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着力推动高校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
首页> 党建频道> 独家报道 > 正文

着力推动高校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

来源:光明网-党建频道2022-04-27 15:32

  作者:王少仁、郭梦(安徽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安徽师范大学基地)

  以史为鉴、开创未来。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认真总结这次党史学习教育的成功经验,建立常态化、长效化制度机制,不断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高校作为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主要阵地,要持续将“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的目标要求融入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全过程,树牢思想旗帜,坚定理想信念,着力推动政治建设、作风建设、协同育人、成果转化常态化长效化,教育引导广大学生立大志、明大德、成大才、担大任,努力成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

  推动政治建设常态化长效化

  旗帜鲜明讲政治,既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的鲜明特征,也是我们党一以贯之的政治优势。事业越是向前发展、形势越是错综复杂,越是需要政治上的坚定、思想上的统一。高校要将树牢思想旗帜作为政治建设的统领工程,衷心拥护“两个确立”,忠诚践行“两个维护”。

  在理论武装上持续用力。高校要持之以恒强化理论武装,从百年党史中感悟思想伟力,全面系统学、及时跟进学、深入思考学、联系实际学,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把舵定向、铸魂育人。加强分层分类指导,把党史学习教育作为党员、干部、师生员工理论学习的重点内容和必修课程,作为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和课堂教学的重要内容,精心组织专题学习研讨,吃透精神实质、把握核心要义。同时,将党史学习教育作为高校基层党团组织生活会、主题党团日活动的重要内容,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全覆盖、常态化。

  在研究阐释上持续用力。高校要依托马克思主义学院、人文社科研究基地,充分发挥学科特色和专业特长,建强高端智库,组建研究团队,认真阐释好新时代党的创新理论的学理、哲理、道理、情理,不断推出一批高质量、高水平、有深度、有分量的主题评论、研究报告和理论文章等原创成果。组织专家学者深入寻找和挖掘研究方向,共同探讨党史理论和实践问题,促进学术合作和理论创新,从而强化协同研究,破除边界壁垒,突破“就党史论党史”的认识局限,建立高校同党史与文献研究室、社科院等相关机构的联动协同机制。同时,建立多层次、多类型、多渠道、多元化对外传播机制,扩大党史宣传话语体系的社会影响力。

  在贯彻落实上持续用力。高校要建立健全党史学习教育工作机制,把党史学习教育抓在经常、融入日常,加强组织领导、督查指导和工作考核,切实将党史学习教育内生为党员、干部、师生坚定的政治方向和强劲的前行动力。加强顶层设计,牢固树立“一盘棋”意识,形成整体工作合力,真正把党史学习教育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通过巡回指导、随机抽查、列席旁听、调研访谈等多种方式开展督查指导,把落实党史学习教育长效机制情况作为基层党组织党建的重要内容、作为考核考评的重要指标,确保党史学习教育见真章、求实效。

  推动作风建设常态化长效化

  理想信念是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支柱和政治灵魂,也是保持党的团结统一的思想基础。高校要将坚定理想信念作为党的作风建设的首要任务,坚持常态化开展、制度化推进。

  夯实基层组织建设。高校要从党的组织体系这棵参天大树的根部着手,使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党史学习教育的题中之义。突出引领力,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把党史学习教育作为基层组织开展活动的重要内容,不断创新形式和载体,持续强化政治意识,夯实思想根基,提升党性修养。提升组织力,坚持把政治标准摆在首位,选优选强配备党支部书记,实施教师党支部书记“双带头人”工程,推进党支部标准化建设,形成上下贯通、执行有力的严密组织体系。强化战斗力,坚守为民情怀,坚持以师生为中心,健全完善“党建+服务”工作机制,不断提升担当意识和宗旨意识,有效发挥基层组织战斗堡垒作用。

  加强干部队伍建设。加强高校干部队伍建设是常态化长效化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组织保障。树立鲜明用人导向,坚持党管干部、党管人才,严把干部队伍“政治关口”,德才兼备、以德为先,完善干部任选机制,五湖四海、任人唯贤,不断拓宽干部来源渠道,真正把实干担当、工作实绩、群众公认的干部用起来。加强干部教育培训,有计划地安排年轻干部轮岗交流、多岗位锻炼,不断提升干部履职尽责能力和水平。建立系统完备、科学规范、有效管用、简便易行的干部综合考核评价体系,激励干部把更多精力投入到谋发展、抓落实上。

  持之以恒正风肃纪。牢牢把握高校发展的“国之大者”,把从严治党与依法治校、从严治教相结合,着力构建规范科学、清晰高效的现代大学管理制度体系,全面提升依法依规治校水平。加强师德师风建设,把党史学习教育融入教师职前培养准入、职后培训管理全过程。选树好优秀典型,发挥师德榜样的引导作用。开展政治生态分析研判,精准查找党风政风、师德师风、校风学风等方面存在的风险点,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善于运用调研督导和专项检查等有效手段,大力营造和巩固风清气正的校园政治生态。

  推动协同育人常态化长效化

  高校立身之本在于立德树人,要发挥党史学习教育在立德树人中的独特作用,推动全方位协同育人,将党史学习教育持续融入到育人育才全过程。

  融入思政育人。高校要紧密结合学科专业特色,持续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强化思政育人厚度。将学习党史同解决马克思主义学院发展的实际问题结合,加强党史学科体系建设,持续推进思想政治课教学改革、课程建设、科学研究、队伍建设,建强建优建精马克思主义学院。将红色党史深度融入思政课中,着力打造“沉浸式”“互动式”“情景式”新型思政课。把党史学习教育纳入到“课程思政”改革,将思政元素和党史故事融入专业教学,构建必修课和选修课相结合、理论课和实践课相补充的立体化党史学习教育课程体系。

  融入实践育人。高校要推进社会实践与党史学习教育同频共振,延伸实践育人深度。持续融入专业建设,将党史学习教育与学科专业相融合,将课堂教育与自我教育相结合,将党史学习融入到学生的日常培养中,不断引导学生在学习党史中提升素质能力。持续融入德行塑造,用好用活红色资源,充分挖掘高校红色基因,广泛开展形式多样的党史学习教育实践活动,引导青年学生在实践教育现场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持续融入社会实践,组织师生面向基层一线持续开展理论宣讲活动,引导学生深入基层、深入农村、深入企业,在实践中增强社会责任、涵养家国情怀、彰显使命担当。

  融入文化育人。高校要持续推动党史融入校园文化建设,拓宽文化育人广度。持续融入红色校史资源,深入挖掘校史资源中先进人物、典型事迹和传承红色精神的鲜活事例,强化校史馆、历史建筑等的教育功能,讲好校史中的红色故事。持续融入校园文化活动,充分发挥升旗仪式、开学典礼、毕业典礼等仪式的教育作用,持续把党史元素有机融入校园文化活动中,打造一系列校园文化院校品牌。持续融入校园文化氛围,精心打造红色文化长廊、红色主题雕塑等校园红色文化景观,推进校园党史学习“身临其境”,让党史知识“润物无声”。

  推动成果转化常态化长效化

  要把学习党史同总结经验、观照现实、推动工作结合起来,把学习成效转化为工作动力和成效,防止学习和工作“两张皮”。高校要牢牢把握学史力行这一落脚点,强化责任担当,扎实推动成果转化常态化长效化。

  服务师生需求。对高校而言,师生满意是高校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价值标准,要推进为师生办实事常态化长效化。坚持以师生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充分尊重教师的主导和学生的主体地位,想师生之所想、急师生之所急、解师生之所难,把师生认不认同作为议事决策的重要依据,把师生满不满意作为评价工作的重要标准。认真倾听师生呼声,真心实意帮助师生解决实际问题,办好师生牵肠挂肚的民生大事,做好师生天天有感的关键小事,不断提升师生的满意度和获得感。

  服务发展大局。推动高质量发展是高校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应有之义,高校要推进党史学习教育与中心工作相结合,与服务党和国家发展大局相结合。坚定贯彻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紧跟高等教育发展大势,以党史学习教育的新成效深化高校内涵建设,推动高校人才培养质量提升,推进党建和事业发展深度融合。不断强化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使命担当,更好地承担起塑造灵魂、塑造生命、塑造新人的时代重任,教育引导青年学生知史爱党、知史爱国,在奋力开拓新征程中实现新作为。

  党史学习教育是高校落实立德树人要求、实现铸魂育人任务的必修课。高校必须把党史学习教育作为推动学校事业发展的重要课题和全体党员、干部、师生的终身课题,紧抓不放、常抓不懈,不断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在党和国家事业全局中谋发展,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作贡献。

[ 责编:李澍 ]
阅读剩余全文(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阔步迈向网络强国”互联网企业微党课

  • 何以模范 | 北疆文化系列专题片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数字基础设施是数字经济发展的底座,是网络强国、数字中国建设的基石。要立足不同产业特点和差异化需求,推动经济产业全方位、全链条网络化、数字化、智能化转型。
2024-04-23 16:17
高质量构建“大思政课”工作体系要聚焦目标、效果和特色,着力破解思政课建设中的重点、难点和关键问题,带动思政课叙事表达体系和场景体验模式的深层变革。
2024-03-18 10:28
中华文化的主体性植根于5000多年的文化沃土,是在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革命文化、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基础上,借鉴吸收人类一切优秀文明成果的基础上建立起来的。
2024-03-08 16:31
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加速发展,各国既面临着新的发展机遇,也需要应对新的全球性问题,国际社会迫切需要携手合作,共同打造和平、安全、开放、合作的网络空间,携手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
2024-03-01 14:51
中华民族传统节日春节即将到来。值此之际回望2023年,中国经济主要预期目标圆满实现。展望新的一年,我国经济发展依然将面临一些困难和挑战,但同时也具有体量大韧性强创新后劲足的竞争优势、宏观经济政策回旋空间大的支撑效应、新一轮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增长红利等三重有利支撑。
2024-02-09 16:37
要聚焦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中心任务,以加快政府职能转变和优化政府职责体系为重点,在“加减乘除”上做文章,推进机构改革再深化,为在新征程上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提供新动力。
2024-01-30 11:31
面对不断升级的数字社交产品,反而需要青年人意识到沉浸式社交环境背后的营销策略与运作逻辑,从而与社交媒体生成的感官刺激与虚拟自我保持距离。
2024-01-15 09:41
“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的提出,内含着马克思主义的价值宗旨,体现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根植于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实际,符合中国共产党的初心使命,体现合规律性与合目的性的高度统一。
2024-01-12 09:39
冬至阳生,岁回律转。在新的一年,我们站在这一年的不易成果上,对未来充满信心,更加需要接续奋斗、砥砺前行,取得更多发展成果。
2024-01-04 15:35
针对目前思政课教师供给能力不能有效满足思政课强起来的发展需要这一突出矛盾,要切实提升教师供给能力,改进教学方式,推动新时代思政课朝着高质量发展。
2023-12-14 17:59
我国始终主动实行扩大进口的战略和政策,连续举办进口博览会,倡导开放合作,与既往的贸易保护理论和政策主张存在根本差异,为维护开放的世界经济注入了强大动力。
2023-11-09 10:22
面向未来,要进一步扩大“朋友圈”,绘制好“工笔画”,对接好“硬联通”与“软联通”,秉持包容、合作、共赢的原则,为实现民族复兴和推进全人类的福祉而努力奋斗。
2023-10-24 11:06
文化交流很重要,我们在讲“一带一路”的时候,也需要讲“共建国家”给我们带来的好处。其实我们面临着如何正确对待自己的问题,“一带一路”不是单方面的施与,而是双向的或多向的互利。
2023-10-10 09:58
我们必须要全面把握东北向北开放的历史使命,通过推动东北亚次区域、国别合作,破解东北亚各国战略意图和利益不同、战略互信缺失的困境。
2023-09-27 09:53
2022年我国数字经济规模达50.2万亿元,总量稳居世界第二,同比名义增长10.3%,占国内生产总值比重提升至41.5%,数字经济成为我国稳增长促转型的重要引擎。
2023-09-15 10:49
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和总体国家安全观为指导,准确把握完善国家安全法治体系的时代内涵和实现路径,是新时代新征程把中国特色国家安全法治建设推向前进的必由之路。
2023-08-22 09:41
习近平总书记进一步推进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创造性回答了关系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重大问题,形成一系列原创性理论成果。
2023-08-18 09:14
深刻的理论来源于人民大众的实践,只有不断拓展理论的深度和广度,用“大众话语”说清“理论话语”,理论才能真正变成人民群众手中的尖锐武器。
2023-07-18 17:59
“千万工程”把村庄整治与发展经济结合起来,以乡村经营为抓手,持续打通“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转化通道,将生态红利变为民生福利。
2023-07-12 09:32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