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推进“数字三明”建设!e三明,让群众办事更便利
首页> 党建频道> 基层党建> 地方党建 > 正文

推进“数字三明”建设!e三明,让群众办事更便利

来源:人民日报客户端福建频道2022-07-25 09:56

  今天,e三明APP迎来了3周岁生日。作为三明市委市政府推进“数字三明”建设、切实提升政务服务能力的重要载体,e三明交出了一份漂亮的数字答卷。

  3年的时间,e三明版本从1.0到7.0,注册用户达156.6万,约占全市常住人口比例的63%,实名认证用户139万,资讯总量达6.9万条,发布视频内容1万条,接入城市服务数322项,总访问量达1.85亿次……这些,都展现了e三明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弱到强的发展历程变化。

  e三明是益三明,

  让三明市民生活更受益

  小城办大事,打造三明“互联网+政务服务”平台

  2019年以前,三明是省内信息化基础相对薄弱的城市,信息化集约建设资金投入少,部门自建的应用系统少,数据共享交换意识弱,云计算资源冗余不多,政务数据汇聚平台功能不全。2019年,三明市委市政府深入贯彻落实网络强国战略思想和关于网信工作的重要论述精神,主动顺应“互联网+政务服务”发展趋势,积极走好网上群众路线,决定启动e三明建设工作,以“市民好用爱用”标准构建网上公共服务平台。

  克服时间短、基础弱、资金少等困难,e三明办带领技术人员以“先易再难、先基础再扩展、先简易查询到高频办事”的建设模式,在3个月内建成了e三明平台,为三明市民打造了一批又一批高频的热门服务。

  2020年9月,e三明助力疫情防控,被国家发改委评为“2020数字化抗疫优秀案例”。2021年10月,e三明入选中国信息协会政府信息化创新成果与实践案例

  一网通办,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

  三明市委市政府全面整合政务服务资源,向公众提供覆盖医疗、教育、社保、出行等城市服务,把e三明打造成“全方位、全天候、全参与网上公共服务平台,实现了“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走好新时代网上群众路线。全市322个部门(含县级)29297项审批服务事项入驻e三明网上办事板块,其中26892项实现了全程网办。

  把政务大厅装进群众企业的口袋。邱义勇是三明市中西医结合医院的一名医生,通过e三明申请预约办理执业医师首次注册事项,市卫健委窗口工作人员收到信息后,及时审核相关资料,并立即办结。邱义勇医生表示:“随时随地使用手机登录e三明申请,非常高效,真正方便了我们办事的群众,值得点赞。”

  “群众想什么,我们就干什么。随着系统的不断完善和深入开发,e三明平台‘一网通办、一端全办’理念正逐步被实现,真正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作为e三明的操刀人,三明市委副秘书长、e三明办主任熊旭明如是说:“只要是群众、企业需要,我们就竭尽所能、责无旁贷。”

  诉求马上办,让群众看得见、摸得着

  “要以信息化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走进e三明建设运营中心,21个水晶大字在墙上闪闪发光。

  金杯银杯不如老百姓的口碑。“12345,有事e三明”“兵贵神速,不如e三明的加速度”这些口头禅说明e三明深入人心,也说明e三明深得民心。从开通至今,e三明就全面参与社会治理工作,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为让群众表达诉求的渠道更畅通一些,e三明广开言路,一马当先。

  “现在小区功能更为齐全,大伙儿都说生活环境质量比原来好多啦!”有群众在e三明反映三元区永兴小区内部设施老旧,整体环境较差。三元区富兴堡街道办调查核实后上报,列入老旧小区改造工作。现在,该小区基础设施得到完善,增加了路灯、休闲桌椅等,景观环境有所提升,完全改变小区脏乱差现象,获得群众的好评。

  “让群众反映问题像发朋友圈一样方便”。e三明新增以“随手拍”为主要功能的手机端诉求渠道,社会治理难点痛点堵点问题只需通过e三明平台便可得到解决。在全省首创了虚拟号码回访功能,消除市民对隐私泄露的顾虑,并通过配套完善的考核机制,让市民的诉求能够在更短时限内得到办结。“随手拍”上线以来,求助、咨询、意见建议类压缩至2个日历日办理,投诉类诉求件压缩至5个日历日办理,对于影响居民正常生活的噪音、环境污染等紧急事项,工作人员会马上转办并电话告知承办单位办理,实现即时现场处理

  e三明上线3年,每月收集汇总分析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研判民情舆情,为市委市政府决策提供参考,为加快建设革命老区高质量发展示范区贡献力量……与之伴随而来的是群众通过信访渠道表达诉求逐年减少,群众安全感率逐年提升,三明市获评“平安中国建设示范市”称号,荣膺平安中国建设最高奖“长安杯”……

  e三明更是易三明,

  让三明市民生活更加便利

  贴近群众,传递有温度的信息

  三明市始终坚持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疫情防控时期,e三明俨然成为群众最权威的了解信息平台。第一时间发布疫情动态、及时快速回应市民关切、权威细致解读重大政策,搭建新冠肺炎防控信息服务平台,开设最新进展、防护须知、疫情动态等6个专栏,主动引导、发布、对接疫情防控需求,《三明市、县(市、区)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工作指挥部公开电话》《三明地区可开展新冠病毒核酸检测医疗机构和第三方机构联系方式》等公开信息阅读量达60余万

  “不仅疫情防控,只要是群众关心的民生热点,e三明就会及时传递。”e三明综合协调组王斌说,“e三明一切工作都是以人民为中心。”

  为了确保e三明客户端政务资讯的信息来源,三明市委将市直党政部门在e三明客户端的资讯采用情况纳入“五比五晒”考核,每季度公布考核排名并在全市范围通报,有效调动了市直党政部门上报信息的积极性。

  聚焦一线,讲述有情怀的故事

  林深水美的三明,是一方红色圣地、创新之城、文明福地,流传着许多令人难以忘怀的故事。如何把这些三明人自己的故事,生动地传播到更多三明人心底?

  e三明宽领域、多层次宣传城市名片,加大对“革命老区高质量发展示范区”“林改医改教改”“沙县小吃”等品牌宣传力度,共发布5000篇相关资讯。开辟“乡村振兴”“党史学习教育”等专题专栏,新增时事、直播等资讯栏目,上线《红色三明故事汇》《三明文史》《三明读本》等一批档案文史资料,努力讲好三明故事,备受群众喜爱。

  “通过e三明专栏,我了解到‘一条鲤鱼’‘一碗擂茶’‘一杯米酒’等故事,很受感动,也把这些故事讲给孙子们听。”家住三元区徐碧街道六路社区的赵大妈今年60岁,看e三明已成为她的生活日常。

  “民生无小事,枝叶总关情”。

  ●e三明开通援外抗疫医护特辑,致敬援外抗疫医护人员,让全市人民聆听大爱三明、同心战“疫”的18位援外抗疫医护人员代表的心声;

  ●《用大爱温暖城市“美容师”》讲述三明市落实11项改善提升环卫工人待遇的举措;

  ●《让农民工扎根三明安心逐梦》彰显三明市全力改善提升农民工待遇的初心……

  这些关于民生的一线报道,成为“镇版”“刷屏”之作,e三明以方寸之地,讲述着一个个有情怀的故事。

  答疑解困,发出有态度的声音

  天视自我民视,天听自我民听。三明市把答疑解困作为一项检验为民情感和执政价值的工作,越来越多的党政机关和领导干部通过e三明平台时刻关注群众呼声,“聊聊天”“发发声”。同时,新增“e督查”,开启“互联网+督查”新模式,推动全民参与监督。

  “三明沙县机场今年是否有开通新航线的打算?”市民在e三明平台咨询,不到24小时,三明市机场办就进行了回复,告诉热心市民计划、机场官方发布渠道等消息,市民评价好评。

  群众留言,干部留心。现在市民有任何困惑,首先想到的是e三明。招生政策、房产证办理、疫情防控政策等咨询件,各级职能部门都逐一回复,高回复率、高办结率背后是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的切实解决。仅今年 6月份,12345平台共受理群众诉求31348件,日均达1045件。其中e三明随手拍7066件,占比22.54%;诉求受理率100%,及时查阅率99.97%,按时办结率99.98%,反馈回复率100%,群众满意率99.83%

  8.0、9.0、10.0……

  建设统一公共支付平台场景、

  持续接入城市服务、

  调动垂管单位加入e三明积极性……

  e三明将秉持“服务群众无止境”的思想,坚持以改革创新精神,用信息化手段推动政务服务改革,持续走好网上服务群众路线,不断推出更多、更好、更便利的服务和功能,在人民群众心中一直保持着良好的口碑,成为“满意在三明”最新最靓的名片。(吕培霖)

[ 责编:赵宇 ]
阅读剩余全文(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新质生产力引领下的共同富裕之路

  • 数字化转型赋能中小企业高质量发展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高质量构建“大思政课”工作体系要聚焦目标、效果和特色,着力破解思政课建设中的重点、难点和关键问题,带动思政课叙事表达体系和场景体验模式的深层变革。
2024-03-18 10:28
中华文化的主体性植根于5000多年的文化沃土,是在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革命文化、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基础上,借鉴吸收人类一切优秀文明成果的基础上建立起来的。
2024-03-08 16:31
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加速发展,各国既面临着新的发展机遇,也需要应对新的全球性问题,国际社会迫切需要携手合作,共同打造和平、安全、开放、合作的网络空间,携手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
2024-03-01 14:51
中华民族传统节日春节即将到来。值此之际回望2023年,中国经济主要预期目标圆满实现。展望新的一年,我国经济发展依然将面临一些困难和挑战,但同时也具有体量大韧性强创新后劲足的竞争优势、宏观经济政策回旋空间大的支撑效应、新一轮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增长红利等三重有利支撑。
2024-02-09 16:37
要聚焦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中心任务,以加快政府职能转变和优化政府职责体系为重点,在“加减乘除”上做文章,推进机构改革再深化,为在新征程上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提供新动力。
2024-01-30 11:31
面对不断升级的数字社交产品,反而需要青年人意识到沉浸式社交环境背后的营销策略与运作逻辑,从而与社交媒体生成的感官刺激与虚拟自我保持距离。
2024-01-15 09:41
“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的提出,内含着马克思主义的价值宗旨,体现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根植于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实际,符合中国共产党的初心使命,体现合规律性与合目的性的高度统一。
2024-01-12 09:39
冬至阳生,岁回律转。在新的一年,我们站在这一年的不易成果上,对未来充满信心,更加需要接续奋斗、砥砺前行,取得更多发展成果。
2024-01-04 15:35
针对目前思政课教师供给能力不能有效满足思政课强起来的发展需要这一突出矛盾,要切实提升教师供给能力,改进教学方式,推动新时代思政课朝着高质量发展。
2023-12-14 17:59
我国始终主动实行扩大进口的战略和政策,连续举办进口博览会,倡导开放合作,与既往的贸易保护理论和政策主张存在根本差异,为维护开放的世界经济注入了强大动力。
2023-11-09 10:22
面向未来,要进一步扩大“朋友圈”,绘制好“工笔画”,对接好“硬联通”与“软联通”,秉持包容、合作、共赢的原则,为实现民族复兴和推进全人类的福祉而努力奋斗。
2023-10-24 11:06
文化交流很重要,我们在讲“一带一路”的时候,也需要讲“共建国家”给我们带来的好处。其实我们面临着如何正确对待自己的问题,“一带一路”不是单方面的施与,而是双向的或多向的互利。
2023-10-10 09:58
我们必须要全面把握东北向北开放的历史使命,通过推动东北亚次区域、国别合作,破解东北亚各国战略意图和利益不同、战略互信缺失的困境。
2023-09-27 09:53
2022年我国数字经济规模达50.2万亿元,总量稳居世界第二,同比名义增长10.3%,占国内生产总值比重提升至41.5%,数字经济成为我国稳增长促转型的重要引擎。
2023-09-15 10:49
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和总体国家安全观为指导,准确把握完善国家安全法治体系的时代内涵和实现路径,是新时代新征程把中国特色国家安全法治建设推向前进的必由之路。
2023-08-22 09:41
习近平总书记进一步推进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创造性回答了关系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重大问题,形成一系列原创性理论成果。
2023-08-18 09:14
深刻的理论来源于人民大众的实践,只有不断拓展理论的深度和广度,用“大众话语”说清“理论话语”,理论才能真正变成人民群众手中的尖锐武器。
2023-07-18 17:59
“千万工程”把村庄整治与发展经济结合起来,以乡村经营为抓手,持续打通“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转化通道,将生态红利变为民生福利。
2023-07-12 09:32
区域国别学是典型的交叉学科,只有从不同学科视角贡献知识增量,通过融合、碰撞和创新,才能最终形成学科共识。
2023-06-28 09:36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