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从《邓小平年谱》中汲取政治智慧
首页> 党建频道> 图书群览 > 正文

从《邓小平年谱》中汲取政治智慧

来源:学习时报2021-06-15 09:32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作者:王桢、蒋永清

  《邓小平年谱》运用大量文献档案和第一手材料,翔实记录了邓小平从有志青年成长为改革开放总设计师的经历和活动,是记载邓小平生平、思想和业绩的编年体著作。在党史学习教育中重温《邓小平年谱》,对人们更全面地了解邓小平的生平和宝贵思想,掌握邓小平理论形成的历史渊源,学习中国共产党领导的革命、建设和改革的历史,以昂扬姿态奋力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仍然有着特殊而重要的意义。

  (一)

  《邓小平年谱》真实记载邓小平一生的主要活动、重大决策和伟大实践。邓小平的人生历程波澜壮阔,同中国共产党、中国人民解放军、中华人民共和国创建和发展的历史进程紧密相连。《邓小平年谱》主要记述邓小平从1904年至1997年间的主要活动,反映了从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到改革开放新时期,邓小平为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和国家富强、人民幸福建立的不朽功绩,反映了他在各个时期的思想发展脉络和始终保持的革命精神与崇高的品格风范。

  《邓小平年谱》记述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邓小平作为毛泽东的亲密战友,始终坚持正确路线,先后担任党和军队的许多重要领导职务,为创建发展新型人民军队、赢得革命战争胜利做了大量工作。他先后从事地下工作,领导发动百色起义和龙州起义、创立左右江革命根据地,参加艰苦卓绝的长征,先后同刘伯承、陈毅等同志一起开辟晋冀鲁豫抗日根据地,率部千里跃进大别山,组织实施淮海战役和渡江战役,进军解放大西南。《邓小平年谱》注重展现邓小平坚持从具体工作实际出发,坚持原则、独立思考,适时提出自己的意见和建议,在重大决策过程中所发挥的重要作用。

  《邓小平年谱》记述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邓小平主持西南局工作不久,就参加中央领导工作,先后担任中共中央秘书长、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政府副总理。在党的八届一中全会上,他当选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共中央总书记,成为以毛泽东同志为核心的党的第一代中央领导集体的重要成员,直到“文革”。1975年他主持党中央和国务院的日常工作,大刀阔斧进行全面整顿。《邓小平年谱》充分展示邓小平之所以能成为党的第一代中央领导集体的重要成员,不仅是因为他在民主革命时期建立的功绩,更主要的是新中国成立后他在西南及到中央工作后表现出的治国理政的能力。

  《邓小平年谱》记述改革开放新时期,面对“中国向何处去”的考验,邓小平强调实事求是是毛泽东思想的精髓,反对“两个凡是”错误观点,支持和领导开展关于真理标准问题的大讨论,推动各方进行拨乱反正。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后,邓小平同中央领导集体一起,指导我们党系统总结建国以来的历史经验,为党和国家的发展确定正确方向;领导我们党在新中国成立以来革命和建设实践的基础上,探索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新道路;确立并贯彻执行党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路线;提出并实施改革开放政策和“三步走”发展战略,作出一系列精辟论述和重大决策;洞察世界的变化和时代前进的步伐,作出和平与发展是当代世界两大问题的正确判断;创造性地提出“一国两制”的科学构想,为完成祖国统一大业指明正确的途径;强调加强党的领导必须改善党的领导,聚精会神抓党的建设;等等。《邓小平年谱》围绕邓小平开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主题,完整展现他作为党的第二代中央领导集体的核心、中国社会主义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总设计师的光辉形象。

  (二)

  《邓小平年谱》具有三个显著特点。

  一是具有很强的思想性。这部《邓小平年谱》不仅反映了《邓小平文选》等重要论著中已经公布过的重要思想,而且尽可能收录尚未发表的有重要思想内容的讲话、谈话、文章和批示等,比较系统地反映邓小平理论的丰富内容和形成、发展的过程。所以,这部《邓小平年谱》是学习和研究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基本依据和重要教材之一,有益于读者更为深入地观察和研究中国问题。比如,从《邓小平年谱》中我们可以清楚地看到,邓小平围绕什么是社会主义、怎样建设社会主义这个问题,集中全党的智慧,总结实践经验,提出并不断丰富关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政治、文化、军事、外交以及祖国统一和党的建设等重要理论观点的来龙去脉。

  二是具有很强的资料性。《邓小平年谱》在搜集材料方面投入大量精力,档案资料主要来源包括中央档案馆等中央和地方的档案部门,有些是邓小平身边工作人员和亲属提供的,还有一些是同邓小平有重要接触的老同志的笔记、日记和对他们的采访记录等。在丰富的文献档案资料中,许多内容此前没有公开发表过,记载了许多鲜为人知的历史情况,这为《邓小平年谱》的质量和权威打下了坚实基础。比如在记述邓小平早年活动时,就采用了大量从法国、俄罗斯收集到的档案,包括他亲自拟写的学习计划、撰写的自述和党组织鉴定等。

  三是具有很强的学术性。这部《邓小平年谱》打破“某一历史人物生平的流水账”的认识,除应有的史料功能,还具有很强的学术性。正如邓小平理论是在实践中概括出来的,是从个别认识逐渐形成一个完备系统的,有一个由浅到深不断丰富的发展过程。《邓小平年谱》的编辑也有一个不断完善的过程,1996年启动编写,2004年出版发行《邓小平年谱(1975—1997)》(上、下),2009年出版发行《邓小平年谱(1904—1974)》(上、中、下),2019年合为《邓小平年谱》五卷本进行重印。在漫长的工作过程中,《邓小平年谱》注意吸收当时理论界、史学界的最新研究成果,在确保准确的前提下,结合这些学术成果,考证了许多存疑的史实,匡正了对一些党史问题的误传、讹传,澄清了一些理论观点。

  (三)

  《邓小平年谱》充分展现邓小平崇高鲜明又独具魅力的品格风范。这部《邓小平年谱》以深厚的感情展现了邓小平的精神世界,通过深入阅读理解,可以更好地学习邓小平极富魅力的品格风范。

  信念坚定,是邓小平最鲜明的政治品格。《邓小平年谱》详细记载了邓小平在苏联求学期间,立志“更坚决的把我的身子交给我们的党,交给本阶级”的誓言。在此后的革命岁月中,邓小平始终坚信社会主义、共产主义的光明前景。书中收录了晚年邓小平对胞弟邓垦说过的一段很感人的话,他说:共产主义理想是伟大的,社会主义是可爱的,为社会主义奋斗是值得的。在私人场合说的这句话,正是对邓小平毕生的理想信念的最好概括。

  热爱人民,是邓小平最深厚的情感寄托。《邓小平年谱》不仅从宏观角度反映邓小平心系人民的情怀,而且记载了许多实实在在的爱民“小事”。书中记录了1980年7月5日邓小平在峨眉山旅游区的情况。邓小平考虑到此行是参观,要求不许封山,以免影响别的游客游览。当晚22时左右,邓小平问同行人员:傍晚看见很多游客,这么多人,吃住问题怎么解决?千万不能因为我们来了把人家赶出去。当他得知留宿的320名游客已经吃了面条,租了凉席睡下后才放下心来。这类例子《邓小平年谱》中还有很多,通过这些日常点滴,见微知著、以小见大,邓小平爱民情怀跃然纸上。

  开拓创新,是邓小平最鲜明的领导风范。《邓小平年谱》以较长篇幅,历史地、逻辑地再现邓小平敢破敢立、敢闯敢试,义无反顾把改革开放不断向前推进的生动实践。除大家熟悉的教育、外交、祖国统一等方面的重大决策外,还记录了很多邓小平提出来或起关键作用的重大决策。比如,恢复中央书记处、国家主席设置,修改党章、宪法和政协章程,废除人民公社恢复乡的体制,恢复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等。

  战略思维,是邓小平最恢宏的革命气度。通读《邓小平年谱》,可以感受到邓小平总是站在时代发展前沿,从世界大局、中国大局出发观察和思考问题。比如,当中国面临国外敌对势力施加巨大压力时,他仍能够冷静分析各种因素,书中记录了1991年10月5日邓小平与金日成的谈话,他说:现在整个世界的格局还没有定,恐怕要成十年、成十年的时间才能形成。在这个过程中,我们主要是观察,少露锋芒,沉着应付。孤立中国,谁也办不到。美国对中国的制裁没有起什么作用。

  (四)

  《邓小平年谱》中蕴含着丰富的智慧和启迪。中国共产党一贯强调一脉相承,继承发展。今天的改革开放是从昨天一步步走过来的,学习《邓小平年谱》重温过去,能帮助我们认识历史发展规律,获得分析和解决现实问题的启示。

  一是理论创新永无止境。中国共产党是马克思主义政党,与时俱进是马克思主义的理论品格。邓小平所创立的邓小平理论,不仅继承和发展了毛泽东思想,而且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发挥了奠基、开创和指导作用,把我们党对科学社会主义的认识提高到一个新的水平。虽已高龄,邓小平在思想上却一直保持青春、追求创新,这种宝贵的思想境界,在《邓小平年谱》中表现得十分鲜明,值得我们学习。

  二是始终与人民在一起。纵观《邓小平年谱》可以发现,在邓小平的一生中,无论身居要职还是身陷困苦,都始终与人民群众同甘共苦,高度重视人民群众的地位和作用。他反复强调:群众是我们力量的源泉,群众路线和群众观点是我们的传家宝。如果哪个党组织严重脱离群众而不能坚决改正,那就丧失了力量的源泉。中国改革开放的光辉历程也证明了这一点,许多发挥关键作用的方针政策不是从书本和教条中来的,而是充分尊重群众首创精神,通过反复实践提出制定的。

  三是聚精会神抓好党的建设。中国的事情能不能办好,关键在党。《邓小平年谱》记载在改革开放新时期,每到中国发展的关键时刻,邓小平都会重申加强党的建设,要求对企图削弱、摆脱、反对党的领导的错误倾向,进行批评教育以至必要的斗争,并反复强调:“共产党的领导,这个丢不得,一丢就是动乱局面,或者是不稳定状态”。

  四是注重及时总结经验。翻开这部《邓小平年谱》,几乎到处都可以看到总结经验的话。改革开放是一项“全新的事业”,没有现成的经验可学,对此,邓小平指出:“关键在于不断地总结经验”。每当改革探索和发展一段时间后,他总要提出“现在需要回顾一下”,看看哪些做得对、哪些做得还不够,再决定下一步的改革如何进行。正是有了这种重视总结经验的态度,中国才能在几十年的全新事业中,成功应对一系列重大风险,克服无数艰难险阻,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不断推向前进。(王桢、蒋永清)

[ 责编:郑芳芳 ]
阅读剩余全文(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新质生产力引领下的共同富裕之路

  • 数字化转型赋能中小企业高质量发展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高质量构建“大思政课”工作体系要聚焦目标、效果和特色,着力破解思政课建设中的重点、难点和关键问题,带动思政课叙事表达体系和场景体验模式的深层变革。
2024-03-18 10:28
中华文化的主体性植根于5000多年的文化沃土,是在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革命文化、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基础上,借鉴吸收人类一切优秀文明成果的基础上建立起来的。
2024-03-08 16:31
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加速发展,各国既面临着新的发展机遇,也需要应对新的全球性问题,国际社会迫切需要携手合作,共同打造和平、安全、开放、合作的网络空间,携手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
2024-03-01 14:51
中华民族传统节日春节即将到来。值此之际回望2023年,中国经济主要预期目标圆满实现。展望新的一年,我国经济发展依然将面临一些困难和挑战,但同时也具有体量大韧性强创新后劲足的竞争优势、宏观经济政策回旋空间大的支撑效应、新一轮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增长红利等三重有利支撑。
2024-02-09 16:37
要聚焦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中心任务,以加快政府职能转变和优化政府职责体系为重点,在“加减乘除”上做文章,推进机构改革再深化,为在新征程上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提供新动力。
2024-01-30 11:31
面对不断升级的数字社交产品,反而需要青年人意识到沉浸式社交环境背后的营销策略与运作逻辑,从而与社交媒体生成的感官刺激与虚拟自我保持距离。
2024-01-15 09:41
“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的提出,内含着马克思主义的价值宗旨,体现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根植于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实际,符合中国共产党的初心使命,体现合规律性与合目的性的高度统一。
2024-01-12 09:39
冬至阳生,岁回律转。在新的一年,我们站在这一年的不易成果上,对未来充满信心,更加需要接续奋斗、砥砺前行,取得更多发展成果。
2024-01-04 15:35
针对目前思政课教师供给能力不能有效满足思政课强起来的发展需要这一突出矛盾,要切实提升教师供给能力,改进教学方式,推动新时代思政课朝着高质量发展。
2023-12-14 17:59
我国始终主动实行扩大进口的战略和政策,连续举办进口博览会,倡导开放合作,与既往的贸易保护理论和政策主张存在根本差异,为维护开放的世界经济注入了强大动力。
2023-11-09 10:22
面向未来,要进一步扩大“朋友圈”,绘制好“工笔画”,对接好“硬联通”与“软联通”,秉持包容、合作、共赢的原则,为实现民族复兴和推进全人类的福祉而努力奋斗。
2023-10-24 11:06
文化交流很重要,我们在讲“一带一路”的时候,也需要讲“共建国家”给我们带来的好处。其实我们面临着如何正确对待自己的问题,“一带一路”不是单方面的施与,而是双向的或多向的互利。
2023-10-10 09:58
我们必须要全面把握东北向北开放的历史使命,通过推动东北亚次区域、国别合作,破解东北亚各国战略意图和利益不同、战略互信缺失的困境。
2023-09-27 09:53
2022年我国数字经济规模达50.2万亿元,总量稳居世界第二,同比名义增长10.3%,占国内生产总值比重提升至41.5%,数字经济成为我国稳增长促转型的重要引擎。
2023-09-15 10:49
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和总体国家安全观为指导,准确把握完善国家安全法治体系的时代内涵和实现路径,是新时代新征程把中国特色国家安全法治建设推向前进的必由之路。
2023-08-22 09:41
习近平总书记进一步推进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创造性回答了关系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重大问题,形成一系列原创性理论成果。
2023-08-18 09:14
深刻的理论来源于人民大众的实践,只有不断拓展理论的深度和广度,用“大众话语”说清“理论话语”,理论才能真正变成人民群众手中的尖锐武器。
2023-07-18 17:59
“千万工程”把村庄整治与发展经济结合起来,以乡村经营为抓手,持续打通“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转化通道,将生态红利变为民生福利。
2023-07-12 09:32
区域国别学是典型的交叉学科,只有从不同学科视角贡献知识增量,通过融合、碰撞和创新,才能最终形成学科共识。
2023-06-28 09:36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