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首页> 党建频道> 独家报道 > 正文

廉洁自律从青年开始

来源:光明网-党建频道2022-07-22 09:43

  作者:刘雪璟(云南省社会科学院马克思主义研究院博士)

  “青年者,国家之魂。”青年崇廉尚洁、严以律己,国家就能正气充盈、永葆青春活力。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指出,要涵养廉洁自律的道德修为,心有所畏、言有所戒、行有所止,不断锤炼意志力、坚忍力、自制力,做一个一心为公、一身正气、一尘不染的人。新时代中国青年要在成长拨穗期扣好廉洁自律的“第一扣”,在成长黄金期系好廉洁自律的“安全带”,正心明道、怀德自重、修身律己,笃守内无妄思,笃行外无妄动,更好堪担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时代重任。

  一、勤掸“思想尘”,锤炼意志力

  思想动摇易滑坡,意志坚定至峰顶。1840年鸦片战争爆发后,当时的中国先进青年接触并接受了马克思主义,成为推动中国社会变革的先锋力量。在中国共产党的指引下,中国青年以崇尚科学的态度对待马克思主义科学理论,以追求真理的精神坚定马克思主义真理信仰,书写了“砍头不要紧,只要主义真”“党的安排就是我的理想,党的工作就是我的需要”“我愿做一颗螺丝钉”“到祖国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去”“把论文写在大地上”的青春乐章,为争取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和实现国家富强、人民幸福贡献了青春力量。历史和事实充分证明,青年时期注重思想淬炼、保持思想清醒、升华思想境界,就能够为行动上的坚决和政治上的坚定提供有力保证。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有了坚定理想信念,才能经得住各种考验,走得稳、走得远。新时代的中国青年,既有乐于学习、善于思考、富于思辨的思想特点,又面临着理想和现实、主义和问题、利己和利他、小我和大我、民族和世界等方面的思想困惑,亟需从思想上正本清源、固本培元。勤掸“思想尘”,基础在“掸”。学习和掌握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锻造科学的思想方式,形成深刻的思想洞见,培育坚定的思想定力,追求高尚的思想境界,在理论和实践的结合中,在学思用和知信行的验证中,坚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把人生理想融入党和人民事业之中,把为人民幸福而奋斗作为自己最大的幸福,把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视为推动世界和平发展的己任,通过立大志、明大德、成大才、担大任,筑牢防腐拒变的思想防线。勤掸“思想尘”,关键在“勤”。这不是一阵子而是一辈子的事,必常修常炼、须常悟常进,在千锤百炼中成钢,在千磨万击中坚劲。要积极投身斗争实践,在机遇面前主动出击,不犹豫、不观望,在困难面前迎难而上,不推诿、不逃避,在风险面前积极应对,不畏缩、不躲闪,多经历几些“风吹浪打”、多接手几次“烫手山芋”、多当上几回“热锅蚂蚁”,在抵御风险挑战、压倒一切困难、远离引诱迷惑中不断锤炼意志力,以正确思想保证内无妄思,以内无妄思保证外无妄动,以外无妄动促成正确行动。

  二、多思“贪欲害”,厚植坚忍力

  私欲膨胀其害深,公心坦荡天地宽。主持编撰中国历史上首部编年体通史的司马光,始终秉持“以俭立名,以侈自败”的清廉理念,一直坚持“食不敢常有肉,衣不敢有纯帛”的节俭习惯,总是信守“俭,德之共也;侈,恶之大也”的高洁情操,最终留下《训俭示康》的警示家训。在中国历史上,像司马光这样廉洁奉公、勤于政事、持守公心的典范并不少见,正考父“三命而俯”,诸葛亮“鞠躬尽瘁,死而后已”,杨震“四知拒金”,张伯行“一丝一粒,我之名节;一毫一厘,民之脂膏。宽一分,民受赐不止一分;取一文,我为人不值一文”,苏轼“物必先腐也,而后虫生之;人必先疑也,而后谗入之”……这些历史故事和诤语良言都为新时代中国青年留下了殷殷启鉴。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必须牢记清廉是福、贪欲是祸的道理。一念打岔,人生打滑;一步走错,步步陷错。新时代中国青年身处物质发展环境更为优越和精神生活空间更为丰裕的全新时代,但也身处社会思潮多元、市场逐利性渗透、反腐斗争严峻的复杂社会,实现个人欲望的条件机会更为多样,滋生特权和腐败的土壤尚未根除,而青年的分辨力、鉴别力、判断力正处于形塑之中,往往容易受外物所迷惑、受外力所牵引,现实中腐败年轻化现象也说明了抓早抓小的极端重要性和现实紧迫性。从根本上说,新时代中国青年要主动自觉地上好防微杜渐的“自习课”,一定要在党和国家的廉洁自律教育中引以为警、引以为鉴、引以为戒,在廉洁自律实践中慎初慎小、慎微慎独、慎言慎行,拧紧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的“总开关”;一定要锁住欲望的“潘多拉盒子”,随身携带纪律规矩的“护身符”,在党纪党规界限内行事,在宪法法律范围内活动,在道德伦理诉求内处世;一定要在日常生活中注重良好品性的自我培养、自我修炼、自我提升,不断攻克小毛病、封住小问题、堵死小管涌,真正做到心有所畏、言有所戒、行有所止,不断厚植坚忍力,追求和实现更有高度、更有境界、更有品位的人生。

  三、常破“心中贼”,增强自制力

  心有畏惧惧于失,行有所止止于损。私欲杂念为常人常有,但任由私欲膨胀就会蚁穴毁千堤,任由杂念丛生就会量变引质变。倘若心中有“贼”,则易致灵魂被“俘”、思想被“腐”、气节被“劫”、情怀被“盗”,轻则自惹麻烦,重则自毁前程。从近年来反腐败斗争的“虎案”“蝇案”“狐案”来看,走上腐败不归路的党员干部往往一开始就给“心中贼”留了缝隙,在小事小节小处上疏于防范、抱存侥幸、开了口子,进而被“贼”常常惦记、被“贼”频频关顾,最终导致“小洞不补,大洞吃苦”“小错不断,大错难挽”的悲局,终究落得“积羽沉舟,群轻折轴”的下场。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一个人能否廉洁自律,最大的诱惑是自己,最难战胜的敌人也是自己。新时代中国青年肩负国家富强、人民幸福、民族复兴的时代重任,必须守住拒腐防变的“五道关”,不断增强拒腐防变的自制力。一是守住政治关,加强对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的学习和理解,加强对党章党规党纪的学习和理解,增强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制度、文化的自信,增强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的信心决心。二是守住权力关,从青年时期就培养公权意识,牢记权力是用来为党和人民事业服务的、牢记权力是用来为社会公平正义服务的,在手中有权的时候力求做到公正用权、依法用权、为民用权、廉洁用权。三是守住交往关,明确道德底线,明晰公私界限,明白纪律红线,亲贤者、远小人,结良友、听忠言,与正直诚信的、光明磊落的、积极上进的人交朋友,不断净化社交圈、生活圈、朋友圈。四是守住生活关,弘扬艰苦奋斗的美德,崇尚勤俭简朴的生活,倡行绿色环保的方式,培养健康积极的情趣,陶冶高尚风雅的情操,在社会文明建设中引领时代新风,争当正能量的倡导者,争做新风尚的践行者,让人们迎面就能感受到青年应有的清澈和纯粹。五是守住亲情关,汲取中国历史上优良家风家教的丰厚滋养,弘扬新时代社会主义家庭美德,积小德成大德、积小善至大善,把爱家与爱国统一起来,把兴家与兴国联系起来,既做到心爱父母、尊老爱幼、孝亲近邻,又厚植家国情怀,涵养家国大义,自觉用廉洁自律的认识和行动感染带动家人、感染带动身边人。

[ 责编:郑芳芳 ]
阅读剩余全文(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思想理论网络文章评价系统

  • 何以模范 | 北疆文化系列专题片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高质量构建“大思政课”工作体系要聚焦目标、效果和特色,着力破解思政课建设中的重点、难点和关键问题,带动思政课叙事表达体系和场景体验模式的深层变革。
2024-03-18 10:28
中华文化的主体性植根于5000多年的文化沃土,是在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革命文化、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基础上,借鉴吸收人类一切优秀文明成果的基础上建立起来的。
2024-03-08 16:31
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加速发展,各国既面临着新的发展机遇,也需要应对新的全球性问题,国际社会迫切需要携手合作,共同打造和平、安全、开放、合作的网络空间,携手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
2024-03-01 14:51
中华民族传统节日春节即将到来。值此之际回望2023年,中国经济主要预期目标圆满实现。展望新的一年,我国经济发展依然将面临一些困难和挑战,但同时也具有体量大韧性强创新后劲足的竞争优势、宏观经济政策回旋空间大的支撑效应、新一轮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增长红利等三重有利支撑。
2024-02-09 16:37
要聚焦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中心任务,以加快政府职能转变和优化政府职责体系为重点,在“加减乘除”上做文章,推进机构改革再深化,为在新征程上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提供新动力。
2024-01-30 11:31
面对不断升级的数字社交产品,反而需要青年人意识到沉浸式社交环境背后的营销策略与运作逻辑,从而与社交媒体生成的感官刺激与虚拟自我保持距离。
2024-01-15 09:41
“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的提出,内含着马克思主义的价值宗旨,体现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根植于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实际,符合中国共产党的初心使命,体现合规律性与合目的性的高度统一。
2024-01-12 09:39
冬至阳生,岁回律转。在新的一年,我们站在这一年的不易成果上,对未来充满信心,更加需要接续奋斗、砥砺前行,取得更多发展成果。
2024-01-04 15:35
针对目前思政课教师供给能力不能有效满足思政课强起来的发展需要这一突出矛盾,要切实提升教师供给能力,改进教学方式,推动新时代思政课朝着高质量发展。
2023-12-14 17:59
我国始终主动实行扩大进口的战略和政策,连续举办进口博览会,倡导开放合作,与既往的贸易保护理论和政策主张存在根本差异,为维护开放的世界经济注入了强大动力。
2023-11-09 10:22
面向未来,要进一步扩大“朋友圈”,绘制好“工笔画”,对接好“硬联通”与“软联通”,秉持包容、合作、共赢的原则,为实现民族复兴和推进全人类的福祉而努力奋斗。
2023-10-24 11:06
文化交流很重要,我们在讲“一带一路”的时候,也需要讲“共建国家”给我们带来的好处。其实我们面临着如何正确对待自己的问题,“一带一路”不是单方面的施与,而是双向的或多向的互利。
2023-10-10 09:58
我们必须要全面把握东北向北开放的历史使命,通过推动东北亚次区域、国别合作,破解东北亚各国战略意图和利益不同、战略互信缺失的困境。
2023-09-27 09:53
2022年我国数字经济规模达50.2万亿元,总量稳居世界第二,同比名义增长10.3%,占国内生产总值比重提升至41.5%,数字经济成为我国稳增长促转型的重要引擎。
2023-09-15 10:49
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和总体国家安全观为指导,准确把握完善国家安全法治体系的时代内涵和实现路径,是新时代新征程把中国特色国家安全法治建设推向前进的必由之路。
2023-08-22 09:41
习近平总书记进一步推进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创造性回答了关系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重大问题,形成一系列原创性理论成果。
2023-08-18 09:14
深刻的理论来源于人民大众的实践,只有不断拓展理论的深度和广度,用“大众话语”说清“理论话语”,理论才能真正变成人民群众手中的尖锐武器。
2023-07-18 17:59
“千万工程”把村庄整治与发展经济结合起来,以乡村经营为抓手,持续打通“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转化通道,将生态红利变为民生福利。
2023-07-12 09:32
区域国别学是典型的交叉学科,只有从不同学科视角贡献知识增量,通过融合、碰撞和创新,才能最终形成学科共识。
2023-06-28 09:36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