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提高执政本领 勇于且善于应对风险挑战
首页> 党建频道> 要闻 > 正文

提高执政本领 勇于且善于应对风险挑战

来源:天津日报2022-02-14 10:18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作者:徐行(南开大学周恩来政府管理学院教授)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强调,只要我们把握新的伟大斗争的历史特点,抓住和用好历史机遇,下好先手棋、打好主动仗,发扬斗争精神,增强斗争本领,凝聚起全党全国人民的意志和力量,就一定能够战胜一切可以预见和难以预见的风险挑战。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指出,“我们党一步步走过来,很重要的一条就是不断总结经验、提高本领,不断提高应对风险、迎接挑战、化险为夷的能力水平。”在新的时代我们面临着新机遇新挑战,要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目标,中国共产党必须不断提升执政本领,树立居安思危的意识,勇于且善于应对各种风险挑战。

  一、坚持底线思维 重视抵御政治安全的风险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深刻认识到错综复杂的国际环境和国内外形势变化带来的新的风险和新挑战,一再强调坚持底线思维,不论世界风云如何变换,始终要坚定不移地坚持党的绝对领导,这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特征和最大优势,对新时代我们党抵御重大风险具有决定性意义。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的“中国共产党所具有的无比坚强的领导力,是风雨来袭时中国人民最可靠的主心骨”。党的领导是抵御任何风险挑战的根本遵循,是关系国家安危和前途命运的根本保障。中国共产党百年来艰苦奋斗的辉煌历程雄辩地证明,正因为有了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中国才取得了举世瞩目的伟大成就,才有了今天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的国际地位。当前我们面临的重大风险挑战越多,就越需要全体党员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在我们面临着的种种风险和挑战中,首先要重视和抵御的是政治方面的风险,这是一个党、一个国家能够长治久安的最根本保障。我们要将党和国家的政治安全放在第一位,确保我国社会主义政治制度和发展方向行稳致远。以毛泽东同志为代表的第一代党的领导核心,带领中国人民,自力更生,奋发图强,为我国社会主义奠定了根本政治前提和制度基础。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谋篇定局,以战略眼光提出了总体国家安全观,统筹中华民族全面复兴之全局,统筹应对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带领全国人民战胜了一系列重大风险挑战,“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了更为完善的制度保证、更为坚实的物质基础、更为主动的精神力量。”为维护国家政治安全,必须永远坚持共产党领导的社会主义制度,提高抵御政治风险的本领。所有党员在涉及举什么旗、走什么道路、采取什么制度的大是大非面前,必须旗帜鲜明、立场坚定,不能有丝毫含糊和动摇。

  二、建立预警防控机制 坚持党对意识形态的领导

  要勇于和善于应对新形势下的各种风险挑战,提高党的执政本领是关键。一方面要建立和完善重大风险的预警机制和防控机制,牢牢把住三个关键点:一是不断提升评估预警的科学性,为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提供技术支撑。党的各级干部要充分利用高度发达的现代信息技术,不断提升对重大风险信息的收集、掌握、分析、研判的能力,对各种可能存在的隐患要具备一定的预判能力,对党和国家安全中可能出现的风险要作出较早的评估预警,并根据风险程度及时制定出处置对策,力争将风险因素消灭在萌芽状态。二是健全和落实各级领导干部的风险防控责任机制,以确保层层落实、职责同构、责任到人。对逃避问题、当官不为、化解风险不利、给党和国家安全及人民群众利益造成损失的干部必须严肃追责、严格处理。三是要不断完善党内党外防范抵御重大风险的协同参与机制,通过进一步沟通人民群众有序政治参与渠道来提升党和国家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的能力,要依靠各级党政机构、各个职能部门和广大人民群众的协力合作,同舟共济,共同应对风险挑战。

  另一方面要坚持党对意识形态的统一领导。维护国家政治安全,意识形态领域是一个不可或缺的重要方面,它关乎对党的思想理论、政策方针的宣传和理解、对国家、社会和民众政治形象、政治意识、政治倾向、政治心理的灌输和培育,直接影响到党和国家的政治安全。党的十九大明确指出,为了抵御政治风险,我们党要牢牢把握住意识形态领导权、管理权与话语权。新形势下意识形态领域斗争更为复杂尖锐,全体党员必须强化政治意识与责任意识,在重大问题上必须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在意识形态领域积极弘扬主旋律,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正面引导,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引导舆论、凝聚人心、团结民众。在现今新媒体迅速发展的时代,互联网和自媒体已成为意识形态领域的重要阵地之一,要坚持党对意识形态的领导,就要善于利用新媒体,善于运用网络传播正能量,净化网络空间。信息技术高速发展的情况下,必须高度警惕和防范各类别有用心的人利用新媒体技术对我国意识形态的蚕食和对网民的误导,坚决捍卫意识形态领域的政治安全。

  三、增强忧患意识 清醒认识国内外重大风险隐患

  居安思危的忧患意识是中国共产党在革命、建设和改革的实践中取得的宝贵经验,是我们党治国理政的一个重要认知和基础。正是具备了忧患意识,我们党清醒地认识到随着改革进入深水区,许多前所未有的新问题新矛盾出现了,我们党内还存在着精神懈怠、能力不足、脱离群众、消极腐败等四大危险。我们党正面临着长期执政的考验、改革开放的考验、市场经济的考验和外部环境考验,这四大危险和四大考验是长期的、复杂的、严峻的,可以说每一个考验、每一种危险都关系到党的生死存亡,关系到国家的安危。作为世界第一大党,中国共产党必须具备忧患意识,保持高度警觉。我们必须坚持从严治党,直面四大考验,防范四大危险。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的:“行百里者半九十。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全党必须准备付出更为艰巨、更为艰苦的努力。”

  除了要警觉和战胜国内的风险隐患外,我国还面临着国际上的诸多挑战。当今世界正在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们越发展壮大,遇到的阻力和压力就会越大,面临的外部风险就会越多。西方某些国家不断鼓吹“中国威胁论”,目的就是阻挠中国稳进发展的步伐。面对国际风云变幻和严峻挑战,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有清醒的认识和准确的分析,客观判断形势,正确制定正确对策,统筹把握大局,战胜了一个又一个挑战,夺取了一系列重大胜利。如今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进入了一个新的关键时期,在新的历史条件下我们面临的困难和风险会更加复杂、更具挑战性。我们全党更应增强忧患意识、提高对潜在风险的认知,要清醒地认识到,“当前,我国正处于一个大有可为的历史机遇期,发展形势总的是好的,但前进道路不可能一帆风顺,越是取得成绩的时候,越是要有如履薄冰的谨慎,越是要有居安思危的忧患,绝不能犯战略性、颠覆性错误。”

  四、努力提高执政本领 敢于且更要善于化解风险

  中国共产党诞生于国家内忧外患、民族危难之时,百年来在同国内外一切艰难困苦和风险挑战的不屈不挠的英勇奋斗中自强不息、发展壮大、赢得了一个又一个胜利。勇敢面对挑战,敢于斗争、善于斗争是中国共产党不断克服无数重大风险的内生动力。党的十九大报告明确指出:“社会是在矛盾运动中前进的,有矛盾就会有斗争。我们党要团结带领人民有效应对重大挑战、抵御重大风险、克服重大阻力、解决重大矛盾,必须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任何贪图享受、消极懈怠、回避矛盾的思想和行为都是错误的。”所有共产党员都要传承和发扬大无畏的革命精神,不但敢于应对重大风险挑战,而且要提高善于抵御风险、战胜挑战的能力和本领。在危害国家和人民利益的大是大非面前一定要敢于亮剑,敢于迎难而上,善于斗争、善于夺取胜利,坚决捍卫国家安全,以生命保卫党和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

  当今,我们党正带领全国人民为继续实现第二个百年宏伟目标而奋斗。“想一帆风顺推进我们的事业,想顺顺当当实现我们的奋斗目标,那是不可能的。可以预见,在今后的前进道路上,来自各方面的困难、风险、挑战肯定还会不断出现,关键看我们有没有克服它们、战胜它们、驾驭它们的本领。”这是习近平总书记的语重心长的教诲,他为我们未来抵御重大风险阐明了根本之策。这就是要求作为执政党必须要努力提高制度执行能力、国家治理能力、驾驭全局的能力、突发性事件的应急处置能力以及专业技术水平。今后随着我国现代化建设步伐的加快,党和政府各项工作越来越专业化、专门化、精细化,信息化和科技化程度越来越高,新的风险挑战也会越来越复杂、艰巨、多变。中国共产党特别是党的领导干部要不断加强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专业训练,努力提高执政本领,勇于且善于抵御和战胜各种重大风险挑战,坚决捍卫国家的长治久安。

[ 责编:郑芳芳 ]
阅读剩余全文(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阔步迈向网络强国”互联网企业微党课

  • 何以模范 | 北疆文化系列专题片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数字基础设施是数字经济发展的底座,是网络强国、数字中国建设的基石。要立足不同产业特点和差异化需求,推动经济产业全方位、全链条网络化、数字化、智能化转型。
2024-04-23 16:17
高质量构建“大思政课”工作体系要聚焦目标、效果和特色,着力破解思政课建设中的重点、难点和关键问题,带动思政课叙事表达体系和场景体验模式的深层变革。
2024-03-18 10:28
中华文化的主体性植根于5000多年的文化沃土,是在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革命文化、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基础上,借鉴吸收人类一切优秀文明成果的基础上建立起来的。
2024-03-08 16:31
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加速发展,各国既面临着新的发展机遇,也需要应对新的全球性问题,国际社会迫切需要携手合作,共同打造和平、安全、开放、合作的网络空间,携手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
2024-03-01 14:51
中华民族传统节日春节即将到来。值此之际回望2023年,中国经济主要预期目标圆满实现。展望新的一年,我国经济发展依然将面临一些困难和挑战,但同时也具有体量大韧性强创新后劲足的竞争优势、宏观经济政策回旋空间大的支撑效应、新一轮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增长红利等三重有利支撑。
2024-02-09 16:37
要聚焦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中心任务,以加快政府职能转变和优化政府职责体系为重点,在“加减乘除”上做文章,推进机构改革再深化,为在新征程上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提供新动力。
2024-01-30 11:31
面对不断升级的数字社交产品,反而需要青年人意识到沉浸式社交环境背后的营销策略与运作逻辑,从而与社交媒体生成的感官刺激与虚拟自我保持距离。
2024-01-15 09:41
“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的提出,内含着马克思主义的价值宗旨,体现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根植于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实际,符合中国共产党的初心使命,体现合规律性与合目的性的高度统一。
2024-01-12 09:39
冬至阳生,岁回律转。在新的一年,我们站在这一年的不易成果上,对未来充满信心,更加需要接续奋斗、砥砺前行,取得更多发展成果。
2024-01-04 15:35
针对目前思政课教师供给能力不能有效满足思政课强起来的发展需要这一突出矛盾,要切实提升教师供给能力,改进教学方式,推动新时代思政课朝着高质量发展。
2023-12-14 17:59
我国始终主动实行扩大进口的战略和政策,连续举办进口博览会,倡导开放合作,与既往的贸易保护理论和政策主张存在根本差异,为维护开放的世界经济注入了强大动力。
2023-11-09 10:22
面向未来,要进一步扩大“朋友圈”,绘制好“工笔画”,对接好“硬联通”与“软联通”,秉持包容、合作、共赢的原则,为实现民族复兴和推进全人类的福祉而努力奋斗。
2023-10-24 11:06
文化交流很重要,我们在讲“一带一路”的时候,也需要讲“共建国家”给我们带来的好处。其实我们面临着如何正确对待自己的问题,“一带一路”不是单方面的施与,而是双向的或多向的互利。
2023-10-10 09:58
我们必须要全面把握东北向北开放的历史使命,通过推动东北亚次区域、国别合作,破解东北亚各国战略意图和利益不同、战略互信缺失的困境。
2023-09-27 09:53
2022年我国数字经济规模达50.2万亿元,总量稳居世界第二,同比名义增长10.3%,占国内生产总值比重提升至41.5%,数字经济成为我国稳增长促转型的重要引擎。
2023-09-15 10:49
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和总体国家安全观为指导,准确把握完善国家安全法治体系的时代内涵和实现路径,是新时代新征程把中国特色国家安全法治建设推向前进的必由之路。
2023-08-22 09:41
习近平总书记进一步推进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创造性回答了关系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重大问题,形成一系列原创性理论成果。
2023-08-18 09:14
深刻的理论来源于人民大众的实践,只有不断拓展理论的深度和广度,用“大众话语”说清“理论话语”,理论才能真正变成人民群众手中的尖锐武器。
2023-07-18 17:59
“千万工程”把村庄整治与发展经济结合起来,以乡村经营为抓手,持续打通“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转化通道,将生态红利变为民生福利。
2023-07-12 09:32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