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中国共产党制度建设的百年实践与启示
首页> 党建频道> 评论解读 > 正文

中国共产党制度建设的百年实践与启示

来源:《党建》2021-11-08 13:21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作者:齐卫平(华东师范大学终身教授、马克思主义学院博士生导师)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发表重要讲话强调,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必须不断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实践积累了制度建设的丰富经验。新的赶考路上,把继承历史经验与创新鲜活经验相统一,对于把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具有重大意义。

  制度建设贯穿党的百年历史

  从建党伊始的实践探索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伟大实践,中国共产党把制度建设贯穿领导革命、建设、改革的全过程,百年历史呈现了不断推进制度建设的发展轨迹。

  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党的一大通过的第一个纲领和第一个决议中关于党的组织原则、机构设置、纪律要求等规定,都体现制度的规范。从党的二大至七大历次党代会制定或修订的党章,成为全党的根本遵循,是党的制度建设实践的重要体现。在领导革命深入发展过程中,我们党侧重组织运行机制的相关制度建设,围绕民主集中制建构具体制度,主要包括党的代表大会、党内民主、集体领导、党内生活、纪律规定等方面的内容,通过制定和颁布相关文件作出明确规范。此外,还建立了党领导军队、领导革命根据地政权等方面的相关制度。解放战争时期,毛泽东同志提出建立报告制度,要求从中央局到各级党组织都必须建立健全的党委会议制度。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是党的制度初创和建设探索阶段,从实际出发制定的相关制度及其贯彻执行,为党领导革命取得胜利提供了有力保证。

  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新中国成立后,党的制度建设在全面执政的历史条件下迈出了新步伐。根据党所处方位、内外环境、中心任务的变化,党的制度建设一个重要任务是着力构建党内监督体制机制,完善党的集体领导和发扬党内民主成为党的制度建设的主要内容。邓小平同志在党的八大作关于修改党章的报告中提出“从国家制度和党的制度上作出适当的规定,以便对于党的组织和党员实行严格的监督”。党的制度建设形成以党章为根本,通过制定各种党内法规形成党的制度规范化发展的建设局面。从新中国成立到改革开放前的近30年时间里,党领导国家制定各种规章制度,一个标志性的成果是建立了社会主义基本制度,这成为我国今后一切进步和发展的基础。

  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党的制度建设通过拨乱反正重回正轨,在创新实践中获得重大发展。1980年8月18日,邓小平同志作题为《党和国家领导制度的改革》重要讲话,成为新时期加强党的制度建设的纲领性文献。在改革开放深入推进中,党的制度建设围绕集体领导制度、党内民主制度、党内选举制度、党内监督制度、党的干部制度等方面进行,表现出系统性、全面性的实践特征。1990年7月,中共中央颁布《中国共产党党内法规制定程序暂行条例》,党内法规建设开始向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发展。2002年,党的十六大提出“要以保障党员民主权利为基础,以完善党的代表大会制度和党的委员会制度为重点,从改革体制机制入手,建立健全充分反映党员和党组织意愿的党内民主制度”。2007年,党的十七大将党务公开制度、党的代表大会代表任期制、巡视制度等写入党章,以党的根本大法的形式固定下来。2012年,中共中央印发《中国共产党党内法规制定条例》《中国共产党党内法规和规范性文件备案规定》,用明确的规范标准努力提高党的制度建设科学化水平。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回应时代呼声,以问题为导向,着力完善党内法规体系,加强党的建设制度改革的顶层设计,扎紧织密制度的笼子,管党治党的制度体系更加严密,推动党的制度建设进入成熟发展阶段。党的十九大提出了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强调把制度建设贯穿于党的各项建设之中,体现了制度治党的新时代要求。2019年8月,根据新的形势、任务和要求,党中央修订了《中国共产党党内法规制定条例》和《中国共产党党内法规和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规定》,为党的制度建设的顶层设计和整体规划,提供了重要的制度基础。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专门就“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这个重大问题进行研究部署,在我们党已经明确的根本制度、基本制度、重要制度的基础上作出一些新的概括,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党对人民军队的绝对领导制度、“一国两制”制度体系、党和国家监督体系等也进一步作出阐述。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宣布,我们党已经“形成比较完善的党内法规体系”,这是我们党百年来接续奋斗取得的重大制度建设成就,是党的建设史特别是党内法规制度建设史上的重要里程碑,为党统揽“四个伟大”提供了坚强有力制度保障。

  党的制度建设经验启示

  党的制度建设百年实践积累的丰富经验,是值得百倍珍惜的宝贵财富。把成功经验传承好、发扬好,有助于向历史汲取智慧,更有力地推动党的事业不断前进。

  第一,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全面提高党的制度建设科学化水平。党的制度建设百年实践探索中,不管具体的历史条件如何不同、制度内容如何发展、制度规定如何调整、制度形式如何变化,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是确定不移的根本原则。在新的赶考路上,必须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的系列重要论述,不断创造党的制度建设新成绩,全面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

  第二,坚持以党章为根本遵循,筑牢党的制度建设基础。党章是党的根本大法,是全党最基本的行为规范,是党的政治立场和组织原则的集中反映,是党的全部活动的基础和依据,是全党必须遵循的总规矩。制定党章规范全体党员思想和行为是党的制度建设最根本的实践,根据形势发展和党的工作中心、奋斗任务变化修订党章,对党员提出新的要求,是党的制度建设百年实践中的一个重要经验。在新的赶考路上,坚持以党章为根本遵循,学党章用党章守党章,是党的制度建设题中应有之义。这个根本性的制度建设做好做实做强了,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才有了坚固的基础。

  第三,坚持以民主集中制为重点加强党的制度建设。民主集中制是党的领导原则、根本组织原则,也是党的工作原则。处理好民主基础上的集中和集中指导下的民主两者辩证关系,完善和落实民主集中制的各项制度,对实现党的全面领导、巩固党的执政地位、提高党的领导水平和执政水平具有重大意义。在新的赶考路上,必须以加强党的制度建设提高全党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健全党中央对重大工作的领导体制,强化党中央决策议事协调机构职能作用,完善推动党中央重大决策落实机制,严格执行向党中央请示报告制度,确保令行禁止。健全维护党的集中统一的组织制度,形成党的中央组织、地方组织、基层组织上下贯通、执行有力的严密体系,实现党的组织和党的工作全覆盖。

  第四,坚持把党的制度建设同党的其他方面建设有机地结合起来。党的建设是一个结构系统的整体工程,各个方面的建设相辅相成,缺一不可,党的制度建设对党的其他方面建设具有支撑作用。把党的制度建设和党的其他方面建设紧密相结合,是党的建设历史传统,更是改革开放以来我们党创造的鲜活经验。在新的赶考路上,必须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把党的制度建设作为保证性的支撑,全面推进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深入推进反腐败斗争,不断提高党的建设质量。

  第五,坚持党的制度与国家制度一体化建设的总体路线。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要求把党的制度建设与国家制度建设内在地统一起来,相互支撑,发挥制度整体优势。治理好国家的前提是治理好党,党的制度建设服务于国家建设。党要适应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要求,就必须坚持科学执政、民主执政、依法执政,坚持和发展党的全面领导。党的制度建设直接关系到国家的政局稳定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安定有序。在新的赶考路上,必须以加强党的制度建设为保证,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推动物质文明、政治文明、精神文明、社会文明、生态文明协调发展,在创造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和创造人类文明新形态中取得新成绩。

  第六,坚持立足现实与着眼长远相统一推进党的制度建设。深入发展的实践不断发生新情况新矛盾,党的制度建设持续发展的动力来自解决实际问题。在新的赶考路上,党的制度建设必须坚持立足现实,发现和排解制度软肋,注重已有制度的丰富和完善,应该建立的制度必须及时地建立起来,过时的和失效的制度必须修订和调整,该遵守的制度必须得到切实执行。同时,必须兼顾制度建设的长远性,制度建设要从战略的高度来筹谋和设计,建立完整完善的制度后续措施和配套举措。

  第七,坚持在提高制度执行力上下功夫。制度的生命力在于执行,制度是靠执行体现功能的,制度不能执行、没有执行就成为一纸空文。历史经验告诉我们,制定一项制度并不难,贯彻执行制度却不容易。制度执行常常会受到各种因素的干扰,导致制度虚置和“空转”。在新的赶考路上,不断提高制度执行能力,是推进党的制度建设极其重要的任务。建立和完善制度运行的保障机制,确保制度时时生威、处处生效,对深入推进新时代党的制度建设具有重大意义。

[ 责编:赵宇 ]
阅读剩余全文(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新质生产力引领下的共同富裕之路

  • 数字化转型赋能中小企业高质量发展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高质量构建“大思政课”工作体系要聚焦目标、效果和特色,着力破解思政课建设中的重点、难点和关键问题,带动思政课叙事表达体系和场景体验模式的深层变革。
2024-03-18 10:28
中华文化的主体性植根于5000多年的文化沃土,是在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革命文化、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基础上,借鉴吸收人类一切优秀文明成果的基础上建立起来的。
2024-03-08 16:31
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加速发展,各国既面临着新的发展机遇,也需要应对新的全球性问题,国际社会迫切需要携手合作,共同打造和平、安全、开放、合作的网络空间,携手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
2024-03-01 14:51
中华民族传统节日春节即将到来。值此之际回望2023年,中国经济主要预期目标圆满实现。展望新的一年,我国经济发展依然将面临一些困难和挑战,但同时也具有体量大韧性强创新后劲足的竞争优势、宏观经济政策回旋空间大的支撑效应、新一轮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增长红利等三重有利支撑。
2024-02-09 16:37
要聚焦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中心任务,以加快政府职能转变和优化政府职责体系为重点,在“加减乘除”上做文章,推进机构改革再深化,为在新征程上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提供新动力。
2024-01-30 11:31
面对不断升级的数字社交产品,反而需要青年人意识到沉浸式社交环境背后的营销策略与运作逻辑,从而与社交媒体生成的感官刺激与虚拟自我保持距离。
2024-01-15 09:41
“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的提出,内含着马克思主义的价值宗旨,体现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根植于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实际,符合中国共产党的初心使命,体现合规律性与合目的性的高度统一。
2024-01-12 09:39
冬至阳生,岁回律转。在新的一年,我们站在这一年的不易成果上,对未来充满信心,更加需要接续奋斗、砥砺前行,取得更多发展成果。
2024-01-04 15:35
针对目前思政课教师供给能力不能有效满足思政课强起来的发展需要这一突出矛盾,要切实提升教师供给能力,改进教学方式,推动新时代思政课朝着高质量发展。
2023-12-14 17:59
我国始终主动实行扩大进口的战略和政策,连续举办进口博览会,倡导开放合作,与既往的贸易保护理论和政策主张存在根本差异,为维护开放的世界经济注入了强大动力。
2023-11-09 10:22
面向未来,要进一步扩大“朋友圈”,绘制好“工笔画”,对接好“硬联通”与“软联通”,秉持包容、合作、共赢的原则,为实现民族复兴和推进全人类的福祉而努力奋斗。
2023-10-24 11:06
文化交流很重要,我们在讲“一带一路”的时候,也需要讲“共建国家”给我们带来的好处。其实我们面临着如何正确对待自己的问题,“一带一路”不是单方面的施与,而是双向的或多向的互利。
2023-10-10 09:58
我们必须要全面把握东北向北开放的历史使命,通过推动东北亚次区域、国别合作,破解东北亚各国战略意图和利益不同、战略互信缺失的困境。
2023-09-27 09:53
2022年我国数字经济规模达50.2万亿元,总量稳居世界第二,同比名义增长10.3%,占国内生产总值比重提升至41.5%,数字经济成为我国稳增长促转型的重要引擎。
2023-09-15 10:49
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和总体国家安全观为指导,准确把握完善国家安全法治体系的时代内涵和实现路径,是新时代新征程把中国特色国家安全法治建设推向前进的必由之路。
2023-08-22 09:41
习近平总书记进一步推进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创造性回答了关系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重大问题,形成一系列原创性理论成果。
2023-08-18 09:14
深刻的理论来源于人民大众的实践,只有不断拓展理论的深度和广度,用“大众话语”说清“理论话语”,理论才能真正变成人民群众手中的尖锐武器。
2023-07-18 17:59
“千万工程”把村庄整治与发展经济结合起来,以乡村经营为抓手,持续打通“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转化通道,将生态红利变为民生福利。
2023-07-12 09:32
区域国别学是典型的交叉学科,只有从不同学科视角贡献知识增量,通过融合、碰撞和创新,才能最终形成学科共识。
2023-06-28 09:36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