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大数据——释放数据价值 畅享智能生活
首页> 党建频道> 基层党建> 网信党建 > 正文

大数据——释放数据价值 畅享智能生活

来源:人民日报2020-04-09 16:16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作者:北京大学人工智能研究院教授 黄罡

  2015年,我国提出实施国家大数据战略。2017年,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二次集体学习时强调,要瞄准世界科技前沿,集中优势资源突破大数据核心技术,加快构建自主可控的大数据产业链、价值链和生态系统,以数据为纽带促进产学研深度融合,形成数据驱动型创新体系和发展模式,培育造就一批大数据领军企业,打造多层次、多类型的大数据人才队伍。

  信息化发展新阶段,开启数字经济和数字社会新篇章

  数据是人类社会发展的忠实记录者,它的获取、处理与应用在人类社会发展中一直扮演着重要角色。互联网快速发展带来无处不在的信息技术应用,海量数据随着这一进程不断产生,蕴含着巨大的社会、经济、科研价值,成为继物质、能源之后的第三大战略资源,急需重新审视和发展。信息技术的发展为数据处理提供了自动化方法和手段,“大数据”概念应运而生。

  大数据并不是近几年才诞生的新奇词语。从抽象概念到科学研究,再到各领域应用,大数据技术正进入新的高速发展阶段。

  1998年,美国科学家约翰·马西在一份国际会议报告中指出:随着数据量快速增长,必将出现数据难理解、难获取、难处理和难组织四个难题,并用“大数据”来描述这一挑战。2007年,数据库领域先驱人物吉姆·格雷指出,大数据将成为人类触摸、理解和逼近现实复杂系统的有效途径。“数据+计算机+算法模型”的方法借助大数据,为人类探索客观世界提供了继实验观测、理论推导、计算仿真后的第四种手段。

  如果说大数据概念兴起的这两个节点,还局限于科技创新前沿领域,那么以2012年一本书的畅销为标志,大数据概念“飞入寻常百姓家”。这一年,牛津大学教授维克托·迈尔—舍恩伯格在其著作《大数据时代:生活、工作与思维的大变革》中指出,数据分析将从“随机采样”“精确求解”“强调因果”的传统模式演变为大数据时代的“全体数据”“近似求解”“只看关联不问因果”的新模式。

  究竟什么是大数据?目前的共识是,大数据泛指无法在可容忍的时间内用传统信息技术和软硬件工具进行感知、获取、管理、处理和服务的巨量数据集合,具有数据规模大、来源丰富、类型复杂、变化迅速等诸多特征。大数据技术本质是提供一种人类认识复杂系统的新思维和新手段。大数据时代的到来,标志信息化跨越以单机应用为特征的数字化阶段、以互联网应用为特征的网络化阶段,正式进入以数据深度挖掘与融合应用为特征的智慧化阶段。

  大数据开启的信息化新阶段,代表新一代信息技术的全新应用,孕育出以数据为主要生产要素、继农业经济和工业经济之后更高级的经济形态——数字经济,全球加速步入数字社会。在数字经济和数字社会中,数据是新型生产资料,云计算、物联网和5G是新型生产工具,人工智能是新型生产力,区块链则是解决互联网生产关系中数据难以开放共享的新型生产关系。大数据以及新一代信息技术最终的应用形态表现为软件,因此,软件定义也被视为数字经济和数字社会的新型生产方式。

  提升国家治理现代化水平,大数据应用触手可及

  大数据已受到许多国家、许多行业的高度重视。如果能有效组织和使用大数据,将对社会经济、科学研究、国家治理等产生巨大推动作用,孕育着前所未有的机遇。我国在运用大数据提升国家治理现代化水平、保障和改善民生方面取得巨大进展和成效。

  虽然听起来有些抽象,但大数据离我们的日常生活并不遥远。比如北京、浙江等部分地区应用大数据简化群众办事流程、优化办事体验、提升办事效率,从原来“来回跑”到现在“最多跑一次”和“一次都不跑”,实现“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北京、上海、浙江、广东、贵州等地纷纷成立省级大数据局,全面推动电子政务和智慧城市建设向大数据转型和升级,深刻改变城市管理的认知方式、思维方式、工作方式以及协作方式。大数据是城市智慧运行的“好帮手”,各地纷纷建设“城市大脑”,通过数据提供全局态势感知、定量分析研判、科学智能决策的技术支持,让决策统一到“一张底图和多个图层”上来,挂图指挥、科学决策、闭环提升,逐步实现“像绣花一样”管理城市。

  一般来说,各类大数据分析应用可分为三个层次。第一层是描述性分析应用,是指从大数据中总结、抽取相关信息和知识,帮助人们分析发生了什么,并呈现事物发展历程。比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中的大数据应用基本上都属于这一类:社区管控有“健康码”,基层防控有“密切接触者测量仪”,复工复产有“三色码”,还有移动通信运营商14天机主活动轨迹数据查询等。可以说,大数据技术成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重要科技手段之一。

  第二层是预测性分析应用,是指从大数据中分析事物之间关联关系、发展模式等,并据此预测事物发展趋势。仍以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为例,通过融合运营商和互联网公司位置数据,可以定量支持人口流向趋势分析与研判,便于预测发展趋势、分析区域风险、实现精准防控。

  第三层是决策性分析应用,是指在前两个层次基础上,分析不同决策的效果,并对决策进行指导和优化。决策性分析强调因果关系,不仅要“知其然”,还要“知其所以然”。例如,大数据与流行病学有机结合,在宏观的、总体趋势的研判基础上,进一步精准预估高风险区域、高风险人员数量,为医疗资源、物资、防控措施等提供更为科学、精准的决策依据。

  大数据基础设施建设未来可期

  经过近几年积极探索和实践,我国在大数据技术、产业、应用等各方面都取得显著进展。同时,大数据和人工智能、区块链、物联网等新一代信息技术融合,开拓出更大进步空间。其中,在自主创新研发方面也取得不小进展。我们需要进一步加强自主研发,尤其是集中资源建设自主创新的底层技术开源平台。

  不久前召开的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强调,加快5G网络、数据中心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进度。与传统基础设施建设相比,新型基础设施建设侧重突出产业转型升级新方向。以大数据为代表,“新基建”体现出加快推进产业高端化发展大趋势。大数据技术研发人员应该抓住机遇,做好新技术融合功课,赋能“新基建”建设。

  大数据是全球数字化、网络化与智能化浪潮的重要代表性技术之一。我们的工作方式、生活方式、连接方式、协作方式或将被改变、被优化、被完善,我们每一个人都将成为其中一分子,成为数字社会的亲历者、见证者和建设者。

[ 责编:赵宇 ]
阅读剩余全文(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新质生产力引领下的共同富裕之路

  • 数字化转型赋能中小企业高质量发展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高质量构建“大思政课”工作体系要聚焦目标、效果和特色,着力破解思政课建设中的重点、难点和关键问题,带动思政课叙事表达体系和场景体验模式的深层变革。
2024-03-18 10:28
中华文化的主体性植根于5000多年的文化沃土,是在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革命文化、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基础上,借鉴吸收人类一切优秀文明成果的基础上建立起来的。
2024-03-08 16:31
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加速发展,各国既面临着新的发展机遇,也需要应对新的全球性问题,国际社会迫切需要携手合作,共同打造和平、安全、开放、合作的网络空间,携手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
2024-03-01 14:51
中华民族传统节日春节即将到来。值此之际回望2023年,中国经济主要预期目标圆满实现。展望新的一年,我国经济发展依然将面临一些困难和挑战,但同时也具有体量大韧性强创新后劲足的竞争优势、宏观经济政策回旋空间大的支撑效应、新一轮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增长红利等三重有利支撑。
2024-02-09 16:37
要聚焦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中心任务,以加快政府职能转变和优化政府职责体系为重点,在“加减乘除”上做文章,推进机构改革再深化,为在新征程上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提供新动力。
2024-01-30 11:31
面对不断升级的数字社交产品,反而需要青年人意识到沉浸式社交环境背后的营销策略与运作逻辑,从而与社交媒体生成的感官刺激与虚拟自我保持距离。
2024-01-15 09:41
“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的提出,内含着马克思主义的价值宗旨,体现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根植于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实际,符合中国共产党的初心使命,体现合规律性与合目的性的高度统一。
2024-01-12 09:39
冬至阳生,岁回律转。在新的一年,我们站在这一年的不易成果上,对未来充满信心,更加需要接续奋斗、砥砺前行,取得更多发展成果。
2024-01-04 15:35
针对目前思政课教师供给能力不能有效满足思政课强起来的发展需要这一突出矛盾,要切实提升教师供给能力,改进教学方式,推动新时代思政课朝着高质量发展。
2023-12-14 17:59
我国始终主动实行扩大进口的战略和政策,连续举办进口博览会,倡导开放合作,与既往的贸易保护理论和政策主张存在根本差异,为维护开放的世界经济注入了强大动力。
2023-11-09 10:22
面向未来,要进一步扩大“朋友圈”,绘制好“工笔画”,对接好“硬联通”与“软联通”,秉持包容、合作、共赢的原则,为实现民族复兴和推进全人类的福祉而努力奋斗。
2023-10-24 11:06
文化交流很重要,我们在讲“一带一路”的时候,也需要讲“共建国家”给我们带来的好处。其实我们面临着如何正确对待自己的问题,“一带一路”不是单方面的施与,而是双向的或多向的互利。
2023-10-10 09:58
我们必须要全面把握东北向北开放的历史使命,通过推动东北亚次区域、国别合作,破解东北亚各国战略意图和利益不同、战略互信缺失的困境。
2023-09-27 09:53
2022年我国数字经济规模达50.2万亿元,总量稳居世界第二,同比名义增长10.3%,占国内生产总值比重提升至41.5%,数字经济成为我国稳增长促转型的重要引擎。
2023-09-15 10:49
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和总体国家安全观为指导,准确把握完善国家安全法治体系的时代内涵和实现路径,是新时代新征程把中国特色国家安全法治建设推向前进的必由之路。
2023-08-22 09:41
习近平总书记进一步推进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创造性回答了关系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重大问题,形成一系列原创性理论成果。
2023-08-18 09:14
深刻的理论来源于人民大众的实践,只有不断拓展理论的深度和广度,用“大众话语”说清“理论话语”,理论才能真正变成人民群众手中的尖锐武器。
2023-07-18 17:59
“千万工程”把村庄整治与发展经济结合起来,以乡村经营为抓手,持续打通“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转化通道,将生态红利变为民生福利。
2023-07-12 09:32
区域国别学是典型的交叉学科,只有从不同学科视角贡献知识增量,通过融合、碰撞和创新,才能最终形成学科共识。
2023-06-28 09:36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