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福州大学物理与信息工程学院党委:“五坚持五到位”打造高质量党建标杆
首页> 党建频道> 基层党建> 高校党建 > 正文

福州大学物理与信息工程学院党委:“五坚持五到位”打造高质量党建标杆

来源:人民网-福建频道2022-06-16 15:22

  福州大学物理与信息工程学院党委自入选“福建省高校党建工作标杆院系”培育创建单位以来,对标“五个到位”建设标准,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以基层党建质量创优为主线,以党建工作与事业发展深度融合为重点,高质量统筹推进党建工作标杆学院建设。

  坚持“三突出三推动”,确保组织领导和运行机制到位

  突出政治建设,推动理论学习常态化。建立实施党组织“第一议题”制度,全面抓实“党委—支部—党员”三个层面,形成了“以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为龙头、以党支部学习为基础、以党员轮训为抓手”的常态化理论学习机制,带领全院师生坚定正确政治航向。举办“党史学习教育”等党员集中轮训班4期;举办各类理论宣讲报告会35场次。

  突出机制建设,推动民主决策科学化。组织修订了《学院党委会议、党政联席会议事规则》,明确“研究决定”“前置讨论”“政治把关”具体事项,建立党政领导“四必”沟通机制。定期组织召开教授会、教代会、学代会,充分发挥教授、教师、学生在办学治院中的作用,形成了“党政决策、学者献策、全院施策”的科学民主决策机制。

  突出制度建设,推动党建工作规范化。坚持以制度抓党建、制度促党建,制定完善20多项党建工作制度,建立党务干部周碰头会、支部书记月例会等机制,提升了党建工作科学化规范化水平。学院党委获评福州大学先进基层党组织;北斗团队党支部入选全国高校研究生样板党支部、获评福建省高校先进基层党组织;6个党支部入选省级样板党支部。

  坚持“三严格三打造”,确保政治把关作用到位

  严格落实责任,打造意识形态“防火墙”。成立意识形态工作领导小组、网络安全工作小组,坚持意识形态工作纳入党建工作责任制、纳入党委重要议事日程、纳入领导干部述职述廉,落实“日常动态监测、定期分析研判”等机制,每半年召开意识形态研究部署会1次、综合分析研判会1次,全面筑牢意识形态“防火墙”和“护城河”。

  严格阵地管理,打造意识形态“桥头堡”。严格执行讲座论坛“一会一报制”、媒体信息发布“三审三校制”、社团“定期审核制”,组织开展“链式教育”,管好思想、组织、文化“三大阵地”,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和主动权。学院连续三年获评福州大学宣传先进单位。

  严格把好四关,打造和谐稳定“压舱石”。严把发展方向关,领导制定“十四五”规划、学科建设方案、人才培养方案;严把人才选用关,成立人才引进工作领导小组,全面把好选人用人政治标准关,引育外籍院士2名、国家级人才3人、省级人才6人;严把政治审查关,定期开展教材自查和课堂督导,全面落实教材选用、课堂教学等政治审查工作;严把网络安全关,配备网络安全管理员和信息舆情员,获评福州大学十佳校园微信平台。

  坚持实施“三项工程”,确保思想政治工作到位

  实施强师铸魂工程,建设高素质教师队伍。成立师德建设工作小组,持续开展新时代“四有”好老师和“四个引路人”学习实践活动,常态化举办“五个一”活动,构建“思想引领、典型宣传、服务保障、监督考核”的师德建设体系,推动师德建设长效化,涌现出郑仕标为代表的一批师德楷模,每年教师获评各类先进50多人次。

  实施能力提升工程,培养高水平思政队伍。将专职辅导员队伍纳入教师队伍发展规划,同等享受职务津贴、教育培训、职称晋升、评奖评优和服务管理。建立辅导员例会制度、学习培训制度、述职考评制度,深化辅导员专业化、专家化建设,努力打造一支坚实可靠的思想政治工作队伍。学院连续三年获评福州大学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先进单位;徐红梅获福州大学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一等奖、福建省高校“最美辅导员提名奖”。

  实施三全育人工程,构建高质量育人格局。以入选教育部首批“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院系为抓手,强化“十大育人”体系建设,形成了一套操作性、实用性、推广性较强的“一个体系、三个阶段、五个阵地”的育人模式,推动构建学院思想政治教育“三全育人”新模式,典型经验在福建省“三全育人”综合改革推进会等作推广。

  坚持“三强化三提升”,确保基层组织制度执行到位

  强化基层支部设置,提升党组织覆盖面。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持续推进党支部进班级、社团、科研团队,实现“三全面”,本科生高年级党支部全面建在班上,研究生党支部全面建在科研团队上,教工党支部全面建在教学和科研单位上。充分挖掘功能型党支部作用,成立了义务维修队党支部、学生发展中心党支部、党员服务中心党支部。义务维修队项目获评第十三届中国青年志愿者优秀项目奖。

  强化党内生活制度,提升党组织感召力。全面推进支部组织生活常态化、规范化、制度化。突出政治教育,突出党性锻炼,严格落实“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集中学习讨论、集中缴纳党费、双重组织生活、谈心谈话等制度。实施党员活动定时间、定主题,突出新颖,创新形式,有效提升感召力。获福建省高校党支部立项活动优秀成果一等奖、校级立项优秀成果7项。

  强化基层支部建设,提升党组织战斗力。从选优配强、教育培训、管理考核、作用评价等方面入手,抓好基层支部班子建设。实施党支部书记“双带头人”培育工程,“双带头人”比例达100%。定期举办支部书记培训班,开展党课比赛、典型交流、述职考核,以点带面推动学院基层支部建设全面过硬。光电教工党支部书记李福山教授入选福建省高校“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工作室;12名党员受到省、学校“两优一先”表彰。

  坚持做到“四个一起”,确保改革攻坚和推动发展到位

  围绕立德树人“主旋律”,做到党建与事业发展一起谋划。围绕立德树人这一根本任务,科学把握立德树人规律、学科建设规律、课程思政建设规律、党的建设规律,学院党委高站位谋划党建引领工程,全面纳入“十四五”事业发展规划,实现同心同向同步。学院牵头“新一代信息技术”列入福州大学一流学科群培育建设单位;学生竞赛获国家级奖项208项,省级奖项397项,本科生升学率达44.3%;6门课程获批校级思政金课。

  练好管党治党“基本功”,做到党建与事业发展一起部署。坚持党建与业务工作同吹“一把号”、同奏“一个调”,推动党政协同配合,构建了“期初同部署、期中同检查、期末同总结”的工作格局,做到共担共进共融。学院党政班子强化“一岗双责”的意识,紧扣党建与业务结合点,严格落实联系工作机制,定期开展党建调研交流,全面提升管党治党能力。

  抓好办学治院“主战场”,做到党建与事业发展一起落实。强化“五个引领”,积极探索“党建+学科建设”“党建+人才队伍”“党建+人才培养”“党建+科学研究”“党建+社会服务”五大融合模式,做到双融双促双赢。新增2个一级博士点,入选4个国家一流专业建设点,获批国家级重大重点项目9项、省部级科技一等奖4项、省级教学成果特等奖2项。

  用好融合考核“指挥棒”,做到党建与事业发展一起考核。学院党委把党建“软任务”与事业发展“硬指标”相结合,制定细化教工党支部书记、中层干部述职考评标准,每年年底组织开展教工党支部书记、中层干部述职评议考核会,坚持党建与事业发展考核联述联评,做到定量定绩定效,有效推动党建和事业高质量发展。(供稿:福建省委教育工委)

[ 责编:赵宇 ]
阅读剩余全文(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新质生产力引领下的共同富裕之路

  • 数字化转型赋能中小企业高质量发展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高质量构建“大思政课”工作体系要聚焦目标、效果和特色,着力破解思政课建设中的重点、难点和关键问题,带动思政课叙事表达体系和场景体验模式的深层变革。
2024-03-18 10:28
中华文化的主体性植根于5000多年的文化沃土,是在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革命文化、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基础上,借鉴吸收人类一切优秀文明成果的基础上建立起来的。
2024-03-08 16:31
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加速发展,各国既面临着新的发展机遇,也需要应对新的全球性问题,国际社会迫切需要携手合作,共同打造和平、安全、开放、合作的网络空间,携手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
2024-03-01 14:51
中华民族传统节日春节即将到来。值此之际回望2023年,中国经济主要预期目标圆满实现。展望新的一年,我国经济发展依然将面临一些困难和挑战,但同时也具有体量大韧性强创新后劲足的竞争优势、宏观经济政策回旋空间大的支撑效应、新一轮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增长红利等三重有利支撑。
2024-02-09 16:37
要聚焦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中心任务,以加快政府职能转变和优化政府职责体系为重点,在“加减乘除”上做文章,推进机构改革再深化,为在新征程上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提供新动力。
2024-01-30 11:31
面对不断升级的数字社交产品,反而需要青年人意识到沉浸式社交环境背后的营销策略与运作逻辑,从而与社交媒体生成的感官刺激与虚拟自我保持距离。
2024-01-15 09:41
“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的提出,内含着马克思主义的价值宗旨,体现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根植于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实际,符合中国共产党的初心使命,体现合规律性与合目的性的高度统一。
2024-01-12 09:39
冬至阳生,岁回律转。在新的一年,我们站在这一年的不易成果上,对未来充满信心,更加需要接续奋斗、砥砺前行,取得更多发展成果。
2024-01-04 15:35
针对目前思政课教师供给能力不能有效满足思政课强起来的发展需要这一突出矛盾,要切实提升教师供给能力,改进教学方式,推动新时代思政课朝着高质量发展。
2023-12-14 17:59
我国始终主动实行扩大进口的战略和政策,连续举办进口博览会,倡导开放合作,与既往的贸易保护理论和政策主张存在根本差异,为维护开放的世界经济注入了强大动力。
2023-11-09 10:22
面向未来,要进一步扩大“朋友圈”,绘制好“工笔画”,对接好“硬联通”与“软联通”,秉持包容、合作、共赢的原则,为实现民族复兴和推进全人类的福祉而努力奋斗。
2023-10-24 11:06
文化交流很重要,我们在讲“一带一路”的时候,也需要讲“共建国家”给我们带来的好处。其实我们面临着如何正确对待自己的问题,“一带一路”不是单方面的施与,而是双向的或多向的互利。
2023-10-10 09:58
我们必须要全面把握东北向北开放的历史使命,通过推动东北亚次区域、国别合作,破解东北亚各国战略意图和利益不同、战略互信缺失的困境。
2023-09-27 09:53
2022年我国数字经济规模达50.2万亿元,总量稳居世界第二,同比名义增长10.3%,占国内生产总值比重提升至41.5%,数字经济成为我国稳增长促转型的重要引擎。
2023-09-15 10:49
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和总体国家安全观为指导,准确把握完善国家安全法治体系的时代内涵和实现路径,是新时代新征程把中国特色国家安全法治建设推向前进的必由之路。
2023-08-22 09:41
习近平总书记进一步推进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创造性回答了关系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重大问题,形成一系列原创性理论成果。
2023-08-18 09:14
深刻的理论来源于人民大众的实践,只有不断拓展理论的深度和广度,用“大众话语”说清“理论话语”,理论才能真正变成人民群众手中的尖锐武器。
2023-07-18 17:59
“千万工程”把村庄整治与发展经济结合起来,以乡村经营为抓手,持续打通“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转化通道,将生态红利变为民生福利。
2023-07-12 09:32
区域国别学是典型的交叉学科,只有从不同学科视角贡献知识增量,通过融合、碰撞和创新,才能最终形成学科共识。
2023-06-28 09:36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