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河北:“红色引擎”为复工复产“提速”
首页> 党建频道> 基层党建 > 正文

河北:“红色引擎”为复工复产“提速”

来源:人民网-河北频道2020-04-02 14:34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春光明媚,阳光正好。

  在雄安,京雄高速、京德高速、津石高速等多个交通建设项目加速推进,当地交通“动脉”建设全线复工。

  在沧州,北京现代汽车工厂,一排排明黄色手臂式机器人灵活转动机械臂,起起落落宛如一首春之曲的跳动音符……在北京现代沧州工厂的带动下,当地42家相关配套企业全面复工达产。

  在张家口崇礼,北京冬奥会国家跳台滑雪中心、国家越野滑雪中心等多个项目也相继复工……

  随着疫情形势的持续向好,河北不断出台“利好政策”,发挥党员干部模范带头作用,通过“红色引擎”推动各地复工复产。不仅如此,这个省还积极抢占新基建、新产业风口,努力要把“耽误的时间”抢回来。

  草长莺飞,燕赵大地上,寒意渐消,一片复苏景象。

  机器人在北京现代沧州工厂车身车间生产线上工作。苑立伟摄

  利好“政策”频出 “红色引擎”推动复工复产

  据了解,为了推进各地复工复产,河北利好政策频频出炉。2月4日,河北省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打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促进经济社会平稳健康发展的若干措施》,从支持企业复工复产、加大财税金融支持力度等七个方面,出台了30条措施推动经济社会平稳健康发展。

  2月5日,河北省发改委下发《关于疫情防控期间河北省投资项目审批实行在线办理的通知》,实现项目单位足不出户即可快速办理各项手续,最大限度减少了审批时限。

  3月2日,河北省民营经济领导小组印发《关于应对新冠肺炎疫情支持中小企业共渡难关的若干措施》,从降低企业成本、减轻中小企业负担等19个方面推动中小企业复工复产。

  ……

  为了让政策效果落到实处,河北广大党员、干部冲锋在前,做企业复工复产的“主心骨”。

  在河北沧州,1300多名非公企业党建指导员驻点各企业,指导企业党组织开展“疫情防控当先锋”主题党日活动,引导工业园区、企业设立党员服务岗、党员先锋队,发挥党组织的作用,推动复工复产。

  在河北唐山,当地深入开展了“万名干部下基层、万名干部联企业”行动,10575名领导干部包联指导13516个企业(项目),1万余名科级干部主动承担党建指导员、驻企联络员职责,主动为企业排忧解难。

  来自河北省工信厅的数据显示,截至3月25日,河北省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复工率达到99.7%,比2月初提高86.6个百分点;中小企业复工率达72.2%,比3月初提高31.7个百分点。

  近日,国网张家口供电公司共产党员先锋队队员开展“抗疫情 保春检”宣誓活动。 武殿森摄

  创新服务 真金白银助力企业“渡难关”

  2月初,在石家庄晋州市,生产N95口罩的河北荣翔医疗器械有限公司复工不久,关键原材料熔喷布告急。就在企业负责人赵造起心急如焚时,驻企特派员帮助企业协调天津泰达,为企业争取了1吨熔喷布,保证了企业连续生产。

  驻企特派员帮扶企业生产是河北创新服务、援企惠企的一大亮点措施。疫情发生以来,河北省工信厅先后选派25名处级干部分赴重点应急物资生产企业包联驻企,协调帮扶企业完成生产任务。

  井陉县税务局到际华3502职业装有限公司上门服务。刘国芳摄

  除了驻企帮扶,河北还瞄准企业用工、资金等方面的生产经营难题,通过设立各类专项资金、借助“云”服务等方式,帮助企业渡难关。

  位于邯郸市成安县的河北雄富光电科技有限公司复产后,面临建设资金周转困难。在当地政府的协调下,成安农村信用联社主动上门服务,两天内就为企业提供了2400万元的贷款。该公司总经理杨俊腾高兴地说:“有了这2400万元,可以确保我们在今年6月8日顺利投产。”

  从500亿元“促复产稳投资补短板”融资专项,到600亿元“抗疫情稳增长惠民生”金融支持专项,再到500亿元“稳就业促复产”政策性金融支持专项……河北省密集出台了一系列金融支持政策,用真金白银为企业“纾危解困”。

  除此之外,河北省工信厅还先后筛选了174项云产品免费提供给各地企业使用,这些产品包含云视频、云办公、云设计、云仿真、云管理、云监控等多种应用,可以引导企业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更好地复工复产。

  石家庄科林电气股份有限公司就尝到了云技术的甜头。疫情防控期间,该公司把原本每月一、两期的线下技术交流会,变为每周举办四、五期的“云课堂”,这样不仅推广技术服务,还吸引了客户。“云课堂”让该公司2月份的销售收入“不降反升”。

  抢占新基建、新产业风口 发力经济新增长点

  事实上,重视科技的力量,发展大数据、人工智能、云计算等数字经济产业也已经成为河北推动经济发展的一大重点。

  3月25日,河北移动工程技术人员在邢台进行5G设备安装。河北移动供图

  现如今,河北新型基础设施建设正按下“快进键”。截至目前,河北省通信行业列入计划建设时间节点的5G重点建设项目已全面复工、开工。来自河北省通信管理局的信息显示,今年河北省5G领域投资规模将会达到138.7亿。

  “5G网络、数据中心、工业互联网、人工智能等新型基础设施今年计划完成投资320亿元。今明两年‘新基建’(新型基础设施建设)拟开工和在建项目达到了140项,总投资达1744亿元。”河北省发改委相关人士表示,围绕新型基础设施谋划项目已经成为河北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谋划储备重大项目的主攻方向之一。

  与“老基建”相比,“新基建”更能体现数字经济的特征,不但能够推动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等领域的发展,而且能够促进制造业技术改造和设备更新,支撑新型服务业和新经济。

  3月4日,在疫情防控期间,河北专门召开专题会议研究数字经济发展问题。河北省省长许勤指出,数字经济是引领未来的新经济形态,也是经济转型升级的新蓝海。河北要大力实施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双轮驱动”,为构建现代化经济体系提供持续动力。他要求,在疫情防控中寻找数字经济发展新契机,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

  除了数字经济,被寄予厚望的还有应急产业。3月22日,河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向外界透露《河北省应急产业发展规划(2020-2025)》(以下简称《规划》)已经正式印发。

  据了解,眼下全球应急产业市场规模呈现持续上升态势,预计到2025年将突破1.5万亿美元。我国是世界上自然灾害最为严重的国家之一,各类应急需求旺盛,为河北发展应急产业提供了可能。为此,《规划》中提出,到2025年,河北省应急产业规模实现爆发式增长,力争全省应急产业营业收入达6000亿元人民币以上。

  此前,河北提出加快经济结构调整,实现新旧动能转换,向改革开放创新要动力。现如今,河北正在积极抢占新基建、新产业风口,发力经济新增长点。

  这个春天,在燕赵大地上,数字经济、冰雪、应急等未来产业正在“生根发芽”。(记者袁志广 祝龙超 杨文娟)

  河北省税务局运用大数据深入分析经济运行动态。图为税务干部进行数据分析。 刘召新摄

[ 责编:郑芳芳 ]
阅读剩余全文(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新质生产力引领下的共同富裕之路

  • 数字化转型赋能中小企业高质量发展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高质量构建“大思政课”工作体系要聚焦目标、效果和特色,着力破解思政课建设中的重点、难点和关键问题,带动思政课叙事表达体系和场景体验模式的深层变革。
2024-03-18 10:28
中华文化的主体性植根于5000多年的文化沃土,是在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革命文化、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基础上,借鉴吸收人类一切优秀文明成果的基础上建立起来的。
2024-03-08 16:31
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加速发展,各国既面临着新的发展机遇,也需要应对新的全球性问题,国际社会迫切需要携手合作,共同打造和平、安全、开放、合作的网络空间,携手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
2024-03-01 14:51
中华民族传统节日春节即将到来。值此之际回望2023年,中国经济主要预期目标圆满实现。展望新的一年,我国经济发展依然将面临一些困难和挑战,但同时也具有体量大韧性强创新后劲足的竞争优势、宏观经济政策回旋空间大的支撑效应、新一轮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增长红利等三重有利支撑。
2024-02-09 16:37
要聚焦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中心任务,以加快政府职能转变和优化政府职责体系为重点,在“加减乘除”上做文章,推进机构改革再深化,为在新征程上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提供新动力。
2024-01-30 11:31
面对不断升级的数字社交产品,反而需要青年人意识到沉浸式社交环境背后的营销策略与运作逻辑,从而与社交媒体生成的感官刺激与虚拟自我保持距离。
2024-01-15 09:41
“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的提出,内含着马克思主义的价值宗旨,体现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根植于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实际,符合中国共产党的初心使命,体现合规律性与合目的性的高度统一。
2024-01-12 09:39
冬至阳生,岁回律转。在新的一年,我们站在这一年的不易成果上,对未来充满信心,更加需要接续奋斗、砥砺前行,取得更多发展成果。
2024-01-04 15:35
针对目前思政课教师供给能力不能有效满足思政课强起来的发展需要这一突出矛盾,要切实提升教师供给能力,改进教学方式,推动新时代思政课朝着高质量发展。
2023-12-14 17:59
我国始终主动实行扩大进口的战略和政策,连续举办进口博览会,倡导开放合作,与既往的贸易保护理论和政策主张存在根本差异,为维护开放的世界经济注入了强大动力。
2023-11-09 10:22
面向未来,要进一步扩大“朋友圈”,绘制好“工笔画”,对接好“硬联通”与“软联通”,秉持包容、合作、共赢的原则,为实现民族复兴和推进全人类的福祉而努力奋斗。
2023-10-24 11:06
文化交流很重要,我们在讲“一带一路”的时候,也需要讲“共建国家”给我们带来的好处。其实我们面临着如何正确对待自己的问题,“一带一路”不是单方面的施与,而是双向的或多向的互利。
2023-10-10 09:58
我们必须要全面把握东北向北开放的历史使命,通过推动东北亚次区域、国别合作,破解东北亚各国战略意图和利益不同、战略互信缺失的困境。
2023-09-27 09:53
2022年我国数字经济规模达50.2万亿元,总量稳居世界第二,同比名义增长10.3%,占国内生产总值比重提升至41.5%,数字经济成为我国稳增长促转型的重要引擎。
2023-09-15 10:49
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和总体国家安全观为指导,准确把握完善国家安全法治体系的时代内涵和实现路径,是新时代新征程把中国特色国家安全法治建设推向前进的必由之路。
2023-08-22 09:41
习近平总书记进一步推进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创造性回答了关系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重大问题,形成一系列原创性理论成果。
2023-08-18 09:14
深刻的理论来源于人民大众的实践,只有不断拓展理论的深度和广度,用“大众话语”说清“理论话语”,理论才能真正变成人民群众手中的尖锐武器。
2023-07-18 17:59
“千万工程”把村庄整治与发展经济结合起来,以乡村经营为抓手,持续打通“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转化通道,将生态红利变为民生福利。
2023-07-12 09:32
区域国别学是典型的交叉学科,只有从不同学科视角贡献知识增量,通过融合、碰撞和创新,才能最终形成学科共识。
2023-06-28 09:36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