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党的领导是飞航事业高质量发展的根本保证
首页> 党建频道> 基层党建> 企业党建 > 正文

党的领导是飞航事业高质量发展的根本保证

来源:党建网2021-07-26 09:36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探索浩瀚宇宙,发展航天事业,建设航天强国,是我们不懈追求的航天梦。”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也是我国航天事业创建65周年,还是中国航天科工三院(以下简称“三院”)建院60周年。中国航天事业是党的事业、人民的事业。自诞生之日起,三院就把自身发展熔铸到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之中,一代又一代飞航人始终听党话、跟党走,从艰苦创业、自力更生到自主创新、高速发展,再到超越领跑的腾飞之路,创造了我国国防装备发展史上多个“第一”。在这段接续奋斗的历史进程中,坚持党的领导、听从党的召唤、服从党的指挥,始终是飞航人一以贯之的坚定立场、一如既往的赤子情怀、一脉相承的价值坚守。

  党中央的英明决策和坚强领导,是航天事业和飞航事业不断发展壮大的最大优势。

  经过百年奋斗,中华民族实现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历史证明,坚持党的领导是党和国家的根本所在、命脉所在,是全国各族人民的利益所在、幸福所在。

  创建航天事业是我们党从我国国家安全和科技发展的战略高度作出的一项重大决策。新中国成立初期,百废待兴、百业待举,党的第一代中央领导集体高瞻远瞩,为打破帝国主义的核讹诈,毅然作出发展我国航天事业的英明决策。

  在上世纪60年代三院建院初期,面对西方封锁禁运、苏联毁约断援的严峻形势,党中央提出“尖端武器的研制工作仍应抓紧进行”“集中力量,形成拳头,组织全国大协作”。在党的领导下,三院人三院人不屈不挠、艰苦奋斗,依靠自己的力量,圆满完成了首枚“争气弹”的成功仿制,并迅速转入自行设计、独立研制阶段,解决了人民海军岸防部队所急需的岸舰导弹武器装备。时任中央军委副主席的聂荣臻元帅激动地说:“‘海鹰’起飞了!”人民海军终于有了自己的导弹武器!

  上世纪80年代,党中央决策实施“863高技术项目”,邓小平同志明确提出“中国必须发展自己的高科技,在世界高科技领域占有一席之地”。随后,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和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针对当时的国际斗争形势和发展形势,先后作出了加快国防装备建设和航天科技工业发展的重大决策,三院抓住机遇趁势而上,连续上了两个大的台阶,在国家武器装备体系中占据了十分重要的地位。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以领航者的政治魄力和智慧远见,亲自部署、推动航天及国防领域重大工程、重大项目,提出航天梦是强国梦的重要组成部分,发出建设航天强国和科技强国的伟大号召。在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的坚强领导和亲切关怀下,三院瞄准世界科技制高点和前沿,组织国内300余家单位集智攻关,经过不懈努力,实现基础科学研究和关键技术攻关取得重大突破,某技术领域在世界上实现了由跟跑到并跑、甚至领跑的跨越,为铸就应对未来战争、维护国家安全的“大国重器”奠定了坚实基础。

  历史经验告诉我们,党中央举旗定向和坚强领导,就是中国航天和飞航事业最坚实的靠山。

  科学的理论指引是航天事业和飞航事业不断创新发展的根本遵循。

  回顾党的百年奋斗历程,中国共产党始终高度重视思想建党、理论强党,始终把马克思主义这一科学理论作为自己的行动指南,并坚持在实践中不断丰富和发展马克思主义,使全党始终保持统一的思想、坚定的意志、协调的行动、强大的战斗力。

  飞航事业的发展实践也充分印证了这个论断。在毛泽东思想指引下,飞航人坚持独立自主、艰苦创业,走出了自力更生的艰辛步伐,逐步从一个试验院,发展成为一个集研究、设计、试验、生产为一体的飞航导弹研究院,以“海鹰二号”为代表的反舰导弹为人民海军解决“有海无防、有舰无弹”做出突出贡献;在邓小平理论指引下,飞航人坚持实事求是、推进改革创新,走出一条“引进研仿、改型提高、创新发展”之路,以“鹰击八号”为代表的多型反舰导弹已经在某些领域达到或接近世界领先水平;在“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指引下,飞航人坚持求真务实、与时俱进、开拓进取,逐步走上整体发展的快车道,形成了较为完备的飞航导弹家族,特别以巡航弹为代表的重点型号研制使我国飞航导弹武器系统研制生产的总体水平跨上一个大的台阶,进入世界先进国家行列。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航天事业发展,发表了一系列重要讲话、作出了一系列重要指示批示,为建设航天强国、发展航天事业指明了方向,为推进三院改革发展和党的建设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三院坚持履行强军首责,推进科技自立自强,实现高质量发展,承担的重大型号任务为我军打赢未来高技术战争提供有力支撑,装备研制、生产能力成体系提升,部分领域走在世界前列!

  历史经验告诉我们,党的创新理论就是中国航天和飞航事业破解发展难题、实现科学发展最正确、最耀眼的航标。

  高质量党的建设是航天事业和飞航事业行稳致远的坚强保证。

  党的建设是我们党推进中国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的强大法宝。我们党一路走来,从50多人的小党,发展到拥有9500多万名党员、领导着14亿多人口大国、具有重大全球影响力的世界第一大执政党,能够历经磨难而不衰,愈战艰险愈坚强,创造无数辉煌业绩,其中一个重要原因就在于我们党始终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始终注重加强党的自身建设。

  三院历来高度重视党的建设工作,建院伊始就把加强党的建设作为工作的重点,1961年9月1日建院,9月13日就成立了三院第一届党委,随后很短的时间内又相继成立了各基层单位的党委,同步设立了各级政工机构,在科室、车间建立党支部,健全党的组织机构,加强了党对科研生产工作的领导,为后续科研生产任务的发展打下了坚实的组织基础。随着事业的发展,各级党组织也在积极探索与事业发展相适应的党建工作模式及机制。针对日益繁重的科研生产任务,院党委先后提出思想政治工作“以科研为中心,为科研服务”的指导思想,“深、严、实、快、热”的作风和“五个一切”的原则,建立“宣传教育思想发动保障体系”和“服务推动保障体系”的“双保障体系”,推进以“凝聚人心、激励人心、稳定人心”为内涵的“三心工程”,后来在此基础上建立了“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保障体系”,发挥党纪工团合力,共同确保中心任务。同时坚持把党工团组织的力量延伸到重大工程、重大项目和靶场试验一线,做到哪里有任务,党组织就建到哪里,队伍走到哪里,党的工作就跟进开展到哪里。三院党委和院属各单位党委也先后多次获“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中央企业先进基层党组织”“中央企业建设‘四好领导班子’优秀集体”“中央国家机关先进基层党组织”等荣誉。

  进入新时代,特别是全国国有企业党的建设工作会议召开以来,三院党委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国有企业党的建设重要论述和指示批示精神,深入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党的组织路线,坚持“两个一以贯之”,发挥党委把方向、管大局、促落实的领导作用,扎实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和“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和党史学习教育,坚持推进党建与科研生产经营深度融合,狠抓党建工作体系和责任体系建设,党组织在企业法人治理中发挥作用的体制机制更加健全,党建工作赋能科研生产经营成效不断显现,经营绩效与发展质量显著提升。

  历史经验告诉我们,正是高质量党的建设引领和保证了中国航天和飞航事业在不同的时期实现持续、快速、科学和高质量的发展。

  忠诚干净担当的党员干部队伍是航天事业和飞航事业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力。

  我们党一路走来,经历了无数艰险和磨难,但任何困难都没有压垮我们,任何敌人都没能打倒我们,靠的就是千千万万党员的忠诚与奋斗。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任何事业都离不开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我们党始终把“出成果、出人才”作为航天事业发展的一项重要任务。从经历了革命战争考验的领导干部、技术精湛的专家学者,到新时期投身航天事业的新一代航天科技工作者,航天战线上始终战斗着一支锐意创新、勇攀高峰的党员队伍,他们秉承“国家利益高于一切”的核心价值观、发展航天的强烈事业心,以身许国、百折不挠,共同推动了航天事业的崛起和腾飞。特别是以钱学森、任新民、屠守锷、黄纬禄、梁守槃、孙家栋、姚绍福、刘兴洲等为代表的老一辈航天专家,满怀强烈的报国之志,始终坚持“国为重、家为轻”,一辈子投身航天事业默默奉献,无怨无悔,他们是航天的奠基人、拓荒者,是我们航天人永远学习的楷模。

  历史经验告诉我们,一支党领导下的信念坚定、政治可靠、结构合理、素质优良、纪律严明、作用突出的党员干部队伍是航天事业和飞航事业不断做强做优做大、开启新时代新征程的强大动力。

  在接续奋斗、扬帆起航的新征程中,新一代飞航人将始终坚持党的领导,听党话、跟党走,全面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大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发扬红色传统、赓续红色基因,以“举旗亮剑、敢于斗争”的高度政治担当,自觉从“统筹发展和安全”的高度谋划和推动工作,研究和把握发展大势,坚定意志、矢志笃行,在加快科技自立自强上主动作为,高质量完成科研研制生产任务,坚定不移践行好“服务国家战略、服务国防建设、服务国计民生”的使命担当,加快建设世界一流飞航技术研究院,全力支撑世界一流军队建设和航天强国建设,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中国航天科工三院党委供稿)

[ 责编:赵宇 ]
阅读剩余全文(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新质生产力引领下的共同富裕之路

  • 数字化转型赋能中小企业高质量发展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高质量构建“大思政课”工作体系要聚焦目标、效果和特色,着力破解思政课建设中的重点、难点和关键问题,带动思政课叙事表达体系和场景体验模式的深层变革。
2024-03-18 10:28
中华文化的主体性植根于5000多年的文化沃土,是在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革命文化、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基础上,借鉴吸收人类一切优秀文明成果的基础上建立起来的。
2024-03-08 16:31
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加速发展,各国既面临着新的发展机遇,也需要应对新的全球性问题,国际社会迫切需要携手合作,共同打造和平、安全、开放、合作的网络空间,携手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
2024-03-01 14:51
中华民族传统节日春节即将到来。值此之际回望2023年,中国经济主要预期目标圆满实现。展望新的一年,我国经济发展依然将面临一些困难和挑战,但同时也具有体量大韧性强创新后劲足的竞争优势、宏观经济政策回旋空间大的支撑效应、新一轮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增长红利等三重有利支撑。
2024-02-09 16:37
要聚焦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中心任务,以加快政府职能转变和优化政府职责体系为重点,在“加减乘除”上做文章,推进机构改革再深化,为在新征程上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提供新动力。
2024-01-30 11:31
面对不断升级的数字社交产品,反而需要青年人意识到沉浸式社交环境背后的营销策略与运作逻辑,从而与社交媒体生成的感官刺激与虚拟自我保持距离。
2024-01-15 09:41
“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的提出,内含着马克思主义的价值宗旨,体现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根植于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实际,符合中国共产党的初心使命,体现合规律性与合目的性的高度统一。
2024-01-12 09:39
冬至阳生,岁回律转。在新的一年,我们站在这一年的不易成果上,对未来充满信心,更加需要接续奋斗、砥砺前行,取得更多发展成果。
2024-01-04 15:35
针对目前思政课教师供给能力不能有效满足思政课强起来的发展需要这一突出矛盾,要切实提升教师供给能力,改进教学方式,推动新时代思政课朝着高质量发展。
2023-12-14 17:59
我国始终主动实行扩大进口的战略和政策,连续举办进口博览会,倡导开放合作,与既往的贸易保护理论和政策主张存在根本差异,为维护开放的世界经济注入了强大动力。
2023-11-09 10:22
面向未来,要进一步扩大“朋友圈”,绘制好“工笔画”,对接好“硬联通”与“软联通”,秉持包容、合作、共赢的原则,为实现民族复兴和推进全人类的福祉而努力奋斗。
2023-10-24 11:06
文化交流很重要,我们在讲“一带一路”的时候,也需要讲“共建国家”给我们带来的好处。其实我们面临着如何正确对待自己的问题,“一带一路”不是单方面的施与,而是双向的或多向的互利。
2023-10-10 09:58
我们必须要全面把握东北向北开放的历史使命,通过推动东北亚次区域、国别合作,破解东北亚各国战略意图和利益不同、战略互信缺失的困境。
2023-09-27 09:53
2022年我国数字经济规模达50.2万亿元,总量稳居世界第二,同比名义增长10.3%,占国内生产总值比重提升至41.5%,数字经济成为我国稳增长促转型的重要引擎。
2023-09-15 10:49
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和总体国家安全观为指导,准确把握完善国家安全法治体系的时代内涵和实现路径,是新时代新征程把中国特色国家安全法治建设推向前进的必由之路。
2023-08-22 09:41
习近平总书记进一步推进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创造性回答了关系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重大问题,形成一系列原创性理论成果。
2023-08-18 09:14
深刻的理论来源于人民大众的实践,只有不断拓展理论的深度和广度,用“大众话语”说清“理论话语”,理论才能真正变成人民群众手中的尖锐武器。
2023-07-18 17:59
“千万工程”把村庄整治与发展经济结合起来,以乡村经营为抓手,持续打通“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转化通道,将生态红利变为民生福利。
2023-07-12 09:32
区域国别学是典型的交叉学科,只有从不同学科视角贡献知识增量,通过融合、碰撞和创新,才能最终形成学科共识。
2023-06-28 09:36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