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首页> 党建频道> 党史博览 > 正文

唐延杰将军二三事

来源:人民政协报2020-01-23 09:37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作者:江西省萍乡市政协文化文史和学习委员会主任 吴昌荣

  一生戎马、战功赫赫的开国中将唐延杰,青年时期在党的影响下义无反顾地走上了为中国人民求解放的道路,为中国人民的解放事业立下了功勋。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他致力于军事教育事业和国防科研事业,为培养提高我军干部的军事素养和现代化作战指挥能力尽职尽责;为我国国防科研事业的发展呕心沥血。

  曾在安源当“学徒”

  1922年,唐延杰13岁来到江西萍乡安源,以一个“学徒”身份,在安源生活学习7年。他进厂两个月,即爆发安源工人大罢工,成立了工人俱乐部,他目睹了工人的无穷力量。

  以此为契机,他进入了刚刚成立的安源夜校,被编在甲班学习,每天晚上走六七里路去上学,两年期间从未缺课。夜校老师多为“共产党员”,授课内容有:帝国主义豢养军阀,压迫中国人民,掠夺我国财富;袁世凯同日本帝国主义签订不平等条约“二十一条”等,两年的学习,让他增长了很多知识,也懂得了许多社会上的“事情”。

  社会主义青年团的第一次团课让他印象非常深刻。老师问:“世界上是什么东西最宝贵?”有的同学说:“光阴最宝贵。”有的同学说:“劳动最宝贵。”老师回答:“是劳动最宝贵,劳动能创造价值,劳动能创造世界的一切。”唐将军后来回忆,这次团课给他留下了深刻印象,让他认识到工人阶级的伟大,共产主义思想在他的大脑中开始“启蒙发芽”。

  1923年9月,唐延杰由同厂学徒推荐介绍加入了社会主义青年团。第二年9月,安源共青团动员、组织青年工人到矿警队当兵,他当即报名,新兵训练他表现极好,被评为一等兵。“当兵”四个月后,他被推荐去武昌国民革命军第四军军官学校学习。到武昌后,他第一次见到了聂荣臻,并在聂荣臻的推荐下进入了叶挺独立团。

  杀彭德怀的坐骑

  红军长征时,唐延杰担任红三军团后方部部长,保障红三军团的后勤补给。长征时,红军前有堵截,后有追兵,再加上行军不便,吃饭成了一个最大的问题。1935年8月开始过草地时,红三军团已经断了粮。彭德怀来找唐延杰,问有什么好办法。唐延杰沉思片刻说:“杀了它们吧。”“它们”是谁?就是军团里仅剩的6头骡子,负责驮运重要物资,其中一头还是彭德怀的坐骑。

  彭德怀了解唐延杰,不到万不得已的时候不会提出这个建议。彭德怀命人把骡子都给了唐延杰。

  正是这6头骡子,让红三军团的将士们恢复了部分体力,终于走出了草地。后来,彭德怀感慨地对大家说:“唐延杰是我红三军团的萧何,没有萧何搞后勤,刘邦能打胜仗吗?”

  参谋长也能打仗

  唐延杰一生多次与聂荣臻搭档,从他早年入伍到晚年离休,聂荣臻多次表扬唐延杰是“诸葛亮”。

  1937年11月7日,八路军晋察冀军区在山西五台普济寺宣告成立,聂荣臻任司令员兼政委,唐延杰任参谋长。1939年8月至1941年8月期间,上级决定由聂鹤亭担任晋察冀军区参谋长,唐延杰改任副参谋长。唐延杰欣然授命,一如既往地做好本职工作。1940年7月22日,聂荣臻接到了八路军总部下达的关于大举破击正太路等交通线———即“百团大战”的《战役预备命令》。接到命令后,聂荣臻对聂鹤亭、唐延杰说:“总部的命令已经规定得很清楚,你们就据此拟订部署计划,立即下发,要各部做好准备。”聂鹤亭、唐延杰接到命令后立即行动,两人忙了个通宵,把计划制定出来,第二天经聂荣臻同意后,《关于进行正太战役部署的命令》向军区指战员发出。同志们纷纷称赞说:聂、唐合作,效率惊人!

  9月26日,日军独立第四混成旅团大队长清水喜代美率领1300多人从正太铁路以北的盂县出发,渡过滹沱河,在飞机掩护下进攻五台东南的柏兰镇。此时晋察冀军区领导机关和边区党委、政府机关,正在五台县耿镇、石嘴附近的一条山沟中,距离柏兰镇仅20余公里。为了掩护领导机关转移,唐延杰亲自上阵,指挥第二军分区部队和军区学兵营担任掩护工作。9月29日,部队在牛道岭与敌人遭遇,唐延杰指挥部队与敌激战一天,杀伤了大批敌人,直到军区机关和边区党政机关全部安全转移后,唐延杰才和战士们撤离阵地。

  据曾任聂荣臻警卫员的谢光堂回忆,一次,部队在山西五台山附近的山沟里被日军重重包围。当时,聂荣臻和唐延杰都在部队里。“原来,我们的一个老百姓被敌人抓住了,好不容易才逃出来。但没有想到,日本侵略军就根据他的脚印一路追了过来。”部队半夜趁黑突围,日军发现后穷追猛赶,当时为了掩盖部队在行军中留下的脚印痕迹,唐延杰亲自带领侦察兵断后,他指挥战士们用床单包裹了黄沙,待大部队全部通过后,把黄沙一路撒在道路上,掩盖原有的脚印痕迹。

  参与制定两套方案

  1949年6月,新政协筹备会议决定举行隆重的开国大典,7月,成立开国大典筹备委员会,以中共中央军事委员会副主席、新政协筹备会议常务委员会副主任周恩来为主任,中共北平市委书记彭真、解放军副总参谋长聂荣臻、新政协筹备会议代理秘书长林伯渠、中共中央统战部部长李维汉为副主任。筹备委员会拟定开国大典包括三大内容:一是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成立典礼;二是中国人民解放军阅兵式;三是人民群众的游行欢庆活动。

  作为开国大典一个重大项目的阅兵仪式,是人民解放军建军迄至当时最盛大、最庄严的一次庆典。筹备委员会决定,以聂荣臻任阅兵总指挥,第二十兵团司令员杨成武、华北军区参谋长唐延杰、中共北平市委副书记刘仁等为副总指挥,下设阅兵指挥所,杨成武兼任指挥所主任,唐延杰兼副主任,具体负责各项工作。开国阅兵事关重大,聂荣臻、杨成武日夜忙碌,紧张筹备,力求万无一失。

  唐延杰走上特殊领导岗位之后深感责任重大,在中央军委的领导下,他多方求教,一丝不苟地协助聂荣臻、杨成武主持起草阅兵典礼方案。经过努力,阅兵方案顺利通过,但阅兵地点放在哪里,却没有当即定下来。围绕确定阅兵地点的问题,杨成武、唐延杰等会同同志们进行了反复推敲和研究。终于在1949年8月拿出了两套方案,提交周恩来。第一套方案:阅兵地点选在市中心天安门广场;第二套方案:阅兵地点选在市郊西苑机场。两套方案分别标画了一张部队位置及行进路线图。周恩来反复权衡,于1949年9月2日凌晨写下意见:毛主席、总司令、少奇同志阅:日期在政府成立之日闭幕后。阅兵地点以天安门前为好。自1949年10月1日起,天安门成了中华人民共和国的象征。

  研究院长

  1961年2月21日,唐延杰被任命为国防部第六研究院院长。建院初期,唐延杰最关注的问题是,研究机构怎么建,科研工作如何开展。他反复学习中央的决定,到有关单位调研,同时召开行政技术座谈会,研讨研究院的攻关方向,确定了“六院集中优势兵力,抢时间、攀尖端,在不太长的时间内力争赶上世界先进水平”的方针。

  在唐延杰的主持下,陆续建立了一批专业设计研究所,专门飞机、发动机、仪表、电器、附件、武器的设计研究;还建立了一批科学研究所,从事空气动力、结构强度、救生、光学机械、自动控制等方面的应用研究。这些研究所集中了国内从事飞机设计多方面的技术力量,为自行设计歼击机做了组织准备和技术准备。与此同时,唐延杰还狠抓设计队伍技术素质的提高。他多次到研究所,讲解工作的重要意义,动员科研设计人员扎扎实实地开展工作,为自行设计先进的歼击机打下一个牢固的基础。

  1965年2月,六院与航空工业部(三机部)合并,唐延杰担任三机部副部长兼六院院长。从1965年开始,唐延杰领导完成四个规模更大的科研实验基地的建设,为我国新飞机和航空发动机的设计、实验与研究提供了强有力的技术支撑。

[ 责编:武鹏飞 ]
阅读剩余全文(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新质生产力引领下的共同富裕之路

  • 数字化转型赋能中小企业高质量发展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高质量构建“大思政课”工作体系要聚焦目标、效果和特色,着力破解思政课建设中的重点、难点和关键问题,带动思政课叙事表达体系和场景体验模式的深层变革。
2024-03-18 10:28
中华文化的主体性植根于5000多年的文化沃土,是在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革命文化、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基础上,借鉴吸收人类一切优秀文明成果的基础上建立起来的。
2024-03-08 16:31
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加速发展,各国既面临着新的发展机遇,也需要应对新的全球性问题,国际社会迫切需要携手合作,共同打造和平、安全、开放、合作的网络空间,携手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
2024-03-01 14:51
中华民族传统节日春节即将到来。值此之际回望2023年,中国经济主要预期目标圆满实现。展望新的一年,我国经济发展依然将面临一些困难和挑战,但同时也具有体量大韧性强创新后劲足的竞争优势、宏观经济政策回旋空间大的支撑效应、新一轮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增长红利等三重有利支撑。
2024-02-09 16:37
要聚焦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中心任务,以加快政府职能转变和优化政府职责体系为重点,在“加减乘除”上做文章,推进机构改革再深化,为在新征程上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提供新动力。
2024-01-30 11:31
面对不断升级的数字社交产品,反而需要青年人意识到沉浸式社交环境背后的营销策略与运作逻辑,从而与社交媒体生成的感官刺激与虚拟自我保持距离。
2024-01-15 09:41
“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的提出,内含着马克思主义的价值宗旨,体现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根植于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实际,符合中国共产党的初心使命,体现合规律性与合目的性的高度统一。
2024-01-12 09:39
冬至阳生,岁回律转。在新的一年,我们站在这一年的不易成果上,对未来充满信心,更加需要接续奋斗、砥砺前行,取得更多发展成果。
2024-01-04 15:35
针对目前思政课教师供给能力不能有效满足思政课强起来的发展需要这一突出矛盾,要切实提升教师供给能力,改进教学方式,推动新时代思政课朝着高质量发展。
2023-12-14 17:59
我国始终主动实行扩大进口的战略和政策,连续举办进口博览会,倡导开放合作,与既往的贸易保护理论和政策主张存在根本差异,为维护开放的世界经济注入了强大动力。
2023-11-09 10:22
面向未来,要进一步扩大“朋友圈”,绘制好“工笔画”,对接好“硬联通”与“软联通”,秉持包容、合作、共赢的原则,为实现民族复兴和推进全人类的福祉而努力奋斗。
2023-10-24 11:06
文化交流很重要,我们在讲“一带一路”的时候,也需要讲“共建国家”给我们带来的好处。其实我们面临着如何正确对待自己的问题,“一带一路”不是单方面的施与,而是双向的或多向的互利。
2023-10-10 09:58
我们必须要全面把握东北向北开放的历史使命,通过推动东北亚次区域、国别合作,破解东北亚各国战略意图和利益不同、战略互信缺失的困境。
2023-09-27 09:53
2022年我国数字经济规模达50.2万亿元,总量稳居世界第二,同比名义增长10.3%,占国内生产总值比重提升至41.5%,数字经济成为我国稳增长促转型的重要引擎。
2023-09-15 10:49
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和总体国家安全观为指导,准确把握完善国家安全法治体系的时代内涵和实现路径,是新时代新征程把中国特色国家安全法治建设推向前进的必由之路。
2023-08-22 09:41
习近平总书记进一步推进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创造性回答了关系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重大问题,形成一系列原创性理论成果。
2023-08-18 09:14
深刻的理论来源于人民大众的实践,只有不断拓展理论的深度和广度,用“大众话语”说清“理论话语”,理论才能真正变成人民群众手中的尖锐武器。
2023-07-18 17:59
“千万工程”把村庄整治与发展经济结合起来,以乡村经营为抓手,持续打通“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转化通道,将生态红利变为民生福利。
2023-07-12 09:32
区域国别学是典型的交叉学科,只有从不同学科视角贡献知识增量,通过融合、碰撞和创新,才能最终形成学科共识。
2023-06-28 09:36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