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从《共产党宣言》中深悟“六个要”
首页> 党建频道> 党史博览 > 正文

从《共产党宣言》中深悟“六个要”

来源:中国教育报2020-03-19 10:30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作者:福建中医药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 陈鸿儒

  《共产党宣言》基本原理启示我们,在世界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中华民族前所未有地接近民族复兴伟大目标之际,我们在“四个意识”“四个自信”“两个维护”上要有高度的自觉性与坚定性。

  习近平总书记在思政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对思政课教师提出了政治要强、情怀要深、思维要新、视野要广、自律要严、人格要正的要求,作为新时代思政课教师,认真研读《共产党宣言》(以下简称《宣言》)并从中深悟“六个要”的要求,对于理直气壮上好铸魂育人的关键课程,无疑是大有裨益的。

  政治强包含有信仰、讲政治。读《宣言》,如听慷慨激昂的《国际歌》,让崇高信仰照进内心最深处。《宣言》作为“马克思主义的歌中之歌”,唱响的最强音就是:“代替那存在着阶级和阶级对立的资产阶级旧社会的,将是这样一个联合体,在那里,每个人的自由发展是一切人自由发展的条件。”这一崇高信仰如诸峰中心之峰顶,其稳固底座是唯物史观这一伟大发现,中心线索是对人的发展三形态的超卓洞见——人类经由人的依赖阶段到物的依赖阶段,必将向人的自由个性阶段进发。因而,这一信仰是合规律性与合目的性的高度统一,迥异于宗教信仰,是人类有史以来真正科学的信仰。

  讲政治在新时代最为根本的就是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这在《宣言》中都有深刻理论依据。《宣言》呼吁无产者组织成为阶级,从而组织成为政党。同时强调,共产党人在历史运动中是“最坚决的、始终起推动作用的部分”,最了解“无产阶级运动的条件、进程和一般结果”。而且,尽管时光流逝,《宣言》的一般原理“整个说来直到现在还是完全正确的”。《宣言》基本原理启示我们,在世界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中华民族前所未有地接近民族复兴伟大目标之际,我们在“四个意识”“四个自信”“两个维护”上要有高度的自觉性与坚定性。

  情怀深包含家国情怀、现实关怀。《宣言》在彰显大同境界的同时,也明确使用了“民族复兴”的概念。在《宣言》看来,“欧洲各民族的真诚的国际合作,只有当每个民族自己完全当家作主的时候才能实现”。《宣言》提到了波兰、意大利和德意志的民族复兴问题,可见,我们今天在心向大同境界的同时要深怀民族复兴之梦,二者并行不悖、相得益彰。家国情怀就是为民族复兴之梦燃烧全部激情的澎湃心流。

  《宣言》始终显露着无比强烈的现实关怀。《宣言》不仅是对现实的深度阐释,而且是对现实的犀利批判;不仅进行正面的透彻阐发,而且有力回击种种责难;不仅建构科学社会主义学说,而且对当时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文献做了入木三分的剖析与批判。其现实关怀更是经典地反映在全部篇幅甚至超过正文一半的七篇序言上。通过这些序言,马克思恩格斯不断地严格审视自己创立的学说,在坚守基本原理的同时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提出新见解。

  思维新包括马克思主义哲学智慧、创新精神。马克思主义哲学智慧就是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读《宣言》是接受马克思主义哲学智慧滋养的一个极佳途径。马克思恩格斯在《宣言》中无比娴熟地运用了辩证唯物主义思维“解剖刀”,石破天惊地采取了历史唯物主义理论新范式。《宣言》“在对现存事物的肯定的理解中同时包含对现存事物的否定的理解”,从而以逻辑和历史相一致的方法把握人类数千年历史进程;《宣言》向世人宣告“从人们的存在说明他们的意识”这条新路找到了,唯心主义从其最后避难所即历史观中被驱逐出去了。

  《宣言》是实践创新和理论创新的璀璨结晶。其创新精神最直接予人启发的就是《宣言》乃历经10个月、三易其稿而成。先是恩格斯起草了两个稿本,再经马克思恩格斯反复切磋琢磨,甚至马克思的夫人也参与讨论,最后由马克思精心构思、一气呵成。这是一种日积月累、千锤百炼、追求极致的态度和精神。这是新时代思政课教师在课程创优行动中特别应该学习的。

  视野广包含三个视野、纵横比较。三个视野就是知识视野、国际视野、历史视野。具备这三个视野,就能够进行生动、深入、具体的纵横比较。《宣言》正是融汇三个视野、擅长纵横比较的典范。因而,关乎我们理解今天世界的诸多概念与范畴,如资本、全球化、革命等,《宣言》都做了鲜明透彻的说明。

  自律严包含知行合一、身正为范。人格正包含为学为人、学高为师。不到30岁的马克思与28岁的恩格斯正是以他们为学为人、知行合一、学高身正凝成的深湛修为,为人类奉献了划时代的理论精品与长歌。

  从马克思17岁在中学毕业论文中发出“在选择职业时,我们应该遵循的主要指针是人类的幸福和我们自身的完美”的铮铮誓言,从恩格斯16岁写下“有许多美丽的形象,在远处招呼……给我们送来亮光”的浪漫诗句,他们始终在理想之光指引下,深入各个知识领域,锤炼理论思维,进行理论突破,以至投身革命实践。至写作《宣言》之时,他们早已将自己塑造为革命家与思想家合于一身的巨人,他们也早已结成了“超过了古人关于人类友谊的一切最动人的传说”的深挚友谊。

  《宣言》是长期艰辛理论探索以至突破水到渠成、瓜熟蒂落之作。一系列的理论文章、著作,如《〈黑格尔法哲学批判〉导言》《1844年经济学哲学手稿》《德意志意识形态》等,共同铸就了《宣言》的高度、亮度。循序研读《宣言》之前的马恩著述,辨识种种理论回声,回顾理论成长足迹,马克思恩格斯的自律精神、典范人格栩栩然如在眼前。

  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共产党宣言》是一部科学洞见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经典著作,是一部充满斗争精神、批判精神、革命精神的经典著作,是一部秉持人民立场、为人民大众谋利益、为全人类谋解放的经典著作。”新时代思政课教师应当从《宣言》中深悟“六个要”,做《宣言》精神的忠实传人,在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上锲而不舍、终身以之。

[ 责编:武鹏飞 ]
阅读剩余全文(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新质生产力引领下的共同富裕之路

  • 数字化转型赋能中小企业高质量发展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高质量构建“大思政课”工作体系要聚焦目标、效果和特色,着力破解思政课建设中的重点、难点和关键问题,带动思政课叙事表达体系和场景体验模式的深层变革。
2024-03-18 10:28
中华文化的主体性植根于5000多年的文化沃土,是在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革命文化、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基础上,借鉴吸收人类一切优秀文明成果的基础上建立起来的。
2024-03-08 16:31
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加速发展,各国既面临着新的发展机遇,也需要应对新的全球性问题,国际社会迫切需要携手合作,共同打造和平、安全、开放、合作的网络空间,携手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
2024-03-01 14:51
中华民族传统节日春节即将到来。值此之际回望2023年,中国经济主要预期目标圆满实现。展望新的一年,我国经济发展依然将面临一些困难和挑战,但同时也具有体量大韧性强创新后劲足的竞争优势、宏观经济政策回旋空间大的支撑效应、新一轮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增长红利等三重有利支撑。
2024-02-09 16:37
要聚焦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中心任务,以加快政府职能转变和优化政府职责体系为重点,在“加减乘除”上做文章,推进机构改革再深化,为在新征程上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提供新动力。
2024-01-30 11:31
面对不断升级的数字社交产品,反而需要青年人意识到沉浸式社交环境背后的营销策略与运作逻辑,从而与社交媒体生成的感官刺激与虚拟自我保持距离。
2024-01-15 09:41
“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的提出,内含着马克思主义的价值宗旨,体现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根植于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实际,符合中国共产党的初心使命,体现合规律性与合目的性的高度统一。
2024-01-12 09:39
冬至阳生,岁回律转。在新的一年,我们站在这一年的不易成果上,对未来充满信心,更加需要接续奋斗、砥砺前行,取得更多发展成果。
2024-01-04 15:35
针对目前思政课教师供给能力不能有效满足思政课强起来的发展需要这一突出矛盾,要切实提升教师供给能力,改进教学方式,推动新时代思政课朝着高质量发展。
2023-12-14 17:59
我国始终主动实行扩大进口的战略和政策,连续举办进口博览会,倡导开放合作,与既往的贸易保护理论和政策主张存在根本差异,为维护开放的世界经济注入了强大动力。
2023-11-09 10:22
面向未来,要进一步扩大“朋友圈”,绘制好“工笔画”,对接好“硬联通”与“软联通”,秉持包容、合作、共赢的原则,为实现民族复兴和推进全人类的福祉而努力奋斗。
2023-10-24 11:06
文化交流很重要,我们在讲“一带一路”的时候,也需要讲“共建国家”给我们带来的好处。其实我们面临着如何正确对待自己的问题,“一带一路”不是单方面的施与,而是双向的或多向的互利。
2023-10-10 09:58
我们必须要全面把握东北向北开放的历史使命,通过推动东北亚次区域、国别合作,破解东北亚各国战略意图和利益不同、战略互信缺失的困境。
2023-09-27 09:53
2022年我国数字经济规模达50.2万亿元,总量稳居世界第二,同比名义增长10.3%,占国内生产总值比重提升至41.5%,数字经济成为我国稳增长促转型的重要引擎。
2023-09-15 10:49
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和总体国家安全观为指导,准确把握完善国家安全法治体系的时代内涵和实现路径,是新时代新征程把中国特色国家安全法治建设推向前进的必由之路。
2023-08-22 09:41
习近平总书记进一步推进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创造性回答了关系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重大问题,形成一系列原创性理论成果。
2023-08-18 09:14
深刻的理论来源于人民大众的实践,只有不断拓展理论的深度和广度,用“大众话语”说清“理论话语”,理论才能真正变成人民群众手中的尖锐武器。
2023-07-18 17:59
“千万工程”把村庄整治与发展经济结合起来,以乡村经营为抓手,持续打通“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转化通道,将生态红利变为民生福利。
2023-07-12 09:32
区域国别学是典型的交叉学科,只有从不同学科视角贡献知识增量,通过融合、碰撞和创新,才能最终形成学科共识。
2023-06-28 09:36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