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首页> 党建频道> 基层党建> 网信党建 > 正文

数字化让幸福看得见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2022-03-30 15:04

  作者:郭一辉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从加强数字中国建设整体布局、建设数字信息基础设施、提升关键软硬件技术创新和供给能力以及完善数字经济治理等方面,继续促进数字经济发展,更好赋能经济发展、丰富人民生活。

  云计算、物联网、大数据、区块链……这些曾经被我们看作遥不可及的数字化技术,如今早已深入到经济、社会、国家治理等多个层面。从2005年到2020年,我国数字经济规模由2.6万亿元迅速增长为39.2万亿元,数字经济占GDP比重达38.6%。

  在数字化转型和技术创新引领下,数字经济、数字社会、数字治理描摹出一幅怎样的“数字中国”图景?由中信出版集团出版的《数字上的中国》一书,聚焦产业数字化、数字生活与消费、“新基建”与数字城市、乡村振兴等核心领域,勾勒“数字中国”全貌,对我们理清数字经济发展脉络,研判数字经济新发展方向有很好的帮助。

  数字经济:“双向赋能”实现虚实融合

  《数字上的中国》提出,数字化时代的核心特征是打破行业边界,跨界协同,重塑边界。

  诚然,当许多行业的产业条件遇到大数据、产业资源碰上物联网,原有的技术、业务、市场、服务等壁垒不复存在。

  没有原有的边界束缚,行业的传统规则便成为无限可能的游戏,它们的发展不再是行业内成员之间的竞争,而是不同成员对这个行业领域的重新界定;它们不关心谁输谁赢,而只在乎如何实现行业的可持续发展,为这一行业寻求一个更大的共同发展空间。

  这就是“数字经济”,也是它为何与传统实体经济密不可分的原因所在。因为它不仅脱胎于传统实体企业,又往往会以实体经济的形式存在。因此,发展数字经济,应加快数字经济与传统产业融合发展,培育新业态、发展新动能,积极鼓励和扶持传统产业从线下走向线上,通过数字技术创新催生出新业态、新模式,更好地实现经济效益与社会效益双丰收。

  要做好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的“虚实融合”,必须做好“产业数字化”和“数字产业化”。

  产业发展需要“数字化”,这是利用数字经济的优势对传统经济产业进行改造升级,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创新实践。数字技术建设也亟须“产业化”,用以激发企业数字化转型的内生动力,并反作用于产业数字化转型升级的服务供给能力提升。基于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的关系,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也实现“双向赋能”。

  如今,随着数字技术应用不断成熟和大型数字平台的建设发展,实体产业尤其是小微企业的数字化赋能已经颇具规模。以微信为例,微信支付、微信搜一搜、微信AI等服务功能现已成为中小企业数字化必备工具。最新数据显示,在2021年,零售、旅游和餐饮行业小程序交易额同比增长超100%。我们也期待实体经济能在发展中实现对数字化经济的反向赋能,依托需求为重点领域数字产业提供发展方向,为增强关键环节竞争力提供产业支持,在政策推动之外,进一步激发数字产业化的内生动力。

  数字社会:数据也有“人的温度”

  在数字产业化的磅礴之势下,互联网平台型企业如雨后春笋般应运而生,融入人们生活的各个方面,在建筑、医疗、农业、金融等业态上发挥着重要作用的同时,也在娱乐、社交、购物等方面改变了人们的生活方式。

  “即拿即走,无需掏出手机”的无人超市、提供丰富个性化体验的数字电视、搭载AI的智能服务机器人、自动驾驶的无人汽车……这些曾经看来不可能的“神仙操作”不断出现,有的更是早已“飞入寻常百姓家”。疫情期间,健康码、流调码的出现更是让数字化形成了一场新普及。

  随着日常生活逐渐和数字化技术绑定,人们不禁要问,到底是数字化助力了我们的生活,还是我们逐渐活成了“数据”?

  不得不说,受到大数据的广泛影响,每个人终究还是变得“数字化”了。无论是数字技术还是人工智能,要想真正融入人类社会,归根到底要以人为中心,要造福于人。大数据通过对个人基本信息更全域的捕捉和更随时的触达,以数据的形式勾勒出个人更完整的兴趣爱好和生活方式,这能够使人的自我表达变得更加丰满,从而最大程度了解和满足人的自由全面发展需求。

  同时,人的“数字化”必然伴随着人的“场景化”。同一个人会在不同的场景中拥有不同身份,而针对他们不同的“场景身份”,大数据则会提供不同的服务方案,帮助人们更加明确地表达自我、作出决策,使人们在获得参与感、归属感的同时,回归人这一“思想性动物”的“思想”属性。因此,人的“数字化”并非人对数字冷冰冰的异化,而是数字更加贴近了活生生的、有思想的人。

  正如《数字上的中国》写道,数字社会不仅要使“数字原住民”成为主角,更在于每个人、每个圈层都因为数字化得以更好地自我表达,形成更为专业的判断,完成更具温度感的连接,实现全新的消费与生活观念升级。

  数字治理:形成多元化治理新风尚

  与数字化技术一同进入21世纪的,不仅有人民的家庭生活,也有公共性的社会活动。

  每有公共事件出现,除了传统媒体的报道,我们会看到抖音、快手上的点赞关注转发,看到微信朋友圈里的转载,看到微博里正反两方的论战。我们也会看到,对于人民群众热议的话题,政府都会作出积极的反馈与及时的应对。

  人民群众是社会和国家治理的参与者,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社会的多元参与必定是其重要组成部分。在传统的社会环境下,由于获得的信息不对称,民众对社会治理的关注程度和参与能力都存在极大不足。以大数据为代表的新型信息化技术伴随着信息搜索引擎的效能提升,打破了传统信息壁垒,使群众对社会治理的广泛参与变得可能。

  实现“数字治理”,不需极高的社会治理参与成本,只要“一根网线”,就可以通过搜索引擎自行获取海量信息,通过社交媒体整合“治理信息碎片资源”和“治理主体协作性资源”,在提升人民群众治理参与度和参与能力的同时,也极大提升了社会治理效能。

  然而,我们也不能忽视,由于数据的快速生成迭代,海量信息在时刻挑战着各治理主体的分析把控能力。为博关注而捏造信息、煽动情绪状况屡屡出现,错读、误读现象时有发生。面对数字技术与数字经济高创新性、强渗透性、广覆盖性等特点,数字治理要求从治理层面进行体系化转变、采取有效战略和管理措施,保证数字化转型的实施效果和价值最大化。

  数字治理既是治理的数字化,也是针对数字化本身的治理。为此,我们既要在发展数字经济、构建数字社会的进程中持续强化数字治理,提升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更应不断完善数字经济治理体系,明确主体责任义务,丰富监管技术手段,形成群体监督合力,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郭一辉)

[ 责编:赵宇 ]
阅读剩余全文(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新质生产力引领下的共同富裕之路

  • 数字化转型赋能中小企业高质量发展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高质量构建“大思政课”工作体系要聚焦目标、效果和特色,着力破解思政课建设中的重点、难点和关键问题,带动思政课叙事表达体系和场景体验模式的深层变革。
2024-03-18 10:28
中华文化的主体性植根于5000多年的文化沃土,是在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革命文化、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基础上,借鉴吸收人类一切优秀文明成果的基础上建立起来的。
2024-03-08 16:31
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加速发展,各国既面临着新的发展机遇,也需要应对新的全球性问题,国际社会迫切需要携手合作,共同打造和平、安全、开放、合作的网络空间,携手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
2024-03-01 14:51
中华民族传统节日春节即将到来。值此之际回望2023年,中国经济主要预期目标圆满实现。展望新的一年,我国经济发展依然将面临一些困难和挑战,但同时也具有体量大韧性强创新后劲足的竞争优势、宏观经济政策回旋空间大的支撑效应、新一轮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增长红利等三重有利支撑。
2024-02-09 16:37
要聚焦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中心任务,以加快政府职能转变和优化政府职责体系为重点,在“加减乘除”上做文章,推进机构改革再深化,为在新征程上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提供新动力。
2024-01-30 11:31
面对不断升级的数字社交产品,反而需要青年人意识到沉浸式社交环境背后的营销策略与运作逻辑,从而与社交媒体生成的感官刺激与虚拟自我保持距离。
2024-01-15 09:41
“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的提出,内含着马克思主义的价值宗旨,体现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根植于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实际,符合中国共产党的初心使命,体现合规律性与合目的性的高度统一。
2024-01-12 09:39
冬至阳生,岁回律转。在新的一年,我们站在这一年的不易成果上,对未来充满信心,更加需要接续奋斗、砥砺前行,取得更多发展成果。
2024-01-04 15:35
针对目前思政课教师供给能力不能有效满足思政课强起来的发展需要这一突出矛盾,要切实提升教师供给能力,改进教学方式,推动新时代思政课朝着高质量发展。
2023-12-14 17:59
我国始终主动实行扩大进口的战略和政策,连续举办进口博览会,倡导开放合作,与既往的贸易保护理论和政策主张存在根本差异,为维护开放的世界经济注入了强大动力。
2023-11-09 10:22
面向未来,要进一步扩大“朋友圈”,绘制好“工笔画”,对接好“硬联通”与“软联通”,秉持包容、合作、共赢的原则,为实现民族复兴和推进全人类的福祉而努力奋斗。
2023-10-24 11:06
文化交流很重要,我们在讲“一带一路”的时候,也需要讲“共建国家”给我们带来的好处。其实我们面临着如何正确对待自己的问题,“一带一路”不是单方面的施与,而是双向的或多向的互利。
2023-10-10 09:58
我们必须要全面把握东北向北开放的历史使命,通过推动东北亚次区域、国别合作,破解东北亚各国战略意图和利益不同、战略互信缺失的困境。
2023-09-27 09:53
2022年我国数字经济规模达50.2万亿元,总量稳居世界第二,同比名义增长10.3%,占国内生产总值比重提升至41.5%,数字经济成为我国稳增长促转型的重要引擎。
2023-09-15 10:49
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和总体国家安全观为指导,准确把握完善国家安全法治体系的时代内涵和实现路径,是新时代新征程把中国特色国家安全法治建设推向前进的必由之路。
2023-08-22 09:41
习近平总书记进一步推进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创造性回答了关系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重大问题,形成一系列原创性理论成果。
2023-08-18 09:14
深刻的理论来源于人民大众的实践,只有不断拓展理论的深度和广度,用“大众话语”说清“理论话语”,理论才能真正变成人民群众手中的尖锐武器。
2023-07-18 17:59
“千万工程”把村庄整治与发展经济结合起来,以乡村经营为抓手,持续打通“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转化通道,将生态红利变为民生福利。
2023-07-12 09:32
区域国别学是典型的交叉学科,只有从不同学科视角贡献知识增量,通过融合、碰撞和创新,才能最终形成学科共识。
2023-06-28 09:36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