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马文:连续推出力作“党建三部曲”
首页> 党建频道> 图书群览 > 正文

马文:连续推出力作“党建三部曲”

来源:人民周刊网2022-03-22 10:43

  党史专家邵维正作序并推荐《共产党员精神的基因密码》

  继中共中央党校出版社出版的《共产党员的力量》一书成为党政畅销书之后,马文同志又一部新著《共产党员精神的基因密码》一书由中国民主法制出版社出版。党史专家邵维正教授为该书作序推荐时称,“本书以其鲜明特色取胜,在诸多同类作品中脱颖而出”。这是马文同志近几年利用业余时间连续推出的党史研究方面的又一部精品力作。

  马文同志从军32年,从士兵到大校,转战军地,长期从事军事后勤、政治工作和文化工作,曾任解放军军级机关的副处长、处长,原总后勤部后勤杂志社副社长,原北京市文化局副巡视员等职,现任北京市文化和旅游局二级巡视员。全国两会期间,本刊记者就他用独特视角研究党史方面的成就作了专题采访。

马文:连续推出力作“党建三部曲”

  记者:多角度研究共产党员在党的建设中的作用,是您研究学习党史的独特视角,请您谈谈是如何连续推出《基层党员干部践行群众路线方法》《共产党员的力量》《共产党员精神的基因密码》这三部曲的?

  马文:我在平时的工作实践中,总感觉到共产党员在党的建设和实际工作中发挥了极其重要的作用,从“南陈北李相约建党”到党的一大13位代表,再到目前九千多万共产党员,每一个重要阶段和每个重大事件,共产党员的“我先上”“跟我来”“看我的”,都起到了非常重要的作用,但对于共产党员这个特殊群体的专题性研究还比较少,没有形成系统性的理论体系,基于这一认识,我从2010年开始,就利用业余时间收集这方面的资料,展开专题性的学习探索。

  2012年,我在学习十八大精神和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教育材料时,紧紧围绕做好新时期群众工作这一主题,查阅了大量的文献资料,求教了许多专家学者,走访了许多基层单位,请教了在职的领导干部,把这些来自历史的经验和现实的方法结合起来,完成了《基层党员干部践行群众路线方法》书稿,由中共中央党校出版社出版发行。原国防大学副校长毕京京中将、中共党史专家邵维正少将、北京市委党校常务副校长王民忠都给予高度评价并撰写书评。全书共分四章:第一章,呼声——干部和群众矛盾凸显;第二章,寻根——党和群众路线生死相依;第三章,问计——党的领导人和人民鱼水情深;第四章,询策——“三为民”践行新时期群众路线。出版发行后, 被广大读者誉为:“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好读本:中共中央党校出版社最新推出的好书;党员干部践行群众路线的好方法;长安街读书会评选出的好书目;领导和专家推荐的好教材。

  2019年,我通过认真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深深地体会到,新形势下加强党的建设,提升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发挥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带头作用,是新时代的要求,更是我们每位共产党员的党性所系、职责所在。共产党员的力量在哪里?这也一直是我思考的问题。我在2014年收集整理资料的基础上,完成了《共产党员的力量》一书的初稿,由中共中央党校出版社出版发行。全书分为四个部分:“思想的力量——深化伟大思想学习是新时代党员干部的精神动力;党性的力量——坚持共产党领导是新时代党员干部的政治信仰;方法的力量——运用群众路线思想是新时代党员干部的工作遵循;行动的力量——按照‘四讲四有’新标准是新时代共产党员的终身追求”,进行了全面论述。这本书的出版,受到了许多专家学者的好评:《学习强国》推荐了著名党史专家邵维正撰文:共产党员的力量来自哪儿?《人民政协报》刊出了北京大学中文系教授、全国政协委员、民进北京市委副主委、北京市人大代表张颐武撰文:彰显新时代共产党员的力量;还有各种媒体刊出的有:著名文化名人、中国文化报周刊部主任杨晓华撰文:《自觉思考党员的精神结构和动力体系》;中教华影全国校园电影院线总经理熊殷博士撰文:《新时代思政教育的好教材,当代大学生学习的好读本》;云图数字有声图书馆两会荐读:当我们关注两会的时候,我们在关注什么?——关注《共产党员的力量》。这本书概括起来有三大亮点:第一,丰富党建读物并填补了共产党员通俗理论读物的空白——构建共产党员力量的框架体系。第二,开辟了党史理论研究独立性的篇章——探寻中国共产党的力量源泉。第三,创新了共产党员学习教育的读本——回答新时代共产党员的基本遵循和行动指南。

  2020年初,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给我们的生活和工作方式带来了极大的改变,使我们每个人都引发了许多思考,我也在其中之列。特别是在疫情肆虐的情况下,为了战胜疫情冲在前面的、带领群众起模范带头作用的、克服困难“跟我上”的,都是广大共产党员。这些共产党员的光辉形象,深深地打动着我、感动着我、感染着我。我激动、我自豪,我是共产党员中的一员。激动的心、奋进的笔,挥洒自如,写出了一篇5000多字的题为《共产党员精神的基因密码》的文章,文章发表后我感觉一篇文章分量还不够,于是就将文章拓展,写成了《共产党员精神的基因密码》这本书。该书从“坚强的组织体系”“崇高的价值追求”“磅礴的力量源泉”“勇敢的自我革命”四个层面分别加以阐述,不仅让广大共产党员更加真实地了解共产党精神的基因密码所在,也让广大读者通过感受中国共产党的立党初心,感受共产党员精神的真正力量,弘扬中国共产党人的优良传统,传承中国共产党人的红色基因,是搞好党员教育培训的及时雨和推进器。

  这三本书,被我自己称为是研究共产党员力量、精神以及工作方法的“三部曲”。但愿这本书的出版,能够为提升共产党员的力量,增添一点力量,注入一份活力,也能为新时代加强党的建设做点贡献,那将是我莫大的幸福和快乐。

马文:连续推出力作“党建三部曲”

  记者:《共产党员精神的基因密码》有许多特点和创新之处,请您谈谈这本书的结构体系和主要内容。

  马文:在撰写这本书时,我立足于共产党员精神的基因密码,着眼于共产党员的精神支柱和力量源泉,既在精神基因上立意,又在破解密码上探寻方法,这是我力求把握的难点和要点,在这方面,我在研究《共产党员的力量》的基础上,从重视理论阐述和方法引导上入手,力求在理论与实践的结合上破解共产党员精神的基因密码。本书由四个板块构成:

  密码之一:坚强的组织体系。这一板块主要包括:党组织的先进性是共产党员精神的核心力量;宗旨的人民性是共产党员精神的动力源泉;制度的优越性是共产党员精神的内生动力;纪律的严明性是共产党员精神的坚强保障。在这个板块中,我主要是从1921年党的一大时的13位代表,经过100年的浴血奋战和艰苦努力,到2021年,党的组织不断发展壮大,共产党员的数量在不断增加,党的组织和党员的质量不断提高。这些都有源于中国共产党严密的坚强的组织体系。

  密码之二:崇高的价值追求。主要包括:信仰之基是“魂”;初心之源是“根”;精神之魂是“本”。在这个板块中,我主要强调了共产党员是特殊材料做成的,这种特殊不是天生的,关键在于心中的信仰是什么,有什么样的信仰才会构成什么样的“材料”,不仅要把“党证”揣在身,党徽别在胸,更重要的是把信仰记在心中并切切实实地践行。信仰是什么呢?信仰是共产党人的政治灵魂。做一个共产党人,就必须拥有党所确立的崇高的价值追求。习近平同志指出:“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信念,是共产党人的政治灵魂,是共产党人经受住任何考验的精神支柱。”他还指出:“关键时刻冲得上去、危难关头豁得出来,才是真正的共产党人。”只要有了崇高的价值追求的共产党员,才能始终不渝、百折不挠,不论风吹雨打,不怕千难万险,坚定不移为实现共产主义远大理想而奋斗。这个既定目标激励了一代又一代共产党人英勇奋斗,成千上万的烈士为了这个理想献出了宝贵生命。“砍头不要紧,只要主义真”;“敌人只能砍下我们的头颅,决不能动摇我们的信仰”;我是共产党员“我先上”“跟我来”“看我的”,这些视死如归、大义凛然的誓言生动诠释了共产党人精神的实质,这就是共产党人最为宝贵的品质,是千千万万共产党员为之而追求的精神境界。

  密码之三:磅礴的力量源泉。主要包括:思想之光的力量——精神动力;党性修养的力量——特别功力;群众路线的力量——传家之宝。共产党员精神的这些力量来自哪里呢?“我先上”“跟我来”“看我的”誓言,是共产党员精神的真实体现,是改变和推进生产实践、斗争实践的磅礴力量源泉。哪里有群众,哪里就有党旗高高飘扬;哪里有困难,哪里就有共产党员的身影;哪里有艰险,哪里就有鲜红的党徽闪耀。一个党员就是一面旗帜,一个支部就是一座堡垒。这就是共产党员精神的真实写照。

  密码之四:勇敢伟大的自我革命。包括:共产党员的自我免疫力;共产党员的自我净化力;共产党员的自我奉献力。我们党之所以能取得巨大的成就并时刻走在时代前沿,共产党员能够在关键时刻冲上去,就是因为中国共产党和共产党员有勇于自我剖析、自我革命的勇气与魄力,能够始终保持着党的纯洁性和先进性,保持共产党员的模范带头和引领作用,这些都是勇敢伟大的自我革命精神的体现。党章规定的“党在自己的政治生活中正确地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在原则问题上进行思想斗争,坚持真理,修正错误”的具体体现。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勇于自我革命,是我们党最鲜明的品格,也是我们党最大的优势。”自我革命就是“刀刃向内”的革命,向自己开刀,触及灵魂利益的刮骨疗毒。这种伟大的壮举,只有具有科学思维、严密组织体系和无私为人民服务的精神和境界才能做到。毛泽东同志指出:“房子是应该经常的打扫的,不打扫就会积满灰尘的;脸是要经常洗的,不洗也就会灰尘满面。我们同志的思想,我们党的工作,也会沾满灰尘的,也应该打扫和洗涤。”

  这四个方面是相互联系的,形成了一个有特色的创新体系,是新时代深化党史理论研究的有益探索,是党员干部学习培训的生动教材。

马文:连续推出力作“党建三部曲”

  记者:《共产党员精神的基因密码》出版后,在社会上引起了很大反响,也受到专家学者的好评,请您谈谈知名党史专家邵维正教授是如何评价的?

  马文:我在完成书稿后,专门请教了我国知名党史专家邵维正少将,80岁高龄的邵教授。他对于本书的主题立意、结构体系、语言表达给予了充分的肯定,并且为该书撰写了一篇4000多字的序言《深化党史理论研究的独特篇章》,向广大读者推荐这本书。

  邵维正指出,“中国共产党是世界第一大执政党,历经了挫折和苦难,从胜利走向胜利,创造了一个又一个彪炳史册的奇迹。其中,中国共产党党员发挥了先锋模范作用,集中体现了中国共产党的力量和精神,这是中国共产党的力量源泉,是中国共产党党史理论研究的重要组成部分。”他还说,“马文同志另辟蹊径,从共产党员精神的基因密码这个角度和视野进行了深入地探索和研究,完成了《共产党员精神的基因密码》,系统有力地回答了共产党员精神从哪里来,是怎样发挥作用的,创造性地深化了党史理论的研究,形成了共产党员精神专题研究的读物,有很强的时代感和针对性,是搞好党员教育培训的及时雨和推进器。本书以其鲜明特色取胜,在诸多同类作品中脱颖而出。”

  邵维正写道:“党建读物赢取广大读者的重要因素之一,就是与时俱进,具有鲜明的时代性。该书作者在坚持历史与现实统一的基础上,浓墨重彩深化党史理论研究,把党史研究深入到血液和根脉上,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全书的重中之重,真正实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的目标和遵循,读起来很有时代感,让《共产党员精神的基因密码》‘一书在手,要义概览’,具有很强的现实针对性和实践应用价值。”

  记者:作为新时代共产党员、入党积极分子、广大青年人,应该怎样阅读这本书?您希望达到什么样的效果?

  马文:共产党员精神是中国共产党精神的重要组成部分和核心要素,研究共产党员精神的基因密码有着深远的历史意义和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本书立足于共产党员精神的基因密码,着眼于共产党员的精神支柱和力量源泉,既在精神基因上立意,又在破解密码上探寻方法,从坚强的组织体系、崇高的价值追求、磅礴的力量源泉、勇敢的自我革命四个方面,对共产党员精神的价值取向和时代意义给予了科学阐释,对共产党员精神的内涵进行了深入发掘,系统有力地回答了共产党员精神从哪里来、怎样发挥作用的等重大问题。本书力求在理论与实践的结合上破解共产党员精神的基因密码,有很强的时代感和针对性,是党员干部学习培训的生动教材。

  阅读这部书,我认为,关键不在于怎样读,而在于怎样做,学习这本书要与依靠学习走向未来的新时代结合起来;要与发挥共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结合起来;要与弘扬共产党员精神结合起来;要与爱岗敬业的日常工作和生活结合起来。

  书本知识的得来,关键在于学习。实践能力的发挥,关键在于运用。运用到实践中去的精神,是一种能力,是一种创造性开展工作的能力。理论与实践相结合,需要创造性地开展工作,生搬硬套不能奏效。若能为党的建设注入一份推力,能为共产党员的先进性增添一点亮色,是我最大的期待。 (文/图 记者周描坤 石钢)

马文:连续推出力作“党建三部曲”

  马文

  现任北京市文化和旅游局二级巡视员。山西省作家协会会员、中国军事公文写作学会会员、中国散文学会会员。首都文化创新与传播工程研究院理事会理事。从军32年,从士兵到大校。2014年转业北京市文化局任职。曾任27集团军某团排长、参谋;某师参谋、干事和副营长;山西省军区后勤部战勤处参谋、副处长;某师党委常委、后勤部部长;解放军原后勤指挥学院学员队政治委员、政治部党委委员、组织处处长;原解放军总后勤部后勤杂志社党委委员、副社长;原北京市文化局副巡视员、局工会主席、兼任北京市群众艺术馆馆长等职。

  主要著作:《后勤工作实践与思考》《新的历程》《青年干部能力建设读本》《文思武略选集》《军官公文写作技巧和范例读本》《基层党员干部践行群众路线方法》《共产党员的力量》《年轻干部能力建设的“桥”和“船”》《共产党员精神的基因密码》。

[ 责编:徐倩阳 ]
阅读剩余全文(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阔步迈向网络强国”互联网企业微党课

  • 何以模范 | 北疆文化系列专题片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数字基础设施是数字经济发展的底座,是网络强国、数字中国建设的基石。要立足不同产业特点和差异化需求,推动经济产业全方位、全链条网络化、数字化、智能化转型。
2024-04-23 16:17
高质量构建“大思政课”工作体系要聚焦目标、效果和特色,着力破解思政课建设中的重点、难点和关键问题,带动思政课叙事表达体系和场景体验模式的深层变革。
2024-03-18 10:28
中华文化的主体性植根于5000多年的文化沃土,是在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革命文化、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基础上,借鉴吸收人类一切优秀文明成果的基础上建立起来的。
2024-03-08 16:31
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加速发展,各国既面临着新的发展机遇,也需要应对新的全球性问题,国际社会迫切需要携手合作,共同打造和平、安全、开放、合作的网络空间,携手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
2024-03-01 14:51
中华民族传统节日春节即将到来。值此之际回望2023年,中国经济主要预期目标圆满实现。展望新的一年,我国经济发展依然将面临一些困难和挑战,但同时也具有体量大韧性强创新后劲足的竞争优势、宏观经济政策回旋空间大的支撑效应、新一轮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增长红利等三重有利支撑。
2024-02-09 16:37
要聚焦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中心任务,以加快政府职能转变和优化政府职责体系为重点,在“加减乘除”上做文章,推进机构改革再深化,为在新征程上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提供新动力。
2024-01-30 11:31
面对不断升级的数字社交产品,反而需要青年人意识到沉浸式社交环境背后的营销策略与运作逻辑,从而与社交媒体生成的感官刺激与虚拟自我保持距离。
2024-01-15 09:41
“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的提出,内含着马克思主义的价值宗旨,体现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根植于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实际,符合中国共产党的初心使命,体现合规律性与合目的性的高度统一。
2024-01-12 09:39
冬至阳生,岁回律转。在新的一年,我们站在这一年的不易成果上,对未来充满信心,更加需要接续奋斗、砥砺前行,取得更多发展成果。
2024-01-04 15:35
针对目前思政课教师供给能力不能有效满足思政课强起来的发展需要这一突出矛盾,要切实提升教师供给能力,改进教学方式,推动新时代思政课朝着高质量发展。
2023-12-14 17:59
我国始终主动实行扩大进口的战略和政策,连续举办进口博览会,倡导开放合作,与既往的贸易保护理论和政策主张存在根本差异,为维护开放的世界经济注入了强大动力。
2023-11-09 10:22
面向未来,要进一步扩大“朋友圈”,绘制好“工笔画”,对接好“硬联通”与“软联通”,秉持包容、合作、共赢的原则,为实现民族复兴和推进全人类的福祉而努力奋斗。
2023-10-24 11:06
文化交流很重要,我们在讲“一带一路”的时候,也需要讲“共建国家”给我们带来的好处。其实我们面临着如何正确对待自己的问题,“一带一路”不是单方面的施与,而是双向的或多向的互利。
2023-10-10 09:58
我们必须要全面把握东北向北开放的历史使命,通过推动东北亚次区域、国别合作,破解东北亚各国战略意图和利益不同、战略互信缺失的困境。
2023-09-27 09:53
2022年我国数字经济规模达50.2万亿元,总量稳居世界第二,同比名义增长10.3%,占国内生产总值比重提升至41.5%,数字经济成为我国稳增长促转型的重要引擎。
2023-09-15 10:49
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和总体国家安全观为指导,准确把握完善国家安全法治体系的时代内涵和实现路径,是新时代新征程把中国特色国家安全法治建设推向前进的必由之路。
2023-08-22 09:41
习近平总书记进一步推进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创造性回答了关系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重大问题,形成一系列原创性理论成果。
2023-08-18 09:14
深刻的理论来源于人民大众的实践,只有不断拓展理论的深度和广度,用“大众话语”说清“理论话语”,理论才能真正变成人民群众手中的尖锐武器。
2023-07-18 17:59
“千万工程”把村庄整治与发展经济结合起来,以乡村经营为抓手,持续打通“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转化通道,将生态红利变为民生福利。
2023-07-12 09:32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