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四川省泸州市委党史研究室聚焦主责主业 扎实推进史志工作上台阶
首页> 党建频道> 基层党建> 地方党建 > 正文

四川省泸州市委党史研究室聚焦主责主业 扎实推进史志工作上台阶

来源:党建网2022-01-27 17:19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作者:程少华(中共泸州市委党史研究室(泸州市地方志工作办公室)主任),王健(中共泸州市委党史研究室(泸州市地方志工作办公室)副主任)

  在2022年1月召开的全国党史和文献部门主要负责人会议上,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联合表彰全国党史和文献部门先进集体,中共泸州市委党史研究室榜上有名,为四川省唯一获此殊荣的单位。半年前,也就是2021年6月,泸州市地方志工作办公室被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中国地方志指导小组联合发文表彰为全国地方志系统先进集体,也是四川省唯一获此殊荣的单位。像泸州市委党史研究室(市地方志工作办公室)(以下简称泸州史志室)这样,一个部门包揽两项行业内的全国最高荣誉,实在是少之又少。

  “双料桂冠”的背后,凝聚着泸州史志人付出的心血和汗水。近年来,泸州史志室聚焦主责主业,坚持党史工作“一突出、两跟进”和地方志工作“一纳入、八到位”,主动作为、担当善为,取得一系列骄人战绩。

  研究成果多姿多彩

  2021年12月22日,《党史信息报》第8版几乎整版刊登泸州史志室理论文章《将革命的火种播撒在川南大地》,旨在纪念恽代英到泸州100周年。同样主题的文章,还以《照亮川南革命的一盏明灯》为题,以5个页面的篇幅发表在2021年第3期《四川党史》上,阐述了恽代英对泸州革命的重大意义和深远影响。这只是泸州史志室众多研究成果的一个缩影。

  泸州史志室始终坚持研究立室,将履行编史修志这个基本职能作为头等大事。一方面,编纂、出版《中国共产党四川省泸州市历史》第一、二卷,《泸州市志》以及每年一本《泸州年鉴》《中共泸州市委执政实录》;另一方面,还著有琳琅满目的特色著作——《图说红军长征在泸州》《泸顺起义》《泸州革命英烈传》等著作生动呈现了重大党史事件和重要党史人物,《泸州史话》《泸州老城》《泸州盐茶古道》等著作则娓娓道出中国酒城源远流长的文史脉络。

  近年来,泸州史志室承担了一些国家级课题的研究任务。一项是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项目课题《“鸡鸣三省”会议文献收集、整理与研究》,研究取得重大实质性进展。另一项是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宣传专项引导资金项目课题《四川第一个社会主义青年团支部的建立及影响》,得出社会主义青年团泸县支部是四川省最早建立的社会主义青年团组织的重要结论。

  2021年7月1日,《泸州日报》第6版整版刊登泸州史志室署名文章《回望百年路:中国共产党在泸州的辉煌历程与深刻启示》,回顾四个历史时期中国共产党带领泸州人民奋进百年征程的沧桑巨变,文章视野宏阔,言简意赅,有血有肉。

  为了达到以史鉴今、资政辅治的目的,泸州史志室组织业务骨干多次深入叙永县、石厢子彝族乡及其村社调研,撰写资政报告《关于做好“鸡鸣三省”石厢子会议遗址遗迹保护利用的思考与建议》,在《泸州史志资政参阅专刊》刊发。根据这份资政报告的建议,叙永县财政投入近百万元,拆除挡在“鸡鸣三省”石厢子会议旧址前面的一栋临街3层楼房,核心会址得以重见天日。

  宣传教育有声有色

  助力地方党史品牌“走出去”,推进红色文旅事业发展壮大,引领更多的人致敬和学习革命先烈,是史志部门职责的题中之义。

  近年来,“鸡鸣三省”会议暨川南游击纵队的历史影响研讨会、“泸顺起义——中国共产党武装起义的先声”学术研讨会、“朱德与共产党人的初心与使命”学术座谈会暨朱德思想生平研究分会2018年年会等大型研讨活动在泸州举办,冷溶、杨胜群等党史大家和朱和平、刘蒙等革命后人莅临泸州,形成丰硕的研讨成果,大大提升了泸州的红色美誉度。

  目前,泸州市委已命名41个中共党史教育基地,通过开展主题活动、财政资金扶持、举行挂牌仪式、督导维护运行等方式,引导干部群众赓续红色血脉,汲取智慧力量。泸州史志室把所属的官网、微信公众号、杂志、资政参阅专刊等平台统一命名为“泸州史志”,从形式上进行改版,从内容上进行充实,点击率、可读性、传播力得到很大提升。泸州史志室尤其重视用好新媒体,官微《泸州史志》每周出3期,周一开设重要党史人物、重大党史事件、酒城方志三个栏目,周三开设酒城史志论坛专栏,周三报道重点工作信息,全方位展示史志知识、研究成果和工作动态。

  为纪念建党100周年,泸州史志室与泸州日报社联合举办“再走长征路,阔步新征程”“庆祝建党100周年,红色泸州续传奇”两个大型采访活动,从采访路线设计、重要点位确定、全文史实审核等方面深度参与;与市委组织部、泸州广播电视台联合推出百集大型系列专题片《红色泸州》,以讲好先辈故事、传承红色基因为出发点,讲述从辛亥革命开始至泸州解放的40年间泸州地区波澜壮阔的革命历程。

  同样,方志工作不能仅仅满足于编纂志书、年鉴,需要通过宣传把本土文化做强做优。2018年6月26日晚21:40,中央电视台科教频道大型纪录片《中国影像方志·四川卷·纳溪篇》播出,时长40分钟,准确生动地讲述纳溪的前世今生。当天晚上,纳溪区万人空巷,干部群众早早地守候在电视机前,收看央视直播,朋友圈、微信群刷屏,满满的全是这个话题。

  学习教育稳扎稳打

  “同学们,大家好!看到你们朝气蓬勃的脸,不禁让我想起自己的豆蔻年华。在座的同学,是共青团员的请举手……好的,看来大部分同学都是我们党的助手和后备军,是信仰共产主义的新时代好少年。”这是泸州史志室综合科副科长马秀遐在古蔺县金兰高中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微宣讲《从高考谈历史使命》的开场白。

  像这样的基层宣讲,泸州史志室组织开展了很多。去年,泸州史志室领导率先垂范,作为党史学习教育市委宣讲团分团负责人带队到区县作了10多场宣讲,还通过业务能手专题讲、青年干部微宣讲、专家学者辅导讲、机关单位联合讲等多种形式,组织开展80多场面对面的宣讲,让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

  泸州史志室充分发挥党史业务优势,勇当全市党史学习教育的排头兵。编写全市党史学习教育延伸教材《中国共产党泸州历史简明读本》,撰写《泸州市党史学习教育宣讲提纲》,负责泸州市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主题展览的框架确定、史料提供和内容把关,全程参与泸州四渡赤水教育馆的方案设计、史实筛选与上墙审核,参与评审和排演微电影《成善谋》、话剧《赤水河上的密电码》,对各种讲话稿、材料、新闻报道的咨询、把关达600多次……

  结合“史志七进”活动,泸州史志室创新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在全国率先创建史志主题图书室,让“沉睡”在库房的地情资料“活”起来;在机关、乡镇(街道)、村(社区)、学校、企业、军营建立140多个图书角,共捐赠4200多册图书。

  要让更多老百姓共享史志书籍资源,还要着重从图书资料的数字化入手。市委、市政府将数字史志馆建设纳入全市智慧城市和信息化项目实施计划,第一期项目建设就给予近百万元的财政投入。在不久的将来,许多党史、地方志方面的珍贵资料将在“泸州史志”网站尽收眼底,用户在手机上就能轻松查阅到以往束之高阁的资料,这一举措将令史志数字惠民真正落到实处。

[ 责编:赵宇 ]
阅读剩余全文(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阔步迈向网络强国”互联网企业微党课

  • 何以模范 | 北疆文化系列专题片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数字基础设施是数字经济发展的底座,是网络强国、数字中国建设的基石。要立足不同产业特点和差异化需求,推动经济产业全方位、全链条网络化、数字化、智能化转型。
2024-04-23 16:17
高质量构建“大思政课”工作体系要聚焦目标、效果和特色,着力破解思政课建设中的重点、难点和关键问题,带动思政课叙事表达体系和场景体验模式的深层变革。
2024-03-18 10:28
中华文化的主体性植根于5000多年的文化沃土,是在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革命文化、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基础上,借鉴吸收人类一切优秀文明成果的基础上建立起来的。
2024-03-08 16:31
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加速发展,各国既面临着新的发展机遇,也需要应对新的全球性问题,国际社会迫切需要携手合作,共同打造和平、安全、开放、合作的网络空间,携手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
2024-03-01 14:51
中华民族传统节日春节即将到来。值此之际回望2023年,中国经济主要预期目标圆满实现。展望新的一年,我国经济发展依然将面临一些困难和挑战,但同时也具有体量大韧性强创新后劲足的竞争优势、宏观经济政策回旋空间大的支撑效应、新一轮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增长红利等三重有利支撑。
2024-02-09 16:37
要聚焦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中心任务,以加快政府职能转变和优化政府职责体系为重点,在“加减乘除”上做文章,推进机构改革再深化,为在新征程上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提供新动力。
2024-01-30 11:31
面对不断升级的数字社交产品,反而需要青年人意识到沉浸式社交环境背后的营销策略与运作逻辑,从而与社交媒体生成的感官刺激与虚拟自我保持距离。
2024-01-15 09:41
“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的提出,内含着马克思主义的价值宗旨,体现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根植于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实际,符合中国共产党的初心使命,体现合规律性与合目的性的高度统一。
2024-01-12 09:39
冬至阳生,岁回律转。在新的一年,我们站在这一年的不易成果上,对未来充满信心,更加需要接续奋斗、砥砺前行,取得更多发展成果。
2024-01-04 15:35
针对目前思政课教师供给能力不能有效满足思政课强起来的发展需要这一突出矛盾,要切实提升教师供给能力,改进教学方式,推动新时代思政课朝着高质量发展。
2023-12-14 17:59
我国始终主动实行扩大进口的战略和政策,连续举办进口博览会,倡导开放合作,与既往的贸易保护理论和政策主张存在根本差异,为维护开放的世界经济注入了强大动力。
2023-11-09 10:22
面向未来,要进一步扩大“朋友圈”,绘制好“工笔画”,对接好“硬联通”与“软联通”,秉持包容、合作、共赢的原则,为实现民族复兴和推进全人类的福祉而努力奋斗。
2023-10-24 11:06
文化交流很重要,我们在讲“一带一路”的时候,也需要讲“共建国家”给我们带来的好处。其实我们面临着如何正确对待自己的问题,“一带一路”不是单方面的施与,而是双向的或多向的互利。
2023-10-10 09:58
我们必须要全面把握东北向北开放的历史使命,通过推动东北亚次区域、国别合作,破解东北亚各国战略意图和利益不同、战略互信缺失的困境。
2023-09-27 09:53
2022年我国数字经济规模达50.2万亿元,总量稳居世界第二,同比名义增长10.3%,占国内生产总值比重提升至41.5%,数字经济成为我国稳增长促转型的重要引擎。
2023-09-15 10:49
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和总体国家安全观为指导,准确把握完善国家安全法治体系的时代内涵和实现路径,是新时代新征程把中国特色国家安全法治建设推向前进的必由之路。
2023-08-22 09:41
习近平总书记进一步推进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创造性回答了关系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重大问题,形成一系列原创性理论成果。
2023-08-18 09:14
深刻的理论来源于人民大众的实践,只有不断拓展理论的深度和广度,用“大众话语”说清“理论话语”,理论才能真正变成人民群众手中的尖锐武器。
2023-07-18 17:59
“千万工程”把村庄整治与发展经济结合起来,以乡村经营为抓手,持续打通“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转化通道,将生态红利变为民生福利。
2023-07-12 09:32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