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新时代改革强军的历史性成就
首页> 党建频道> 评论解读 > 正文

新时代改革强军的历史性成就

来源:学习时报2022-09-19 09:34

  作者:张明仓(军事科学院军队政治工作研究院研究员)

  强国必强军,强军必改革。改革强军是强军兴军的重要内容和强大动力,改革强军成就是新时代强军成就的亮丽篇章。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习近平主席着眼实现中国梦强军梦,把改革强军纳入强军总体布局,上升为党的意志、国家行为,领导开展新中国成立以来最为广泛、最为深刻的国防和军队改革,推动新时代强军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

  以改铸魂,党对军队绝对领导实现历史性强化。这次改革,围绕更好坚持党对军队绝对领导、强化中央军委集中统一领导和军委主席负责制,从政治和战略上对我军组织架构进行重构重塑,从体制设计和制度安排上对党领导军队的原则制度进行固化完善,贯穿着强军首在强魂、改革首重强魂的理念,从根本上保证了“兵权贵一”,有效解决了虚化弱化党对军队绝对领导的突出问题,把党的军事领导力提升到新的历史高度。强化了军委主席负责制。将“中央军事委员会实行主席负责制”写入党章、写进相关党内法规和国防法。修订中央军委工作规则、制定关于全面深入贯彻军委主席负责制的意见,建立完善请示报告、督促检查、信息服务三项工作机制,创新贯彻军委主席负责制的制度机制,更好地使军队最高领导权和指挥权集中于党中央、中央军委,统御于军委主席,从顶层确保了党对军队绝对领导。形成了军委管总、战区主战、军种主建新格局。构建军委—战区—部队的作战指挥体系和军委—军种—部队的领导管理体系,军委机关由总部制改为多部门制,调整划设战区,重构军兵种领导管理体制,调整武警部队领导指挥体制,改革预备役部队管理体制,强化了中央军委集中统一领导,确保了党对全国武装力量的绝对领导。把七大军区调整划设为五大战区,健全军委联合作战指挥机构,组建战区联合作战指挥机构,推动我军历史性地迈入一体化联合作战指挥阶段。完善了我军党的建设制度。通过制定中国共产党军队党的建设条例、修订军队政治工作条例等法规,出台中国共产党军队委员会(支部)工作规定、中国共产党军队纪律检查委员会工作规定等规定细则,全面完善了军队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制度。整体重塑了贯通全域、直达基层、覆盖全军的组织体系和制度体系,使重构领导指挥体制与落实党领导军队基本制度相统一,使军队党的组织体系与新的战争形态、新的体制编制相契合,进一步强固了党领导和掌握军队的组织支撑和制度保障,有效增强了各级党组织的领导力、组织力、执行力,全军听习主席指挥、对习主席负责、让习主席放心更加坚定自觉。

  以改立制,军事政策制度体系实现历史性重构。这次改革,及时把新时代强军的理论成果、实践成果固化升华为制度成果,重构重塑军事政策制度,促进改革全面深化,保障强军深入推进。不仅深化改革我军党的建设制度,创新“领兵之制”,形成了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确保党对军队绝对领导的我军党的建设制度,还创新用兵、养兵、管兵之制,实现军事政策制度体系整体重塑。创新军事力量运用政策制度。制定新时代军事战略方针,出台联合作战纲要、非战争军事行动纲要等法规,构建联合作战法规体系,调整完善战备制度,完善国际军事合作制度,形成了基于联合、平战一体的军事力量运用政策制度。重塑军事力量建设政策制度。加强军事人力资源制度体系设计,创新完善军事训练、装备发展、后勤建设、军事科研、国防动员等政策制度,形成了聚焦打仗、激励创新、军民融合的军事力量建设政策制度。改革军事管理政策制度。创新战略管理、军费管理制度,完善审计监督制度,推进法规制度建设集成化、军事法规法典化,形成了精准高效、全面规范、刚性约束的军事管理政策制度。

  以改强管,军事管理方式方法实现历史性转型。这次改革,把握和运用军队越是信息化管理越要科学化、军事越是专业化管理越要精细化的规律,坚持着眼推动我军高效能运行、高质量发展运筹谋划,有力推进了以效能为核心的军事管理革命,我军专业化、精细化、科学化管理水平显著提升。强化依法管理。组建新的军委纪委、军委政法委,调整组建军委审计署,强化依法治权,有效增强了纪检、巡视、审计、司法监督的独立性和权威性。做好军事法规制度立改废释工作,中国特色军事法规制度体系更加完善,强力推动治军方式“三个根本性转变”,形成了党委依法决策、机关依法指导、部队依法行动、官兵依法履职的良好局面。深入开展正风肃纪反腐,反腐败斗争取得压倒性胜利并全面巩固。强化战略管理。构建完善“需求—规划—预算—执行—评估”的战略管理链路,使需求牵引规划、规划主导资源配置成为我军建设的刚性约束。军委机关真正成为军委的参谋机关、执行机关、服务机关,使指挥、建设、管理、监督等路径更加清晰,决策、规划、执行、评估等职能配置更加合理,强化了军委的战略管理功能,促进了军委机关履行战略谋划和宏观管理职能。强化精准管理。把过程控制摆在战略位置来抓,改进决策方式和程序,建立健全决策咨询制度,完善信息和智力支持系统,加强专业化评估,加强督导的针对性和刚性约束,推进精准谋划、精准规划、精准部署、精准落实、精准检验,提高了国防和军队发展精准度。

  以改树人,新型军事人才建设实现历史性突破。这次改革,着力重构军事人力资源政策制度,实现我军传统人事管理向现代军事人力资源管理转变,有力推动了人才强军战略深入实施,有力促进了我军人才活力释放和效能发挥,新型军事人才建设实现新跨越。党管人才全面加强。重振党管人才政治纲纪,确立军队好干部标准,成立中央军委人才工作领导小组、中央军委干部考评委员会,全方位考察识别、大范围交流使用干部,选人用人上的不良风气和政治隐患得到根本纠治。为战育人质效显著。构建以联合作战院校为核心、以兵种专业院校为基础的院校格局,扎实做好军事斗争人才准备,一批优秀指挥员快速成长,涌现出新时代卫国戍边英雄群体、“排雷英雄战士”杜富国等一大批先进典型和战斗模范。人才布局整体优化。重塑我军院校、科研机构、训练机构和军事职业教育,构建三位一体新型军事人才培养体系,重点抓好“四类人才”建设,人才工作面向未来一体推进的良好态势逐步形成。重构军事人力资源政策制度。出台现役军官相关条例及配套法规,中国特色军官职业化取得实质进展。出台军士、义务兵、文职人员相关条例及配套法规,全面提升管理的法制化、规范化、科学化水平。颁布军人地位和权益保障、退役军人保障、功勋荣誉表彰等政策法规,有力增强了官兵使命感、获得感、荣誉感。

  以改赋能,全军备战打仗能力实现历史性跃升。这次改革,使改革设计精准对接实战需求,推动我军加快向质量效能型、科技密集型转变,战斗力建设进入快速发展期,威慑和实战能力大幅提升。创新引擎全速发动。全面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强化“科技+赋能”,打通从基础研究、应用研究、技术开发到军事应用的创新链路。成立中央军委科学技术委员会,组建形成以军事科学院为龙头、军兵种研究院为骨干、院校和部队科研力量为辅助的军事科研力量“航母编队”,全面重塑国防科技创新体系,加快机械化信息化智能化融合发展,一些战略性、前沿性、颠覆性技术取得突破,开创了科技强军崭新局面。力量体系全面重构。裁减现役员额30万,重点精简机关和非战斗单位人员,既从体制编制上为发展新型作战力量“腾笼换鸟”,又以调整结构带动压减规模,从根本上摆脱“精简—膨胀—再精简”的周期性循环。推动军兵种建设战略转型,加快壮大战略力量和新域新质作战力量,着力打造以精锐作战力量为主体的联合作战力量体系,改变了陆战型、国土防御型的力量结构和兵力布势。实战能力大幅提升。全军大力纠治“和平积弊”,深化实战实训、联战联训、科技强训、依法治训,练兵备战效果显著。坚定灵活开展军事斗争,有效应对外部军事挑衅,震慑“台独”分裂行径,遂行边防斗争、海上维权、反恐维稳、抢险救灾、抗击疫情、维和护航、人道主义救援和国际军事合作等重大任务,坚决捍卫了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巩固发展了于我有利的战略态势,提振了国威军威。改革强军既为实现建军百年奋斗目标奠定了坚实基础,又为未战先胜、打赢未来战争预置了力量。

[ 责编:郑芳芳 ]
阅读剩余全文(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新质生产力引领下的共同富裕之路

  • 数字化转型赋能中小企业高质量发展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高质量构建“大思政课”工作体系要聚焦目标、效果和特色,着力破解思政课建设中的重点、难点和关键问题,带动思政课叙事表达体系和场景体验模式的深层变革。
2024-03-18 10:28
中华文化的主体性植根于5000多年的文化沃土,是在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革命文化、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基础上,借鉴吸收人类一切优秀文明成果的基础上建立起来的。
2024-03-08 16:31
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加速发展,各国既面临着新的发展机遇,也需要应对新的全球性问题,国际社会迫切需要携手合作,共同打造和平、安全、开放、合作的网络空间,携手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
2024-03-01 14:51
中华民族传统节日春节即将到来。值此之际回望2023年,中国经济主要预期目标圆满实现。展望新的一年,我国经济发展依然将面临一些困难和挑战,但同时也具有体量大韧性强创新后劲足的竞争优势、宏观经济政策回旋空间大的支撑效应、新一轮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增长红利等三重有利支撑。
2024-02-09 16:37
要聚焦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中心任务,以加快政府职能转变和优化政府职责体系为重点,在“加减乘除”上做文章,推进机构改革再深化,为在新征程上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提供新动力。
2024-01-30 11:31
面对不断升级的数字社交产品,反而需要青年人意识到沉浸式社交环境背后的营销策略与运作逻辑,从而与社交媒体生成的感官刺激与虚拟自我保持距离。
2024-01-15 09:41
“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的提出,内含着马克思主义的价值宗旨,体现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根植于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实际,符合中国共产党的初心使命,体现合规律性与合目的性的高度统一。
2024-01-12 09:39
冬至阳生,岁回律转。在新的一年,我们站在这一年的不易成果上,对未来充满信心,更加需要接续奋斗、砥砺前行,取得更多发展成果。
2024-01-04 15:35
针对目前思政课教师供给能力不能有效满足思政课强起来的发展需要这一突出矛盾,要切实提升教师供给能力,改进教学方式,推动新时代思政课朝着高质量发展。
2023-12-14 17:59
我国始终主动实行扩大进口的战略和政策,连续举办进口博览会,倡导开放合作,与既往的贸易保护理论和政策主张存在根本差异,为维护开放的世界经济注入了强大动力。
2023-11-09 10:22
面向未来,要进一步扩大“朋友圈”,绘制好“工笔画”,对接好“硬联通”与“软联通”,秉持包容、合作、共赢的原则,为实现民族复兴和推进全人类的福祉而努力奋斗。
2023-10-24 11:06
文化交流很重要,我们在讲“一带一路”的时候,也需要讲“共建国家”给我们带来的好处。其实我们面临着如何正确对待自己的问题,“一带一路”不是单方面的施与,而是双向的或多向的互利。
2023-10-10 09:58
我们必须要全面把握东北向北开放的历史使命,通过推动东北亚次区域、国别合作,破解东北亚各国战略意图和利益不同、战略互信缺失的困境。
2023-09-27 09:53
2022年我国数字经济规模达50.2万亿元,总量稳居世界第二,同比名义增长10.3%,占国内生产总值比重提升至41.5%,数字经济成为我国稳增长促转型的重要引擎。
2023-09-15 10:49
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和总体国家安全观为指导,准确把握完善国家安全法治体系的时代内涵和实现路径,是新时代新征程把中国特色国家安全法治建设推向前进的必由之路。
2023-08-22 09:41
习近平总书记进一步推进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创造性回答了关系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重大问题,形成一系列原创性理论成果。
2023-08-18 09:14
深刻的理论来源于人民大众的实践,只有不断拓展理论的深度和广度,用“大众话语”说清“理论话语”,理论才能真正变成人民群众手中的尖锐武器。
2023-07-18 17:59
“千万工程”把村庄整治与发展经济结合起来,以乡村经营为抓手,持续打通“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转化通道,将生态红利变为民生福利。
2023-07-12 09:32
区域国别学是典型的交叉学科,只有从不同学科视角贡献知识增量,通过融合、碰撞和创新,才能最终形成学科共识。
2023-06-28 09:36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