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着力增强党内政治生活“四性”

2017-02-23 09:45 来源:广西日报  我有话说
2017-02-23 09:45:35来源:广西日报作者:责任编辑:赵伟露

  作者单位:贵港市委党校 陈斌

  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明确提出,“新形势下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必须以党章为根本遵循,坚持党的政治路线、思想路线、组织路线、群众路线,着力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体现了“四性”在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中的分量。笔者认为,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必须着力增强“四性”。

  强化党性锻炼,着力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

  党性是党员干部立身、立业、立言、立德的基石。要通过强化党性锻炼,不断强化党员干部的大局意识、纪律意识和担当意识,着力营造风清气正、敢于担当的良好政治生态。一是强化大局意识。自觉站在实现“中国梦”的高度思考和处理问题,正确认识、把握和服从大局,尤其是把拥护和支持改革创新、扶贫攻坚等,作为服从大局的实际行动。二是强化纪律意识。严守党章党规,规范日常言行,始终恪守行权用权的边界底线,坚持依法行政、按规办事。三是强化担当意识。牢记“敢于担当是党的干部必须具备的基本素质”,通过党内生活锻炼党性,强化担当,面对矛盾敢于迎难而上,面对危机敢于挺身而出,面对失误敢于承担责任,面对歪风邪气敢于坚决斗争。

  坚持创新理念,着力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时代性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赶上时代是中国共产党和中国成功的重要原因。新形势下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同样有个赶上时代、增强时代性的问题。要积极引导党员干部立足新的实际,着眼于变化了的世情、国情、省情(区情)和党情,以改革创新精神推进党内政治生活的时代化。要深刻认识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的优良传统、党对自身政治生态和政治生活的清醒判断,以及长期以来党的建设的科学方法论等,这是推进党内政治生活时代化的基本前提;要树立创新发展理念,把握当前党内政治生活的新特点、新规律,从内容、形态、方式方法和手段等方面创新党内政治生活,从而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开放性和共享性;要积极推进党内政治生活机制、体制和制度的建立健全,并不断总结党内政治生活的新鲜经验,使其适应新形势、符合新要求、体现新潮流。

  常补精神之钙,着力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原则性

  理想信念就是共产党人精神上的“钙”,没有理想信念,理想信念不坚定,精神上就会“缺钙”,就会得“软骨病”。要持续深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让广大党员干部常补精神之“钙”,从思想根子上解决问题,确保他们始终坚守信仰高地。一方面,党员干部要读好经典原著、党章党规、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掌握蕴含其中的立场、观点和方法等,从源头上强化精神之“钙”,把远大理想、共同理想和纪律规矩根植于心灵深处。另一方面,党员干部要用核心价值观引领精神之“钙”融入工作实际、滋养心灵,坚定为人民服务的根本价值追求,并注重自我净化、自我完善和提高,从小从细加强实践锻炼,下功夫解决好思想庸俗、思想浮躁、思想脆弱等党内政治生活突出问题。

  弘扬优良作风,着力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战斗性

  批评与自我批评是我们党的优良作风,在党内生活中开展积极健康的批评与自我批评,是永葆党的生机与活力的有效途径。着力增强党内生活的战斗性,要求每名党员都要大力弘扬批评与自我批评这一优良作风,开展思想交锋。一要敢批。自觉强化批评的勇气和党性,敢于坦诚相见、直言其事、直叙其过,避免虚放空炮、隔靴搔痒等现象。二要能批。坚决反对压制批评、堵塞言路的封建家长作风,带头勇于自我批评,勇于相互批评,虚心接受批评,绝不事后借机打击报复,大力营造良好的能批氛围。三要会批。出以公心,讲究方法,善于抓住事关全局、事关作风的重点难点问题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坚持实事求是、因人而异、以理服人,通过积极健康的思想斗争,形成同心同德推进事业发展的强大合力,促进党组织战斗力的提升。

[责任编辑:赵伟露]

[值班总编推荐] 高温津贴关乎底层权利伸张

[值班总编推荐] 还会有多少古城继续被淹?

[值班总编推荐] 冤冤相报何时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