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舍不得这里的乡亲”
首页> 党建频道> 党建动态 > 正文

“舍不得这里的乡亲”

来源:人民日报2022-09-01 09:10

  北面祁连山群峰耸立,南面达坂山巍峨起伏。青海省海北藏族自治州门源回族自治县公安局仙米派出所寺沟景区警务室就在深山中,门前,大通河缓缓流过,山风沿着河谷,吹来湿润的凉意。

  2012年,已经从警20多年的民警赵延寿毅然决定来到海拔2400米的寺沟景区警务室驻站,一待就是10年。作为辅警的妻子田玉秀放心不下,申请一同驻站。赵延寿与田玉秀一起,做好入户走访、调解纠纷、普法教育、防火防盗宣传等工作,扎根山林,守护一方平安。

  “一起守护深山,为牧民排忧解难,这种自豪感从未有过”

  警务室的3间平房,不足45平方米,分成厨房、卧室、值班室3个功能区。被子叠成“豆腐块”,锅碗瓢盆一应俱全,房间格局简单,夫妻俩收拾得干净整洁。

  赵延寿黝黑的脸上带着两团“高原红”,他招呼记者坐下,把在井水中浸泡了许久的西瓜捞出,用刀切开。

  警务室距门源县城近100公里,夫妻俩一个月最多去3次,买些土豆、白菜等食材,但西瓜等新鲜瓜果并不常见。

  2011年,警务室缺人,局里征求意见时,49岁的赵延寿主动申请驻站。“沟里清苦,案子少,会耽误年轻民警锻炼业务能力,让我去吧。”2012年元旦那天,赵延寿独自一人,带着妻子做的十几个馒头来到山里,开启了与密林做伴的驻站生涯。

  “跟着去,生活不方便,不去,心里又担心。”田玉秀说。为了让妻子放心,赵延寿告诉她警务室门前有河,背后有山,风景秀美。“实地看看,可不是这样。”田玉秀瞪了丈夫一眼。第一次来警务室,蜿蜒崎岖的山路就让她发了晕,沟谷密密麻麻,距离隔绝了人烟,四周群山环抱,“连个说话的人也没有”。

  更难熬的是漫漫冬日:见不到太阳是常事;海拔高,气温最低到零下20摄氏度,取暖全靠土暖气,一觉醒来,鼻孔里都是黑色灰尘;紧邻河道,空气潮湿,转眼就雨雪扑面……

  艰苦的条件反而坚定了她的决心。“一开始也打过退堂鼓,但我绝不会把他一个人抛下。”田玉秀说,“一起守护深山,为牧民排忧解难,这种自豪感从未有过。”

  “多与群众唠家常,邻里纠纷减少了,警民关系融洽了”

  赵延寿铺开一张地图,褐色与绿色图块交织,广袤山地,沟壑纵横,警务室辖区内的4个村散落其中,连成一线,恰巧与自西向东流过的大通河垂直相交。

  最远的初麻院村,每次入户走访,他要把车开到“没路为止”,再徒步5公里,才能到村民家中。一趟下来,一天就过去了。

  “这里的居民绝大多数是藏族群众,他们养牛养羊,民风淳朴,治安警情少但生产生活求助多。”赵延寿说,警务室没有上下班的概念,“只要群众需要,我随叫随到。”

  2016年,牧民杨完麻移牧转场时,农用车轮胎被路边尖锐的石子扎坏。“别人都下来了,就我在这里,生火工具被雨打湿了,帐篷里冷得很……”电话那头,杨完麻冻得瑟瑟发抖,语气焦急。赵延寿拿上备用轮胎就往山里赶。等换上轮胎,已是漆黑一片。方圆数十里,只有这两人两车。警车开道,农用车慢慢前挪。“40多公里开了6个小时,到家时天都亮了。”赵延寿回忆。

  除了救急,更多的是寻常事。

  刚到警务室时,赵延寿发现,村民交电费、电话费等都得跑到乡里才能办。交通困难,成了困扰村民的难题之一。赵延寿和县有关部门沟通协调后,在警务室设立了便民服务点,有些老年人腿脚不便,他还上门办理。

  随着智能手机的普及,许多业务逐渐转为网上办理,但电信诈骗案件时有发生,赵延寿随即增加了走访频次。每次走访,田玉秀会与赵延寿同去,时间久了,村民和她也熟络起来。

  一次,东旭村村民贾某与妻子因为家庭琐事闹离婚,两口子吵得不可开交。接到电话时,虽已晚上9点多,赵延寿还是和田玉秀一起赶去调解矛盾。田玉秀了解情况后,用自己和丈夫的亲身经历耐心劝说双方,夫妻俩的矛盾顺利化解。“现在还好好的呢!”田玉秀笑着说。

  “只要有时间,就去村里走走。”他们用了4年时间,将4个村701户村民全部走访了一遍。“开坏了3辆警车,现在已经是第四辆。”赵延寿说,“多与群众唠家常,邻里纠纷减少了,警民关系融洽了,时不时还有村民带来西瓜、奶茶……”

  “这里的条件虽然很艰苦,但风景也很美”

  赵延寿每年都献血,已经坚持了几十年,可去年献血时,人家却不要了。为啥?血压高。“也是,人要服老。”他说。

  2014年,赵延寿从警已经30年,按照相关政策,他本可选择退休。但夫妻俩商量:“再接着干吧,舍不得这里的乡亲,也舍不得这身警服。”

  今年已是赵延寿来警务室工作的第十年,岁月在两人脸上留下了痕迹。在走廊里,勤快的田玉秀在花盆里种了韭菜、小葱,门前还有一棵花椒树。赵延寿领着记者四下参观,“看,那是我10年前种的松树和柏树,都长高了。”

  见记者拍摄山林风景,田玉秀凑过来,“你从这儿拍!前景有树,中景有水,远景有山,多美!”田玉秀爱拍照,雪山、牛羊、树林、野花,处处是景。“这里有我们的回忆,要好好记录。”她兴奋地向记者展示10年来拍摄的照片,当翻到一家人的合照时,她停顿了下来。

  10年前,夫妻俩决定到深山里工作时,儿子刚上大学。“4年时间,每年暑假、寒假,我和他爸没陪过他一天。”毕业后,儿子经过考试,进入门源县司法局工作。夫妻俩既兴奋,又愧疚。儿子说:“怎么会怪你们?你们给我做了榜样,我更要好好工作。”田玉秀听完后抹了一把泪。“这就值了。”赵延寿在旁轻轻地拍了拍妻子的肩膀说。

  时间快到正午,大通河上雾气散去,太阳穿过密林,照得水面波光粼粼。“这里的条件虽然很艰苦,但风景也很美,不是吗?”赵延寿说。(记者 刘雨瑞)

[ 责编:郑芳芳 ]
阅读剩余全文(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思想理论网络文章评价系统

  • 何以模范 | 北疆文化系列专题片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高质量构建“大思政课”工作体系要聚焦目标、效果和特色,着力破解思政课建设中的重点、难点和关键问题,带动思政课叙事表达体系和场景体验模式的深层变革。
2024-03-18 10:28
中华文化的主体性植根于5000多年的文化沃土,是在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革命文化、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基础上,借鉴吸收人类一切优秀文明成果的基础上建立起来的。
2024-03-08 16:31
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加速发展,各国既面临着新的发展机遇,也需要应对新的全球性问题,国际社会迫切需要携手合作,共同打造和平、安全、开放、合作的网络空间,携手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
2024-03-01 14:51
中华民族传统节日春节即将到来。值此之际回望2023年,中国经济主要预期目标圆满实现。展望新的一年,我国经济发展依然将面临一些困难和挑战,但同时也具有体量大韧性强创新后劲足的竞争优势、宏观经济政策回旋空间大的支撑效应、新一轮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增长红利等三重有利支撑。
2024-02-09 16:37
要聚焦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中心任务,以加快政府职能转变和优化政府职责体系为重点,在“加减乘除”上做文章,推进机构改革再深化,为在新征程上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提供新动力。
2024-01-30 11:31
面对不断升级的数字社交产品,反而需要青年人意识到沉浸式社交环境背后的营销策略与运作逻辑,从而与社交媒体生成的感官刺激与虚拟自我保持距离。
2024-01-15 09:41
“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的提出,内含着马克思主义的价值宗旨,体现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根植于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实际,符合中国共产党的初心使命,体现合规律性与合目的性的高度统一。
2024-01-12 09:39
冬至阳生,岁回律转。在新的一年,我们站在这一年的不易成果上,对未来充满信心,更加需要接续奋斗、砥砺前行,取得更多发展成果。
2024-01-04 15:35
针对目前思政课教师供给能力不能有效满足思政课强起来的发展需要这一突出矛盾,要切实提升教师供给能力,改进教学方式,推动新时代思政课朝着高质量发展。
2023-12-14 17:59
我国始终主动实行扩大进口的战略和政策,连续举办进口博览会,倡导开放合作,与既往的贸易保护理论和政策主张存在根本差异,为维护开放的世界经济注入了强大动力。
2023-11-09 10:22
面向未来,要进一步扩大“朋友圈”,绘制好“工笔画”,对接好“硬联通”与“软联通”,秉持包容、合作、共赢的原则,为实现民族复兴和推进全人类的福祉而努力奋斗。
2023-10-24 11:06
文化交流很重要,我们在讲“一带一路”的时候,也需要讲“共建国家”给我们带来的好处。其实我们面临着如何正确对待自己的问题,“一带一路”不是单方面的施与,而是双向的或多向的互利。
2023-10-10 09:58
我们必须要全面把握东北向北开放的历史使命,通过推动东北亚次区域、国别合作,破解东北亚各国战略意图和利益不同、战略互信缺失的困境。
2023-09-27 09:53
2022年我国数字经济规模达50.2万亿元,总量稳居世界第二,同比名义增长10.3%,占国内生产总值比重提升至41.5%,数字经济成为我国稳增长促转型的重要引擎。
2023-09-15 10:49
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和总体国家安全观为指导,准确把握完善国家安全法治体系的时代内涵和实现路径,是新时代新征程把中国特色国家安全法治建设推向前进的必由之路。
2023-08-22 09:41
习近平总书记进一步推进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创造性回答了关系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重大问题,形成一系列原创性理论成果。
2023-08-18 09:14
深刻的理论来源于人民大众的实践,只有不断拓展理论的深度和广度,用“大众话语”说清“理论话语”,理论才能真正变成人民群众手中的尖锐武器。
2023-07-18 17:59
“千万工程”把村庄整治与发展经济结合起来,以乡村经营为抓手,持续打通“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转化通道,将生态红利变为民生福利。
2023-07-12 09:32
区域国别学是典型的交叉学科,只有从不同学科视角贡献知识增量,通过融合、碰撞和创新,才能最终形成学科共识。
2023-06-28 09:36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