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数字技术新天地 智慧养老正当时
首页> 党建频道> 基层党建> 网信党建 > 正文

数字技术新天地 智慧养老正当时

来源:人民邮电报2022-05-20 15:27

  5月17日是世界电信和信息社会日,今年的主题是“面向老年人和实现健康老龄化的数字技术”。此前,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关于加强新时代老龄工作的意见》指出,要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聚焦老年人的“急难愁盼”问题,深入挖掘老龄社会潜能,激发老龄社会活力,切实增强广大老年人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我国是世界上老年人口数量最多的国家,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数据显示,60岁及以上人口达2.6亿人。与此相对应的,根据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CNNIC)的数据,截至2021年12月,60岁及以上老年网民规模达1.19亿,互联网普及率仅为43.2%,远低于全国平均水平。

  帮助老年人安享晚年是数字技术发展的应有之义。多位业内专家在接受《人民邮电》报采访时指出,数字技术与老年人并不天然存在不可逾越的“鸿沟”,恰恰相反,便捷的数字技术可以帮助老年人更好地参与社会活动,发挥过往的经验智慧,提升老年人生活质量。数字技术加速适老化改造正是实现这一目标的关键。

  在连续核酸检测一周后,北京朝阳区74岁的张先生依然不能在手机上自助填写表格。他把自己的相关信息告诉一旁的工作人员,由他们协助填写完信息后,再刷身份证排队进行核酸检测。

  现场的工作人员李亮告诉记者,像这样的情况每天都能遇到。老年人不常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即使扫完二维码,看着密密麻麻的信息,老年人也不会填。每次遇到这种情况,李亮都主动上前帮忙填写。

  在全社会加快数字化转型的同时,老年人使用智能设备受阻屡屡被媒体报道,引起全社会的高度关注。

  数字技术加快适老化改造进度

  两年前,张先生的女儿为他买了一部智能手机,替换他使用多年的“老年机”。张先生告诉记者,他和老伴儿住一起,女儿虽不在身边,但每天可以通过手机和外孙视频,这点让他觉得很方便。

  但要通过手机买菜,或者做核酸检测(扫码填写个人信息表格),张先生直摇头,他表示自己两眼昏花,看不清手机上的字。

  这种现象正在迎来转变。4月19日,在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办的新闻发布会上,工信部表示组织对325个网站和APP完成适老化和信息无障碍改造。

  “面对功能复杂的互联网应用页面,老年人常常表现出一些畏难情绪。这是由于老年群体身体机能的退行性变化,常伴随着如视力减退、听力或语言能力下降、行动迟缓、认知障碍等现象。”中国互联网协会信息无障碍工作委员会副秘书长黄畅告诉记者。

  同时,由于一些自行进行改造的单位,并没有深刻理解适老化将使互联网应用服务更智能、应用人群更广泛的精髓,使得花费大量改造费用后仍不能取得良好效果,改造的大量投入与实际收益不相匹配。一些网站在进行适老化改造时,技术能力参差不齐,导致所做出的产品不容易达标。

  目前全社会高度重视适老化改造工作。黄畅表示,行业积极配合,不论投入多大、费时多久,都能及时完成改造,大部分单位的改造效果都比较好。下一步,他们将重点放在三个方面:一是关注人机交互和实用性方面,让用户获得更加便捷的互联网应用;二是加强技术融合创新,打造共性技术,充分发挥信息技术复用性的能力,大幅度降低社会改造的经济成本和人力成本;三是打造适老化及无障碍公共服务产品。

  数字技术促进构建智慧养老服务体系

  当前,我国正加速进入信息化社会,数字技术正以前所未有的速度向前发展。以5G、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机器学习、物联网等为代表的新兴技术不断改变人们的生产生活方式,智能设备也在飞速走进寻常百姓家,养老领域正是其一。

  智能防抖仪、3D打印拐杖、人工智能机器人、智慧医疗系统等设备层出不穷,的确为部分老年人的生活带来了极大的便利。然而,设备不连通、更新换代快、不好用、不会用等现象依然存在。

  智慧养老是利用信息技术等围绕老人的日常生活等各方面,支持老年人的生活服务。一方面提升老年人的生活质量,另一方面利用好老年人的经验智慧,使智慧科技和智慧老人相得益彰,目的是使老年人过得更幸福、更有尊严、更有价值。

  智慧养老的突出特点是个性化。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研究员、中国人民大学智慧养老研究所所长左美云教授告诉记者,智慧养老更加关注老人的需求,以老人为主体,目的是服务于老人。

  “智慧养老强调智慧的养老模式。”他举例说,有的家人对较严重的帕金森患者直接喂饭,现在有一些智能设备制造商专门针对帕金森患者开发了一款智能防抖勺。那么,此时是让家人喂饭更好,还是有一个防抖勺更好呢?合理使用智能技术是智慧养老的关键,在尽可能保持老年人原有功能的前提下,可以有选择性地使用技术。

  在信息化、智能化的基础上,利用数字技术建成智慧养老服务平台,是构建智慧养老服务体系的关键。左美云表示,智慧养老服务平台搭建在众多养老服务需求基础之上,体现了规模经济、范围经济和长尾经济的特点。老年人可以根据自身的需求在平台上下单,而平台根据众多老年人的需求,实现资源的最佳整合和有效利用。

  智慧养老让数字技术更有温度

  数字没有温度,但数字化可以有。记者在走访中发现,许多老年人其实更愿意和“真人”打交道。比如,尽管现在使用手机充话费已经很方便了,但很多老年人仍旧习惯去营业厅缴费;尽管医院设置了更多移动的智能机器来方便人们查询使用,但老年人仍会到人工窗口排队等候。

  技术不是冷冰冰的工具和没有感情的代码,每一个工具和代码的背后,都是人的精神的凝聚。在左美云看来,智能设备是构成智慧养老的基础,但智慧养老不是简单的一些可穿戴设备的组合,技术的有限度使用和适当的“数字留白”也是关键。

  以老年人为中心,围绕不同使用场景,采用不同的数字技术是智慧养老的核心要义。记者了解到,此前,全国多地已开始试运营更有温度的老年模式,比如三大电信运营商已经为所有60岁以上用户开通了一键接通人工客服的功能。在其他行业,有关部门保留老年人习惯的纸质车票、门票、证明等凭证,设立专门的老年人绿色通道,保留人工服务窗口、做好人工服务等。

  适当的“数字反哺”也在一些行业得到推广。中国电信安徽分公司便将“老年课堂”开进了营业厅。据了解,针对老年人在使用智能手机中面临的各种困难,特别是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凸显的健康码出行、预约就医、购物消费等场景遇到的诸多不便,主动携手社区居委会,面向辖区老年人开设智能手机应用系列课堂。让老人对智能手机不仅“会用、敢用”,而且“用得放心”。(记者 方正梁)

[ 责编:赵宇 ]
阅读剩余全文(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新质生产力引领下的共同富裕之路

  • 数字化转型赋能中小企业高质量发展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高质量构建“大思政课”工作体系要聚焦目标、效果和特色,着力破解思政课建设中的重点、难点和关键问题,带动思政课叙事表达体系和场景体验模式的深层变革。
2024-03-18 10:28
中华文化的主体性植根于5000多年的文化沃土,是在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革命文化、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基础上,借鉴吸收人类一切优秀文明成果的基础上建立起来的。
2024-03-08 16:31
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加速发展,各国既面临着新的发展机遇,也需要应对新的全球性问题,国际社会迫切需要携手合作,共同打造和平、安全、开放、合作的网络空间,携手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
2024-03-01 14:51
中华民族传统节日春节即将到来。值此之际回望2023年,中国经济主要预期目标圆满实现。展望新的一年,我国经济发展依然将面临一些困难和挑战,但同时也具有体量大韧性强创新后劲足的竞争优势、宏观经济政策回旋空间大的支撑效应、新一轮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增长红利等三重有利支撑。
2024-02-09 16:37
要聚焦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中心任务,以加快政府职能转变和优化政府职责体系为重点,在“加减乘除”上做文章,推进机构改革再深化,为在新征程上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提供新动力。
2024-01-30 11:31
面对不断升级的数字社交产品,反而需要青年人意识到沉浸式社交环境背后的营销策略与运作逻辑,从而与社交媒体生成的感官刺激与虚拟自我保持距离。
2024-01-15 09:41
“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的提出,内含着马克思主义的价值宗旨,体现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根植于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实际,符合中国共产党的初心使命,体现合规律性与合目的性的高度统一。
2024-01-12 09:39
冬至阳生,岁回律转。在新的一年,我们站在这一年的不易成果上,对未来充满信心,更加需要接续奋斗、砥砺前行,取得更多发展成果。
2024-01-04 15:35
针对目前思政课教师供给能力不能有效满足思政课强起来的发展需要这一突出矛盾,要切实提升教师供给能力,改进教学方式,推动新时代思政课朝着高质量发展。
2023-12-14 17:59
我国始终主动实行扩大进口的战略和政策,连续举办进口博览会,倡导开放合作,与既往的贸易保护理论和政策主张存在根本差异,为维护开放的世界经济注入了强大动力。
2023-11-09 10:22
面向未来,要进一步扩大“朋友圈”,绘制好“工笔画”,对接好“硬联通”与“软联通”,秉持包容、合作、共赢的原则,为实现民族复兴和推进全人类的福祉而努力奋斗。
2023-10-24 11:06
文化交流很重要,我们在讲“一带一路”的时候,也需要讲“共建国家”给我们带来的好处。其实我们面临着如何正确对待自己的问题,“一带一路”不是单方面的施与,而是双向的或多向的互利。
2023-10-10 09:58
我们必须要全面把握东北向北开放的历史使命,通过推动东北亚次区域、国别合作,破解东北亚各国战略意图和利益不同、战略互信缺失的困境。
2023-09-27 09:53
2022年我国数字经济规模达50.2万亿元,总量稳居世界第二,同比名义增长10.3%,占国内生产总值比重提升至41.5%,数字经济成为我国稳增长促转型的重要引擎。
2023-09-15 10:49
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和总体国家安全观为指导,准确把握完善国家安全法治体系的时代内涵和实现路径,是新时代新征程把中国特色国家安全法治建设推向前进的必由之路。
2023-08-22 09:41
习近平总书记进一步推进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创造性回答了关系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重大问题,形成一系列原创性理论成果。
2023-08-18 09:14
深刻的理论来源于人民大众的实践,只有不断拓展理论的深度和广度,用“大众话语”说清“理论话语”,理论才能真正变成人民群众手中的尖锐武器。
2023-07-18 17:59
“千万工程”把村庄整治与发展经济结合起来,以乡村经营为抓手,持续打通“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转化通道,将生态红利变为民生福利。
2023-07-12 09:32
区域国别学是典型的交叉学科,只有从不同学科视角贡献知识增量,通过融合、碰撞和创新,才能最终形成学科共识。
2023-06-28 09:36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