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强化党建引领力,打造“四强”党建品牌
首页> 党建频道> 基层党建> 机关党建 > 正文

强化党建引领力,打造“四强”党建品牌

来源:光明网-党建频道2022-03-25 14:01

  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们党一定要有新气象新作为。公安机关作为党和人民手中掌握的“刀把子”,必须坚持“公安姓党”,坚定不移以党的建设统领各项公安工作。

  为确保更深入履行党与人民赋予的使命,完成上级公安机关党建工作的整体部署,不断提升为人民服务的质量,宁夏回族自治区银川市公安局西夏分局北京西路派出所坚持知行合一、统筹兼顾,着力打造可持续发展之“四强”品牌。

  打造“四强”党建品牌

  北京西路派出所党支部在西夏分局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始终以建设“四强”党支部为目标,将党的领导贯穿于公安工作和公安队伍建设的各方面、全过程。依托党建品牌项目活动凝聚支部强大合力,扎实推进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持续强化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党员民警先锋模范作用,引导党员民辅警转变工作作风;全面创建新时代“塞上枫桥”公安派出所,全力维护辖区的安全稳定、人民的幸福安宁,为促进西夏区经济社会发展、保障人民安居乐业提供坚实的安全屏障。

  一是对党忠诚,铸就“政治功能强”。强化政治引领,筑牢忠诚警魂,不断深化忠诚教育,坚定忠诚的政治本色。北京西路派出所党支部通过政治练兵、讲授专题党课、观看警示教育片、学习英模事迹等多种形式不断深化志诚教育,抓好党史教育学习,严肃党内生活,引领民警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二是团结协作,锤炼“支部班子强”。党支部始终把班子建设放在重要位置,进一步严格落实基层党支部的主体责任和支部委员“一岗双责”,全面落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发挥支部班子示范带头作用,坚持民主议事原则,以上率下,狠抓党风廉政建设,确保队伍风清气正,实现全年零违纪、零投诉。

  三是践行使命,打造“党员队伍强”。以“百万警进千万家”活动为着力点,发挥党员干部“关键少数”作用,积极组织党员民警开展进社区、进校园、进企业活动,通过聊家常、解疑答惑的形式,为群众送去法律和防范知识,帮助群众解决实际困难落实各项便民利民措施,改进服务管理工作,把“温暖、服务、帮扶”送到群众家中。

  四是尽职履责,推进“作用发挥强”。以支部党建为工作统领,建立“业务工作、政治工作、队伍管理”三位一体工作体系,严格落实上级党委的决策部署,以优化勤务运行为主导,以深化社区警务为路径,以共建共治共享为抓手,凝全所之智、聚全所之力,持续深化推进“两队一室”(即社区防控大队、打击处理大队和内勤综合室)的创建工作,着力夯实目常基础工作,全力构建平安怀远防控体系。

  强化党建引领力,锤炼利剑般的党支部

  为塑造一支统揽全局、警民拥护的党支部,充分发挥所党支部在辖区基层治理的引领力,全面强化战斗力,北京西路派出所党支部从政治、组织、纪律、制度四个角度的党建引领力入手,全面锤炼利剑般的党支部。

  一是强化政治引领力,锋其剑刃。发挥总揽全局能力,把握正确政治方向和发展大势、驾驭辖区治理全局、保持政治定力、防范政治风险,坚持和不断巩固党的领导地位和执政基础。对警民间出现的关系不协调问题及时发现并妥善解决,加强公安机关与人民群众的团结稳定。深化敢于担当能力,在辖区治理中,始终坚持对党忠诚、为党分忧、为党尽职、为民造福、担当有为。提升善察良判能力,保持头脑清醒、不断观察研判局势。

  二是完善组织引领力,固其剑柄。细化健全组织能力,通过派出所区域化党建、多维化党建、智慧党建等方式,健全所党组织,实现派出所党建的全覆盖。发挥正确选人用人能力,坚持信念坚定、为民服务、勤政务实、敢于担当、清正廉洁的好人民警察标准,把政治标准放在首位,坚持建设专业化公安队伍。强化从严管理能力。落实党内法规又要从实际出发,既要严管又要厚爱,既要落实责任又要失责追究。妙用关键少数能力。善于发现和动员党员干部与群众中的“关键少数”,发挥其在所党建引领与辖区治理中的示范引领作用。

  三是坚定纪律引领力,锻其剑脊。培养干警纪律自觉能力,使其切实做到自觉学习纪律、认同纪律、相信纪律、遵守纪律。坚持纪律平等能力,党纪面前人人平等,要将党纪国法始终落实于公安工作首位,主动与违纪行为作斗争。强化监督执纪能力,落实派出所内基层党支部与党员干警等不同主体的监督责任,确保党章党规党纪有效执行,维护党支部的团结统一,保证派出所党支部充分履行职能,发挥战斗堡垒作用。

  四是落实制度引领力,砺其剑身。充分运用制度治理能力。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管理治理,健全各项制度。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坚决杜绝扭曲执行、变相执行、目标替代等行为,为全面从严治党提供重要制度保障。(供稿:谢沛坤)

[ 责编:郑芳芳 ]
阅读剩余全文(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阔步迈向网络强国”互联网企业微党课

  • 何以模范 | 北疆文化系列专题片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数字基础设施是数字经济发展的底座,是网络强国、数字中国建设的基石。要立足不同产业特点和差异化需求,推动经济产业全方位、全链条网络化、数字化、智能化转型。
2024-04-23 16:17
高质量构建“大思政课”工作体系要聚焦目标、效果和特色,着力破解思政课建设中的重点、难点和关键问题,带动思政课叙事表达体系和场景体验模式的深层变革。
2024-03-18 10:28
中华文化的主体性植根于5000多年的文化沃土,是在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革命文化、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基础上,借鉴吸收人类一切优秀文明成果的基础上建立起来的。
2024-03-08 16:31
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加速发展,各国既面临着新的发展机遇,也需要应对新的全球性问题,国际社会迫切需要携手合作,共同打造和平、安全、开放、合作的网络空间,携手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
2024-03-01 14:51
中华民族传统节日春节即将到来。值此之际回望2023年,中国经济主要预期目标圆满实现。展望新的一年,我国经济发展依然将面临一些困难和挑战,但同时也具有体量大韧性强创新后劲足的竞争优势、宏观经济政策回旋空间大的支撑效应、新一轮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增长红利等三重有利支撑。
2024-02-09 16:37
要聚焦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中心任务,以加快政府职能转变和优化政府职责体系为重点,在“加减乘除”上做文章,推进机构改革再深化,为在新征程上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提供新动力。
2024-01-30 11:31
面对不断升级的数字社交产品,反而需要青年人意识到沉浸式社交环境背后的营销策略与运作逻辑,从而与社交媒体生成的感官刺激与虚拟自我保持距离。
2024-01-15 09:41
“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的提出,内含着马克思主义的价值宗旨,体现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根植于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实际,符合中国共产党的初心使命,体现合规律性与合目的性的高度统一。
2024-01-12 09:39
冬至阳生,岁回律转。在新的一年,我们站在这一年的不易成果上,对未来充满信心,更加需要接续奋斗、砥砺前行,取得更多发展成果。
2024-01-04 15:35
针对目前思政课教师供给能力不能有效满足思政课强起来的发展需要这一突出矛盾,要切实提升教师供给能力,改进教学方式,推动新时代思政课朝着高质量发展。
2023-12-14 17:59
我国始终主动实行扩大进口的战略和政策,连续举办进口博览会,倡导开放合作,与既往的贸易保护理论和政策主张存在根本差异,为维护开放的世界经济注入了强大动力。
2023-11-09 10:22
面向未来,要进一步扩大“朋友圈”,绘制好“工笔画”,对接好“硬联通”与“软联通”,秉持包容、合作、共赢的原则,为实现民族复兴和推进全人类的福祉而努力奋斗。
2023-10-24 11:06
文化交流很重要,我们在讲“一带一路”的时候,也需要讲“共建国家”给我们带来的好处。其实我们面临着如何正确对待自己的问题,“一带一路”不是单方面的施与,而是双向的或多向的互利。
2023-10-10 09:58
我们必须要全面把握东北向北开放的历史使命,通过推动东北亚次区域、国别合作,破解东北亚各国战略意图和利益不同、战略互信缺失的困境。
2023-09-27 09:53
2022年我国数字经济规模达50.2万亿元,总量稳居世界第二,同比名义增长10.3%,占国内生产总值比重提升至41.5%,数字经济成为我国稳增长促转型的重要引擎。
2023-09-15 10:49
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和总体国家安全观为指导,准确把握完善国家安全法治体系的时代内涵和实现路径,是新时代新征程把中国特色国家安全法治建设推向前进的必由之路。
2023-08-22 09:41
习近平总书记进一步推进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创造性回答了关系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重大问题,形成一系列原创性理论成果。
2023-08-18 09:14
深刻的理论来源于人民大众的实践,只有不断拓展理论的深度和广度,用“大众话语”说清“理论话语”,理论才能真正变成人民群众手中的尖锐武器。
2023-07-18 17:59
“千万工程”把村庄整治与发展经济结合起来,以乡村经营为抓手,持续打通“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转化通道,将生态红利变为民生福利。
2023-07-12 09:32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