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八路军巧妙设伏向敌人“要棉衣”
首页> 党建频道> 党史博览 > 正文

八路军巧妙设伏向敌人“要棉衣”

来源:人民政协报2022-12-04 16:41

  1942年,日军调集重兵,对太行抗日根据地的“心脏”武乡县发起“全面蚕食”。武乡县游击队、独立营等地方武装配合八路军主力,采取机动灵活的战略战术,到处打击敌人,取得了一系列胜利。

  1942年初冬的一天,武乡县六区抗日游击队二班在蟠(龙)武(乡)公路上发现一大队伪军沿公路行进。为了弄清敌人的意图,二班当即尾随跟踪。不久,他们发现一个伪军离开队伍向岔道走去,于是将这个敌人活捉,送到游击队指挥部。

  经审讯,俘虏供认:其所属部队是驻蟠龙据点伪军的1个连,被派往沁县领取军需物资和棉衣,按计划,明日天一亮会从沁县押运物资返回蟠龙,而他则是被伪军连长派往附近村子联络“接待”事宜的。游击队队长樊仁忠和政委杨全林正在为游击队的“冬装”发愁,得到这个消息后“喜出望外”。两人立即押着俘虏前往县独立营营部,向营长冉国华报告。冉国华马上找来八路军七六九团三营营长钟鸣凤、县独立营一连连长樊成水,共同商议伏击敌人、夺取军需物资的作战方案。

  经研究决定:伏击地点设在敌人的必经之路峪口村——这里地形复杂,便于隐蔽,还有一条小河从蟠(龙)武(乡)公路上穿流而过,虽然水很浅,但渡河会迟滞敌人的行进速度;且距离段村、蟠龙敌人据点各为15公里,战斗打响,增援敌人最快也需一个半小时才能赶到。具体兵力部署是:六区游击队埋伏在离公路30米左右的乱石堆里,等敌人进入伏击圈,以密集的手榴弹杀伤敌人;独立营一连挑选80名战士组成突击队,埋伏在峪口村东的小沟里,战斗打响后,在炮火的掩护下冲向敌人,夺取军需物资;七六九团三营派出一个排,携带轻机枪两挺和小炮一门,埋伏在峪口村东南的两个小山包上,实施火力掩护。

  会议结束后,各部队领导回到部队,进行了战斗动员。六区游击队队员们将手榴弹两颗或3颗捆为1捆,向群众借了数十个箩筐,每个参战的战士除带1支步枪外,还要带上半箩筐的手榴弹。经过准备,参战各部队于第二天凌晨6时进入阵地。

  当天上午,公路上传来了枪声,这是敌人在进行火力侦察。埋伏在道路两旁的游击队员们每个人手里抓一捆手榴弹,轻轻将手榴弹的导火线拉出,屏住呼吸,静静地等候敌人的到来。

  不久,敌人开始走进伏击圈。由于敌人害怕沿途遭到八路军袭击,故意把队伍拉得很长——走在前面的是3个尖兵,离他们不远处跟着伪军一个排,其余的伪军或坐在运载军需物资的大车上,或围在大车左右缓缓前行,大车上有伪军军官手拿望远镜向四周观察,还有部分敌人远远跟在后面。

  敌人尖兵和先头部队蹚水过了河,继续向前。后面的敌指挥官见状,便催促大车立即过河。由于河岸上石头多,第一辆大车上又坐着十来个敌人,马匹根本拉不动,任凭车夫怎么鞭打,就是不前进。敌指挥官就驱赶车上的伪军士兵下车。车上的伪军士兵谁也不想蹚水过河,于是赖着不肯下车,气得伪军指挥官又打又骂。正在这时,后面的4辆大车也陆续聚集了过来。

  随着指挥员一声令下,埋伏在道路旁的战士立即向敌人扔出集束手榴弹。顿时公路上硝烟弥漫、尘土飞扬,不少敌人被当场击毙。残敌刚想顽抗,又遭到了七六九团三营战士居高临下的射击,被毙伤不少。乘敌人慌乱之际,县独立营一连的80名突击队员从隐蔽处冲了出来,向敌人发起了猛攻。残敌招架不住,只得扔下大车向后逃跑。突击队员一面追击敌人,一面将缴获的5辆大车连同车上的军需物资迅速转移。逃跑的敌人在拼命逃出八路军的小炮射程后,和后面的敌人会合,架起携带的迫击炮和机枪向河边胡乱射击,已经渡河的敌人也在远离河岸的地方向河边打冷枪,就是不敢回援。等敌人援军赶来时,八路军参战部队早已撤出了战斗。这次战斗,毙伤敌人数十人,缴获枪械、子弹及军需物资一批,其中包括棉衣300多套,我方仅两人负轻伤。

  战斗后,县独立营和六区游击队指战员都换上了新棉衣。有战士领到棉衣后风趣地说:敌人太有孝心了,咱们不仅冬天不受冻了,以后脱掉套在外面的军衣,还便于在敌占区活动,真是一举两得!(贾晓明)

[ 责编:赵宇 ]
阅读剩余全文(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阔步迈向网络强国”互联网企业微党课

  • 何以模范 | 北疆文化系列专题片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数字基础设施是数字经济发展的底座,是网络强国、数字中国建设的基石。要立足不同产业特点和差异化需求,推动经济产业全方位、全链条网络化、数字化、智能化转型。
2024-04-23 16:17
高质量构建“大思政课”工作体系要聚焦目标、效果和特色,着力破解思政课建设中的重点、难点和关键问题,带动思政课叙事表达体系和场景体验模式的深层变革。
2024-03-18 10:28
中华文化的主体性植根于5000多年的文化沃土,是在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革命文化、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基础上,借鉴吸收人类一切优秀文明成果的基础上建立起来的。
2024-03-08 16:31
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加速发展,各国既面临着新的发展机遇,也需要应对新的全球性问题,国际社会迫切需要携手合作,共同打造和平、安全、开放、合作的网络空间,携手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
2024-03-01 14:51
中华民族传统节日春节即将到来。值此之际回望2023年,中国经济主要预期目标圆满实现。展望新的一年,我国经济发展依然将面临一些困难和挑战,但同时也具有体量大韧性强创新后劲足的竞争优势、宏观经济政策回旋空间大的支撑效应、新一轮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增长红利等三重有利支撑。
2024-02-09 16:37
要聚焦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中心任务,以加快政府职能转变和优化政府职责体系为重点,在“加减乘除”上做文章,推进机构改革再深化,为在新征程上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提供新动力。
2024-01-30 11:31
面对不断升级的数字社交产品,反而需要青年人意识到沉浸式社交环境背后的营销策略与运作逻辑,从而与社交媒体生成的感官刺激与虚拟自我保持距离。
2024-01-15 09:41
“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的提出,内含着马克思主义的价值宗旨,体现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根植于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实际,符合中国共产党的初心使命,体现合规律性与合目的性的高度统一。
2024-01-12 09:39
冬至阳生,岁回律转。在新的一年,我们站在这一年的不易成果上,对未来充满信心,更加需要接续奋斗、砥砺前行,取得更多发展成果。
2024-01-04 15:35
针对目前思政课教师供给能力不能有效满足思政课强起来的发展需要这一突出矛盾,要切实提升教师供给能力,改进教学方式,推动新时代思政课朝着高质量发展。
2023-12-14 17:59
我国始终主动实行扩大进口的战略和政策,连续举办进口博览会,倡导开放合作,与既往的贸易保护理论和政策主张存在根本差异,为维护开放的世界经济注入了强大动力。
2023-11-09 10:22
面向未来,要进一步扩大“朋友圈”,绘制好“工笔画”,对接好“硬联通”与“软联通”,秉持包容、合作、共赢的原则,为实现民族复兴和推进全人类的福祉而努力奋斗。
2023-10-24 11:06
文化交流很重要,我们在讲“一带一路”的时候,也需要讲“共建国家”给我们带来的好处。其实我们面临着如何正确对待自己的问题,“一带一路”不是单方面的施与,而是双向的或多向的互利。
2023-10-10 09:58
我们必须要全面把握东北向北开放的历史使命,通过推动东北亚次区域、国别合作,破解东北亚各国战略意图和利益不同、战略互信缺失的困境。
2023-09-27 09:53
2022年我国数字经济规模达50.2万亿元,总量稳居世界第二,同比名义增长10.3%,占国内生产总值比重提升至41.5%,数字经济成为我国稳增长促转型的重要引擎。
2023-09-15 10:49
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和总体国家安全观为指导,准确把握完善国家安全法治体系的时代内涵和实现路径,是新时代新征程把中国特色国家安全法治建设推向前进的必由之路。
2023-08-22 09:41
习近平总书记进一步推进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创造性回答了关系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重大问题,形成一系列原创性理论成果。
2023-08-18 09:14
深刻的理论来源于人民大众的实践,只有不断拓展理论的深度和广度,用“大众话语”说清“理论话语”,理论才能真正变成人民群众手中的尖锐武器。
2023-07-18 17:59
“千万工程”把村庄整治与发展经济结合起来,以乡村经营为抓手,持续打通“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转化通道,将生态红利变为民生福利。
2023-07-12 09:32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