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在这里读懂良法善治】数字化应用推进构建基层“智治”新格局
首页> 党建频道> 独家报道 > 正文

【在这里读懂良法善治】数字化应用推进构建基层“智治”新格局

来源:光明网-党建频道2022-09-13 10:17

  作者:王晓秋

  绍兴市坚持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紧抓浙江推进数字化改革重要契机,创新开发“浙里兴村治社”数字化应用,把村社和网格一级纳入基层治理数字化改革体系之中,全量归集落到村社和网格的任务事项,通过数字化理念和技术构建起上级工作“乡镇街道统筹整合、村社书记签收分派、基层网格执行落地”的“自上而下”任务落地流程和群众诉求“网格收集上报、村社办理处置、乡镇(街道)统筹分流、县级部门协同联动”的“自下而上”民情回应流程,并依托任务事项办理成效建立村社干部和基层网格数字化考核管理体系,实现抓人促事和以事识人的有机统一,形成了一整套党建统领、上下贯通、条块一体、整体智治的基层治理新范式,推动实现了基层治理的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和动力变革。

【在这里读懂良法善治】数字化应用推进构建基层“智治”新格局

图片来源:光明网记者 王晓秋

  重塑执行机制,推动政令传递由“碎片化”向“系统化”跃迁

  绍兴市坚持系统观念和“越往基层越集成”的理念,通过构建直达村社一级的基层数字化治理系统,把村社一级纳入基层治理整体智治体系。在任务传递上,按照重大任务、上级任务、镇级任务等事项类别,由镇级统筹归并同类项,按照责权对等的原则形成任务清单,根据办理难度设定相应分值,由镇街分管领导通过系统进行精准派发,由村社干部承办或责成网格团队落实,实现分层分类流转派发、村社干部线上接单、基层网格线下落实,对难度高、专业性强的事项,同步派发至镇级相应职能办公室干部,做到系统集成、一键派发,推动镇村网格一体联动、一同会商、一并处置。从实际应用来看,乡镇—村社—网格治理体系和运行机制更加顺畅高效,重大改革事项、重要任务事项能够快速落到基层、快速执行,从机制上保障了中央和省市县重大决策贯通到基层治理末端。

  重塑过筛机制,推动资源任务由“千条线”向“一股绳”跃迁

  绍兴市立足基层治理现状,针对“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基层七多八多”问题尚未彻底根治的现状,聚焦为基层减负增能,系统梳理涉镇事项1007项类、涉村事项185项类,制订涉镇涉村事项准入清单,厘清了县乡村的职责边界。建立“下乡进村”事项过筛机制,通过数字化模型对各级下派事项进行标准编码、智能比对、过筛整合,实现了事项“一口子”归集和“清单之外无事项”,在镇街下派任务,系统智能过滤未列入涉镇涉村事项清单的任务,直接予以驳回。在实际运行中,配套实施分类纠偏、限额管理、质量评价等制度,赋予镇村承办人员对“派单”评价权限,推动“自上而下派”与“由下对上评”相统一。建立准入清单和过筛机制动态调整机制,如遇到应急抢险、疫情防控等紧急事项,可通过选择“其他”事项按钮进行加急派单,事后进行合规性审查,形成“事前编码过筛、事中审核评估、事后评价纠偏”的事项管理全链条。在实际应用中,各类事项智能化过筛,避免各级部门自行向下、随意向下,变“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为“上面千条线、下面拧成绳”,涉镇、涉村事项分别下降40%、16%,推动乡村干部最大限度从权责之外的琐事中解脱出来,真正把精力集中到建设共同富裕现代化基本单元上来。

  重塑服务机制,推动民意诉求由“要我办”向“我来办”跃迁

  绍兴市聚焦基层和群众民生需求,通过数字技术迭代升级驻村指导员制度和民情日记制度,体现数字应用在知民需、解民困、保民生等方面的巨大优势。在应用中构建民情触发、民情分析、民情处置、民情评价、民情榜单、以事识人六大业务闭环,提升基层组织和镇村网格各级干部民情感知处置能力。在民情触发中设置民情日记模块,重构新时代民情日记数字化办理体系,以一周一记、一户一记、多维评价的方式推动基层干部常态走村入户、定向包干联户、定期会商服务,加快各类民情问题处置。打通事项流转通道,驻村驻社干部和村社干部、网格员遇到自身无法解决的民生难题,通过应用即时上报,镇街乃至县级职能部门对上报的各类民情信息进行分析研判,落实事项分类流转、事件分层处置,实现各级资源力量一体联动、精准配置,以工作触角延伸、资源力量下沉推动治理重心下移。

  重塑预警机制,推动权力监督由“事后查”向“事前防”跃迁

  绍兴市充分发挥大数据集成优势,坚持“以人为核心”与“以事为线索”相统一,通过数字应用加强对基层治理监管机制制度的规范落实。把“五议两公开”“村务联席会议”等基本议事程序通过标准化体系化手段导入应用,实时检测反馈村社重大事项议事决策进展情况,向市纪委市监委、农业农村局等涉村的监督管理职能部门开放共享核心数据,变“事后督导”为全流程、全方位、全覆盖监管。加强数据高质量供给,通过基层治理四平台,横跨打通浙里访、12345热线等11个系统平台。从实践看,数据综合集成的协同预警,完善了“监管、预警、处置、反馈”管控机制,充分发挥了各类横跨数据集成分析的优势和辅助决策、优化管理的作用,推动以技术理性重构基层治理的制度理性,把小微权力关进制度笼子,让基层治理事项都能在阳光下运行,村社干部违纪违规事项同比下降60%,一批不合格村社干部得以处理,有效遏制群众身边的腐败问题。

  重塑管理机制,推动干事由“跟着干”向“争着干”跃迁

  绍兴市建设市县乡村四级功能型驾驶舱和相应的后台智能分析管理界面,综合梳理汇总40余项核心展示指标,在大屏首页建立党建统领、经济生态、平安法治、公共服务等兴村治社榜单矩阵,实现村社干部履职全流程、可视化管理,让干事成效一目了然,高下立现。精准展示业务流程,列举基层干事创业全要素,标识责任人、办理时限等重点信息,以图标等形式动态展示镇级下派、村级上报、创业承诺等事项进度状态,设置超期任务自动提醒、滞缓事项在线催办等功能,形成了从事项签收、决策到办理、反馈的干事执行链、责任链,杜绝了责任不清,扯皮推诿等情况。同时,为满足各地个性化发展需求,由乡镇统筹主导涉村政策、资源,建立重大项目“揭榜挂帅”机制,设置发榜、竞榜、揭榜和项目落地等环节,让想干事能干事的村社组织和村社干部自告奋勇担责奋进,进一步打开由资源优势到发展优势的转化通道,推动实现揭榜村、先行者的发展乘数效应。镇村干部普遍表示,应用让数据来说话,凭实绩论英雄,让村干部的干事创业主动性、积极性得到了大幅度提升,一些村干部从“不想干”“拖着干”到“抢着干”“争着上”,躺平现象显著减少,村级组织执行力提升明显,这“一降一升”有效推动共同富裕现代化建设螺旋式上升。

  重塑识人机制,推动干部考察由“定性评”向“定量评”跃迁

  数字化应用的推广使用让基层运行和实绩变得一目了然,绍兴市这一做法直接推动了村社干部干事创业考核评价机制的重大改革。按照定量分析与定性分析相结合、突出定量分析的原则,设置赋分功能,因镇制宜明确赋分规则,由乡镇(街道)分管领导、驻村干部等对村社任务完成质量进行评分。通过对村社干部干事创业情况的全流程采集,按比例计算村社干部干事得分结果,综合负面预警扣分、民主测评得分、荣誉表彰加分等,构建村两委雁阵干部评价模型,特别是对村社党组织书记围绕领导能力、治理能力、群众口碑等六个维度,建立领雁指数评价模型,形成多维动态、立体精准的考核评价体系,评价结果作为薪酬发放、选拔任用和教育处置的重要依据。从实践看,多维精准的评价模型,实现村社干部评价由宏观向微观递推、由定性向定量迭代,结果更加令人信服,后续评价和薪资报酬更加合理,村社“一肩挑”书记获得报酬的高低差明显拉大,有效破解了以往村社干部“干多干少一个样、干好干坏一个样”的管理难题,充分激发了村社干部干事创业、投身变革的热情。

[ 责编:郑芳芳 ]
阅读剩余全文(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阔步迈向网络强国”互联网企业微党课

  • 何以模范 | 北疆文化系列专题片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数字基础设施是数字经济发展的底座,是网络强国、数字中国建设的基石。要立足不同产业特点和差异化需求,推动经济产业全方位、全链条网络化、数字化、智能化转型。
2024-04-23 16:17
高质量构建“大思政课”工作体系要聚焦目标、效果和特色,着力破解思政课建设中的重点、难点和关键问题,带动思政课叙事表达体系和场景体验模式的深层变革。
2024-03-18 10:28
中华文化的主体性植根于5000多年的文化沃土,是在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革命文化、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基础上,借鉴吸收人类一切优秀文明成果的基础上建立起来的。
2024-03-08 16:31
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加速发展,各国既面临着新的发展机遇,也需要应对新的全球性问题,国际社会迫切需要携手合作,共同打造和平、安全、开放、合作的网络空间,携手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
2024-03-01 14:51
中华民族传统节日春节即将到来。值此之际回望2023年,中国经济主要预期目标圆满实现。展望新的一年,我国经济发展依然将面临一些困难和挑战,但同时也具有体量大韧性强创新后劲足的竞争优势、宏观经济政策回旋空间大的支撑效应、新一轮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增长红利等三重有利支撑。
2024-02-09 16:37
要聚焦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中心任务,以加快政府职能转变和优化政府职责体系为重点,在“加减乘除”上做文章,推进机构改革再深化,为在新征程上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提供新动力。
2024-01-30 11:31
面对不断升级的数字社交产品,反而需要青年人意识到沉浸式社交环境背后的营销策略与运作逻辑,从而与社交媒体生成的感官刺激与虚拟自我保持距离。
2024-01-15 09:41
“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的提出,内含着马克思主义的价值宗旨,体现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根植于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实际,符合中国共产党的初心使命,体现合规律性与合目的性的高度统一。
2024-01-12 09:39
冬至阳生,岁回律转。在新的一年,我们站在这一年的不易成果上,对未来充满信心,更加需要接续奋斗、砥砺前行,取得更多发展成果。
2024-01-04 15:35
针对目前思政课教师供给能力不能有效满足思政课强起来的发展需要这一突出矛盾,要切实提升教师供给能力,改进教学方式,推动新时代思政课朝着高质量发展。
2023-12-14 17:59
我国始终主动实行扩大进口的战略和政策,连续举办进口博览会,倡导开放合作,与既往的贸易保护理论和政策主张存在根本差异,为维护开放的世界经济注入了强大动力。
2023-11-09 10:22
面向未来,要进一步扩大“朋友圈”,绘制好“工笔画”,对接好“硬联通”与“软联通”,秉持包容、合作、共赢的原则,为实现民族复兴和推进全人类的福祉而努力奋斗。
2023-10-24 11:06
文化交流很重要,我们在讲“一带一路”的时候,也需要讲“共建国家”给我们带来的好处。其实我们面临着如何正确对待自己的问题,“一带一路”不是单方面的施与,而是双向的或多向的互利。
2023-10-10 09:58
我们必须要全面把握东北向北开放的历史使命,通过推动东北亚次区域、国别合作,破解东北亚各国战略意图和利益不同、战略互信缺失的困境。
2023-09-27 09:53
2022年我国数字经济规模达50.2万亿元,总量稳居世界第二,同比名义增长10.3%,占国内生产总值比重提升至41.5%,数字经济成为我国稳增长促转型的重要引擎。
2023-09-15 10:49
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和总体国家安全观为指导,准确把握完善国家安全法治体系的时代内涵和实现路径,是新时代新征程把中国特色国家安全法治建设推向前进的必由之路。
2023-08-22 09:41
习近平总书记进一步推进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创造性回答了关系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重大问题,形成一系列原创性理论成果。
2023-08-18 09:14
深刻的理论来源于人民大众的实践,只有不断拓展理论的深度和广度,用“大众话语”说清“理论话语”,理论才能真正变成人民群众手中的尖锐武器。
2023-07-18 17:59
“千万工程”把村庄整治与发展经济结合起来,以乡村经营为抓手,持续打通“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转化通道,将生态红利变为民生福利。
2023-07-12 09:32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