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在新时代中开拓“大思政课”善用之道
首页> 党建频道> 独家报道 > 正文

在新时代中开拓“大思政课”善用之道

来源:光明网-党建频道2022-08-12 13:51

  作者:马鑫一(陕西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习近平总书记提出,“大思政课”我们要善用之,一定要跟现实结合起来。思政课不仅应该在课堂上讲,也应该在社会生活中来讲。为“大思政课”的善用之道提供了改革创新的方向。时代是思想之母,实践是理论的源泉。在面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要明确“大思政课”的理论引领价值,系统探寻“大思政课”的善用之道,才能够切实推动新时代思政教育的高质量发展。

  顶层设计合理化,实现“大思政课”全方位育人之“制”。“大思政课”首先需要制定合理的顶层设计,实现机制层面的大融通。加强顶层设计做好统筹规划,通过合理化的布局,实现现有资源的盘活。各地各级教育部门党委需要制定“大思政课”实施的相关指导政策,在实施建设、资源统筹、法律法规、经费投入等方面明确管理内容。高校党委需要完善各校内思政教育协同联动管理机制,高校内部各层级部门需要在党委统一领导之下,不断促进党政团学之间的合理整合。从制度管理层面不断强化各层次间的系统发力,从制度上保证“大思政课”的合理有效运行。高校内还需完善选、培、管体制机制,为思政工作队伍提供长效的激励机制,从而为善用“大思政课”提供有效的师资保障措施。

  育人力量整合化,形成“大思政课”全员性育人之“力”。“大思政课”实施是一项系统化的工作,在具体教育实践中,需要充分调动校内外各类育人主体、发掘全面的育人资源,实现思政教育师资力量的多元化联动,形成强大的育人合力,才能更好地支撑、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家庭、学校、社会、网络是形成“大思政课”建设格局的重要组成部分。因而需要将各个分力通过有效聚合,形成强大的协同之力,增强思政育人的效能。家庭是基础力量,良好的家风对于学生个体的成长具有最直接、最深远的影响,为思政育人的目标提供了启蒙力量;学校是核心力量,要不断提升思政教育工作者的理论水平与实践素养,才能够担负起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重要责任;社会和政府是保障,“大思政课”要将思政小课堂与社会大课堂相结合,为思政课不断注入鲜活的社会实践素材。同时,政府能够不断给予资源保证,为“大思政课”建设提供强有力的后盾;网络是辅助力量,“大思政课”需要跟上数字时代网络化的步伐,搭建思政网络育人平台,运用青年学生喜闻乐见的形式,促进正确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的引导。校内外各类力量参与组建的思政“大队伍”为“大思政课”的善用提供了坚实的师资力量。

  课程建设系统化,搭建“大思政课”全过程育人之“体”。“大思政课”的育人任务需要“大先生”来掌舵,需要不同学科背景的名师专家进行不同角度的补充。质言之,“大思政课”的善用之道从横向观之,更需要使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同向同行。为了保证思政理论课育人的主渠道地位,在课程建设体系方面需要制定课程思政的思政育人规划,做到显性教育与隐性教育的结合,才能够切实增强思政教育的亲和力和针对性。从纵向而言,“大思政课”需要系统规划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立足不同学段学生学情特点,做到思政教育螺旋上升式的推进。从校际而言,统筹规划全国数字化网络共享平台建设,打破校际之间的壁垒,整合全国各高校思政教育资源,打造全国“大思政课”教学科研系统。创建“大思政课”课程建设系统问题库、案例库、素材库和在线示范课程库等共享教育资源库。

  学生学情精准化,打造“大思政课”全维度育人之“像”。“大思政课”的善用之道应立足“以人为本”的教育理念,将学生的特点与需求作为课程建设的出发点。使新时代“大思政课”真正尊重学生个体的能力与个性,满足学生的现实学习生活需求,回归至学生实际的真实生活世界。因而在数字化时代的当下,需要结合数字技术手段精准评估学生群体的思想行为特点与现实需求,依托技术平台为大学生打造精准的“数字画像”。通过算法技术、大数据分析技术等搜集到的全方位学生数据,进而分析学生具体的心理、思想、行为、喜好等个性化的特点,构建出精准的“学生画像”。通过具体画像的呈现,结合区块链技术建立多层级中心串联,设定不同种类的标签对学生群体进行个性化教育分类,并基于此制定精准化的学生思政教育档案。切实在确保思政教育主导地位同时,坚持主流意识形态原则,描绘多元化全维度的育人画像,从而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

  “大思政课”是新时代思想政治教育的应然状态,其善用之道需要在把握“大思政课”的大格局、大系统、大学科、大视野的丰富内涵之上,结合新时代的需求,基于“以人为本”的教育理念,运用新时代的新手段,创新新时代“大思政课”“善用之”的新路径,最终落实高校思政教育“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

[ 责编:郑芳芳 ]
阅读剩余全文(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思想理论网络文章评价系统

  • 何以模范 | 北疆文化系列专题片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高质量构建“大思政课”工作体系要聚焦目标、效果和特色,着力破解思政课建设中的重点、难点和关键问题,带动思政课叙事表达体系和场景体验模式的深层变革。
2024-03-18 10:28
中华文化的主体性植根于5000多年的文化沃土,是在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革命文化、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基础上,借鉴吸收人类一切优秀文明成果的基础上建立起来的。
2024-03-08 16:31
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加速发展,各国既面临着新的发展机遇,也需要应对新的全球性问题,国际社会迫切需要携手合作,共同打造和平、安全、开放、合作的网络空间,携手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
2024-03-01 14:51
中华民族传统节日春节即将到来。值此之际回望2023年,中国经济主要预期目标圆满实现。展望新的一年,我国经济发展依然将面临一些困难和挑战,但同时也具有体量大韧性强创新后劲足的竞争优势、宏观经济政策回旋空间大的支撑效应、新一轮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增长红利等三重有利支撑。
2024-02-09 16:37
要聚焦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中心任务,以加快政府职能转变和优化政府职责体系为重点,在“加减乘除”上做文章,推进机构改革再深化,为在新征程上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提供新动力。
2024-01-30 11:31
面对不断升级的数字社交产品,反而需要青年人意识到沉浸式社交环境背后的营销策略与运作逻辑,从而与社交媒体生成的感官刺激与虚拟自我保持距离。
2024-01-15 09:41
“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的提出,内含着马克思主义的价值宗旨,体现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根植于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实际,符合中国共产党的初心使命,体现合规律性与合目的性的高度统一。
2024-01-12 09:39
冬至阳生,岁回律转。在新的一年,我们站在这一年的不易成果上,对未来充满信心,更加需要接续奋斗、砥砺前行,取得更多发展成果。
2024-01-04 15:35
针对目前思政课教师供给能力不能有效满足思政课强起来的发展需要这一突出矛盾,要切实提升教师供给能力,改进教学方式,推动新时代思政课朝着高质量发展。
2023-12-14 17:59
我国始终主动实行扩大进口的战略和政策,连续举办进口博览会,倡导开放合作,与既往的贸易保护理论和政策主张存在根本差异,为维护开放的世界经济注入了强大动力。
2023-11-09 10:22
面向未来,要进一步扩大“朋友圈”,绘制好“工笔画”,对接好“硬联通”与“软联通”,秉持包容、合作、共赢的原则,为实现民族复兴和推进全人类的福祉而努力奋斗。
2023-10-24 11:06
文化交流很重要,我们在讲“一带一路”的时候,也需要讲“共建国家”给我们带来的好处。其实我们面临着如何正确对待自己的问题,“一带一路”不是单方面的施与,而是双向的或多向的互利。
2023-10-10 09:58
我们必须要全面把握东北向北开放的历史使命,通过推动东北亚次区域、国别合作,破解东北亚各国战略意图和利益不同、战略互信缺失的困境。
2023-09-27 09:53
2022年我国数字经济规模达50.2万亿元,总量稳居世界第二,同比名义增长10.3%,占国内生产总值比重提升至41.5%,数字经济成为我国稳增长促转型的重要引擎。
2023-09-15 10:49
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和总体国家安全观为指导,准确把握完善国家安全法治体系的时代内涵和实现路径,是新时代新征程把中国特色国家安全法治建设推向前进的必由之路。
2023-08-22 09:41
习近平总书记进一步推进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创造性回答了关系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重大问题,形成一系列原创性理论成果。
2023-08-18 09:14
深刻的理论来源于人民大众的实践,只有不断拓展理论的深度和广度,用“大众话语”说清“理论话语”,理论才能真正变成人民群众手中的尖锐武器。
2023-07-18 17:59
“千万工程”把村庄整治与发展经济结合起来,以乡村经营为抓手,持续打通“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转化通道,将生态红利变为民生福利。
2023-07-12 09:32
区域国别学是典型的交叉学科,只有从不同学科视角贡献知识增量,通过融合、碰撞和创新,才能最终形成学科共识。
2023-06-28 09:36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