从严治军这个强军之基不断强化。

  2014年金秋,经习主席提议,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把依法治军、从严治军写入全会决定,纳入依法治国总体布局。中国特色军事法治体系建设步入“快车道”。

  习主席深刻指出依法治军、从严治军是强军之基,是我们党建军治军的基本方略,领导人民军队贯彻依法治军战略,构建中国特色军事法治体系,加快治军方式根本性转变,强化全军法治信仰和法治思维,着力推进全面从严治军,推动我军正规化建设向更高水平发展。

  在武汉火神山医院,重症一科医护人员紧张忙碌(2020年2月24日摄)。新华社发(王皓宇 摄)

  新时代强军征程,波澜壮阔,气吞山河。

  党的十八大以来,国防和军队建设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最根本的在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在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强军思想的科学指引。

  武警四川总队机动第二支队官兵在甘孜州泸定县磨西镇磨子沟村搭建临时木桥转移被困群众(2022年9月5日摄,手机照片)。新华社发(洪福乐摄)

  今天,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需要建设一支强大的人民军队。

  新的征程上,人民军队将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强军思想,加强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全面提高捍卫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的战略能力,为实现党在新时代的强军目标、把人民军队全面建成世界一流军队,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懈奋斗。

  赴汤加执行运送救灾物资任务的中国海军舰艇编队在努库阿洛法港卸载移动板房(2022年2月19日摄)。新华社发(薛成清摄)

[ 责编:郑芳芳 ]
阅读剩余全文(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新质生产力引领下的共同富裕之路

  • 数字化转型赋能中小企业高质量发展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高质量构建“大思政课”工作体系要聚焦目标、效果和特色,着力破解思政课建设中的重点、难点和关键问题,带动思政课叙事表达体系和场景体验模式的深层变革。
2024-03-18 10:28
中华文化的主体性植根于5000多年的文化沃土,是在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革命文化、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基础上,借鉴吸收人类一切优秀文明成果的基础上建立起来的。
2024-03-08 16:31
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加速发展,各国既面临着新的发展机遇,也需要应对新的全球性问题,国际社会迫切需要携手合作,共同打造和平、安全、开放、合作的网络空间,携手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
2024-03-01 14:51
中华民族传统节日春节即将到来。值此之际回望2023年,中国经济主要预期目标圆满实现。展望新的一年,我国经济发展依然将面临一些困难和挑战,但同时也具有体量大韧性强创新后劲足的竞争优势、宏观经济政策回旋空间大的支撑效应、新一轮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增长红利等三重有利支撑。
2024-02-09 16:37
要聚焦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中心任务,以加快政府职能转变和优化政府职责体系为重点,在“加减乘除”上做文章,推进机构改革再深化,为在新征程上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提供新动力。
2024-01-30 11:31
面对不断升级的数字社交产品,反而需要青年人意识到沉浸式社交环境背后的营销策略与运作逻辑,从而与社交媒体生成的感官刺激与虚拟自我保持距离。
2024-01-15 09:41
“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的提出,内含着马克思主义的价值宗旨,体现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根植于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实际,符合中国共产党的初心使命,体现合规律性与合目的性的高度统一。
2024-01-12 09:39
冬至阳生,岁回律转。在新的一年,我们站在这一年的不易成果上,对未来充满信心,更加需要接续奋斗、砥砺前行,取得更多发展成果。
2024-01-04 15:35
针对目前思政课教师供给能力不能有效满足思政课强起来的发展需要这一突出矛盾,要切实提升教师供给能力,改进教学方式,推动新时代思政课朝着高质量发展。
2023-12-14 17:59
我国始终主动实行扩大进口的战略和政策,连续举办进口博览会,倡导开放合作,与既往的贸易保护理论和政策主张存在根本差异,为维护开放的世界经济注入了强大动力。
2023-11-09 10:22
面向未来,要进一步扩大“朋友圈”,绘制好“工笔画”,对接好“硬联通”与“软联通”,秉持包容、合作、共赢的原则,为实现民族复兴和推进全人类的福祉而努力奋斗。
2023-10-24 11:06
文化交流很重要,我们在讲“一带一路”的时候,也需要讲“共建国家”给我们带来的好处。其实我们面临着如何正确对待自己的问题,“一带一路”不是单方面的施与,而是双向的或多向的互利。
2023-10-10 09:58
我们必须要全面把握东北向北开放的历史使命,通过推动东北亚次区域、国别合作,破解东北亚各国战略意图和利益不同、战略互信缺失的困境。
2023-09-27 09:53
2022年我国数字经济规模达50.2万亿元,总量稳居世界第二,同比名义增长10.3%,占国内生产总值比重提升至41.5%,数字经济成为我国稳增长促转型的重要引擎。
2023-09-15 10:49
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和总体国家安全观为指导,准确把握完善国家安全法治体系的时代内涵和实现路径,是新时代新征程把中国特色国家安全法治建设推向前进的必由之路。
2023-08-22 09:41
习近平总书记进一步推进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创造性回答了关系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重大问题,形成一系列原创性理论成果。
2023-08-18 09:14
深刻的理论来源于人民大众的实践,只有不断拓展理论的深度和广度,用“大众话语”说清“理论话语”,理论才能真正变成人民群众手中的尖锐武器。
2023-07-18 17:59
“千万工程”把村庄整治与发展经济结合起来,以乡村经营为抓手,持续打通“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转化通道,将生态红利变为民生福利。
2023-07-12 09:32
区域国别学是典型的交叉学科,只有从不同学科视角贡献知识增量,通过融合、碰撞和创新,才能最终形成学科共识。
2023-06-28 09:36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