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领导干部严格自律才能真正做到拒腐防变

2017-03-14 10:32 来源:检察日报 
2017-03-14 10:32:22来源:检察日报作者:责任编辑:赵伟露

  作者:湖北省行政学院政法部主任、教授黄金桥,湖北省行政学院硕士研究生井娟娟

  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专题研讨班上特别强调了领导干部的自律问题,他指出:领导干部特别是高级干部必须加强自律、慎独慎微,经常对照党章检查自己的言行,加强党性修养,陶冶道德情操,永葆共产党人政治本色。相对于他律,自律就是自我规制,它是一种自觉、一种自信、一种定力、一种美德、一种修养、一种境界。实践证明,严格自律是领导干部的修身之本、从政之道和成事之要,更是领导干部勤政廉政、拒腐防变的制胜法宝。在全面从严治党的新形势下,各级领导干部必须按照总书记所要求的那样严格自律:“慎”字当头,坚持“四个注重”,即注重自觉同特权思想和特权现象作斗争,注重在选人用人上把好方向、守住原则,注重防范被利益集团“围猎”,注重自觉主动接受监督。

  自律的关键是“慎”字当头

  领导干部加强自律的关键是“慎”字当头。一是要时刻检视自己在私底下、无人时、细微处能否做到慎独慎微,能否做到慎欲慎交,能否做到慎初慎终。慎字当头的人,不会表里不一、欺上瞒下,说一套、做一套,台上一套、台下一套,对上一套、对下一套,当面一套、背后一套。二是要始终心存敬畏、手握戒尺。要敬畏更多东西:敬畏历史、敬畏祖国、敬畏真理、敬畏人民、敬畏人生、敬畏事业、敬畏规律、敬畏名节、敬畏生命、敬畏法纪、敬畏权力、敬畏民心。心存敬畏、手握戒尺的人,不会盛气凌人、目中无人,更不会专横跋扈、骄奢淫逸。三是要从容不迫,不断增强政治定力、纪律定力、道德定力、抵腐定力,这里的“定力”,是指把握自己的意志力。“四个定力”坚强的人,清正廉明,心无旁骛,政治过硬、纪律严明、道德高尚、抗腐力强。四是要努力恪尽职守、遵纪守法、循规蹈矩,明辨公与私、利与弊、美与丑、正与邪、是与非、真与假,贫贱不移、富贵不淫、威武不屈,在诱惑面前始终做到不动心、不放纵、不越轨、不逾矩。

  注重同特权思想和特权现象作斗争

  特权是指法律法规制度规定之外的权力,是不受法律保护的特殊或特别权力。特权总是与等级意识、专制情结、贪婪人性、权力本位和人治思维分不开的。特权思想和特权现象与中国共产党的宗旨背道而驰,党纪国法对领导干部的任职要求与特权思想和特权现象水火不容。前苏联共产党特权阶层的长期存在是苏共亡党亡国的原因之一,这已成为覆辙之鉴。《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里明确提出:各级领导干部特别是高级干部要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坚持公私分明、先公后私、克己奉公,带头保持谦虚、谨慎、不骄、不躁的作风,保持艰苦奋斗的作风,带头执行廉洁自律准则,自觉同特权思想和特权现象作斗争,不准利用权力为自己和他人谋取私利,禁止违反财经制度批钱批物批项目,禁止用各种借口或巧立名目侵占、挥霍国家和集体财物,禁止违反规定提高干部待遇标准。习近平总书记强调,领导干部同特权思想和特权现象作斗争,要从自己做起,从身边人管起,从最近身的地方构筑起预防和抵制特权的防护网。

[责任编辑:赵伟露]

[值班总编推荐] 高温津贴关乎底层权利伸张

[值班总编推荐] 还会有多少古城继续被淹?

[值班总编推荐] 冤冤相报何时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