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赵经信:用生命照亮平安之路
首页> 党建频道> 综合报道 > 正文

赵经信:用生命照亮平安之路

来源:人民公安报2022-03-23 16:21

  作者:谭彦叙、吴丽霜

  他18年如一日,关心群众的大事小情,全心全意为辖区百姓排忧解难,成为社区居民的“家里人”。他就是辽宁省沈阳市公安局和平分局浑河湾派出所民警赵经信。

  赵经信做起事来总是风风火火。无论是辖区有案子,还是群众有困难,只要一个电话,他总是随叫随到。3月14日23时,他因公出差在外地连续工作时突发心梗,经抢救无效,永远倒在了他挚爱的工作岗位上,生命定格在了59岁。

  扎根基层一线,默默坚守奉献

  1998年4月,赵经信通过招录考试成为一名人民警察。他常说,当警察是这辈子最大的愿望,干好本职工作,是对组织唯一、也是一生的报答。

  参加公安工作以来,特别是在派出所工作的18年里,赵经信先后做过网格员、社区民警、治安民警。在派出所工作的日子里,赵经信对辖区情况了如指掌。时间久了,赵经信被同事们亲切地称为辖区的“活地图”。

  赵经信常说,警察的天职就是与邪恶作斗争,我们付出的越多,群众就越安全。在18年的派出所工作经历中,赵经信破获各类刑事案件400余起,抓获犯罪嫌疑人300余名。

  2017年8月的一个深夜,群众报警称辖区内某舞厅有一名顾客酒后持刀与他人发生冲突,二人跑进旁边巷子里。赵经信二话不说,打亮手电筒,赶紧追了进去。在手电的照射下,他沿着地上点点滴滴的血迹一路追踪,很快就找到了倒在血泊中的被害人。通过初步勘查,赵经信断定凶手还没有跑远,果然在不远处堵住了持刀逃窜的犯罪嫌疑人。犯罪嫌疑人见无路可逃,挥舞尖刀冲向赵经信。最终,犯罪嫌疑人被成功抓获。

  还有一次,赵经信正在辖区巡逻,突然听到有人大喊:“抓小偷!”赵经信立刻跑过去,看到一位老大姐正奋力追赶一名骑自行车的男子。赵经信果断冲过去拦住骑车男子,该男子掏出一把螺丝刀向赵经信猛刺过去。搏斗中,赵经信的手掌被划出一道长长的口子,鲜血直流,可他仍然死死抓住对方的手臂,用尽全力将其制伏。回到派出所,赵经信只是简单处理了一下伤口,就投入到案件的后续办理中。

  一心服务群众,化解矛盾纠纷

  浑河湾派出所辖区地处城乡接合部,治安形势十分复杂。工作中,赵经信全力帮助辖区群众做好事、办实事、解难事,真诚关心困难群众,积极化解矛盾纠纷。

  2014年10月的一天晚上,正在派出所值班的赵经信突然接到社区干部电话,称辖区有几个人聚集滋事。在赵经信劝说的过程中,有人用矿泉水瓶砸他。一个年轻小伙子还一拳打在赵经信的鼻子上,鲜血一下子就流了出来。赵经信擦了擦脸上的血,平静地对大家说:“你们聚众滋事违法了。请大家相信老赵,明天肯定给大家一个满意的答复。”第二天,赵经信主动协调相关部门,终于解决了居民的问题。在派出所工作期间,赵经信累计化解矛盾纠纷500余次,帮助群众解决困难700余次。

  堂堂正正做人,清清白白做事

  从警以来,赵经信处理过数不清的警情、案件,期间免不了有人找他说情。用他的话讲,为警要有“道”。

  2019年6月,派出所频繁接到群众报警,称某小区内新开了一家麻将社,经常有人夜间打牌,严重影响居民正常休息。赵经信在麻将社附近蹲守到深夜,对麻将社进行突击检查,现场发现数人涉嫌赌博。麻将社老板立即将赵经信拉到一旁,希望赵经信能够网开一面,并表示如果能对麻将社多多“关照”,自然少不了“好处”。赵经信断然拒绝了麻将社老板。他将现场的赌资、赌博工具尽数收缴,并对涉事人员依法进行处理。

  赵经信常说:“我每天接触的人鱼龙混杂,如果没有廉洁奉公、执法为民的底线,那就对不起信任我的群众。”

  常年超负荷工作,让赵经信患上了心脏病。2019年5月的一天,赵经信在一次执勤时突然昏倒在现场。经医生诊治,才知道他的心脏病很严重。做完心脏支架手术后,他没等彻底康复就瞒着家人返回了工作岗位。

  赵经信的爱人身体不好,除了冠心病还有眩晕症,近几年病情有些加重,多次住院。就在老伴住院最需要他照顾的时候,他却从不向所里请假。每每听到老伴的埋怨,他总是笑着说,还有一两年就退休了,咱自己家的困难自己克服吧,千万别给大家添麻烦了,等退休了,一定好好补偿。(谭彦叙、吴丽霜)

[ 责编:赵宇 ]
阅读剩余全文(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思想理论网络文章评价系统

  • 何以模范 | 北疆文化系列专题片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高质量构建“大思政课”工作体系要聚焦目标、效果和特色,着力破解思政课建设中的重点、难点和关键问题,带动思政课叙事表达体系和场景体验模式的深层变革。
2024-03-18 10:28
中华文化的主体性植根于5000多年的文化沃土,是在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革命文化、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基础上,借鉴吸收人类一切优秀文明成果的基础上建立起来的。
2024-03-08 16:31
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加速发展,各国既面临着新的发展机遇,也需要应对新的全球性问题,国际社会迫切需要携手合作,共同打造和平、安全、开放、合作的网络空间,携手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
2024-03-01 14:51
中华民族传统节日春节即将到来。值此之际回望2023年,中国经济主要预期目标圆满实现。展望新的一年,我国经济发展依然将面临一些困难和挑战,但同时也具有体量大韧性强创新后劲足的竞争优势、宏观经济政策回旋空间大的支撑效应、新一轮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增长红利等三重有利支撑。
2024-02-09 16:37
要聚焦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中心任务,以加快政府职能转变和优化政府职责体系为重点,在“加减乘除”上做文章,推进机构改革再深化,为在新征程上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提供新动力。
2024-01-30 11:31
面对不断升级的数字社交产品,反而需要青年人意识到沉浸式社交环境背后的营销策略与运作逻辑,从而与社交媒体生成的感官刺激与虚拟自我保持距离。
2024-01-15 09:41
“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的提出,内含着马克思主义的价值宗旨,体现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根植于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实际,符合中国共产党的初心使命,体现合规律性与合目的性的高度统一。
2024-01-12 09:39
冬至阳生,岁回律转。在新的一年,我们站在这一年的不易成果上,对未来充满信心,更加需要接续奋斗、砥砺前行,取得更多发展成果。
2024-01-04 15:35
针对目前思政课教师供给能力不能有效满足思政课强起来的发展需要这一突出矛盾,要切实提升教师供给能力,改进教学方式,推动新时代思政课朝着高质量发展。
2023-12-14 17:59
我国始终主动实行扩大进口的战略和政策,连续举办进口博览会,倡导开放合作,与既往的贸易保护理论和政策主张存在根本差异,为维护开放的世界经济注入了强大动力。
2023-11-09 10:22
面向未来,要进一步扩大“朋友圈”,绘制好“工笔画”,对接好“硬联通”与“软联通”,秉持包容、合作、共赢的原则,为实现民族复兴和推进全人类的福祉而努力奋斗。
2023-10-24 11:06
文化交流很重要,我们在讲“一带一路”的时候,也需要讲“共建国家”给我们带来的好处。其实我们面临着如何正确对待自己的问题,“一带一路”不是单方面的施与,而是双向的或多向的互利。
2023-10-10 09:58
我们必须要全面把握东北向北开放的历史使命,通过推动东北亚次区域、国别合作,破解东北亚各国战略意图和利益不同、战略互信缺失的困境。
2023-09-27 09:53
2022年我国数字经济规模达50.2万亿元,总量稳居世界第二,同比名义增长10.3%,占国内生产总值比重提升至41.5%,数字经济成为我国稳增长促转型的重要引擎。
2023-09-15 10:49
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和总体国家安全观为指导,准确把握完善国家安全法治体系的时代内涵和实现路径,是新时代新征程把中国特色国家安全法治建设推向前进的必由之路。
2023-08-22 09:41
习近平总书记进一步推进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创造性回答了关系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重大问题,形成一系列原创性理论成果。
2023-08-18 09:14
深刻的理论来源于人民大众的实践,只有不断拓展理论的深度和广度,用“大众话语”说清“理论话语”,理论才能真正变成人民群众手中的尖锐武器。
2023-07-18 17:59
“千万工程”把村庄整治与发展经济结合起来,以乡村经营为抓手,持续打通“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转化通道,将生态红利变为民生福利。
2023-07-12 09:32
区域国别学是典型的交叉学科,只有从不同学科视角贡献知识增量,通过融合、碰撞和创新,才能最终形成学科共识。
2023-06-28 09:36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