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中国海油党组:在新征程上谱写能源报国新篇章
首页> 党建频道> 基层党建> 企业党建 > 正文

中国海油党组:在新征程上谱写能源报国新篇章

来源:学习时报2022-05-05 10:14

  中国海洋石油集团有限公司党组

  中国海洋石油集团有限公司(简称中国海油)自1982年成立以来,已经走过40年不平凡发展历程。40年逐梦兴海强国,一代代海洋石油人始终高扬“我为祖国献石油”的主旋律,在中国海上谱写了一曲壮丽的蓝色史诗,推动我国海洋石油工业实现了从小到大、从弱到强的跨越式发展,有力保障了国家油气安全稳定供应,为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

  中国海油40年发展取得历史性成就

  中国海油的40年是跨越式、高质量发展的40年。40年来,中国海油从对外合作起步,在改革开放中发展壮大,成功实现了从上游到下游、从浅海到深海、从国内到国外的三大跨越,成为油气主业突出、产业链完整、规模实力较强的国际化综合能源公司,连续17年在中央企业负责人经营业绩考核中获评A级,在普氏“全球能源企业250强”排名第9位,走出了一条具有中国海油特色的科学发展道路。

  高效建成了多个国家级海洋油气生产基地。40年来,中国海油忠实履行能源报国职责使命,全力加大海洋油气资源勘探开发力度,推动我国油气供应格局实现了从“以陆地为主”向“陆海统筹、海陆并重”转变。油气资源基础稳步扩大,先后在中国近海探明10余个亿吨级大油田和千亿方大气田,获得200多个油气发现,探明油气地质储量超70亿吨油当量。油气产量供应不断攀升,公司油气年产量从成立之初的9万吨迅速增长,2010年国内海域建成5000万吨“海上大庆”,2015年公司油气总产量首次突破亿吨级并持续保持稳产,40年来累计供应油气近15亿吨油当量。特别是近年来公司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大力实施增储上产“七年行动计划”,过去三年国内原油增产量在全国总增量中的占比超过70%。油气生产基地建设成就显著,渤海油田建成我国第一大原油生产基地,南海东部油田连续26年油气产量超千万方油当量,南海西部油田累计生产油气超2亿吨油当量,三大油田均跻身全国十大油田行列。

  引领开创了我国石油工业对外合作发展新模式。40年来,中国海油紧跟国家发展步伐,勇当改革开放探路者,成为我国海上对外合作的特区和改革开放的窗口。开启海洋石油对外合作开采先河,先后与81家国际石油公司签订200多个对外合作石油合同,引进外资超2500亿元,海洋石油长期位居我国吸引外资最多的行业之列。加快构建全方位对外合作总体格局,与合作伙伴携手建成了我国最大中外合资石化项目中海壳牌、我国首座LNG(液化天然气)接收站广东大鹏LNG,完成了多个海外油气投资并购项目,日前又与12家国际公司签署了总金额达130多亿美元的战略合作合同,有力推动了新时期海洋石油对外合作事业再上新台阶。

  探索走出了独具中国海油特色的国企改革路径。40年来,中国海油认真贯彻党中央深化国资国企改革决策部署,持续深化体制机制改革。以专业化为原则推进重组上市,从上世纪90年代开始,按照“油公司集中统一,专业公司相对独立,基地系统逐步分离”的“三条线”改革思路推进专业化重组,先后完成5家子企业重组上市,逐步构建起以油公司为核心、专业公司协同发展的现代石油公司体制。以市场化为导向激活发展要素,上世纪80年代率先引进招投标机制、合同管理等现代管理模式,进入新世纪又实施多轮流程再造和机构重组,深化薪酬与用工制度改革,推进全员定岗定编、竞聘上岗,企业发展活力持续得到有效激发。以三年行动为抓手全面深化改革,深入实施国企改革三年行动,动真碰硬推进集团管控模式改革、三项制度改革、科技体制改革,一体推进对标世界一流管理提升行动,集团成功入选国有企业公司治理示范企业。

  成功打造了一体化、多元化、全球化的现代能源产业链。40年来,中国海油始终坚持战略引领,着力打造上下游、国内外、产贸融一体化深度协同的现代能源产业链。形成了体系化的发展战略,从上世纪80年代全面开展上游油气领域对外合作,到90年代提出“开拓下游、发展海外”战略,到本世纪锚定建设中国特色国际一流能源公司目标,设计“两步走”路径、提出“1534”总体发展思路,持续为公司高质量发展提供科学指引。建成了一体化的产业集群,战略性布局液化天然气(LNG)产业、炼化产业和非常规油气业务,形成了3400万吨/年LNG供应能力、5000万吨/年炼油能力、1400万方/日煤层气生产能力,成为全球第二大LNG贸易商和国内第一大煤层气生产企业。化肥生产能力位居央企第一,在端好“能源饭碗”和“粮食饭碗”上同步展现担当作为。构建了全球化的业务布局,公司海外业务遍及全球40多个国家和地区,跨国指数位居中国石油企业榜首。

  有力推动了经济社会繁荣发展和民生福祉改进。40年来,中国海油始终牢记“在经济领域为党工作”的崇高使命,充分发挥了国资央企在国民经济中的“稳定器”“压舱石”作用。企业综合实力大幅提升,公司资产总额从28亿元增长至1.33万亿元,累计实现利润总额超1.3万亿元,上缴利税费超1.5万亿元;经营质量指标稳居央企前列,2021年归属母公司净利润位居央企第四位。产业带动能力明显增强,持续深化与国内海工装备建造商的合作,有力推动了我国海洋工程、装备制造及原材料等相关行业发展。改善民生福祉卓有成效,助力对口帮扶的6个县市提前实现脱贫摘帽,公司连续4年在中央单位定点帮扶工作考核中获得最高等级“好”的评价,5次获得中华慈善奖。

  掌握突破了系列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关键核心技术。40年来,中国海油逐步探索走出一条从引进、消化、吸收、集成创新到自主创新的科技创新道路。攻克了旋转导向与随钻测井、优快钻井、海上浮托安装、超大型LNG储罐等关键核心技术,在局部领域实现了从跟跑、并跑到领跑的历史转变。打造了以“海洋石油981”等深水舰队为代表的一系列大国重器,具备了全水域、全水深自主勘探开发海洋石油的作业能力,特别是2021年“深海一号”超深水大气田成功投产,打破了深海勘探开发技术只掌握在少数几个西方国家手中的垄断格局,标志着我国海洋石油勘探开发能力实现了向1500米超深水的重大历史性跨越。

  培养造就了一支专业化高素质的干部人才队伍。40年来,中国海油积极践行人才兴企战略,坚持精干高效的用人政策和高素质专业化的用人导向,通过实施“213”重点人才工程和“3+1”干部人才工程,队伍能力素质明显提升。公司已有300人次荣获国家级科技人才称号或奖项,获得本科及以上学历、中级以上职称的员工占比均超过60%,人工效率效益等关键指标位居央企前列。

  推动形成了党建引领保障高质量发展的工作格局。40年来,中国海油先后开展了“五五一工程”“三争三创”等系列特色党建活动,努力把国有企业政治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深入学习贯彻全国国有企业党的建设工作会议精神,大力推进党建与生产经营改革发展融合深化工程,探索构建“一头两翼”监督工作格局,扎实开展“支部达标”活动,开创了公司党建工作新局面。紧密结合海洋石油实践传承弘扬石油精神,铸就了“爱国、担当、奋斗、创新”的海油精神和“碧海丹心、能源报国”的海油文化,公司先后涌现出“抢险英雄”李纪扎、“焊接国手”刘桂芝、“海上铁人”郝振山、央企楷模“深海一号”项目组等一大批先进典型,引领激励着一代代海洋石油人不断开拓进取。

  中国海油40年发展的经验启示

  40年奋斗矢志不渝,中国海油不仅创造了令人瞩目的发展成就,也积累了宝贵经验和重要启示。

  必须坚持党的领导,把牢前进方向。中国海油是在党中央深切关怀下成长起来的大型能源骨干企业,从1982年国务院颁布《中华人民共和国对外合作开采海洋石油资源条例》,到党和国家领导人对“深海一号”超深水大气田投产作出重要指示,公司走过的每个关键历史节点都离不开党的坚强领导。40年来,一代代海洋石油人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确保了各项事业始终沿着正确方向前进。新征程上,必须继续坚定不移把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作为兴企强企的根本政治前提,永葆“在经济领域为党工作”的政治底色,奋力实现为党分忧、为国尽责、为民奉献的政治追求。

  必须顺应时代大势,服务国家战略。中国海油自诞生之日起就肩负着开发蓝色国土、保障国家能源安全的重要职责,40年来始终坚持与时代同步伐、与祖国共命运,在贯彻党和国家扩大对外开放、建设海洋强国等重大战略部署中当好“奋斗者”和“答卷人”。新征程上,必须继续坚定不移把实现国家富强和民族复兴作为兴企强企的根本使命任务,紧贴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回答好时代之问、人民之问、实践之问。

  必须坚持开放发展,追求合作共赢。中国海油40年的改革发展史,也是一部敞开胸襟拥抱世界、义利相兼谋求共赢的对外合作史。开放合作不仅给中国海油带来了宝贵的资源要素、市场机遇和先进的科学技术、经营理念,也较早培育了公司的国际眼界和市场基因。新征程上,必须继续坚定不移把坚持开放合作、寻求互利共赢作为兴企强企的基本条件,坚持高水平引进来和高质量走出去相结合,推动各领域对外合作向更大范围、更宽领域、更深层次迈进。

  必须深化改革创新,走出中国道路。中国海油肩负着我国海洋石油工业改革开放的历史使命,40年来,一代代海洋石油人凭着一股“路由自己找”“敢为天下先”的拼劲和闯劲,逐步探索走出一条既与市场化国际化接轨,又适合中国国情和海油实际的科学发展道路。新征程上,必须继续坚定不移把全面深化改革、推动创新发展作为兴企强企的必由之路,以推动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巩固发展新优势。

  必须坚持稳健经营,守牢安全底线。海洋石油工业是高风险高投入行业,40年来,中国海油始终坚持树牢底线思维,追求稳健经营,将依法合规经营作为不可逾越的红线,将安全作为“天字号”工程,努力实现企业本质安全,为公司高质量发展打下了坚实基础。新征程上,必须继续坚定不移把安全稳健发展和风险有效防范作为兴企强企的重要保障,始终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筑牢公司高质量可持续发展的安全屏障。

  必须弘扬石油精神,倡导人本管理。石油精神是石油工业的精神之火,干部员工干事创业的热情是企业发展的力量之源。40年来,中国海油始终坚持把人才作为第一资源,以大庆精神、铁人精神教育人引导人塑造人,紧紧依靠全体员工的智慧和实践推进公司改革发展。新征程上,必须继续坚定不移把赓续精神血脉、坚持以人为本作为兴企强企的动力源泉,始终对党忠诚、热爱祖国,努力把一切力量都充分调动起来,以实干实绩践行能源报国使命担当。

  40年历经风雨砥砺前行,中国海油生产经营改革发展面临的外部环境发生深刻变化。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中国海油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重大决策部署,大力实施增储上产攻坚工程、科技创新强基工程、绿色发展跨越工程,努力在能源报国新征程上创造更大业绩、争取更大荣光。

[ 责编:赵宇 ]
阅读剩余全文(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新质生产力引领下的共同富裕之路

  • 数字化转型赋能中小企业高质量发展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高质量构建“大思政课”工作体系要聚焦目标、效果和特色,着力破解思政课建设中的重点、难点和关键问题,带动思政课叙事表达体系和场景体验模式的深层变革。
2024-03-18 10:28
中华文化的主体性植根于5000多年的文化沃土,是在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革命文化、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基础上,借鉴吸收人类一切优秀文明成果的基础上建立起来的。
2024-03-08 16:31
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加速发展,各国既面临着新的发展机遇,也需要应对新的全球性问题,国际社会迫切需要携手合作,共同打造和平、安全、开放、合作的网络空间,携手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
2024-03-01 14:51
中华民族传统节日春节即将到来。值此之际回望2023年,中国经济主要预期目标圆满实现。展望新的一年,我国经济发展依然将面临一些困难和挑战,但同时也具有体量大韧性强创新后劲足的竞争优势、宏观经济政策回旋空间大的支撑效应、新一轮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增长红利等三重有利支撑。
2024-02-09 16:37
要聚焦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中心任务,以加快政府职能转变和优化政府职责体系为重点,在“加减乘除”上做文章,推进机构改革再深化,为在新征程上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提供新动力。
2024-01-30 11:31
面对不断升级的数字社交产品,反而需要青年人意识到沉浸式社交环境背后的营销策略与运作逻辑,从而与社交媒体生成的感官刺激与虚拟自我保持距离。
2024-01-15 09:41
“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的提出,内含着马克思主义的价值宗旨,体现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根植于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实际,符合中国共产党的初心使命,体现合规律性与合目的性的高度统一。
2024-01-12 09:39
冬至阳生,岁回律转。在新的一年,我们站在这一年的不易成果上,对未来充满信心,更加需要接续奋斗、砥砺前行,取得更多发展成果。
2024-01-04 15:35
针对目前思政课教师供给能力不能有效满足思政课强起来的发展需要这一突出矛盾,要切实提升教师供给能力,改进教学方式,推动新时代思政课朝着高质量发展。
2023-12-14 17:59
我国始终主动实行扩大进口的战略和政策,连续举办进口博览会,倡导开放合作,与既往的贸易保护理论和政策主张存在根本差异,为维护开放的世界经济注入了强大动力。
2023-11-09 10:22
面向未来,要进一步扩大“朋友圈”,绘制好“工笔画”,对接好“硬联通”与“软联通”,秉持包容、合作、共赢的原则,为实现民族复兴和推进全人类的福祉而努力奋斗。
2023-10-24 11:06
文化交流很重要,我们在讲“一带一路”的时候,也需要讲“共建国家”给我们带来的好处。其实我们面临着如何正确对待自己的问题,“一带一路”不是单方面的施与,而是双向的或多向的互利。
2023-10-10 09:58
我们必须要全面把握东北向北开放的历史使命,通过推动东北亚次区域、国别合作,破解东北亚各国战略意图和利益不同、战略互信缺失的困境。
2023-09-27 09:53
2022年我国数字经济规模达50.2万亿元,总量稳居世界第二,同比名义增长10.3%,占国内生产总值比重提升至41.5%,数字经济成为我国稳增长促转型的重要引擎。
2023-09-15 10:49
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和总体国家安全观为指导,准确把握完善国家安全法治体系的时代内涵和实现路径,是新时代新征程把中国特色国家安全法治建设推向前进的必由之路。
2023-08-22 09:41
习近平总书记进一步推进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创造性回答了关系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重大问题,形成一系列原创性理论成果。
2023-08-18 09:14
深刻的理论来源于人民大众的实践,只有不断拓展理论的深度和广度,用“大众话语”说清“理论话语”,理论才能真正变成人民群众手中的尖锐武器。
2023-07-18 17:59
“千万工程”把村庄整治与发展经济结合起来,以乡村经营为抓手,持续打通“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转化通道,将生态红利变为民生福利。
2023-07-12 09:32
区域国别学是典型的交叉学科,只有从不同学科视角贡献知识增量,通过融合、碰撞和创新,才能最终形成学科共识。
2023-06-28 09:36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