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着力构建青少年红色教育体系
首页> 党建频道> 独家报道 > 正文

着力构建青少年红色教育体系

来源:光明网-党建频道2021-06-11 18:02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作者:孙红军(东营市教育局局长) ;纪海龙(东营市教育局兼职教研员)

  青少年红色教育是一项政治工程、基础工程、系统工程,应坚持系统观念和创新意识,致力于纵向深耕的长远布局,加强前瞻性思考、全局性谋划、整体性推进,围绕为何教、谁来教、教什么、何处教、怎样教,着力构建青少年红色教育体系。

  为何教:为青少年认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奠基。红色教育有利于青少年从百年党史构筑的精神谱系中汲取刻苦学习、不懈奋斗的丰厚滋养,树立许党报国、振兴中华的远大志向;有利于青少年深刻了解中国共产党从播下革命火种的小小红船到领航复兴伟业的巍巍巨轮的奋进过程,切身体验伟大祖国从神州上下山河破碎、大地沉沦黎民涂炭、四亿人民任人凌辱的危亡时期到神州上下完全独立、万众欢呼中华万岁、炎黄子孙气吐眉扬的恢弘局面;有利于青少年逐步体会共产党人救国的牺牲壮志、兴国的实干精神、富国的高尚品质、强国的坚定梦想,彻底重温共产党先辈为国为民的情怀和大仁大义的壮举,真正认识党的伟大、美丽、崇高、光荣,激发爱党、爱国的朴素情怀,了解和赞颂党的丰功伟绩,从小树立“长大要为祖国立功劳”的宏伟志向,投入到中国共产党为人民服务的事业中去;有利于青少年搞懂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这三个问题,从而实现青少年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情感认同,彻底地传承红色基因,确保红色江山永不变色。

  教什么:开发红色教育课程体系。课程建设是全面推进红色教育的核心步骤。一是聚焦政治引领与价值观塑造,把握红色教育的根本任务和课程目标。二是循脉而行,依史而建,从党史之脉梳理红色资源,设计课程内容,编好红色教材。三是尊重师生,适切开发,把国家意志、党的领导和师生满意和谐统一于课程体系建构的全过程。山东省东营市在开发红色教育课程体系方面进行了积极探索,创新校园红色理念,建设校园红色文化,形成文化浸润式环境课程;挖掘一般课程红色内容,凸显红色要素重点教学,形成要素渗透式国家课程;强化思想政治教育力度,密切关联生活实际,形成知悟一体式思政课程;结合中共中央指导意见,依托红色资源禀赋,形成沿黄九省式研学课程;联合家校社一体办学,促进多维资源凝红聚艳,形成三位一体式融合模式;打通大中小幼学段壁垒,促进红色教育一以贯之,形成步步登高式发展阶梯。红色教材是课程实施的关键依托,应该既有长镜头也有小切口,既接天线也接地气,既有意义也有意思。东营市教育局红色教材编委会为避免一般教材空喊口号、硬性灌输、史料枯燥、冗长难读、不易理解等问题,编写出版了《一颗童心永向党——中国榜样少年故事》,采用“党和国家领导人寄语+榜样少年故事+英烈遗作诵读”的编写体例,向广大少年儿童进行系统的党性党史教育、革命传统教育和爱国主义教育。

  谁来教:培育红色教育教师体系。红色课程开发与应用的关键是建设红色教育教师体系,用红色信仰引领学校教学、科研和管理人员。一是教育部门和学校要系统组织教师进行红色教育专题学习,锻造一支又红又专、致力于培育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教师队伍。加强各级各类学校党组织建设、党员名师工作室建设、党史学习教师共同体建设,构建政治化与专业化深度融合、党员教师与群众教师强度结合、“四史”教育与百年主题高度契合的生态圈层。二是结合社会力量形成专兼职互补的红色教育师训机制。深刻理解“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广泛有序地引入以党员干部、五老团队、群宣队伍为代表的人民群众,为学校教师上党课、讲党史、润初心、塑使命,充分拓宽教师接受红色教育的渠道,全面增加教师学习红色教育的深度,根本强化教师实施红色教育的力度。教师应以高度政治自觉接受红色教育,以大道指引传道、以大业驱动授业。东营市初步建构了红色教育教师体系,以落细落实为行动准则,以学深悟透为基本目标,组织教育工作者持续开展党史学习活动;科学整合“全市思政课教师培训”“市委教育工委基层党组织书记学习”“不忘初心系列特色党课”等主题活动,丰富发展党史专家深入讲、革命前辈亲身讲、百姓名嘴身边讲等讲课形式,形成政治化、专业化、系列化的师训课程,强化教育者先受教、先学而后教、学深而教善。

  在哪教:构筑红色教育阵地体系。一是充分发挥学校的主场域作用、课堂的主渠道作用、思政的主阵地作用。按照“关注每一个、发展每一个”的教育宗旨,实现从先进到后进的全员育人、从管理到教学的全过程育人、从国家课程到地校课程的全方位育人、从校园文化到班风师风的全场域育人,打造培根铸魂的红色教育首要阵地。二是充分发挥学校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共青团的凝聚信念作用、少先队的学习先锋作用,引领共青团员旗帜鲜明跟党走、少年队员团结赤城听党话,锻造一根党团队一脉相承、牢不可破的政治培养链条,贯穿培根铸魂的红色教育关键阵地。三是充分发挥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的示范作用、革命文化陈列场馆的熏陶作用、红色资源网络空间的辐射作用,形成“山上山下、红旗如画”的红色教育社会阵地。东营市着力构筑红色教育阵地体系,在常规课堂启智增慧的过程中纳入党史知识,为青少年打好红色底色。在开学第一课、毕业典礼等关键节点融合红色活动,为青少年注入仪式感和参与感;广泛建设和改善东营市党性教育实践中心、刘集支部旧址、《共产党宣言》陈列馆等本土红色教育基地,增强青少年党史学习兴趣,丰富革命传统体验感受;开发“红色+文化研学”“红色+民俗非遗”“红色+生态自然”等10余条旅行线路,让青少年身临其境;利用当前师生网络阅读、手机阅读等习惯,在教育局公众号开设红色教育专题栏目,发布市域红色教育整体情况、典型案例、最新进展,让红色教育走进师生碎片化阅读空间,开辟新阵地、启迪新思路、产生新思想、完成新体验。

  怎样教:创新红色教育教学体系。一是教学内容突出针对性和次序性。按照青少年形象思维发达、情感丰富多样的心理特点,遴选真实、生动、以青少年为主体的党的故事、革命的故事、英雄的故事。按照党的发展历程进行从前到后、从浅到深、从知到行、从思到悟的教学内容编排。二是教学方法突出灵活性和综合性。在讲授与讨论的过程中灌输真学真信的党史知识,在情境教学与自主学习的过程中形成自觉自悟的学习精神,在现场教学与参观教学的过程中树立情理交融的理想信念,在问题探究与任务驱动的过程中培育真懂真用的政治素养。三是教学过程突出文化性和艺术性。红色教育是塑造青少年纯粹信仰、赋予青少年高尚使命、成就青少年美好人生的铸魂大业。必须立足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国革命红色文化、社会主义新时代文化,刚柔交错,以文化人,古今并举,以文育人,让红色教育自然而然入心入脑,走深走实。四是教学评价突出全面性和实效性。评价要求教师在史论结合上讲透理论之道,在纵横比较中讲深自信之基,在赓续传统中讲活精神之源,在生动实践中讲出未来之问。评价要求学生通过学习、体验和理解党史,贯通苦难辉煌的过去、日新月异的现在、光明宏大的未来,树立正确的党史观、浓厚的家乡情、坚定的报国志、伟大的中国梦。东营市创新红色教育教学体系,具体采取以下措施。在教学内容的选择上采取递进设计,强化分层渗透。先要扎好根——深刻了解爱党少年在革命战争时期的英勇壮举。然后树好干——全面把握爱党少年在社会主义建设阶段的劳动事迹。再要长好枝——亲切感受爱党少年在改革开放后的全面发展。最后散好叶——刻苦学习爱党少年在社会主义新时代的卓越表现。让学生感受到革命传统形成和发展的连续性、延展性、时代性,突出马克思主义真理力量。

[ 责编:李澍 ]
阅读剩余全文(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阔步迈向网络强国”互联网企业微党课

  • 何以模范 | 北疆文化系列专题片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数字基础设施是数字经济发展的底座,是网络强国、数字中国建设的基石。要立足不同产业特点和差异化需求,推动经济产业全方位、全链条网络化、数字化、智能化转型。
2024-04-23 16:17
高质量构建“大思政课”工作体系要聚焦目标、效果和特色,着力破解思政课建设中的重点、难点和关键问题,带动思政课叙事表达体系和场景体验模式的深层变革。
2024-03-18 10:28
中华文化的主体性植根于5000多年的文化沃土,是在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革命文化、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基础上,借鉴吸收人类一切优秀文明成果的基础上建立起来的。
2024-03-08 16:31
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加速发展,各国既面临着新的发展机遇,也需要应对新的全球性问题,国际社会迫切需要携手合作,共同打造和平、安全、开放、合作的网络空间,携手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
2024-03-01 14:51
中华民族传统节日春节即将到来。值此之际回望2023年,中国经济主要预期目标圆满实现。展望新的一年,我国经济发展依然将面临一些困难和挑战,但同时也具有体量大韧性强创新后劲足的竞争优势、宏观经济政策回旋空间大的支撑效应、新一轮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增长红利等三重有利支撑。
2024-02-09 16:37
要聚焦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中心任务,以加快政府职能转变和优化政府职责体系为重点,在“加减乘除”上做文章,推进机构改革再深化,为在新征程上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提供新动力。
2024-01-30 11:31
面对不断升级的数字社交产品,反而需要青年人意识到沉浸式社交环境背后的营销策略与运作逻辑,从而与社交媒体生成的感官刺激与虚拟自我保持距离。
2024-01-15 09:41
“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的提出,内含着马克思主义的价值宗旨,体现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根植于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实际,符合中国共产党的初心使命,体现合规律性与合目的性的高度统一。
2024-01-12 09:39
冬至阳生,岁回律转。在新的一年,我们站在这一年的不易成果上,对未来充满信心,更加需要接续奋斗、砥砺前行,取得更多发展成果。
2024-01-04 15:35
针对目前思政课教师供给能力不能有效满足思政课强起来的发展需要这一突出矛盾,要切实提升教师供给能力,改进教学方式,推动新时代思政课朝着高质量发展。
2023-12-14 17:59
我国始终主动实行扩大进口的战略和政策,连续举办进口博览会,倡导开放合作,与既往的贸易保护理论和政策主张存在根本差异,为维护开放的世界经济注入了强大动力。
2023-11-09 10:22
面向未来,要进一步扩大“朋友圈”,绘制好“工笔画”,对接好“硬联通”与“软联通”,秉持包容、合作、共赢的原则,为实现民族复兴和推进全人类的福祉而努力奋斗。
2023-10-24 11:06
文化交流很重要,我们在讲“一带一路”的时候,也需要讲“共建国家”给我们带来的好处。其实我们面临着如何正确对待自己的问题,“一带一路”不是单方面的施与,而是双向的或多向的互利。
2023-10-10 09:58
我们必须要全面把握东北向北开放的历史使命,通过推动东北亚次区域、国别合作,破解东北亚各国战略意图和利益不同、战略互信缺失的困境。
2023-09-27 09:53
2022年我国数字经济规模达50.2万亿元,总量稳居世界第二,同比名义增长10.3%,占国内生产总值比重提升至41.5%,数字经济成为我国稳增长促转型的重要引擎。
2023-09-15 10:49
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和总体国家安全观为指导,准确把握完善国家安全法治体系的时代内涵和实现路径,是新时代新征程把中国特色国家安全法治建设推向前进的必由之路。
2023-08-22 09:41
习近平总书记进一步推进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创造性回答了关系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重大问题,形成一系列原创性理论成果。
2023-08-18 09:14
深刻的理论来源于人民大众的实践,只有不断拓展理论的深度和广度,用“大众话语”说清“理论话语”,理论才能真正变成人民群众手中的尖锐武器。
2023-07-18 17:59
“千万工程”把村庄整治与发展经济结合起来,以乡村经营为抓手,持续打通“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转化通道,将生态红利变为民生福利。
2023-07-12 09:32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