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习近平总书记关切事|扎紧篱笆打好桩——各地筑牢社区防控安全屏障
首页> 党建频道> 学习园地 > 正文

习近平总书记关切事|扎紧篱笆打好桩——各地筑牢社区防控安全屏障

来源:新华网2020-04-15 09:44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新华社记者骆国骏、王君璐、李平、王自宸

  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社区防控工作,多次作出重要指示和部署。在4月8日召开的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再次强调,要优化社区管控措施,筑牢社区防控安全屏障。

  在抗疫一线,全国400多万名社区工作者牢记使命,在65万个城乡社区进行疫情监测、出入管理、宣传教育、环境整治、困难帮扶等工作,为遏制疫情扩散、保障群众生活作出重要贡献。

  护家园保平安 推进社区防控常态化

  北京市西城区大栅栏街道三井社区建立社区疫情防控微信群,通报每天防疫情况(2月27日摄)。新华社发(夏子麟 摄)

  “疫情防控进入常态化阶段,更要持之以恒不松劲。”疫情发生以来,北京市西城区委大栅栏街道工委书记李婕每天晚上都要和街道干部们一起“算账”。“目前还有135人没有返京,11人还在武汉。”

  大栅栏街道离天安门广场仅一步之遥,辖区内既有著名的文化旅游区,也有人口密度较大的居住区。疫情发生以来,在大栅栏街道,区里下沉干部140多人、街道下沉干部160多人、社区工作者150多人、党员志愿者300多人、保安300多人,共同组成了千余人的一线防控队伍,做好社区封闭、站岗值守、居家隔离群众服务保障、消杀防疫等各项工作。

  北京市西城区大栅栏街道百顺社区在职党员主动报到,在陕西巷南口登记点值守(2月16日摄)。新华社发(张琦 摄)

  北京市西城区大栅栏街道石头社区社工在博兴胡同登记点上值守(2月14日摄)。新华社发(崔耀平 摄)

  “最近重点开展返京人员情况摸排,街道和每一个未返京人员保持动态联系,将北京市最新政策、大栅栏地区复工复产相关要求,通过电话、微信告知。”李婕介绍,为了适应疫情防控新形势,街道将辖区内2万多个居民手机号统一录入系统,制作电子出入证,充分利用数据化手段,扎牢社区防控篱笆。

  4月8日,武汉市解除离汉通道管控,武汉逐步恢复往日生机。然而“解封”不等于“解防”,打开城门不等于打开家门,社区疫情防控管理没有丝毫放松。

  “4月11日晨会重点:收集滞留武汉人员返程信息;下沉党员陆续撤离,小区封控平稳过渡……”武汉市洪山区狮子山街珞狮路社区党总支书记陈莉萍的日记本上,写满战“疫”工作重点。

  陈莉萍介绍,虽然3月16日已被评为无疫情社区,但珞狮路社区封控力度不减,不获全胜决不收兵。

  全国多地生产生活秩序逐步恢复,推进社区防控工作常态化成为当前社区工作的首要任务。

  在浙江杭州,随着本土疫情传播基本阻断,市民生活逐步恢复正常。记者在多个小区看到,小区门口虽有志愿者、保安或物业人员值守,但只要出示“杭州健康码”绿码就能自由进入,快递小哥、水电维修人员凭绿码也能正常进入小区。

  杭州市四季青街道钱塘社区工作人员和志愿者给隔离户送生活物资(3月2日摄)。新华社发

  “撤下有形卡口,更需筑起无形长城,实现应急响应快速化、重点管控精准化。”杭州市江干区四季青街道钱塘社区党委书记王翔说,他们正加强宣传引导,尝试构建4600多户1.8万余位居民人人参与、人人尽力的社区防控新局面。

  科技手段来助力 推进分级分类精准防控

  疫情防控常态化的新形势下,社区仍然是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重要防线。全国多地在抓细抓实社区防控各项工作的同时,不断加强科学、精准、精细、分类防控,让兜底防控网更加有力、有效。

  北京市东城区交道口街道福祥社区志愿者向居民讲解社区防疫政策(2月27日摄)。新华社发(夏子麟 摄)

  北京市东城区交道口街道福祥社区党委书记李德青向记者介绍社区防疫措施(2月27日摄)。新华社发(夏子麟 摄)

  “留学生小张从美国回国后,在西安隔离满14天,今晚回京,明天咱们一起去她家看一看。”4月10日晚8点,北京市东城区交道口街道福祥社区党委书记李德青仍在社区调度会上和社工交代工作。

  李德青介绍,目前福祥社区未返京居民68人,境外待返京人员11人,其中法国2人,美国1人,意大利1人……翔实并动态更新的疫情数据,得益于福祥社区制作的战“疫”民情图。

  福祥社区位于北京城市核心区,平房院与楼房交错分布,1336户居民里租户与本地居民混合,管控难度大。为加强精准防控,福祥社区建立住户台账,使用绿、橘、红及卡通小人4种形式,对住户进行分类标注。

  “返京人员14天居家观察期满,贴纸就从橘色变成绿色,大大节省了查阅时间,提高了工作效率。”李德青介绍,目前战“疫”民情图正逐步实现电子化,成为社区防疫大脑中枢。

  “在电子地图上社区193个院落都能点开,实时查看和更新每家每户的疫情数据,防疫更加智慧精准,也避免基层社工大量重复劳动,让他们腾出手来干更多防疫的实事。”李德青说。

  在武汉开发区(汉南区)沌口街翡翠玖玺社区,社区推出绿、红、黄三色通行证。其中,绿色复工卡集中办理、长期有效;红色办事卡、黄色购物卡在值守点临时申请,限时使用、当天有效。健康码配合三色通行证使用,实现精准识别居民出入需求,有效引导居民“非必要,不出门”。

  “社区面广人多,只有织密绣花针脚,才能确保疏而不漏、万无一失。”翡翠玖玺社区书记孙洪辉说。

  这是杭州市采荷街道观音塘片区智慧中脑指挥平台(4月13日摄)。新华社发

  在杭州市采荷街道静怡社区,片区智慧中脑系统可对区域内人员密集场所进行实时视频巡检,一旦发现辖区内人员过于密集,便会进行预警,社区工作人员会立即赶到现场,劝散聚集人群。

  “车辆管理系统利用AI智能识别、大数据、云托管等技术,发现去过高风险地区的车辆进入社区,系统会第一时间锁定信息,提醒社区开展排查。”静怡社区党委书记陈凯介绍,科技手段让群防群治更加有力,如遇居家隔离人员擅自外出,邻居可“随手拍”并将信息上传系统,由社区处置。

  多方力量齐参与 守护我们共同的家园

  在这场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中,多地充分发挥党建引领社会治理的独特优势,广大社区党员干部以身作则、冲锋在前,发扬连续作战作风,抓细抓实疫情防控各项工作,与下沉干部、在职党员、志愿者等各方人员一道,形成联防联控、群防群控的强大力量,坚决守好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社区防线。

  “95后”马丽是武昌首义学院大二学生。疫情期间,她报名参加社区志愿服务,成为武汉市武昌区白沙洲街城南社区年纪最小的志愿者,到现在已连续战“疫”50多天。在武汉,5万余名像马丽一样的志愿者戴上口罩、穿上红马甲挺身逆行,成为江城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当好服务员、宣传员、社情民意调研员……”在武汉市洪山区幸福社区,群众工作队职责上墙,一目了然,下沉干部与社区各类力量组建4支小分队,各司其职。随着疫情防控形势好转,在党员干部的带动下,以物业、志愿者、网格员为主体的常态化防控队伍正在武汉形成。

  在浙江省衢州市常山县天马街道金川社区,平均年龄68岁的“啄木鸟”服务队现有36名老年志愿者,这些老党员老同志退休不褪色、离岗不离党,累计参与抗疫志愿活动600余人次,为疫情防控奉献“夕阳红”“银发光”。

  浙江省衢州市常山县天马街道金川社区“啄木鸟”志愿服务队党员为武汉返乡家庭送上自家种的放心菜(2月1日摄)。新华社发

  在北京,市区两级选派7.4万名干部下沉社区(村)担纲挑梁,18.9万名在职党员回社区(村)报到吹响冲锋号;社区(村)党组织牵头,运用党建协调委员会机制,把驻区单位发动起来,整合社区党员、社区民警、物业工作人员和居民群众等各方力量全参与;“朝阳群众”“西城大妈”“石景山老街坊”等志愿者活跃在7000多个社区(村)。

  火眼金睛,铜墙铁壁。全国各地的党员干部、一线工作人员和社区居民共同携手,构筑起了一道道、密匝匝的社区群防群控严密防线,保护了家园,守住了净土。

[ 责编:郑芳芳 ]
阅读剩余全文(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新质生产力引领下的共同富裕之路

  • 数字化转型赋能中小企业高质量发展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高质量构建“大思政课”工作体系要聚焦目标、效果和特色,着力破解思政课建设中的重点、难点和关键问题,带动思政课叙事表达体系和场景体验模式的深层变革。
2024-03-18 10:28
中华文化的主体性植根于5000多年的文化沃土,是在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革命文化、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基础上,借鉴吸收人类一切优秀文明成果的基础上建立起来的。
2024-03-08 16:31
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加速发展,各国既面临着新的发展机遇,也需要应对新的全球性问题,国际社会迫切需要携手合作,共同打造和平、安全、开放、合作的网络空间,携手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
2024-03-01 14:51
中华民族传统节日春节即将到来。值此之际回望2023年,中国经济主要预期目标圆满实现。展望新的一年,我国经济发展依然将面临一些困难和挑战,但同时也具有体量大韧性强创新后劲足的竞争优势、宏观经济政策回旋空间大的支撑效应、新一轮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增长红利等三重有利支撑。
2024-02-09 16:37
要聚焦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中心任务,以加快政府职能转变和优化政府职责体系为重点,在“加减乘除”上做文章,推进机构改革再深化,为在新征程上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提供新动力。
2024-01-30 11:31
面对不断升级的数字社交产品,反而需要青年人意识到沉浸式社交环境背后的营销策略与运作逻辑,从而与社交媒体生成的感官刺激与虚拟自我保持距离。
2024-01-15 09:41
“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的提出,内含着马克思主义的价值宗旨,体现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根植于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实际,符合中国共产党的初心使命,体现合规律性与合目的性的高度统一。
2024-01-12 09:39
冬至阳生,岁回律转。在新的一年,我们站在这一年的不易成果上,对未来充满信心,更加需要接续奋斗、砥砺前行,取得更多发展成果。
2024-01-04 15:35
针对目前思政课教师供给能力不能有效满足思政课强起来的发展需要这一突出矛盾,要切实提升教师供给能力,改进教学方式,推动新时代思政课朝着高质量发展。
2023-12-14 17:59
我国始终主动实行扩大进口的战略和政策,连续举办进口博览会,倡导开放合作,与既往的贸易保护理论和政策主张存在根本差异,为维护开放的世界经济注入了强大动力。
2023-11-09 10:22
面向未来,要进一步扩大“朋友圈”,绘制好“工笔画”,对接好“硬联通”与“软联通”,秉持包容、合作、共赢的原则,为实现民族复兴和推进全人类的福祉而努力奋斗。
2023-10-24 11:06
文化交流很重要,我们在讲“一带一路”的时候,也需要讲“共建国家”给我们带来的好处。其实我们面临着如何正确对待自己的问题,“一带一路”不是单方面的施与,而是双向的或多向的互利。
2023-10-10 09:58
我们必须要全面把握东北向北开放的历史使命,通过推动东北亚次区域、国别合作,破解东北亚各国战略意图和利益不同、战略互信缺失的困境。
2023-09-27 09:53
2022年我国数字经济规模达50.2万亿元,总量稳居世界第二,同比名义增长10.3%,占国内生产总值比重提升至41.5%,数字经济成为我国稳增长促转型的重要引擎。
2023-09-15 10:49
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和总体国家安全观为指导,准确把握完善国家安全法治体系的时代内涵和实现路径,是新时代新征程把中国特色国家安全法治建设推向前进的必由之路。
2023-08-22 09:41
习近平总书记进一步推进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创造性回答了关系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重大问题,形成一系列原创性理论成果。
2023-08-18 09:14
深刻的理论来源于人民大众的实践,只有不断拓展理论的深度和广度,用“大众话语”说清“理论话语”,理论才能真正变成人民群众手中的尖锐武器。
2023-07-18 17:59
“千万工程”把村庄整治与发展经济结合起来,以乡村经营为抓手,持续打通“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转化通道,将生态红利变为民生福利。
2023-07-12 09:32
区域国别学是典型的交叉学科,只有从不同学科视角贡献知识增量,通过融合、碰撞和创新,才能最终形成学科共识。
2023-06-28 09:36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