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郭天亭:能谋善战屡克强敌
首页> 党建频道> 党史博览 > 正文

郭天亭:能谋善战屡克强敌

来源:海南日报2020-04-29 09:37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郭天亭,又名郭仁甫,1898年出生于海南万宁县(今万宁市)龙滚镇军寮村一个农民家庭。他10岁时,父母、兄妹离世,郭天亭孑然一身,生活凄苦。结婚后,郭天亭得岳母支持,读了几年私塾,于21岁时被青山、芳园等村私塾聘教。1925年,郭天亭进入龙滚陈烈卿民团做事。

  1925年春,广东省农民运动特派员杨树兴回到龙滚地区,先在民团里当教官,并以此为掩护,在龙滚地区开展革命活动。在杨树兴的影响下,郭天亭的思想倾向革命,支持共产党,秘密配合杨树兴工作。1926年4月下旬,杨树兴和郭天亭策划夺取陈烈卿民团的枪支,由杨树兴带领第四区(龙滚)农民武装包围民团,在外围给民团施加政治和军事压力,郭天亭为内应。最后,陈烈卿被迫解除了民团武装,杨树兴和郭天亭缴获长短枪28支和一批弹药。这一革命行动的胜利,对全县农民武装斗争产生了深远的影响。从此,郭天亭开始走上革命的道路,积极参加农民运动,组织农民协会,斗地主、打土豪,很快成为农民运动的领导骨干。

  1926年秋,郭天亭加入中国共产党。不久,郭天亭家乡军寮村成立了党支部,他被选为支部书记。当时万宁县各区乡普遍建立了农民协会,并开展减租减息和反霸斗争。为了维护农民的根本利益,县成立农民自卫军,郭天亭是县农民自卫军领导人之一。

  1927年琼崖“四·二二”事变,国民党反动派大力支持地方反动势力,陈烈卿又重操旧业,组织民团,在短时间内,一连杀害多名共产党员、农会干部和革命群众,还经常打村劫舍,残杀村民。老百姓十分气愤,纷纷要求消灭陈烈卿民团,为民除害。一天,郭天亭带领农民武装10多人埋伏在军寮岭,狠狠打击了陈烈卿派来的民团。1927年5月12日,分界墟叶肇部“围剿”六连岭,郭天亭熟悉地形,带领农民武装在军寮岭伏击来犯之敌,打退敌人的进攻。

  1928年2月,琼崖工农革命军改为琼崖工农红军,郭天亭先后任第一营副营长、营长等职。同年春,琼崖工农革命军东路总指挥徐成章回万宁,配合红军第一营进攻万宁县城。但是由于联络员被捕,双方失去联系,徐成章按原计划率先带领红军发起进攻。郭天亭听到攻城枪声,马上带领红军赶到县城投入战斗。由于配合不好,攻城没有取胜。

  2月4日,徐成章奉命转战分界墟守敌,按作战部署,由郭天亭率领一、二连和第三排从南门进攻,但由于敌人早有情报,便加固城门,重兵把守,难于攻破。郭天亭放弃正门,采取旁攻。他身先士卒,率领红军破墙而入,与敌人展开了一场殊死的巷战,连续攻克了几个据点,消灭了不少敌人。战斗中,徐成章不幸中弹受伤,郭天亭马上引兵撤退,并把徐成章抬回军寮村,安置在自己家里,请来医生进行抢救,但由于徐成章伤势过重,医治无效,与世长辞。徐成章的牺牲,是琼崖红军的重大损失。由于条件限制,郭天亭主持就地安葬徐成章。在追悼会上,郭天亭勉励战士们要化悲痛为力量,高举武装斗争的旗帜,为烈士报仇,把革命进行到底。

  1928年4月,国民党刘占雄率四个连从乐会(今琼海市)中原奔赴万宁,郭天亭率领红军第一营部分红军战士,在龙滚河南岸伏击,消灭了首批登岸之敌,来不及引渡的北岸敌军见势不妙,仓皇逃跑。此役红军缴获了一批枪支及弹药,还捕获了几个团兵。

  1930年8月,郭天亭被任命为中国工农红军第二独立师参谋长,不久又接任三团团长职务,曾在多次战役中指挥部队取胜,战功卓越。

  1932年7月,国民党陈汉光部三个团、一个特务营和空军一个分队共3000余人,向琼崖苏区发动疯狂的反革命“围剿”,并出数百光洋为赏金,捕捉红军师长王文宇、参谋长郭天亭、政委冯国卿。

  为了保存革命力量,同年10月,红军主力向母瑞山转移,敌军又集中兵力向母瑞山进攻。为了分散敌人的注意力、粉碎敌人对母瑞山根据地的包围,郭天亭和王文宇等率领红军师部和一团,突破敌人的封锁线和包围圈,在回到白水泉山区的途中,遭敌人伏击。郭天亭身负重伤被捕,壮烈牺牲,时年34岁。(记者 余小艳)

[ 责编:郑芳芳 ]
阅读剩余全文(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新质生产力引领下的共同富裕之路

  • 数字化转型赋能中小企业高质量发展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高质量构建“大思政课”工作体系要聚焦目标、效果和特色,着力破解思政课建设中的重点、难点和关键问题,带动思政课叙事表达体系和场景体验模式的深层变革。
2024-03-18 10:28
中华文化的主体性植根于5000多年的文化沃土,是在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革命文化、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基础上,借鉴吸收人类一切优秀文明成果的基础上建立起来的。
2024-03-08 16:31
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加速发展,各国既面临着新的发展机遇,也需要应对新的全球性问题,国际社会迫切需要携手合作,共同打造和平、安全、开放、合作的网络空间,携手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
2024-03-01 14:51
中华民族传统节日春节即将到来。值此之际回望2023年,中国经济主要预期目标圆满实现。展望新的一年,我国经济发展依然将面临一些困难和挑战,但同时也具有体量大韧性强创新后劲足的竞争优势、宏观经济政策回旋空间大的支撑效应、新一轮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增长红利等三重有利支撑。
2024-02-09 16:37
要聚焦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中心任务,以加快政府职能转变和优化政府职责体系为重点,在“加减乘除”上做文章,推进机构改革再深化,为在新征程上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提供新动力。
2024-01-30 11:31
面对不断升级的数字社交产品,反而需要青年人意识到沉浸式社交环境背后的营销策略与运作逻辑,从而与社交媒体生成的感官刺激与虚拟自我保持距离。
2024-01-15 09:41
“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的提出,内含着马克思主义的价值宗旨,体现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根植于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实际,符合中国共产党的初心使命,体现合规律性与合目的性的高度统一。
2024-01-12 09:39
冬至阳生,岁回律转。在新的一年,我们站在这一年的不易成果上,对未来充满信心,更加需要接续奋斗、砥砺前行,取得更多发展成果。
2024-01-04 15:35
针对目前思政课教师供给能力不能有效满足思政课强起来的发展需要这一突出矛盾,要切实提升教师供给能力,改进教学方式,推动新时代思政课朝着高质量发展。
2023-12-14 17:59
我国始终主动实行扩大进口的战略和政策,连续举办进口博览会,倡导开放合作,与既往的贸易保护理论和政策主张存在根本差异,为维护开放的世界经济注入了强大动力。
2023-11-09 10:22
面向未来,要进一步扩大“朋友圈”,绘制好“工笔画”,对接好“硬联通”与“软联通”,秉持包容、合作、共赢的原则,为实现民族复兴和推进全人类的福祉而努力奋斗。
2023-10-24 11:06
文化交流很重要,我们在讲“一带一路”的时候,也需要讲“共建国家”给我们带来的好处。其实我们面临着如何正确对待自己的问题,“一带一路”不是单方面的施与,而是双向的或多向的互利。
2023-10-10 09:58
我们必须要全面把握东北向北开放的历史使命,通过推动东北亚次区域、国别合作,破解东北亚各国战略意图和利益不同、战略互信缺失的困境。
2023-09-27 09:53
2022年我国数字经济规模达50.2万亿元,总量稳居世界第二,同比名义增长10.3%,占国内生产总值比重提升至41.5%,数字经济成为我国稳增长促转型的重要引擎。
2023-09-15 10:49
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和总体国家安全观为指导,准确把握完善国家安全法治体系的时代内涵和实现路径,是新时代新征程把中国特色国家安全法治建设推向前进的必由之路。
2023-08-22 09:41
习近平总书记进一步推进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创造性回答了关系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重大问题,形成一系列原创性理论成果。
2023-08-18 09:14
深刻的理论来源于人民大众的实践,只有不断拓展理论的深度和广度,用“大众话语”说清“理论话语”,理论才能真正变成人民群众手中的尖锐武器。
2023-07-18 17:59
“千万工程”把村庄整治与发展经济结合起来,以乡村经营为抓手,持续打通“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转化通道,将生态红利变为民生福利。
2023-07-12 09:32
区域国别学是典型的交叉学科,只有从不同学科视角贡献知识增量,通过融合、碰撞和创新,才能最终形成学科共识。
2023-06-28 09:36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