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一以贯之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
首页> 党建频道> 综合报道 > 正文

一以贯之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2020-01-16 10:33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作者: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教授 辛鸣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讲话中强调,“一以贯之、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这是政治宣示,是政治要求,更是新时代中国共产党全面从严治党再出发的进军令。

  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关键在全面从严治党

  中国共产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中国共产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党是最高政治领导力量。这一系列政治判断,既对中国共产党历史地位与使命担当给予了高度肯定,又对中国共产党政党品格与政党作为提出了更高要求。

  中国共产党要担负起走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程中掌舵者、主心骨和端坐中军帐的“帅”之职责,始终成为时代先锋、民族脊梁,始终成为马克思主义执政党,自身必须过硬。中国共产党不是在真空中执政,所面临的执政考验、改革开放考验、市场经济考验、外部环境考验是长期的、复杂的,党面临的精神懈怠危险、能力不足危险、脱离群众危险、消极腐败危险是尖锐的、严峻的,影响党的先进性、弱化党的纯洁性的各种因素具有很强的危险性和破坏性。要通过全面从严治党,更加自觉地坚定党性原则,勇于直面问题,敢于刮骨疗毒,消除一切损害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的因素,清除一切侵蚀党的健康肌体的病毒。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只要马克思主义执政党不出问题,社会主义国家就出不了大问题,我们就能够跳出“其兴也勃焉,其亡也忽焉”的历史周期率。像中国共产党这样一个有着9000多万党员,460多万个基层党组织的大党,没有什么外在的力量能够打倒我们,打倒我们的只能是我们自己。中国共产党的伟大不在于不犯错误,而在于从不讳疾忌医,敢于直面问题,勇于自我革命。通过全面从严治党,刀刃向内、壮士断腕、刮骨疗伤,在革命性锻造中更加坚强,焕发出新的强大生机活力。

  中国共产党近百年的发展历程给我们一个启示:管党治党做得好、管得严,党和国家的事业就会高歌猛进、欣欣向荣;管党治党失之于宽、失之于松、失之于软,党和国家的事业就会受到损失,党的形象就会受到严重损害。所以,党的十八大以来全面从严治党成为了“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中的重要战略举措,党的十九大进一步明确坚持全面从严治党是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方略。从2018年要求“以永远在路上的执着把全面从严治党引向深入”,到2019年强调“取得全面从严治党更大战略性成果、巩固发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到今年宣示“一以贯之、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当代中国共产党人正在以“狭路相逢勇者胜”的斗争精神,把全面从严治党持之以恒、毫不动摇地抓下去。

  勇于进行自我革命,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交出了优异答卷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坚持以伟大自我革命引领伟大社会革命,健全党的领导制度体系,深化党的建设制度改革,完善全面从严治党制度。采取一系列新举措加大管党治党力度,坚持正风肃纪、标本兼治,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以“打虎”“拍蝇”“猎狐”惩治腐败,坚决遏制腐败蔓延势头,着力构建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体制机制,层层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解决了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党内政治生活出现许多新气象,党内政治生态明显好转,党群关系明显改善,党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显著增强,一个新时代马克思主义执政党的形象展现在世人面前。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讲话中指出,“推动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取得了历史性、开创性成就,产生了全方位、深层次影响。”这一判断与党的十九大报告做出的“五年来的成就是全方位的、开创性的,五年来的变革是深层次的、根本性的”判断一脉相承。没有全面从严治党所取得的历史性、开创性成就,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也不能取得全方位、开创性成就。

  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取得了历史性、开创性成就,就在于我们党在应对“四大考验”和“四种危险”上交出了优异答卷。新中国成立70多年来,我们党领导人民创造了世所罕见的经济快速发展奇迹和社会长期稳定奇迹,实现了风景这边独好的“中国之治”,在应对长期执政考验上成绩优异;改革开放40多年在历史演变的逻辑中前进、在时代发展的潮流中发展,极大改变了中国的面貌、中华民族的面貌、中国人民的面貌、中国共产党的面貌,在应对改革开放考验上成绩优异;用中国共产党人的党性原则引领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在应对市场经济考验上成绩优异;在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下,引领和塑造经济全球化,积极有效推动全球治理变革,在应对外部环境考验上成绩优异。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的精神状态更加蓬勃,执政本领更加高强,党群干群关系有了根本性改观,反腐败斗争取得压倒性胜利,凡此种种全面从严治党的成绩,让“四种危险”与中国共产党渐行渐远,中国共产党在全面从严治党的路上迈出了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大步。

  一以贯之坚定不移,把“严”的主基调长期坚持下去

  成绩来之不易,经验弥足珍贵。在充分肯定全面从严治党取得历史性、开创性成就的同时,我们也要看到,党内存在的一些深层次问题还没有得到根本解决,一些老问题反弹回潮的因素依然存在,还出现了一些新情况新问题。如果我们让已经初步解决的问题反弹回潮、故态复发,那就会失信于民,我们党就会面临更大的危险。“事辍者无功,耕怠者无获”。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不断强化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确保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贯彻落实,这一要求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在全面从严治党这个问题上,不能有差不多了,该松口气、歇歇脚的想法,不能有打好一仗就一劳永逸的想法,不能有初见成效就见好就收的想法。必须持之以恒、善作善成,把管党治党的螺丝拧得更紧,把全面从严治党的思路举措搞得更加科学、更加严密、更加有效,一以贯之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

  2020年,全面从严治党要突出战略重点,这就是要通过做好纪检监察工作,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提供坚强保障。

  强化政治监督是第一位的,要把增强“两个维护”的政治自觉作为第一着力点。只有把“两个维护”切实落在行动上而不是停留在口头上,才能保证全党集中统一,才能使我们党更加有力量。

  作风建设不能松劲,要形成求真务实、清正廉洁的新风正气。以优良作风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打赢决战脱贫攻坚战,集中解决好贫困地区群众反映强烈、损害群众利益的突出问题,精准施治脱贫攻坚中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问题,加强对脱贫工作绩效特别是贫困县摘帽情况的监督。

  不仅要继续坚持“老虎”“苍蝇”一起打,重点查处不收敛不收手的违纪违法问题,还要深刻把握党风廉政建设规律,从反腐败斗争基本方针和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重要方略的高度,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不断巩固发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

  所有这一切有个前提,就是要用严明的纪律维护制度,增强纪律约束力和制度执行力。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已经构建起一套行之有效的权力监督制度和执纪执法体系,这是一以贯之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进而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制度保障。通过严明纪律,打通全面从严治党的“最后一公里”,让好制度更有权威,让好制度真正被执行并且执行好,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就会取得新的更大成就。

[ 责编:武鹏飞 ]
阅读剩余全文(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新质生产力引领下的共同富裕之路

  • 数字化转型赋能中小企业高质量发展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高质量构建“大思政课”工作体系要聚焦目标、效果和特色,着力破解思政课建设中的重点、难点和关键问题,带动思政课叙事表达体系和场景体验模式的深层变革。
2024-03-18 10:28
中华文化的主体性植根于5000多年的文化沃土,是在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革命文化、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基础上,借鉴吸收人类一切优秀文明成果的基础上建立起来的。
2024-03-08 16:31
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加速发展,各国既面临着新的发展机遇,也需要应对新的全球性问题,国际社会迫切需要携手合作,共同打造和平、安全、开放、合作的网络空间,携手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
2024-03-01 14:51
中华民族传统节日春节即将到来。值此之际回望2023年,中国经济主要预期目标圆满实现。展望新的一年,我国经济发展依然将面临一些困难和挑战,但同时也具有体量大韧性强创新后劲足的竞争优势、宏观经济政策回旋空间大的支撑效应、新一轮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增长红利等三重有利支撑。
2024-02-09 16:37
要聚焦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中心任务,以加快政府职能转变和优化政府职责体系为重点,在“加减乘除”上做文章,推进机构改革再深化,为在新征程上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提供新动力。
2024-01-30 11:31
面对不断升级的数字社交产品,反而需要青年人意识到沉浸式社交环境背后的营销策略与运作逻辑,从而与社交媒体生成的感官刺激与虚拟自我保持距离。
2024-01-15 09:41
“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的提出,内含着马克思主义的价值宗旨,体现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根植于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实际,符合中国共产党的初心使命,体现合规律性与合目的性的高度统一。
2024-01-12 09:39
冬至阳生,岁回律转。在新的一年,我们站在这一年的不易成果上,对未来充满信心,更加需要接续奋斗、砥砺前行,取得更多发展成果。
2024-01-04 15:35
针对目前思政课教师供给能力不能有效满足思政课强起来的发展需要这一突出矛盾,要切实提升教师供给能力,改进教学方式,推动新时代思政课朝着高质量发展。
2023-12-14 17:59
我国始终主动实行扩大进口的战略和政策,连续举办进口博览会,倡导开放合作,与既往的贸易保护理论和政策主张存在根本差异,为维护开放的世界经济注入了强大动力。
2023-11-09 10:22
面向未来,要进一步扩大“朋友圈”,绘制好“工笔画”,对接好“硬联通”与“软联通”,秉持包容、合作、共赢的原则,为实现民族复兴和推进全人类的福祉而努力奋斗。
2023-10-24 11:06
文化交流很重要,我们在讲“一带一路”的时候,也需要讲“共建国家”给我们带来的好处。其实我们面临着如何正确对待自己的问题,“一带一路”不是单方面的施与,而是双向的或多向的互利。
2023-10-10 09:58
我们必须要全面把握东北向北开放的历史使命,通过推动东北亚次区域、国别合作,破解东北亚各国战略意图和利益不同、战略互信缺失的困境。
2023-09-27 09:53
2022年我国数字经济规模达50.2万亿元,总量稳居世界第二,同比名义增长10.3%,占国内生产总值比重提升至41.5%,数字经济成为我国稳增长促转型的重要引擎。
2023-09-15 10:49
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和总体国家安全观为指导,准确把握完善国家安全法治体系的时代内涵和实现路径,是新时代新征程把中国特色国家安全法治建设推向前进的必由之路。
2023-08-22 09:41
习近平总书记进一步推进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创造性回答了关系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重大问题,形成一系列原创性理论成果。
2023-08-18 09:14
深刻的理论来源于人民大众的实践,只有不断拓展理论的深度和广度,用“大众话语”说清“理论话语”,理论才能真正变成人民群众手中的尖锐武器。
2023-07-18 17:59
“千万工程”把村庄整治与发展经济结合起来,以乡村经营为抓手,持续打通“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转化通道,将生态红利变为民生福利。
2023-07-12 09:32
区域国别学是典型的交叉学科,只有从不同学科视角贡献知识增量,通过融合、碰撞和创新,才能最终形成学科共识。
2023-06-28 09:36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