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坚持学用相长 练就干事创业过硬本领
首页> 党建频道> 基层党建 > 正文

坚持学用相长 练就干事创业过硬本领

来源:人民日报2022-03-15 09:29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各级党组织要有针对性地加强对年轻干部的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专业训练,明确培养年轻干部的正确途径,坚决克服干部培养中的形式主义,帮助他们提高解决实际问题能力,让他们更好肩负起新时代的职责和使命。”

  面对新形势新任务,国家治理对专业化、专门化、精细化要求越来越高。年轻干部要经风雨、见世面,真刀真枪锤炼能力,必须加强专业训练。当前,广大年轻干部在课堂中学,在实践中学,向群众学习,不断提升专业素养、丰富专业知识、提高专业能力、增强专业本领,练就干事创业的过硬本领。

  在教育培训中学用相长,将学习成果运用到实践中

  元旦刚过,陕西宝鸡市委副书记段小龙就来到岐山县蔡家坡镇唐家岭村,向群众详细了解“厚地堆肥模式”的成效、规模等情况。

  开展调研、召开座谈会、指导部门多方联动……段小龙带队对该技术的推广模式、效益和前景、市场机制等进行了充分评估,研究推动发展的“政策包”。通过农技支持、工艺改进等多种方式,“厚地堆肥模式”得到进一步深化,农村废弃资源实现了循环利用,促进了农业的绿色发展,走出了一条多方共赢的城乡善治之路。

  “现在工作中的很多方法、思路,都是参加中国浦东干部学院进修班获得的。”段小龙说。去年9月,中国浦东干部学院举办了“提高城市治理水平进修班”,对来自全国各地的30多位市委副书记进行了为期2个月的培训。

  段小龙正是这次进修班的一员,翻开他密密麻麻的课程表,既有理论学习,讲授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城市规划、基层党建、战略思维与领导力建设等内容;也有外出实践考察,安排了4个小组分赴合肥、徐州、丽水、宁波等地调研;还有很多专题讲座,请的都是各方面富有实践经验的领导干部为学员授课。

  “学得有滋味、有收获,这是一次增强工作本领、提升专业素养的集中充电。”段小龙说,通过学习,自己在工作中推动农村改革发展、攻坚处突、社会治理等本领更强了、信心更足了。

  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这篇大文章,是时代的课题,考验着广大基层干部。“只有时刻把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贯穿到农业农村工作全过程,把专业训练的成果深化运用到乡村振兴实践中,才能找到抓落实的方法,增强促振兴的本领,提升服务群众的水平。”段小龙说。

  “通过教育培训,要切实提高广大干部特别是年轻干部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中国浦东干部学院教研部副主任刘哲昕说,学院致力于办好办精各类专题研讨班,通过现场教学、情景模拟、访谈式教学等多种方式,不断总结与呈现鲜活案例,将感人肺腑的奋斗故事搬上课堂,让来自不同地方、不同岗位的年轻干部在交流碰撞中彼此借鉴、相互启迪,促进他们不断成长成才。

  在干中学、学中干,努力成为业务工作的行家里手

  制定年度育种工作方案、讨论规划试验田生产布局、指导农户选购良种……春意渐浓,黑龙江省农业科学院绥化分院水稻品质育种所所长高世伟忙个不停。“人误地一时,地误人一年,可不敢躲懒偷闲!”高世伟说。

  高世伟今年36岁,大学毕业后就来到绥化市从事水稻育种工作。“参加工作头几年,最缺的就是实践经验。水稻生长季,我一般提前1小时到试验田,观察记录植株表型性状;秋收过后,又主动申请到海南参与南繁实验。”高世伟认定一个道理:勤能补拙。

  不到5年时间,高世伟就从一个科研新兵成长为团队技术骨干。工作10多年,高世伟和团队共选育水稻新品种28个,累计推广面积超过9200万亩,增收稻谷约46.5亿公斤,新增社会效益156亿多元。

  从2015年开始,高世伟成为黑龙江省科技厅任命的科技特派员,负责联系水稻种植大县绥滨县。“不只是推广良种,还要根据不同品种,传授不同栽培方式和田间管理知识,让农民选对种、多打粮。”高世伟说。

  “生活水平提高了,相对于‘吃得饱’,市场消费更青睐于‘吃得好’。”高世伟敏锐调整育种攻关目标,由注重高产向注重优质转变。2021年,高世伟和团队选育的优质高产水稻品种“绥粳309”通过审定,“小面积生产试验结果显示,‘绥粳309’食味值在85分左右,亩产在1100斤以上,且抗倒伏,适宜机械化收割”。

  2021年底,高世伟担任水稻品质育种所所长,把更多精力放在了培养年轻科研人员上。“绥化分院组建了青年学术委员会,定期开展业务交流座谈,相关领域专家现场答疑解惑,不仅对大家的科研大有裨益,还激发了年轻同志干事创业的激情和闯劲。”高世伟说。

  “我们为年轻干部建立成长档案,实行‘轨迹化’管理和‘一帮一’导师帮带制度,传授工作经验办法,让年轻干部在干中学、学中干,成为业务工作的行家里手。”绥化市委组织部常务副部长杨国宁介绍。

  在跨领域交流、多岗位历练中积累经验、补齐短板

  “咱再加把劲儿,还有8栋农房、400亩土地,一定要妥善处理,解决好被征迁群众的后顾之忧。”日前,作为街道办事处主要领导的万世华,在江西省南昌市红谷滩区生米街道召开的一次会议上,统筹推进重大重点项目,其业务能力得到在场干部的肯定。

  刀在石上磨,人在事上练。万世华担任过副镇长,又在司法局、信访局工作过,从基层干部到机关领导,再重回基层担任政府领导,组织让他在不同领域锻炼,积累经验、补齐短板。

  “在司法局的工作经历,让我在处理问题时能贯穿法治思维;在信访局的工作经历,让我认识到群众工作要设身处地为群众解难题。”去年,36岁的万世华调任生米镇党委副书记、镇长,新的岗位带来了新的挑战。

  上任后碰到的第一个难题,就是一个剧院项目的征地、拆迁问题。“虽然之前也在其他乡镇工作过,但主要负责旅游方面工作,项目征地拆迁经验不足,能力有短板。”为弥补不足,万世华连日带领干部走访群众,让村民代表共同参与,解决了百姓的后顾之忧。仅用一周时间,就完成了项目拆迁工作,一年来共完成拆迁15万余平方米,征收土地3000余亩,为一大批省市重点项目的落户保障了用地。

  1月17日,生米镇撤镇设街道,曾经被戴上“偏、远、穷”帽子的地方,如今成为南昌市“南延西拓”的核心区域。经过锤炼,万世华逐渐展现出复合型领导的才能。“从贫穷落后走向高速发展,面临着思想解放、改革创新、项目建设等挑战,这要求自己既要带好队伍、做好群众工作,也要抓好经济发展、城市建设。”万世华说。

  万世华的成长轨迹是南昌市加强年轻干部培养的一个缩影。南昌市委组织部干部教育科科长王加保介绍,从2012年起,南昌市连续10年选派了775名年轻干部奔赴一线和复杂岗位进行实践锻炼,通过跨领域交流培养、多岗位历练等方式锻造高素质专业化年轻干部,帮助年轻干部成长成才。(记者 吴储岐 郝迎灿)

[ 责编:郑芳芳 ]
阅读剩余全文(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新质生产力引领下的共同富裕之路

  • 数字化转型赋能中小企业高质量发展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高质量构建“大思政课”工作体系要聚焦目标、效果和特色,着力破解思政课建设中的重点、难点和关键问题,带动思政课叙事表达体系和场景体验模式的深层变革。
2024-03-18 10:28
中华文化的主体性植根于5000多年的文化沃土,是在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革命文化、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基础上,借鉴吸收人类一切优秀文明成果的基础上建立起来的。
2024-03-08 16:31
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加速发展,各国既面临着新的发展机遇,也需要应对新的全球性问题,国际社会迫切需要携手合作,共同打造和平、安全、开放、合作的网络空间,携手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
2024-03-01 14:51
中华民族传统节日春节即将到来。值此之际回望2023年,中国经济主要预期目标圆满实现。展望新的一年,我国经济发展依然将面临一些困难和挑战,但同时也具有体量大韧性强创新后劲足的竞争优势、宏观经济政策回旋空间大的支撑效应、新一轮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增长红利等三重有利支撑。
2024-02-09 16:37
要聚焦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中心任务,以加快政府职能转变和优化政府职责体系为重点,在“加减乘除”上做文章,推进机构改革再深化,为在新征程上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提供新动力。
2024-01-30 11:31
面对不断升级的数字社交产品,反而需要青年人意识到沉浸式社交环境背后的营销策略与运作逻辑,从而与社交媒体生成的感官刺激与虚拟自我保持距离。
2024-01-15 09:41
“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的提出,内含着马克思主义的价值宗旨,体现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根植于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实际,符合中国共产党的初心使命,体现合规律性与合目的性的高度统一。
2024-01-12 09:39
冬至阳生,岁回律转。在新的一年,我们站在这一年的不易成果上,对未来充满信心,更加需要接续奋斗、砥砺前行,取得更多发展成果。
2024-01-04 15:35
针对目前思政课教师供给能力不能有效满足思政课强起来的发展需要这一突出矛盾,要切实提升教师供给能力,改进教学方式,推动新时代思政课朝着高质量发展。
2023-12-14 17:59
我国始终主动实行扩大进口的战略和政策,连续举办进口博览会,倡导开放合作,与既往的贸易保护理论和政策主张存在根本差异,为维护开放的世界经济注入了强大动力。
2023-11-09 10:22
面向未来,要进一步扩大“朋友圈”,绘制好“工笔画”,对接好“硬联通”与“软联通”,秉持包容、合作、共赢的原则,为实现民族复兴和推进全人类的福祉而努力奋斗。
2023-10-24 11:06
文化交流很重要,我们在讲“一带一路”的时候,也需要讲“共建国家”给我们带来的好处。其实我们面临着如何正确对待自己的问题,“一带一路”不是单方面的施与,而是双向的或多向的互利。
2023-10-10 09:58
我们必须要全面把握东北向北开放的历史使命,通过推动东北亚次区域、国别合作,破解东北亚各国战略意图和利益不同、战略互信缺失的困境。
2023-09-27 09:53
2022年我国数字经济规模达50.2万亿元,总量稳居世界第二,同比名义增长10.3%,占国内生产总值比重提升至41.5%,数字经济成为我国稳增长促转型的重要引擎。
2023-09-15 10:49
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和总体国家安全观为指导,准确把握完善国家安全法治体系的时代内涵和实现路径,是新时代新征程把中国特色国家安全法治建设推向前进的必由之路。
2023-08-22 09:41
习近平总书记进一步推进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创造性回答了关系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重大问题,形成一系列原创性理论成果。
2023-08-18 09:14
深刻的理论来源于人民大众的实践,只有不断拓展理论的深度和广度,用“大众话语”说清“理论话语”,理论才能真正变成人民群众手中的尖锐武器。
2023-07-18 17:59
“千万工程”把村庄整治与发展经济结合起来,以乡村经营为抓手,持续打通“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转化通道,将生态红利变为民生福利。
2023-07-12 09:32
区域国别学是典型的交叉学科,只有从不同学科视角贡献知识增量,通过融合、碰撞和创新,才能最终形成学科共识。
2023-06-28 09:36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