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业态“新”在哪里,党建工作就“跟”到哪里
首页> 党建频道> 基层党建 > 正文

业态“新”在哪里,党建工作就“跟”到哪里

来源:文汇报2022-06-28 09:15

  “UP主党支部”,让红色IP“出圈”

  新经济企业,从业者普遍年轻,活跃度高,流动性也高。如何圈住这些群体中的先进分子,“UP主党支部”成了新亮点。

  一些新经济企业纷纷根据自身成长发展规律,建立起符合企业特点的基层党组织模式。在体制机制上,积极与主管部门、行业协会对接;在内容呈现上,采用适合年轻党员的基层党建工作方法,以生动丰富、符合时代表达的红色内容,吸引年轻白领向党组织靠拢。

  年轻社群集聚的哔哩哔哩(B站),2017年成立独立党支部,随后又升级为党委,目前下设10个党支部,在册党员440名。借由“3×3”矩阵工作法,其在党建工作对象上明确“员工-UP主-用户”三个层面,在党建工作目标上明确“组织-服务-引领”三个层级,由此形成互联网企业党建工作新模式。B站党委副书记冷凇介绍,这一矩阵工作法的最终目标,是实现“企业发展到哪里,党的工作就覆盖到哪里”。

  就在去年,B站以“常驻地在上海”“以视频制作为主要工作”“粉丝数量大”为条件筛选出一批UP主党员,成立“UP主党支部”,并集中组织开展党员教育,举办富有特色的组织生活。

  B站充分发挥“年轻人高度聚集的综合视频社区”这一独特优势,以年轻人喜闻乐见的方式推出系列主旋律作品。譬如,讲述青年马克思的《领风者》等。由于故事丰富、内容好看,许多年轻人主动将其加入“收藏夹”。

  相关负责人介绍:对新经济企业而言,此前很难找到现成的一线党建工作经验,需要结合自身实际摸索创新基层党建新模式。去年,B站党委在北京地区成立党支部,让员工们感受到党组织就在身边。接下来,B站还将在其他省市以直管模式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

  除建立“UP主党支部”外,B站党委采取参与感强、线上线下融合方式,组织开展党员教育活动。比如,跨界开展党建共建合作,建设党群服务站和党员示范岗,“嵌入式”主题党日现场教学等,用沉浸式党课激发年轻党员参加学习的积极性。

  旧改基地临时党支部,居民心服口服

  “党员居民要带头签约,自己老爸更要带头签。”黄浦区老西门街道小西门居民区党总支书记顾佳怡这样打趣自己。当前,她正经历着双重旧改:作为居民区党总支书记,也是旧改基地临时党支部成员,她不厌其烦地为居民讲解政策、化解各种矛盾纠纷,更要说服自己老父亲第一时间带头签字、搬家。

  旧改工作推进到哪里,临时党支部就建在哪里,党建工作就开展到哪里。在黄浦区,党建引领已成为推进旧改工作的一个重要法宝。今年年初,蓬莱路地块和671街坊启动旧改工作前,涉及近5000个居民权证,老西门街道形成了旧改临时党委、3个临时党支部、8个党小组的三层党建组织架构,将参与旧改征收各部门各单位的党组织和近百名党员纳入统一体系,并以党建为引领,组建7个工作小组,邀请专家观察团、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全过程参与旧改工作指导,在旧改全周期中打造社区治理共同体。

  顾佳怡工作、生活的这片区域,属于不久前以高比例通过二轮意愿征询的蓬莱路地块。尽管大家都迫切想改善生活,但仍然存在一些阻碍因素,比如房屋面积认定与居民实际居住面积有差异,析产过程中出现家庭矛盾等等。党建引领旧改的优势,润物无声地体现在协调、服务和矛盾化解等各项工作中。

  街道干部、征收事务所积极学习使用“宝兴十法”,各个包块干部通过门口通气会、弄堂茶话会、邻里闲聊会,细致听取每家每户对方案政策的反馈,在潜移默化中加强宣传引导。在一个个临时党支部牵头下,定期组织居民议事会,党员恳谈会等,发挥居民骨干、楼组长共同参与,党员志愿者主动带头,法律顾问、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多方调解的作用,深入弄堂里、居民家,多方合力解决困难、化解矛盾。旧改基地搭建起由居民区书记、征收经办人、律师三方共同参与的调解平台,见证许多家庭吵吵闹闹来、和和气气走,圆梦旧改更收获亲情。

  微网格党支部,红色生产力带起乡村产业热

  崇明区港沿镇园艺村口,繁茂的黄杨树矗立在主干道两旁,树影婆娑、蝉鸣鸟叫。这幅美景与多年前的杂乱截然不同。这要归功于村里的微网格治理。地广人稀的郊野乡村,以往一直是党组织覆盖的难点。实践中,基层党建创设微网格党支部,让党员成为一个个微网格联络人,带动村民共同致富,以党建引领乡村振兴。

  园艺村,3.1平方公里村域范围,居住着835户,其中,共有62位党员。为此,村党总支将每一平方公里化为一个微网格,并配备15至20名党员,设立网格党支部。即便同属一个村,一个个微网格也能根据村民建议开展各具特色的党建活动。譬如,第一网格党支部负责维系村容村貌;第二网格党支部主动挖掘当地文化故事;第三网格党支部则进行综合性开发利用等等。

  生动活泼、形式多样的党建活动,无形中带起了乡村产业热。早在60多年前,园艺村家家户户就种起了黄杨树。如今,微网格党支部各自管理着“一亩三分地”,盈亏自负,迸发出了“你追我赶”的红色生产力。

  为了让产业形成规模效应,在党总支牵头下,还成立了黄杨协会,让党员们成为推动生产、提振经济的带头人。

  71岁的老党员施鹤生,正是一位黄杨种植“带头人”。他牵头开设了相关黄杨课程,让村民们种植更高效,甚至在销售中还帮忙“核价议价”。在老党员带头下,越来越多年轻党员自发组织培训、参观活动,村民们种植生产越来越带劲。近年来,黄杨产业以每年10%至20%的速度稳步增长,去年收益增幅达到近5000万元。

  “富口袋”的同时,红色微网格也结合乡风文明、村民自治,重塑乡村乡貌。譬如,村民们主动将家中悉心栽培的黄杨树“挪”至村口主干道旁,扮靓村容村貌。党员们带头修树、整治河道,将村组的整体形象打理得更精致。如今,村落不仅引来了更多游客,带动了黄杨生产,更激发了村民们的热情。

  党建联席会议建在滨江岸线上

  黄浦区,辖区面积仅20.52平方公里,但区域经济密度极高。金融是其支柱产业,共有660余家持牌金融机构及相关细分领域机构汇聚于此。同时,落户于上海的14家国家级金融要素市场中有6家在黄浦区。而这些金融机构,70%以上坐落于外滩金融集聚带,即黄浦滨江沿线。这么好一块“大衣料子”,不能仅把它做成一件“小马甲”。

  在市委组织部指导下,黄浦区委率先创设“党委领导、地区统筹、群团助力、社会参与”的滨江党建模式,将基层党建有机融入功能区域社会治理。2018年12月,“滨江党建·金融外滩”区域化党建联席会议成立。通过党建引领,搭平台、聚资源、强服务、育人才,寻求最大公约数,最终推动区域金融产业和金融机构发展“双提升、共得益”。

  党建联席会议吸纳了来自中国人民银行系统的上海黄金交易所、上海清算所、上海票据交易所、跨境支付清算公司以及华融资产上海分公司等央企,也有太平洋保险、东方证券、久事投资等市属金融国企以及外滩投资等区属国企,还有复星集团、汇添富基金等民企,南京东路、外滩、小东门、老西门4个街道作为相关属地单位也加入其中。各方围绕金融主题,打造更可持续、更具实效的党建联建平台。

  近年来,围绕外滩第二立面改造融资问题连续举办论坛,邀请各方专家献计献策。围绕金融人才培育的共性问题开办“金融研修院”,面向成员单位各类金融人才,开设针对性强的专业课程,用区域资源共育人才。

  特别是,联席会议以区块链思维构建成员单位联结模式。破除条块分割,统筹各方力量,以行业资源赋能区域党建。联席会议采用轮值制,建立开放型互联互动纽带,以供需侧思维打造党建品牌项目。聚焦成员单位“有什么”“要什么”,以共建共赢共享的“连接点”打造项目、形成品牌。比如,南外滩地块金融白领需要在工作地附近开展学习交流和文体活动,太平洋保险、外滩投资、黄码头公司、小东门街道就联手推出外滩“金融品巷”项目,充分利用滨江岸线空间,建设“金融品巷·藤蔓花园”和“金融品巷·零距离党群服务站”,打造纳入各类服务的党建生态圈,也提供有金融外滩特色的青年学习交流和社会实践平台。(记者 顾一琼 王嘉旖 周辰 占悦 陆益峰 祝越)

[ 责编:赵宇 ]
阅读剩余全文(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阔步迈向网络强国”互联网企业微党课

  • 何以模范 | 北疆文化系列专题片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数字基础设施是数字经济发展的底座,是网络强国、数字中国建设的基石。要立足不同产业特点和差异化需求,推动经济产业全方位、全链条网络化、数字化、智能化转型。
2024-04-23 16:17
高质量构建“大思政课”工作体系要聚焦目标、效果和特色,着力破解思政课建设中的重点、难点和关键问题,带动思政课叙事表达体系和场景体验模式的深层变革。
2024-03-18 10:28
中华文化的主体性植根于5000多年的文化沃土,是在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革命文化、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基础上,借鉴吸收人类一切优秀文明成果的基础上建立起来的。
2024-03-08 16:31
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加速发展,各国既面临着新的发展机遇,也需要应对新的全球性问题,国际社会迫切需要携手合作,共同打造和平、安全、开放、合作的网络空间,携手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
2024-03-01 14:51
中华民族传统节日春节即将到来。值此之际回望2023年,中国经济主要预期目标圆满实现。展望新的一年,我国经济发展依然将面临一些困难和挑战,但同时也具有体量大韧性强创新后劲足的竞争优势、宏观经济政策回旋空间大的支撑效应、新一轮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增长红利等三重有利支撑。
2024-02-09 16:37
要聚焦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中心任务,以加快政府职能转变和优化政府职责体系为重点,在“加减乘除”上做文章,推进机构改革再深化,为在新征程上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提供新动力。
2024-01-30 11:31
面对不断升级的数字社交产品,反而需要青年人意识到沉浸式社交环境背后的营销策略与运作逻辑,从而与社交媒体生成的感官刺激与虚拟自我保持距离。
2024-01-15 09:41
“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的提出,内含着马克思主义的价值宗旨,体现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根植于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实际,符合中国共产党的初心使命,体现合规律性与合目的性的高度统一。
2024-01-12 09:39
冬至阳生,岁回律转。在新的一年,我们站在这一年的不易成果上,对未来充满信心,更加需要接续奋斗、砥砺前行,取得更多发展成果。
2024-01-04 15:35
针对目前思政课教师供给能力不能有效满足思政课强起来的发展需要这一突出矛盾,要切实提升教师供给能力,改进教学方式,推动新时代思政课朝着高质量发展。
2023-12-14 17:59
我国始终主动实行扩大进口的战略和政策,连续举办进口博览会,倡导开放合作,与既往的贸易保护理论和政策主张存在根本差异,为维护开放的世界经济注入了强大动力。
2023-11-09 10:22
面向未来,要进一步扩大“朋友圈”,绘制好“工笔画”,对接好“硬联通”与“软联通”,秉持包容、合作、共赢的原则,为实现民族复兴和推进全人类的福祉而努力奋斗。
2023-10-24 11:06
文化交流很重要,我们在讲“一带一路”的时候,也需要讲“共建国家”给我们带来的好处。其实我们面临着如何正确对待自己的问题,“一带一路”不是单方面的施与,而是双向的或多向的互利。
2023-10-10 09:58
我们必须要全面把握东北向北开放的历史使命,通过推动东北亚次区域、国别合作,破解东北亚各国战略意图和利益不同、战略互信缺失的困境。
2023-09-27 09:53
2022年我国数字经济规模达50.2万亿元,总量稳居世界第二,同比名义增长10.3%,占国内生产总值比重提升至41.5%,数字经济成为我国稳增长促转型的重要引擎。
2023-09-15 10:49
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和总体国家安全观为指导,准确把握完善国家安全法治体系的时代内涵和实现路径,是新时代新征程把中国特色国家安全法治建设推向前进的必由之路。
2023-08-22 09:41
习近平总书记进一步推进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创造性回答了关系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重大问题,形成一系列原创性理论成果。
2023-08-18 09:14
深刻的理论来源于人民大众的实践,只有不断拓展理论的深度和广度,用“大众话语”说清“理论话语”,理论才能真正变成人民群众手中的尖锐武器。
2023-07-18 17:59
“千万工程”把村庄整治与发展经济结合起来,以乡村经营为抓手,持续打通“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转化通道,将生态红利变为民生福利。
2023-07-12 09:32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