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多措并举,不断完善企业思想政治工作体系
首页> 党建频道> 基层党建> 企业党建 > 正文

多措并举,不断完善企业思想政治工作体系

来源:光明网-党建频道2022-07-15 13:56

  作者:童兰英(湖南省第四工程有限公司)

  企业是市场的主体,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组成细胞。近年来,随着改革开放的不断深入,市场经济步伐的不断加快,企业职工的思想呈现出多元多样多变、交流交融交锋的新特点新趋势,对企业思想政治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在新时代的赶考路上,只有正视和把握这些新变化和新形势,充分认识思想政治工作的复杂性和艰巨性,建立健全科学、系统、多元、全方位的企业思想政治工作体系,扎实做好职工的教育引导,才能最大限度为企业建设发展稳定凝聚起奋进共识。

  树立“三观并立”的思维理念

  干企业,不是靠领导干部的一己之力干众人的事,而是积聚众人的力量实现兴企强企。要想积聚众人的力量,首先必须同步树立“三种观念”。

  一是人才资本观念。人才作为资本,与其他资本形式相比较,是能够创造价值的资本。企业管理者应当清楚地认识到,人才水平就是企业应对市场的水平乃至助推企业发展的水平,人才的思想波动和情绪变化也间接影响着企业的经营发展,决定着企业的高度和未来。只有管好人才的思想,才是真正抓住了企业行稳致远的命脉。

  二是服务中心观念。企业能否在市场经济的大潮求得生存与发展,最终取决于企业的经济效益,没有效益的企业最终会被市场淘汰。作为企业管理者,必须把思想政治工作与企业中心任务紧密结合,依据中心任务确定思想政治工作的总体思路、工作重点和实际举措,融入中心做工作,把思想政治工作应有的作用发挥于决策前、落实在执行中、渗透到管理上。

  三是价值共同体观念。所谓价值共同体观念,就是要确立员工价值与企业价值目标相结合的价值共同体,以谋求员工与企业共同发展。一个积极向上的工作气氛、公平公正的工作环境、健康向上的文化氛围,有助于凝聚人心,培育团队精神和力量。只有尊重员工、相信员工、依靠员工、听政员工、服务员工,承认他们的劳动贡献,构建企业上下良好的沟通系统,让人才了解和参与企业的决策与管理,才能增强认同感、归属感和忠诚度,这才是抓住企业建设的“本”。

  建立“三维融合”的运行机制

  思想政治工作能够在企业发展中起到激励人心、鼓舞人心、凝聚人心的作用。新时代下做好企业思想政治工作就是要将强化党的领导、加强思想教育、聚焦新闻宣传三维融合,不断提升思想政治引领力。

  一是强化党的领导,牢牢把握政治方向。着力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工作全领域、全过程,牢牢掌握工作领导权和主动权。拧紧思想政治建设“总开关”,积极加强和改进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模式,进一步推进学习制度化、规范化,增强学习实效;充分利用各类学习平台,积极开展参观见学、教育培训等活动,不断增进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构筑思想政治工作“大格局”,建立健全党委(党组)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有关部门分工负责制度,形成上下协调、左右配合、纵横交错的思想政治工作网络和全方位开展、全过程跟进、全员参与的思想政治工作新格局;将思想政治工作纳入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情况监督检查、巡视巡察、党建责任制考核重要内容,考核结果与领导班子成员绩效年薪挂钩,把落实思想政治工作责任制情况纳入党委书记年度述职评议内容。打造政治统领“强引擎”,把思想政治工作落实到党的各项建设之中,在扩大党的组织覆盖和工作覆盖的同时,全面加强思想政治工作;深入开展重点项目团队的思想政治教育,全方位保障项目团队工作和生活;坚持开展“项目党建”活动,通过创建党员突击队、党员先锋岗等,充分激发党员队伍的动力活力。

  二是加强思想教育,紧紧扭住价值取向。在广大职工中广泛开展理想信念教育、典型教育,抓好人文关怀和心理疏导。突出理想信念教育,发挥企业传统优势,将厚植爱党爱国情感贯穿于企业发展方方面面和职工日常生活中,在全系统开展爱国主义、集体主义宣传教育,从企业的辉煌成就、艰辛历程、历史经验、优良传统中,进一步坚定对党的领导的自信。突出身边典型教育,培育选树先进典型模范,利用微电影、微视频等新媒体形式大力宣讲先进的个人和集体,推动形成见贤思齐、崇尚向善的良好氛围;适时编辑出版具有企业特色的系列丛书,激发职工的思想认同、情感共鸣和行动自觉。突出人文关怀和心理疏导,高度重视与职工的沟通交流,零距离多渠道做好释疑解惑和思想疏导;通过职工满意度调查、现场办公、座谈会、领导信箱、领导联系点制度等方式,把思想政治工作做到职工心里,把组织关怀落实到职工身上;及时了解和掌握职工的思想动态和实际困难,用心用情用力解决好急难愁盼问题,不断增强广大职工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三是聚焦新闻宣传,时时掌控舆论导向。“一盘棋”抓好舆论阵地建设,加强融媒体中心建设,创建网上党建园地、网上党校、网上论坛等思想政治工作新平台,通过“两微一端”和“抖音号”“强国号”等媒体发布平台,开通直达全体员工的“企业新闻”新媒体;进一步强化主流意识形态的传播,规范建设企业站群和官方微信公众号,确保重要消息第一时间直达全级次职工;充分发挥企业文化引领作用,围绕企业中长期战略目标,提炼、完善企业文化核心理念,规范企业形象系统,以文化融合发挥“1+1>2”的组合效应,持续提升员工对企业文化的认同度。“一条链”抓好主题宣传策划,把思想政治工作融入主题宣传、形势宣传、政策宣传、典型宣传中,注重早发声、准发声、巧发声,把握好时度效,通过“主消息+评论+案例+图解”立体化宣传形式,不断提高新闻舆论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一张网”抓好舆情监测管控,建立党群部门与业务部门沟通新闻线索、策划宣传方案、审核发布口径的协同工作机制,确保分级分类开展宣传;建立全媒体舆情监测服务平台,配备专职舆情信息监控队伍,重点事项实施舆情监测,为正能量更强劲、主旋律更高昂提供切实可行的基础保障。

  构建“三位一体”的保障机制

  坚持以“三个教育、三个保障、三个促进”为主要内容,建设覆盖各类人员的思想政治保障体系,充分发挥党政工团组织作用,真正做到思想认识到位、组织措施到位、工作落实到位。

  一是做好以“三个教育”为主的思想保障工作。开展党员党性教育。以学习型党组织建设为基础,大力开展学习教育,充分激发党员队伍在急难险重任务中发挥先锋作用。开展形势任务教育。紧密结合企业转型升级、改革发展重大战略部署,通过形势任务报告会、巡回宣讲、专题党课、网络课堂等形式,广泛开展各类专题形势任务教育,让职工全面了解企业发展面临的形势、机遇和挑战。开展案例警示教育。构建质量、保密、安全警示案例库供职工学习,用真实生动的负面案例,增强职工杜绝弄虚作假、尊重科学规律的意识,执行安全规程、杜绝人员伤害的“安全底线”意识。

  二是做好以“三个保障”为主的任务保障工作。保障各项任务圆满完成。充分发挥各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以高质量完成任务作为检验学习教育成效的标准;通过开展劳动竞赛、班组建设、青年创新工作室等工作,发动全体职工群众全力投入工作任务中去。保障工作标准一丝不降。成立项目思想政治保障联络小组,保持推进情况、紧急事项、职工家庭情况以及思想状况的信息畅通,开展“标准日”“标准月”系列活动,组织专题研讨会、反思会、恳谈会,深刻查摆剖析工作疏漏背后的思想问题和管理问题,确保各项工作高标准高质量推进。保障安全保密不碰红线。加强安全保密知识的宣传教育,利用宣传标语、网络新媒体等传播手段,不断强化职工安全保密意识,以秘密安全、干部职工安全健康为企业发展保驾护航。

  三是做好以“三个促进”为主的职工保障工作。促进优秀人才培养。积极鼓励职工“在岗创新、在职创业”,激发职工创新意识和价值创造能力的提升,提供丰富优质的学习、培训、发展机会和途径,帮助职工拓宽成长通道,实现自我价值和企业发展的共赢。促进生活问题解决。深入开展“我为职工办实事”实践活动,积极破解急难愁盼问题,积极探索推广送医上门、发放家属联络“连心卡”等工作,力所能及地协调解决好突出矛盾问题;特别关注关键岗位和骨干人员的思想问题和实际困难,对从事重点项目的一线人员在有关政策上予以倾斜。促进工作氛围和谐。大力营造和谐团结的工作氛围,宣传大力协同、广开言路、民主公正的思想和作风,宣传互相帮助、互相学习的思想和作风,通过细致的保障和联系工作及时发现和解决工作中可能产生的矛盾和意见分歧,引导广大干部职工自觉成为求实的典范、创新的先锋、协同的表率、奉献的楷模。

[ 责编:李澍 ]
阅读剩余全文(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新质生产力引领下的共同富裕之路

  • 数字化转型赋能中小企业高质量发展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高质量构建“大思政课”工作体系要聚焦目标、效果和特色,着力破解思政课建设中的重点、难点和关键问题,带动思政课叙事表达体系和场景体验模式的深层变革。
2024-03-18 10:28
中华文化的主体性植根于5000多年的文化沃土,是在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革命文化、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基础上,借鉴吸收人类一切优秀文明成果的基础上建立起来的。
2024-03-08 16:31
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加速发展,各国既面临着新的发展机遇,也需要应对新的全球性问题,国际社会迫切需要携手合作,共同打造和平、安全、开放、合作的网络空间,携手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
2024-03-01 14:51
中华民族传统节日春节即将到来。值此之际回望2023年,中国经济主要预期目标圆满实现。展望新的一年,我国经济发展依然将面临一些困难和挑战,但同时也具有体量大韧性强创新后劲足的竞争优势、宏观经济政策回旋空间大的支撑效应、新一轮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增长红利等三重有利支撑。
2024-02-09 16:37
要聚焦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中心任务,以加快政府职能转变和优化政府职责体系为重点,在“加减乘除”上做文章,推进机构改革再深化,为在新征程上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提供新动力。
2024-01-30 11:31
面对不断升级的数字社交产品,反而需要青年人意识到沉浸式社交环境背后的营销策略与运作逻辑,从而与社交媒体生成的感官刺激与虚拟自我保持距离。
2024-01-15 09:41
“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的提出,内含着马克思主义的价值宗旨,体现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根植于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实际,符合中国共产党的初心使命,体现合规律性与合目的性的高度统一。
2024-01-12 09:39
冬至阳生,岁回律转。在新的一年,我们站在这一年的不易成果上,对未来充满信心,更加需要接续奋斗、砥砺前行,取得更多发展成果。
2024-01-04 15:35
针对目前思政课教师供给能力不能有效满足思政课强起来的发展需要这一突出矛盾,要切实提升教师供给能力,改进教学方式,推动新时代思政课朝着高质量发展。
2023-12-14 17:59
我国始终主动实行扩大进口的战略和政策,连续举办进口博览会,倡导开放合作,与既往的贸易保护理论和政策主张存在根本差异,为维护开放的世界经济注入了强大动力。
2023-11-09 10:22
面向未来,要进一步扩大“朋友圈”,绘制好“工笔画”,对接好“硬联通”与“软联通”,秉持包容、合作、共赢的原则,为实现民族复兴和推进全人类的福祉而努力奋斗。
2023-10-24 11:06
文化交流很重要,我们在讲“一带一路”的时候,也需要讲“共建国家”给我们带来的好处。其实我们面临着如何正确对待自己的问题,“一带一路”不是单方面的施与,而是双向的或多向的互利。
2023-10-10 09:58
我们必须要全面把握东北向北开放的历史使命,通过推动东北亚次区域、国别合作,破解东北亚各国战略意图和利益不同、战略互信缺失的困境。
2023-09-27 09:53
2022年我国数字经济规模达50.2万亿元,总量稳居世界第二,同比名义增长10.3%,占国内生产总值比重提升至41.5%,数字经济成为我国稳增长促转型的重要引擎。
2023-09-15 10:49
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和总体国家安全观为指导,准确把握完善国家安全法治体系的时代内涵和实现路径,是新时代新征程把中国特色国家安全法治建设推向前进的必由之路。
2023-08-22 09:41
习近平总书记进一步推进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创造性回答了关系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重大问题,形成一系列原创性理论成果。
2023-08-18 09:14
深刻的理论来源于人民大众的实践,只有不断拓展理论的深度和广度,用“大众话语”说清“理论话语”,理论才能真正变成人民群众手中的尖锐武器。
2023-07-18 17:59
“千万工程”把村庄整治与发展经济结合起来,以乡村经营为抓手,持续打通“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转化通道,将生态红利变为民生福利。
2023-07-12 09:32
区域国别学是典型的交叉学科,只有从不同学科视角贡献知识增量,通过融合、碰撞和创新,才能最终形成学科共识。
2023-06-28 09:36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