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坚持“六先六再”,高质量推进干部教育工作
首页> 党建频道> 独家报道 > 正文

坚持“六先六再”,高质量推进干部教育工作

来源:光明网-党建频道2022-03-31 17:09

  作者:徐志刚(扬州市委组织部副部长、市委编办主任)

  近年来,扬州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2018—2022年扬州干部教育培训规划》为主线,坚持“六先六再”工作举措,以更高站位、更实举措、更大力度,不断开创扬州新时代干部教育培训新局面,为推动扬州建设提供智力支撑。

  一是坚持先管教育、再办培训,持续提升干部教育规范化水平。扬州充分发挥组织部门牵头抓总职能,定期召开全市干部教育领导小组会议,研究制定干部教育培训五年规划,每年印发全市干部教育培训工作要点,印发年度培训计划,不断健全培训管理、办班审批、学分考核、情况通报等制度,重点管好干部教育培训的方向、政策、纪律、经费等。加强全市出省培训班次统筹规范管理,出台《进一步加强和规范干部教育培训工作的实施办法》,严格限定市级机关部门单位出省办班频次,并加强审核备案。除此之外,扬州加强疫情期间领导干部相关知识更新,邀请国家卫健委在扬领导录制11门疫情防控专项辅导课程视频在扬州发布、学习强国等平台播放,组织195万人次学习,取得较好社会效果。

  二是坚持先问需、再谋划,持续提升干部教育针对性实效性。只有精确找准干部培训需求,才能供适所需,取得实效。在调研干部需求上,采取五问模式:一是走访市委、发改委等综合性部门“问”经济社会发展对干部能力素质的要求;二是问卷调查“问”广大干部对培训学制、师资、内容等方面的需求,2019年、2021年扬州分别发放调查问卷1600余份、3015份并做好分析研判;三是座谈“问”学员对改进培训的意见建议;四是评估“问”学员对师资、授课内容、授课方式的评价;五是召开专门会议“问”职能部门分管领导、培训机构、干部教育工作者对办好培训的意见建议。在“五问”弄清需求的基础上,调整、归并、整合相关班次,对组织、干部有需求而部门未申报举办的班次,指定专业部门牵头举办,力争找出组织需要、事业需要、岗位需要与个人兴趣爱好之间的最大“公约数”,做到按需施教、因材施教。

  三是坚持先分类、再实施,持续提升干部教育的精准性。扬州按照专业类别的分类(党群、政法、农业、经济、民生部门等)、干部职务职级层次的分类、干部结构的分类(年轻干部、党外干部、女干部等)“三个维度”,突出轮训性质、培训性质、任职性质、专题研究性质四种类型,掌握新任市管干部、换届后新进领导班子成员、优秀年轻干部、乡镇党政正职“四张名单”,逐步实现由概念模糊的分层分类培训向边界清晰的分层分类培训转变,由一般性轮训为主向量身定做的专题培训为主转变。在清晰分类的基础上,谋划举办相关班次,市级层面启动实施“领导干部现代化能力提升工程”“‘一把手’政治能力提升工程”“年轻干部政治素质提升工程”“书香工程”等,以“一班一策”实现教育培训由“大水漫灌”向“精准滴灌”转变,努力让需要学的干部学到想学的内容。

  四是坚持先抓课程、再抓课堂,持续提升重点班次满意度。班次是“骨架”,课程是“血肉”,师资是“灵魂”。在班次组织上做到“四个力求”,即坚持在学员选送上力求高标准、在授课师资上力求高层次、在组织管理上力求高水平、在培训效果上力求高质量。在课程安排上,努力做到紧贴市场经济对领导干部的新要求,紧贴领导干部的思想工作状况,紧贴扬州经济社会发展现状。在定好班次、课程后,精心设计课程内容,抓好课堂教学管理。在师资选聘上,聘请原国家行政学院副院长周文彰为扬州市干部教育培训顾问,在发挥党校教师作用的基础上,整合扬州大学、国家税务学院、七二三所等驻扬单位力量,组建领导干部、专家学者、模范先进、业务骨干等四类兼职教师师资库,定期开展课题调研、精品课程评比,提升专兼职教师能力素质,以高水平师资保证高质量课堂教学效果。

  五是坚持先党性教育、再专业能力提升,持续提升干部现代化建设领导能力。把政治理论教育、党性教育摆在首要位置,始终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干部教育首要任务,做到主体班次必单章培训、专题班次必深入解读、最新精神必跟进学习等“三个必须”。启动实施“现场教学基地建设工程”,市级拿出150万元带动市级机关部门、县(市、区)投入近5000万元改造提升250多个现场教学基地的软硬件水平,评审发布市级现场教学基地124个,设计重走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扬州路线等10条具有鲜明特色、彰显扬州韵味的精品研学线路,努力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党史学习教育期间全市30万名党员、100多万名群众到教学基地接受党性教育,起到良好社会效果。专业化能力培训突出先分类后分层,2015年起启动实施“名城·名校”领导干部专项培训计划,“以正在做的事情为中心”,组织专业条线不同层次的处级、科级以及乡镇干部走进专业院校,开展专业培训,五年来共举办32期,培训3300多名干部。

  六是坚持先党校、再高校,持续提升干部教育保障能力。以重点班次优先在党校举办、培训经费优先保证党校需要、重要班次优先从党校选聘教师、人才培养计划优先向党校倾斜等“四个优先”举措,逐步提升各级党校综合办学水平。在教学管理上,采取闭卷模式开展入学和结业测试考核,加大领导干部授课比例,达到30%以上,修订完善学员管理百分制考核制度,在市级党报党刊上推荐刊发学员优秀调研论文,提升党校培训实效。在师资培养上,先后举办干部教育发展论坛、干部教育科研能力提升推进会,启动实施“名师培养工程”,2021年首次将干部教育师资纳入市级人才培养计划,确定市级“名师工作室”1个、“英才培育计划”培养对象6名,构建“市级名师”“英才培育计划”“333培养工程”等梯次培养链条,不断提升干部教育工作者能力和水平。同时,积极加强与国内著名高校院所的沟通联系,与中央党校达成合作意向,每年定期举办扬州领导干部中央党校高级研修班,稳固与清华大学、上海交通大学等高校的沟通联系,做到培训信息互通、师资共享、基地共建、效果共评、班次共办,使培训平台结构更合理、功能更齐备、效果更明显。

[ 责编:李澍 ]
阅读剩余全文(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阔步迈向网络强国”互联网企业微党课

  • 何以模范 | 北疆文化系列专题片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数字基础设施是数字经济发展的底座,是网络强国、数字中国建设的基石。要立足不同产业特点和差异化需求,推动经济产业全方位、全链条网络化、数字化、智能化转型。
2024-04-23 16:17
高质量构建“大思政课”工作体系要聚焦目标、效果和特色,着力破解思政课建设中的重点、难点和关键问题,带动思政课叙事表达体系和场景体验模式的深层变革。
2024-03-18 10:28
中华文化的主体性植根于5000多年的文化沃土,是在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革命文化、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基础上,借鉴吸收人类一切优秀文明成果的基础上建立起来的。
2024-03-08 16:31
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加速发展,各国既面临着新的发展机遇,也需要应对新的全球性问题,国际社会迫切需要携手合作,共同打造和平、安全、开放、合作的网络空间,携手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
2024-03-01 14:51
中华民族传统节日春节即将到来。值此之际回望2023年,中国经济主要预期目标圆满实现。展望新的一年,我国经济发展依然将面临一些困难和挑战,但同时也具有体量大韧性强创新后劲足的竞争优势、宏观经济政策回旋空间大的支撑效应、新一轮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增长红利等三重有利支撑。
2024-02-09 16:37
要聚焦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中心任务,以加快政府职能转变和优化政府职责体系为重点,在“加减乘除”上做文章,推进机构改革再深化,为在新征程上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提供新动力。
2024-01-30 11:31
面对不断升级的数字社交产品,反而需要青年人意识到沉浸式社交环境背后的营销策略与运作逻辑,从而与社交媒体生成的感官刺激与虚拟自我保持距离。
2024-01-15 09:41
“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的提出,内含着马克思主义的价值宗旨,体现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根植于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实际,符合中国共产党的初心使命,体现合规律性与合目的性的高度统一。
2024-01-12 09:39
冬至阳生,岁回律转。在新的一年,我们站在这一年的不易成果上,对未来充满信心,更加需要接续奋斗、砥砺前行,取得更多发展成果。
2024-01-04 15:35
针对目前思政课教师供给能力不能有效满足思政课强起来的发展需要这一突出矛盾,要切实提升教师供给能力,改进教学方式,推动新时代思政课朝着高质量发展。
2023-12-14 17:59
我国始终主动实行扩大进口的战略和政策,连续举办进口博览会,倡导开放合作,与既往的贸易保护理论和政策主张存在根本差异,为维护开放的世界经济注入了强大动力。
2023-11-09 10:22
面向未来,要进一步扩大“朋友圈”,绘制好“工笔画”,对接好“硬联通”与“软联通”,秉持包容、合作、共赢的原则,为实现民族复兴和推进全人类的福祉而努力奋斗。
2023-10-24 11:06
文化交流很重要,我们在讲“一带一路”的时候,也需要讲“共建国家”给我们带来的好处。其实我们面临着如何正确对待自己的问题,“一带一路”不是单方面的施与,而是双向的或多向的互利。
2023-10-10 09:58
我们必须要全面把握东北向北开放的历史使命,通过推动东北亚次区域、国别合作,破解东北亚各国战略意图和利益不同、战略互信缺失的困境。
2023-09-27 09:53
2022年我国数字经济规模达50.2万亿元,总量稳居世界第二,同比名义增长10.3%,占国内生产总值比重提升至41.5%,数字经济成为我国稳增长促转型的重要引擎。
2023-09-15 10:49
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和总体国家安全观为指导,准确把握完善国家安全法治体系的时代内涵和实现路径,是新时代新征程把中国特色国家安全法治建设推向前进的必由之路。
2023-08-22 09:41
习近平总书记进一步推进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创造性回答了关系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重大问题,形成一系列原创性理论成果。
2023-08-18 09:14
深刻的理论来源于人民大众的实践,只有不断拓展理论的深度和广度,用“大众话语”说清“理论话语”,理论才能真正变成人民群众手中的尖锐武器。
2023-07-18 17:59
“千万工程”把村庄整治与发展经济结合起来,以乡村经营为抓手,持续打通“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转化通道,将生态红利变为民生福利。
2023-07-12 09:32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