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强化政治引领 建强基层堡垒 服务中心大局
首页> 党建频道> 基层党建> 机关党建 > 正文

强化政治引领 建强基层堡垒 服务中心大局

来源:《旗帜》2022-01-11 14:40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近年来,桂林市直机关工委在市委的正确领导下,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决把落实“两个维护”作为根本政治任务,持续深化机关党建品牌建设和基层党组织达标创优工作,扎实推进机关党建工作往实里做、朝高处走。

  强化政治引领 把好机关党建“方向盘”

  扛起主体责任。立足新时代机关党建工作新职能新定位,有效推动机关党建工作上台阶见成效。举办全市机关党的建设工作会议,起草下发《关于全面加强新时代机关党的建设的意见》,机关党建“缺人办事、缺钱办事”瓶颈问题得到有效解决。78个直属党组织中,已配备专职副书记68人,落实专职党务工作人员233人,党建经费逐年提升。

  深化理论武装。以市直机关“党课大讲堂”为重要载体,以点带面推动机关思想政治教育。至今共举办主题讲堂60余期,引领带动基层党组织建立自己的“小讲堂”“微课堂”,实现机关党员接受党课教育100%全覆盖。着力丰富教育形式,先后举办“湘江战役主题演讲市直机关巡演”“脱贫感党恩奋进新起点主题活动进机关”等特色党课,增强党员干部的理论深度和实践力度,把学习成果转化为思想自觉、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

  营造浓厚氛围。以桂林电视台、桂林日报“机关党建先锋”专栏为平台,集中宣传机关党组织和党员在完成中心工作中发挥领导干部的示范引领作用、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至今共播出52期。制作《强化机关党建引领助力常态化疫情防控》抗疫宣传片,举办直属机关抗疫先进事迹报告会,鼓舞激励机关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对标先进、砥砺前行。

  建强基层堡垒 激活组织力提升“新引擎”

  建强干部队伍。大力实施党务干部能力提升计划,依托红旗渠干部学院、广西干部学院、市委党校等学习资源,举办市直机关党组织书记、党务干部、新任党支部书记、纪委书记(纪检委员)等各类培训班,培训党建带头人2300名。通过基层党建联系点工作制度,开展一对一传授、手把手帮带、面对面交流,真正把党务干部培养成为政治上的明白人、党建工作的内行人、干部职工的贴心人。

  夯实组织基础。制定下发《深化市直机关党建品牌建设暨基层党组织达标创优工作方案》,在全面落实阵地建设“八有”目标的基础上,突出抓好机关党建品牌建设提升,强化党建品牌建设在机关党建工作中的赋能驱动作用,凡被命名的三星级及以上党组织必须要有过硬的党建品牌。截至2021年7月,所属970个党支部中,达标961个,占比99.1%;所属1098个党组织中,“三星级”党组织393个、占比35.8%,“四星级”党组织187个、占比17%,“五星级”党组织120个、占比10.9%。

  大抓规范提升。建立线上“定时统计+日常抽查”与线下“定期调研+专项督导”协同推动机制。线上依托“桂林智慧党建云平台”,实现了对直属机关78个党组织的组织生活开展情况的线上督导跟进;线下建立《机关工委领导干部联系基层党组织制度》,定期开展分片联席会和经常性走访调研,将“按期”“定期”的刚性制度要求有效落地。年度直属党组织党员领导干部讲党课完成率100%,970个党支部“三会一课”及时率95%。

  持续正风肃纪 筑牢监督执纪“防火墙”

  强化政治监督。探索加强与直属机关纪检监察工委协同监督工作机制,指导机关各级党组织实施对党员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的监督和管理,强化基层党组织党内监督。组织传达学习中央和自治区、桂林市纪委有关文件通报22次,召开脱贫攻坚专题会议3次,配合开展扶贫资金使用专项监督检查两次。

  推进作风建设。以季度机关党建工作督导检查为抓手,对日常党建工作不落实,问题整改不及时、不到位的党组织,开展提醒谈话26人次。结合直属党组织在巡视巡察中发现的各种问题,与纪检监察工委同向发力,推动30多个被巡察单位110多个党建问题的整改。

  建立长效机制。督促配齐配强机关纪委书记,加强监督执纪能力培训,完善日常监督工作机制。47个直属机关党委已全部设立机关纪委,31个直属机关党总支(党支部)配备纪检委员。指导6个直属党组织规范支部党员大会研究处分党员干部的程序,发出党的政治建设方面问题整改意见书18份。

  服务中心大局 当好高质量发展“助推器”

  关键时刻冲得上去。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第一时间响应市委号召,向市直机关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发出“筑堡垒 战疫情齐行动”倡议书,组织机关党员干部与社区党组织共同落实联防联控措施。直属机关所有党组织与125个社区(城中村)结对子,1300名处级领导干部带领1.9万名党员干部轮流到社区报到,每天到岗党员干部达1000多人,在一线主动认领责任区600多个、服务岗800多个。

  决战决胜奋斗有我。深入推进抓党建促脱贫攻坚,制定下发《关于开展市直机关扶贫后盾单位党组织与扶贫村党组织结对共建活动的通知》,市直机关70余家单位、150余个机关基层党支部采取一对一方式,与所帮扶的贫困村党组织结成共建对子。通过共学理论、共筑堡垒、共谋发展、共兴产业、共惠民生、共树新风等方式,在建强基层党组织的同时助力帮扶村决战决胜脱贫攻坚。

  创城为民逐梦同行。聚焦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大考”,以“周五党日+”“双报到双服务”活动为抓手,动员市直机关党组织与各社区党组织结对共建,形成“社区吹哨、部门报到”的联合创建模式。制定下发《市直机关党员志愿服务活动实施方案》,指导78个直属机关党组织及部分二级单位党组织成立党员志愿服务队共150支。各志愿服务队采取联合组团、主题实践、微心愿认领等形式,每年开展志愿服务活动600余场次,直接为个人提供服务3000多人次,在全国文明城市创建等重大任务中发挥了积极作用。

[ 责编:赵宇 ]
阅读剩余全文(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阔步迈向网络强国”互联网企业微党课

  • 何以模范 | 北疆文化系列专题片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数字基础设施是数字经济发展的底座,是网络强国、数字中国建设的基石。要立足不同产业特点和差异化需求,推动经济产业全方位、全链条网络化、数字化、智能化转型。
2024-04-23 16:17
高质量构建“大思政课”工作体系要聚焦目标、效果和特色,着力破解思政课建设中的重点、难点和关键问题,带动思政课叙事表达体系和场景体验模式的深层变革。
2024-03-18 10:28
中华文化的主体性植根于5000多年的文化沃土,是在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革命文化、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基础上,借鉴吸收人类一切优秀文明成果的基础上建立起来的。
2024-03-08 16:31
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加速发展,各国既面临着新的发展机遇,也需要应对新的全球性问题,国际社会迫切需要携手合作,共同打造和平、安全、开放、合作的网络空间,携手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
2024-03-01 14:51
中华民族传统节日春节即将到来。值此之际回望2023年,中国经济主要预期目标圆满实现。展望新的一年,我国经济发展依然将面临一些困难和挑战,但同时也具有体量大韧性强创新后劲足的竞争优势、宏观经济政策回旋空间大的支撑效应、新一轮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增长红利等三重有利支撑。
2024-02-09 16:37
要聚焦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中心任务,以加快政府职能转变和优化政府职责体系为重点,在“加减乘除”上做文章,推进机构改革再深化,为在新征程上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提供新动力。
2024-01-30 11:31
面对不断升级的数字社交产品,反而需要青年人意识到沉浸式社交环境背后的营销策略与运作逻辑,从而与社交媒体生成的感官刺激与虚拟自我保持距离。
2024-01-15 09:41
“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的提出,内含着马克思主义的价值宗旨,体现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根植于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实际,符合中国共产党的初心使命,体现合规律性与合目的性的高度统一。
2024-01-12 09:39
冬至阳生,岁回律转。在新的一年,我们站在这一年的不易成果上,对未来充满信心,更加需要接续奋斗、砥砺前行,取得更多发展成果。
2024-01-04 15:35
针对目前思政课教师供给能力不能有效满足思政课强起来的发展需要这一突出矛盾,要切实提升教师供给能力,改进教学方式,推动新时代思政课朝着高质量发展。
2023-12-14 17:59
我国始终主动实行扩大进口的战略和政策,连续举办进口博览会,倡导开放合作,与既往的贸易保护理论和政策主张存在根本差异,为维护开放的世界经济注入了强大动力。
2023-11-09 10:22
面向未来,要进一步扩大“朋友圈”,绘制好“工笔画”,对接好“硬联通”与“软联通”,秉持包容、合作、共赢的原则,为实现民族复兴和推进全人类的福祉而努力奋斗。
2023-10-24 11:06
文化交流很重要,我们在讲“一带一路”的时候,也需要讲“共建国家”给我们带来的好处。其实我们面临着如何正确对待自己的问题,“一带一路”不是单方面的施与,而是双向的或多向的互利。
2023-10-10 09:58
我们必须要全面把握东北向北开放的历史使命,通过推动东北亚次区域、国别合作,破解东北亚各国战略意图和利益不同、战略互信缺失的困境。
2023-09-27 09:53
2022年我国数字经济规模达50.2万亿元,总量稳居世界第二,同比名义增长10.3%,占国内生产总值比重提升至41.5%,数字经济成为我国稳增长促转型的重要引擎。
2023-09-15 10:49
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和总体国家安全观为指导,准确把握完善国家安全法治体系的时代内涵和实现路径,是新时代新征程把中国特色国家安全法治建设推向前进的必由之路。
2023-08-22 09:41
习近平总书记进一步推进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创造性回答了关系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重大问题,形成一系列原创性理论成果。
2023-08-18 09:14
深刻的理论来源于人民大众的实践,只有不断拓展理论的深度和广度,用“大众话语”说清“理论话语”,理论才能真正变成人民群众手中的尖锐武器。
2023-07-18 17:59
“千万工程”把村庄整治与发展经济结合起来,以乡村经营为抓手,持续打通“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转化通道,将生态红利变为民生福利。
2023-07-12 09:32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